更新时间:2015.04.22

苍山洱海旁的理想国——云南大理义工一个月的精彩旅程(含诺邓)

天数:35 天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省钱,穷游,徒步,火车,骑行

发表于 2015-04-22 23:36

早早就有了想去做一次义工的想法,一来可以换个地方换个心境,二来可以顺便旅行观光遇见各种各样的人。

在暑假之前联系好了义工的地方,是一家特色的小餐厅,开在大理古城的某条小街上。在出发几天前,联系老板,老板说有自己的餐厅来了一对情侣义工,一个朋友的客栈刚好缺义工。

一个人从成都去大理,将近三十个小时的硬座,差点没被折腾死。在昆明去大理的火车上,就已经被这片彩云之南的天空给惊艳到了,作为一个长期在四川生长的盆地狗,实在是没有见过这样的蓝天和白云。到了客栈,发现老板是个大帅哥,哈哈,还真是运气好。客栈的一切都让自己觉得契合心意,就连楼顶那一排排的晾衣绳好像都是自己理想中的样子。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去爬了苍山,去了大理三塔,也自行车环了洱海几次,还去了诺邓,偶尔坐公交去大理城买东西,更多的时候还是呆在客栈里。客栈义工的工作很轻松,一般早上八点起床,浇花、给鸟喂食、打扫卫生、退房、帮阿姨换换床单,然后就是骑车去菜场买菜了,买菜回来做饭,下午睡个午觉,晚上去人民路转转陪朋友摆地摊。生活真是惬意得不像样子。上图一一介绍,纯手机原图

(一)大理古城琐碎生活

这就是我做义工的客栈啦,很温馨的一个地方,每天都可以遇到各种各样的客人,编剧、魔术师、插画师各种各样神奇的职业,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故事。

客栈一角

复兴路上卖的葫芦,这东西生平见第二次

大理的南瓜长成这个样子,是我一直读没有见过的呀,太神奇了

复兴路上有好多的莲蓬和鲜花卖,都很便宜,不贵

大理的连锁超市的袋子都霸气得不行

夏天菜场门口有很多卖菇子的,都是苍山上野生的,超级香,有点小贵,不过值得一试。可是长成这样的菇子总给我一种吃了就会中毒身亡的错觉。

刚好遇上白族过火把节,白族的火把节比彝族的要晚一天,这是在村里的火源处取火。

晚饭后喧闹的人民路,苍山上的云都在山腰间奔跑嬉戏

古城边上的三角梅,厦门的市花,穿个白裙子加一辆自行车在这下面拍照不晓得有多美

阳光下的三角梅

大理古城有很多租自行车的,这样的自行车去洱海边,拍照什么的应该很美,其实我想说用来买菜也很棒

大理有很多这样的城楼,或许每一个城楼都有属于它的故事,只是没有来得及一一述说

当地的牛奶,很便宜,很好喝,每天买菜之后都想来一瓶

(二)骑车环洱海啦

TIPS环洱海可长可短,从古城出来,上了环海路,可以去喜洲吃喜洲粑粑,也可以在喜洲稍微做停留,休息,旁边还有蝴蝶泉值得一看洱海对面就是双廊了,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双廊住上一两天,晒日光,睡觉就好。

雨后骑行环海路,田园风光

路边的柿子已经挂上了枝头,总想回到小时候悄悄偷走两个

带着金毛来环海,不知道是对还是不对,因为它跑得很累,一看到水就忍不住往下跳

怎么着都美,不需要用语言来形容的

像一朵棉花糖的云朵,忍不住要怀念小时候的欢乐时光

在水中捡瓶子玩得可嗨的星星

真的就想死在这样的碧海蓝天里

(三)闲来无事爬爬苍山

TIPS 一般游客都会选择买门票或者直接坐缆车上山,可以去洗马潭,值得买票一去的地方。如果是逃票上山的话建议迅速返回大路,小路不是很安全。不用特地带很多的食物和水,山上的寺庙可以购买,价格和山下差别不大,但是垃圾不要随处乱扔。

在苍山上的寺庙边看到的大理古城和洱海,三塔都找不到了

寺庙的叔叔也做饭给游客,这个应该是树皮吧,听说可以吃,不敢想象

寺庙一角的楼和蓝天

拼命调焦拍的大理三塔,这样看上去少了些雄伟宏大

(四)茶马古道诺邓——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

TIPS还记得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第一集么,里面就有讲到诺邓的盐和火腿可是出了名的。下关有到云龙县城的汽车,每天班次不是很多,到了县城,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三轮摩托车了,最好和司机讲讲价,诺邓古村的住宿还是很方便,在网上就可以提前找到联系方式和预定,当时住的是100块一晚的双人间。吃饭基本是在房东家解决的,房东家早餐的粑粑很好吃,每顿就20块左右,客人多的时候大家可以一起拼餐。建议在诺顿呆3天左右。

诺邓的整个地理布局和位置介绍

房东家的火腿屋,满屋子都是钞票有木有,这一个火腿可要将近两千块呢

喜欢拍路牌的奇怪家伙,我们住在復甲留芳苑,是以前的大户人家,有很宽阔的院子,过去祖上出过高官,还有自己独立的博物馆

博物馆里面的老旧物品了

房东说这是明代的东西了

古时候的称和老钟表,厚重的历史感

住处的小狗,叫火锅,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呢,一开始以为是什么稀有品种,后来得知就是中华田园犬

出了名的诺邓盐,不是卫生纸,真的是盐,曾经茶马古道的重镇

像卫生纸对吧

诺邓古村高处的建筑,曾经的繁荣好像还可以看到

诺邓地势不平坦,整个村子都在一个坡上,所以这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

诺邓到处都是这样的路,下了点小雨,居然有了雨巷的感觉,就差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了

雨过天晴看到了彩虹,这好像是我第一次见彩虹吧,我有点不太确定了

房东家的后院,全是泥巴做的土墙,旁边那颗是核桃树

诺邓很有名的大青树客栈,是一颗上了年龄的榕树,有幸爬上去还留了张照片

快要成熟的核桃,这里简直就是水果的天堂,柿子啊什么的特别多

蓝天下蜘蛛和他们的网

天然太极图,诺顿的一个地标吧。坐三轮摩托车(诺邓主要的交通工具)上山,全是泥巴路,特别多的坑。天气不好有云的话还不能看清楚 。天然太极图,所以我们也算是运气很好。

过了天然太极图,再往远处就是天池了,人很少,本来以为不会有游客的

天池全景,天气不是很晴朗,所以小有点遗憾

天池这个地方的建筑都很破败,过去或许曾经辉煌过吧,如果交通条件 再好一些,应该旅游资源会发展得更好

寺庙一样的建筑,几乎没人

路边偷的像木瓜的东西,带回大理做鱼吃了,有点酸酸的感觉

开车的师傅说这个是木瓜,估计不是我们平常说的那个木瓜,其实我一开始以为是芒果

天然太极图和去天池的路上满山满山的梨树,硕果累累啊。超级多,情不自禁想象这一山山梨花开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下一季梨花再开的时候,陪我回诺邓吧

离开的时候,天气超级晴朗,给诺邓一个全景,希望这里不要那么快就被商业化

云龙回下关的途中,以后就出一本书。那些年,靠在你肩头看过的云

【后记】

关于大理,其实还有很多可以讲的地方,不管是它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是白族的民俗风情,还是人民路上每一个有故事的摆摊人,也不仅仅是几张图片和一段文字就可以描述的。所以,如果你有时间,不妨在这里呆上一段时间,去体验和接触,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想要定居在这里,在这里过隐士一样的生活。

在大理的一个月时间,我好像忘记了时间,忘记了明天是多少号,明天是星期几,明天有什么事情做。每一天都是自由并且顺遂心意的,我只需要在阳光下,拿一本书,在沙发上发呆看书就好了。而在这里接触到的各种各样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职业的人,听他们的故事,又让我唏嘘不已,他们的勇敢,他们的执着追求,他们的云淡风轻,他们的热爱生活,都是我想要的。或许,在这里你也会有一段难忘的艳遇时光。

去大理吧,去那苍山下,去那洱海边,去看那风花雪月,或许这里就是你在寻找的理想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