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1.17

6月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9日游

发表于 2015-06-14 14:40

年假出行,6月初,高考前,算是淡季。

先简述一下行程:

7.丽江 香格里拉

8.丽江 中虎跳峡

9.丽江 古城

第一天:

1.中午下飞机,坐机场大巴能直接到火车站附近的锦江饭店。我就把酒店定在了火车站附近,叫舞乐大酒店,挺舒适的,一晚100标间。所以走过去就到了。还能穿过夜市。昆明火车站附近还有屈臣氏,买东西也方便。

2.安顿好入住后,我在火车站的公交站,坐公交车去滇池,大概花了1个小时,到海埂公园下。到那里已经快4点了。买了去西山龙门的索道票,售票处有电瓶车,直接给我送到坐索道的地方。这个索道很是推荐一坐,从海埂公园到西山龙门,一路脚下就是滇池,超美。可惜时间来不及了,没法去龙门,龙门据说大概至少要逛2小时的。但是在龙门可以俯瞰整个滇池,很是值得一去的。索道5点关闭,所以我在西山赚了赚,看了看聂耳的墓和博物馆,就索道返回了。下来后,沿着滇池边一路走,一路照,很美。不过风也很大。

3.出来后,本打算坐公交车去大观楼的,居然没有直达的。于是中途下车,打车去了大观楼,因为时间太紧。好在昆明打车不贵,而且师傅们也都很好客,也不宰人,友好。到大观楼大概5点了,差点不让进,可是我看大爷大妈都进去了,我进去却被拦下,于是去买票,买票处差点没卖给我,我说我明天就走了,没时间来,才卖给我的,进去还是感觉挺美的,先是跟着大爷大妈的节奏走,他们明显是吃完饭遛弯的,都走得很快,结果走岔了,转悠了半天才走到大观楼,大观楼登不上去

了,只能在底下看看,也很不错。

4.出来大概六点,赶紧打车去讲武堂。讲武堂铁定是进不去了,只能在外面照照。师傅是云南大学毕业的,跟我讲述了很多云南大学的建筑,以及护国路的省政府之类,听得我心生向往。步行到讲武堂,在外面拍照后,一路步行到云南大学。这一段路很美,山路的感觉,起起伏伏的,右手边是翠湖公园,一路上的人们在遛弯,遛狗,还有年轻的人们在跑步,很有活力。

5.走到云南大学,不过20分钟慢行。进去先就是那95级台阶,上去倒也不累,那栋有名的楼不让进去拍照,但是由于天色已晚,人又少,我求了人家一下,就让进了,拍了几张,很有感觉。哈哈。还让管理员帮我照了两张。天彻底黑了。云南大学的银杏超级美,有机会秋天还要再来。反正云南四季都是很美的,不同的时候来有不同的美景。

6.打车去金马碧鸡坊。听出租车师傅的话,在金马碧鸡坊那里吃的碗过桥米线,不是很好吃,说实话。也算是体验了。金马碧鸡坊晚上看很是金碧辉煌,离的很近,转悠了一下就打车回酒店了。

第二天:

1.因为要晚上坐火车去大理,所以不跟团去石林,我原定还想去完石林去金殿的,陈圆圆故居嘛。所以就没报团。发懒了,起的晚,9点多才出发,打车去了汽车东站,有些远,到那里已经11点了。买好汽车票,大概2小时到。到了石林,学生票很好买,很开心。坐电瓶车到景区大门,进去后,坐电瓶车从大石林一路到小石林下,路经另外两个景区,但是都没时间去走。据说走遍需要2天。下车后开始在小石林逛,小石林秀美,石林也小,映入眼帘的就是绿草地,池水。我小逛了下小石林就走到大石林去,大石林逛得比较久,很有感觉,更有气势一些。先登上了望峰亭,俯瞰大石林。然后走到“且住为佳”等处,突然觉得有树有花,很漂亮了,还有石床。后来走到剑峰池,又有了水。晃悠了一下午,4点才往回返。

2.于是去不成金殿了,就在汽车东站下车后,坐公交车去市区,打算买点东西,像晒后修复、湿巾

啥的。本来打算去复兴路,攻略上说是美食一条街的,时间太紧没找到,因为公交车过去花了1小时,耽误了时间。在护国桥下的,看到屈臣氏就下了,买了东西,又在附近买了吃的,那周围很多吃的,也算是商场等购物地方。然后打车回酒店取行李,步行去火车站。

3.特意买的旅游专线火车,昆明往返丽江每天有两班,一趟中午,一趟夜车,是有着云南民族风情的布置,还有wifi,以及酒吧等。因为便宜,买的软卧,果然舒服一点,不过也就是提供了拖鞋,洗漱用品,旁边就是餐车,提供的有甜品等。再走过去就是酒吧,略坐了坐就回来了,因为wifi信号实在不好,列车员说是局域网,所以还是用了自己的网络。

第三天:

5点就到大理了,我想着先去大理,最后一站好好玩丽江的,所以在大理下了。到丽江的话是早上7点。

1.先去找酒店。酒店在古城里面,所以我坐了火车站的旅游直通车,10元一位,到古城南门下,坐免费的电瓶车(因为直通车花钱了,可以免费坐一次。否则本应该3元一位的。),师傅知道我的客栈在哪里,所以直接带到了客栈。客栈在玉洱路,离酒吧街啥的也不算太远,是一条主路。客栈叫时光彼岸客栈,推荐入住,小清新的感觉,不吵,还有吉他,房间单人间100一天,虽然不大,但是挺好的。因为太早还不能入住,于是我把行李放下,出门准备去苍山。

2.因为包的拉链坏了,去修拉链,很幸运在玉洱路就找到一个修拉链的,然后人家帮我拦电瓶车,因为我打算坐旅游直通车去苍山,那么只能返回南门上车,而从玉洱路到南门,需要我走到西门才能上车,我不想走,人家说当地人帮忙拦车才会停。不幸的是,车没有停。这时,有路边的面包车师傅问我去哪里,从此,我的不幸开始了。。。

我本来没打算跟他走的,可是耐不住他说苍山门票+车费一共260,因为苍山门票大概240-245(含洗马潭来回索道、景区门票、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是最底价了,我也就同意了,因为还想去别处,时间刻不容缓。支付宝不能用,所以只好付现。

3.苍山其实很近,很快就到了。买了电瓶车票,直接到索道处。本来看攻略,说一定要走玉带云游路和坐通感索道的,但是还是没有坐,听了他的,坐的洗马潭大索道,据说超长,直接到山顶。在索道上可以看到洱海,很漂亮,索道起起伏伏,价钱很值。到了顶,风很大,所以很多人都租羽绒服,50一件,我没租,嫌贵,哈哈。于是穿的是小短袖小短裙下的索道。6月的杜鹃花已经星星点点了,但是还是有的,我在观景平台略照了照相,主要就是洱海,然后略下去走了走,鉴于保存体力,没有决定登山,据说走到洗马潭需要单程40分钟,加之又冷,于是就坐索道下山了。下山后,坐电瓶车到天龙八部影视城,这里不大,而且当年的摄影棚改成玉石城了,于是我在皇宫里转了转,又走到“大理国”城门那里照相,去找镇南王府和珍珑棋局。地图画的真搞笑,我一路问人,原来这两个还有西夏皇宫是在影视城外围,而且死活没找到西夏皇宫和镇南王府,据说可能拆了,为了修索道。只有珍珑棋局了,还有聪慧老人当年住的茅草屋。

4.出来后,我打电话给送我来的师傅,也就相当于包车了,本来打算去崇圣寺三塔的,他说现在太热,适合去张家花园,等太阳下去了再去三塔公园就好。我本来对张家花园没太听过的,他说是皇家园林,也就信了。进去后先看了歌舞表演,喝了白族三道茶。然后开始由免费导游开始讲解开始逛。最后一站是品茶,还卖茶叶。我买了,因为觉得挺好喝的,最后一道茶说是助睡眠的,戏称“蒙汗药”。妈妈睡眠一直不好,所以我就买给她喝了,2大罐2小罐一共200块,我让他们帮我快递回家。(事后想想,卖茶这事完全是有回扣的啊,可是我当时真的天真的以为只是好心送我来而已。而且,大家一定要提防表演时卖字画,我不会品,差点就买了,300一幅,好在当时在网上搜来着,这位大师不是偶然路过,而是长期驻足。不过张家花园还是挺美的,大家可以上网搜搜,可能不是什么皇家花园,只是房地产商买来重修,请来名人,整成的3A景区。不过还是挺漂亮的,听导游讲解也不错,还能用学生证。司机师傅听说我有学生证估计也是郁闷的,他挣不到门票钱了。)

5.然后去崇圣寺三塔,他说进到倒影公园也看不到三塔全貌,建议我在外面的广场上拍,还可以拍到全貌。我信了,拍了一下,就准备打道回府。(后来在网上看到有倒影公园的照片,是可以拍到全貌的)

6.准备回去了,我记得是我提到买玉的事,他正好开到玉石城,全名是大理东盟玉石城,就劝我去看看,我说不去,我不懂,他还是劝我去看了,于是我就买了。本来想买个几百块钱的戴着玩玩,可是营业员给我看了2k多的,又反复说服我,再加上我觉得司机师傅说他老婆也在那里买,而且旅游团很少,利少,所以我就信了。又不能还价。营业员说衣服现在也不便宜,干嘛不买块玉回去。我就心动了。(我一直认为司机没有回扣,因为他车停的远远的,也不下来。到了丽江听人一说我才知道自己错了,车牌号就好了啊,而且我一进去,他完全可以给里面的人打电话,说是他带去的人。天真啊)

7.终于回去了。司机师傅一点也不问我买了什么,仿佛一点都不好奇。苍山-张家花园-三塔-玉石城-古城共3段路,只要了我40块钱,说是淡季,赚点吃饭钱。我很感谢他,还约他明天送我去游船处。在宾馆休息了下,我就启程出去逛古城,正好是傍晚了,一路走最有名的路,走到洋人街,走过洋人街,买了条美丽的丝巾,防晒又挡风,把著名的景点都去了,最后走到酒吧街,在一家觉得还不错的酒吧坐下来,他们是一个乐队,每个人都会唱歌,有歌单,每个人有负责的歌。而且大理的酒吧都不限制最低消费,比丽江动辄几百好多了。我花了30最低价钱买了个杯果汁喝,快喝完时,看到旁边两美女被送玫瑰花,蛮失落的。不过,很快,我被送了一杯红粉佳人,很开心,虽然表面装得很淡定。晚上,我住的地方不是那么繁华,身为一个人,于是启程回去了。

第四天:

1.跟司机师傅约好,一早去游船。因为据说游船一天一班,10点发船。我从古城到那里车程顶多20分钟。师傅帮我搬行李到游船售票口,我在同程上定的,98.他也很遗憾,没通过他买,价钱也一样。我上船,二楼是大众座位,但是很晒,我选择了一楼,30一个人的座位,还给上茶和小吃。把行李也寄存在船上,不要钱。包间也有,那就更贵了,280一间起。结识了一人团的一位姐姐和她的导游,我们之后一起互相拍照。第一站在小普陀下,小普陀真的好小,只有一座庙,还有一堆的卖吃的买东西的摊位。我们刚够时间挤进去拍了照,就开船了。也就停留20分钟。第二站在南诏风情岛下,停留50分钟。第三站蝴蝶泉我没去,据说现在蝴蝶也不多,里面很大要逛2小时左右,而且我为了尽早去双廊,所以就要在南诏岛下,摆渡过去就是双廊。南诏风情岛可以爬的,上面有个酒店,以前据说是皇宫。还有个赵薇的别墅在上面。我在沙滩玩了玩,还有秋千,很舒服。

2.摆渡5块钱到对面双廊,我提前两天定好了酒店,叫“玛琪雅朵客栈”,好评不错,又亲水。只是好难找啊,不在玉几岛,而是在菜市场附近。找了一小时才到。客栈很漂亮,4层,1-3层住宿,4层是观景平台。1层有庭院房,有亲水的房,还有酒吧。2层有咖啡厅。3层是我住的地方,观景标间,性价比超高,268一天,(包双早,用的洗发水沐浴露以及卫浴、茶叶、拖鞋都是有品质的嘻嘻)以及270度观景房等。4层的观景平台是我最爱,傍晚看晚霞,晚上看银河,早上看日出。酒店一楼由老板栽种的各种绿植、花,2-3层还有鸟,不吵人,不叫,只有早上叫起。从房间出来,可以赏花赏鸟赏景看天空,超爽的。老板是吉林人,挺热情,对自己的酒店也很自豪。我的三楼观景标间真的好棒,一面大窗户就是洱海,躺在床上看洱海,超享受。一进屋就发现有个旁边客栈的人在他们的屋子阳台上冲我挥手,一下子就觉得这里好温暖。

3.我安顿好,睡了会觉,4点出发,然后就在酒店门口碰到了人力小船,30一位,船上只有一家人,是住在旁边客栈的,但是感觉性价比没有我们好,虽然亲水,但是房间都是开在一侧的,晚霞啥的看不到,更没有观景大平台。我们一路路过玉几岛,虽然不能上岛,但是看到了杨丽萍的客栈,另一家人也是搜了好久的酒店,所以问船老板这些酒店都叫什么名字,下次可以来。然后又转到南诏风情岛。我在酒吧街下的,离停车场不远。他们则返回乘坐地点了。我一路走过去,逛一逛,吃了点东西,买了顶红色的帽子,还有荔枝、火龙果,打电话问客栈哪里看晚霞最美,客栈回答说就在我们这里。于是回去,约7点半日落,我带着荔枝、火龙果,穿着拖鞋上到观景平台,等日落。观景平台每个座位旁边还有插座,真的好细心,供人们消遣时还能充电。日落很漂亮,虽然看到最主要方向的日落要到荒废的一处去看,但是也很好了。当日落时,金黄色的光芒照到对面的街道和客栈时,也很美。陆续又有一些人上来跟我一起看,我们互相拍照。后来还有旁边客栈的人上来,显然也是发现这里更美。据他说,这里的客栈,哪怕客人不是自己的,也不会拦着,不会赶走。风渐渐大了,我下去休息了会,又上来,看银河。没等到月亮,但是那漫天的星星,真漂亮,从来没有看到过那么多星星,除了有一年爬泰山时,可那时忙着爬山,来不及欣赏。平台上给人们提供了两个躺椅,就跟海边似的,我躺在上面,正好看整个银河系。可惜拍照照不出来,只好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一楼的酒吧还能够自己点歌自己唱,也不错。

第五天:

1.早起,为了6点半看日出。可惜这里的日出,都被苍山挡上了,所以只看到光芒万丈,看不到红彤彤的太阳,据说坐船出去也看不到,除非出去很远,去到没被苍山挡上的水域。晃了一下后,退房。已经联系好了大巴车,就是双廊路上随处的牌子,上面写着大巴70,是私人开的公司,也是很大的,而且车来接,从巷子口接我去停车场,全程高速,2个小时到丽江。说到这里,双廊人真的好富,他们开汽车公司的都是还自己有地,有客栈,开餐饮,每天就是净挣。据说杨丽萍的客栈虽然好贵,好几千一天,但是整日爆满,而且杨也是买下的地。这里也有很多外地人开客栈,都是租的地,本地人很享福了,一年至少有十几-大几十万的租金收入。我觉得双廊挺好的,客栈虽然贵,但是明码标价,不会坑你。淡季大概普通亲水房500-700,旺季至少1K了。物价也便宜,人都挺朴实的,问路都很热情地告诉,哪怕不买你东西。

2.到丽江,统一在游客集散中心下,我订的酒店在南门附近,叫粟库泰客栈,艺龙上好评100%。客栈不能来接,我坐公交车过去,老板从南门来接我,倒也不是很远。环境还不错,99一晚,床好大好舒服。老板给我泡茶讲行程,因为已经2点多了,让我选拉市海还是丽江千古情。我对歌舞不感兴趣,还是去看自然风景好了,就去拉市海,老板先问我双廊的房费,我告诉他后,他肯定心里觉得双廊好贵,他们这里便宜挣不到钱,于是报拉市海价格是180,我是那么爱相信人,就价也没还。(因为网评太好,都是夸老板的,而且下午时间紧迫,我怕来不及,后来自己逛时发现旅行社标价60)专人开车送我过去,买票(因为拉市海都是私人马场,真的好不规范,数字可以随便报的感觉,卖票问多少钱,送我来的司机说180,那么就收180。我死活不要保险,要不就是185了)。上马,让我买手套,我不懂,还是买了,5元一副,其实可以不买的。50多岁的牧马人带着我走茶马古道,我一路走一路问,(这时还很开心的,因为不知道大理和丽江被骗),比如纳西族的习俗啦等等。到了一个观景台,照了两张相,上来人说让我花钱喂马,我也不想喂的,抹不开面子,掏钱了,一匹马10块,两匹就是20,包括纳西族老师傅的,唉。然后居然就往回走了,我问,怎么不跟着前面的人继续走,他回答说走别的路。上马时的照片洗出来也是收费的,一张10块(拉市海是分价钱的,给的钱越多,路线越长,我是骑1小时马,划半小时船的样子,据说有骑半小时马,划10分钟船的,也有骑近3小时马,自己随意划船的。)他带我跑了一下,第一次骑着马小跑,坐久了还是挺颠簸的,而且上坡下坡也会累。游船挺静谧的,但是不带我到更大的水域去,划到一半就停下,再就是返回了。上岸后,我又在草地上拍了些照,基本上都是拍婚纱照的。

3.回去时,我让人给我送到束河古镇。在束河被旅行社吸引了,因为本打算去香格里拉、虎跳峡、泸沽湖的、玉龙雪山、普达措等,我以为这些都很近,一天可以来回,我错了。最后只好放弃泸沽湖,因为车程太远,(在修路,单程7个多小时,路很不好走,危险。我虽不怕危险,但是也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路上。而且在修房子。等明年通车后,就很快了,估计那时酒店也就建好了)玉龙雪山此时又没什么雪,而古城维护费、门票、索道、电瓶车等又太贵,性价比不高,真正去雪山的话,人们建议还是去梅里,也就放弃了。决定去香格里拉。此时又听从了旅行社的建议,没去普达措,报了香格里拉的另外一条线路,依拉草原,据说漫山的杜鹃花等,很美。我听信了,而且听信了没有任何购物点,花了280报名。在束河没怎么逛,主要是跑各个旅行社问价,首先就是得知拉市海被骗,不过被骗不多,因为毕竟游玩时间还是可以的。发现每个旅行社报价都不一样,而且路线都一样,我真不知道是一分价钱一分货,还是一样的东西在坑人了,完全迷惑了。(事后证明,280还可以再谈,我们团最低有200一人的,最高有3-4百的。而6-8百的品质团,显然应该不一样了,我不是因为价钱没报那些,而是当时完全迷惑了,不知道那是真的哪是假的)

束河到处都可以骑马,所以到处都是马的味道。晚上9点出来,已经很黑了,走到大门口,没有人,又黑,挺怕的。而拼车的也不多,尤其是回南门的,最后和几个小女生拼车回去,我20.单独去南门要50的,去古城大水车(北门)是30.

第六天:

1.因为报团,5点多就起,6点半从南门走。第一站到长江第一湾,简单拍照,没有停留。先去了尼史村,讲解藏族人民房屋的,听得津津有味,然后就开始卖银器。团里很多人都买了。我知道20多一克很贵,但是藏族小女孩口口声声说他们信奉藏传佛教,神灵在看,肯定不会说谎,而且很多是捐助希望小学的。我因为人家说是手工雕刻的,所以买了。团里的广东人后来说他们那里4块钱一克,而且手工雕刻也很容易,不过算了。

2.中午饭没有吃饱。

3.下午去依拉草原,骑半小时马,停留照相再返回。草原风大,我们都没有停留太久,更没有看到很多花,根本不是旅行社说的花海。出来后才知,依拉草原也分很多线路,有的骑马短短时间,有的骑马很长时间,翻山越岭,能看到大片花和其他景色等。(就是钱说了算啊)下午主要是等从石卡雪山下来的人(石卡雪山和依拉草原我们是一个团,太散拼了,因为淡季吧,石卡雪山据说也没必要去,而且很多人氧气罐也没用上,一瓶足够),等了一小时在车上。

4.到一个唐卡馆,参观后听传教,要我们捐钱。我没钱捐,走了。

5.到藏民家访,这个很值,青稞酒、酥油茶、烤鸡牦牛肉,超赞。虽然我有些高反,没怎么吃下,但是还是要说,他们虽然很爱赚我们钱,但是热情起来也是真热情。主持人很狂放,把一坛酒干了还能戴上墨镜继续唱歌,很帅。跳舞的藏族小伙很生猛,藏族女孩子身材都很好,又白,真不知道她们怎么没晒黑的。除了拍照会找我们要钱,不要照片也就不花钱了。

6.9点多了,带我们去的月光古城,转经筒。挺美的,高反不舒服,而且只给了半小时,时间也够了。

第七天:

1.住的酒店wifi连不上。而且据说半夜就没有电了,停电。

2.上午去了两个购物店,一个是玉器城,我啥也没买,没钱,也被吓怕了。第二个是土特产,我也啥都没买。牦牛骨筷是最便宜的,10块钱一把,谁知道是不是真的,后来据说古城外面卖5块钱一把。藏红花80元一克,是最底价,但是我也没买。

3.下午去上虎跳峡,还不错,挺壮观,也没怎么爬。

4.长江第一湾。观景厕所,没见过这样的厕所,前面就是景。收费1元。

5.团里几个人拼车回到了大水车。团里的人藏龙卧虎,有家里开客栈的,来这里是借鉴经验;有家里开矿的,所以绝对不买玉。听他们说,我才知道我在大理是被坑了,心一下子跌入谷底。我又不是富二代,钱都是辛辛苦苦挣得,怎么能这样坑人来挣钱呢,因为后来我在网上查,东盟玉石城的提成60%,几千块的玉才值几百。

6.因为不想住原来的粟库泰客栈了,所以定好了国际青年旅舍,离四方街也不远,也100一天,双标。环境虽稍老,但是也不错。洗澡后出来逛,没有进酒吧(幸亏没进,据说最低消费100至少,还是还价了的),买了些小吃花了不少钱。报团参加一日游去中虎跳,120。

第八天:

1.中虎跳也承诺没有购物点,但是攻略也说了,上午就是长江漂流,不漂流的话就在车上等着两小时。于是我漂流了,150一人,虽然我在携程上搜到108一人,但是导游死活不便宜,也就算了。没有湍急的江水,而且就我们一只船,呵呵,果然是淡季啊,而且这里长期没下雨,已经严重缺水了,所以水量也就不充沛。

2.1点开始爬中虎跳。先下后上。没有网上说的那么恐怖。我背了两瓶水,结果剩了一瓶半回来。建议不是特别缺水的人,带一瓶就够了。在上面解决吃的和上厕所,下面卖东西的很少,其实也用不着,中午吃饱了就行了。都是土路,如果下雨岂不是很泥泞。下到底下很壮观,不过如果是雨季也就是7-8月份估计更好。上来时也还好,我们爬的168级台阶,也还好。但是不建议穿裙子,很容易走光。下山加逗留一个半小时,上山一个半小时,共3小时。

3.回去时,我按照书上说的,在集散中心下了车,去吃了象山市场的杨姐阿里里腊排骨,真的很好吃,人多的话吃起来更划算,我一个人也得要一个小锅,48,小料也是要钱的,2块,餐具1块。因为是最后一晚,我明明已经饱了,又去吃了有名的太宇洋芋鸡,小份,洋芋原来就是土豆,很面很好吃,鸡可能是我觉得饱了反而觉得一般。洋芋鸡比腊排骨贵,我的小份是75.在象山市场买了荔枝,图便宜,5元一斤。

第九天:

1.晚晚地起来,出去逛,走到了文昌宫看古城全景,然后走去木府。木府门口的人没能不花古城维护费把我带进去,所以我就没进去,而且时间也不够了,就去按攻略去找吃的了。去到88号小吃店,那里东西真的不贵,要了特色的凉皮、丽江粑粑、米线、青梅酒、纳西炒饭等,一共50不到。基本全没吃多少,只是尝了尝味道。还是觉得纳西炒饭还行。跟一个四川宜宾帅哥共进午餐。他刚来,而我要走了。

2.打车10元,去蓝天宾馆。大巴20元,50分钟到机场。丽江机场不大,所以安检、打登机牌等很快。我坐下把昨天的荔枝处理掉,基本上全坏了。处理完荔枝,接近登记时间了,坏消息传来,延误了,立马把我们送去酒店,一问才知,飞机刚从天津起飞,到丽江要9点多了(本应该到天津的时间)。又安排了晚餐。我和另一小女生一间房。我们一起吃了晚餐、我陪她去办了延误证明、看了晚霞。那天是全国普遍降雨,全部晚点。我们凌晨2点到天津,我3点到家,4点才睡,7点爬起来上班。。。

总结一下:

昆明给我的感觉很好,人们都很热情,问路抑或打车都是。

大理在我到丽江前,一直觉得很好,因为大理古城丽江古城大,有繁华有安静,洱海和双廊又那么美,人也觉得很朴实,物价也不贵。

到丽江先是被客栈老板坑,后来报团又被坑,出租车都要的贵,没有打表的,上厕所都跑出人来要钱,就觉得丽江真的人不行,虽然景很美,但是印象也大打折扣。直到报了旅行团,得知大理实际上是被坑了,我的心情便一落千丈,玩啥都觉得一般了。同事说“穷山恶水多刁民”,唉。也许是那里的政府太不给力,不能带给人民富裕,所以人们要自谋出路吧。

此次攻略做的不足,只是决定了大致路线,昆明-大理-丽江;所以第二天的行程都是前一天才订,以及住宿。所以后来到丽江图省事报团了,也就没玩好。

此次,不算买的玉镯子和银镯子,一共花了不到6K,现金+信用卡+支付宝共计5600吧,其中机票火车票2K,住宿1k,饮食700,门票1K左右,汽车费打车费公车费共300多。

住宿:

1.昆明:推荐住在昆明火车站附近的舞乐大酒店,不贵,标间100.闹中取静,走到火车站10分钟。走到夜市5分钟。

2.大理:古城推荐时光彼岸客栈。双廊推荐玛琪雅朵客栈。

3.丽江:古城推荐住在古城国际青旅。

住在束河还是大研,看你喜欢安静还是喜欢热闹,而大研,也是可以闹中取静的。束河虽然住宿便宜,但是到处是马的味道,而且不太方便通车。旅行团等都是在大研附近的。单身女孩子不建议住束河,尤其是喜欢晚上出来逛一逛的。

饮食:

昆明和大理我没怎么好好吃,大理只吃了早饭的饵丝算是特产。味道和米线不太一样。丽江的腊排骨、三文鱼、洋芋鸡是吃过的,很推荐;其他如黑山羊、野山菌火锅据说很有名,但是没来及吃,无法评价。

注意事项:

1.能不报团,不要报团。

2.自驾或者包车最好的,但是不要让包车人随便带你走,要自己知道去哪里,不要随便轻信别人。否则很容易带到购物点去。

3.必须做好防晒,高原地区超级干,又晒,日照时间长。8点多天还亮着呢。准备好防晒霜,以及帽子,旅游穿舒适的鞋,还有披肩也是不错的。伞只有在古城里逛逛可以用,否则外面风大,没办法用。

4.按照自己的承受能力,尽量还价。任何价格都可以还,尤其是旅行团。饮食方面,对当地人和对外地人是不一样的,我在双廊吃土豆片,卖我们5块钱一盒已经听多了,但是卖当地人只要2块还带香肠。能不在丽江古城吃小吃尽量别吃,还是新城便宜又好吃。(古城也有好吃的,不过我没吃过。)

5.从丽江机场飞的话,一定买好延误险。我为了省20块钱没买保险,结果,延误5小时,一分钱不赔。幸亏是国航,待遇还不错,给找了酒店。

6.如果真要报团,请找大的旅行社,大的旅行社人多,他们的话更可信。否则小的旅行社都是跟其他旅行社一起拼,说话分量不大。我此次报团,香格里拉行程报的是小旅行社,承诺无购物的,但是,团里其他人报的康辉,都说明确跟他们说了有两个购物点。

7.不要买玉和银器。如果一定要买,那必须懂行才行。不要轻信别人。

好累,跟写论文似的。我这个帖子也许行程不是很有用,但是警示人们不要随便购物方面,可是有着发言权的,而且是血和泪的教训换来的,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吧。(图片还没整理好,我准备下次出行了,所以等回来后再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