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9.03

骡行天下(十)—— 2015年7-8月粤桂滇藏川单车独驾万里西行漫记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5-09-03 00:34

一、 总结

2015年7、8月趁小朋友暑假,全家四人单车独驾从深圳出发,经过湛江、南宁、昆明大理丽江,出滇入藏,在芒康沿318东行回四川老家,再返回深圳。一路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实在是回味无穷。
总行程6580公里,加上在老家逗留时间,历时一个月零6天。

深圳到成都段总行程4684公里,历时20天。详细的行程和住宿、费用等整理如下,希望给有可能用到的朋友参考。

如非单独出行,我对吃、住的花费都不会苛刻,当然也不会铺张浪费。所以除去硬性的交通费(包括过路费和汽油费),吃、住就是最大的两项开支了。另外因为对夏季滇藏线上气候变化考虑不周,在香格里拉花了比较多的钱补充御寒衣物。其实这笔费用如果在出发时带够相关衣物的话完全可以避免。

(一)、深圳到成都段20天各项费用明细情况

(二)、 深圳到四川成都每日详细行程安排及里程、住宿信息

因为是全家出行,带着小孩子,所以行程安排比较轻松,每日出发时间比较晚,行走里程也相对较短,以下行程规划仅供参考。

二、西行漫记

(一)湛江印象(2015.7.23-2015.7.24)
在广东十几年,活动范围基本上限于珠三角。这次规划行程,就把粤西的湛江作为了首站。主要目的,是想带小朋友去看看军港,体验一下军舰。
从深圳向西沿着海岸线驱车六个多小时之后,到了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城市-湛江。天公作美,虽然从深圳出发时下着大雨,但过了虎门大桥一路向西基本都是多云间阴,既不热,又好赶路。到达湛江休息一晚,早上赶到特呈旅游码头坐船游览湛江。

提前在网上预定了游船票,本来想找个离游船码头近的酒店,结果被携程上的错误地图信息误导,住到了离码头还有十一公里的一家酒店。

早上提前近一个小时出发去码头,尽管有导航,无奈快到码头时碰上修路,导航抓了瞎,在小巷子里绕了半天,终于在预定的时间赶到了游船出发点:特呈旅游码头。

游船沿着海湾一路向北,经过湛江军港。两边停满了军舰。不过多数都是保障舰只,驱逐舰/护卫舰很少,估计都去南海转悠了。

167深圳舰,南海舰队原来的旗舰,曾经风光无限,如今静静地停在港湾,上层建筑拆得面目全非,原来正在进行现代化改造。
军舰如人,需要定期维护,甚至大修,改造。抛掉过去的一切,涅磐重生!有舍才有得!

一路前行,两岸风光无限。海湾大桥,奥体中心。。。。景色怡人。

闹市里面的海滨浴场-金沙湾。湛江人比深圳人幸福,不用舟车劳顿,在市区就能和大海亲近。好怀念蛇口海上世界原来的海滨浴场,虽然没游过,但在渔女塑像旁吹海风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湛江,祖国大陆最南端的一颗明珠。这次时间太紧,以后有机会再来细细品位!

(二)重逢南宁&初识巴马(2015.07.25-2015.07.26)
这是第三次到南宁。第一次还是大二结束的那个暑假,到广西大学参加托福考试,可惜最终无功而返,还闹了个笑话:钱没带够,只好紧急求助家在南宁的下铺的兄弟,借了几百块钱才能返回桂林的学校里。第二次则是工作后,大概是04或者05年,到南宁联通解决网上问题,忙了几个通宵,总算不辱使命,成功达到客户要求。

到南宁前就和当年下铺的兄弟联系,约好抽时间聚聚。 规划住宿的时候也非常凑巧,入住的酒店离他家不远。在南宁停留的主要目的,也就是和老友一聚。当年上(下)铺的兄弟(当年上铺是稀缺资源,我俩一人一个学期轮流睡上铺),虽久未见面,重逢还是亲热如故。上次见面还是在十年前了! 相见不难,可惜相逢时短!
本来想26号回桂林学校里和其他老同学叙叙旧,无奈时间太紧,天公又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只好非常抱歉地取消了绕去桂林的计划。这里盗用26号正好在学校故地重游的一位老同学的两张照片,回忆一下学校的美好时光吧。

宿舍区旁边这座独特的山峰叫金鸡岭,山脚下长眠着蒋经国曾经的情人章亚若(蒋孝严/蒋孝慈的生母)。

没能回桂林,中午出发离开南宁时在酒店楼下一家米粉店饱餐了一顿桂林米粉,味道也不错,不过比起当年学校外面的韦记米粉店,还是差距不小!姑且算是另外一种怀念吧!

吃过午餐,出发向西北,去探访巴马瑶族自治县,著名的长寿之乡。因为巴马百岁老人的比例很高,逐渐吸引了不少外地人来此借住,短则十天半月,长的甚至有一年一半载或更多,希望借此处天然的良好自然环境延寿。虽然巴马是国家级贫困县,却也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当地人几无肿瘤,多数老人无疾而终。众多患者和养生者慕名前来广西巴马长寿村,希望以“巴马疗法”延长寿命。

在快到百色的田阳下高速后,一路沿323国道向东北,在巴马县城再折向西北,顺着208省道大约30公里之后,就到了传说中的“长寿村”。一路上风景确实不错,青山绿水,绿树成荫,直叫人有种进入世外桃源的感觉。

到达长寿村,赶紧找到在网上预定的山水时尚酒店,先住下来再说。酒店在盘阳河边,背后就是一座大山,环境优美,窗外即是苍翠的山林。唯一的缺点就是楼前紧贴着又起了一栋楼,实在是大煞风景。房间的设施稍显简陋,不过就这背后的优美景色来说,作为一百来块钱的经济型连锁酒店,也算值了。

把行李扔在房间,趁着还有一点夕阳的余晖,去附近的百魔洞景区看看。出了酒店,沿着盘阳河一路前行,青山绿水,鸡鸣犬吠,确实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象。

不过,因为外来在此“养生”的人太多,可以感觉到环境已经有所破坏。且不说各式各样的养生会所,瑶浴,足道泛滥成灾,在小镇上,仿佛来到了深圳的某个城中村。 更让人心疼的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握手楼,没有规划,四处丛生,在秀美的山水之间,实在是大煞风景!

到百魔洞时,天色已暗,景点早已闭门谢客。令人吃惊的是景区门外的开阔地上,大批外地来此养生的老头老太太正蹦哒着广场舞,一阵阵“小苹果”的劲爆音乐不断随着晚风震撼着耳朵。

正所谓“长寿乡里全民养生; 百魔洞外群魔乱舞 ”!

转了一圈,感觉没啥意思。在回酒店的路上,离百魔洞景点不远处发现一家叫做福寿缘的土菜馆,于是在此吃晚餐。没想到这家土菜馆的菜确实不错。特别推荐红烧青竹(鱼),真正的野生河鱼,肉质鲜美细嫩,味道也烧得相当得好!我们边吃边赞不绝口,很快就一扫而光。其他几个菜也各有特色。

吃饱喝足,踏着月色,沿着盘阳河回到酒店。刚刚洗漱完毕,窗外传来淅淅沥沥的雨声,下大雨了! 运气相当不错啊!休息,休息一下。明天出发,继续西行,目标:云南文山普者黑,据说又是一个世外桃源之地!

(三)流连忘返普者黑(2015.07.27-2015.07.28)
做线路规划时发现云南有个叫“普者黑”的地方,奇怪的名字一下就吸引了我的注意,查询资料之后打算去看看。出行前又专门咨询了一位老家昆明的同事,更坚定不移地将普者黑列为云南之行的第一站。
普者黑聚居着壮、苗、彝等少数民族, 在彝语中是“盛满鱼虾的池塘”的意思。位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城西北,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分布着大量的高原湖泊,恰似一串串散落大地的珍珠,真正的山水田园风光。

13年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第三站节目外景地选在了这儿,从此普者黑名声远扬,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27日一早9:30左右从巴马出发,西行505公里即到达云南文山普者黑。当进入云南境内后,明显感觉山高水长,高原风光迷人。

在炭房下高速,沿206省道继续前行50多公里,就到了普者黑。这50多公里的省道路况相当好,如果封闭起来,完全就是一条高速公路。
进入普者黑景区,找到预先定下的客栈,赶紧解决肚子问题。懒得出去,就在住宿的客栈点了几个本地菜,慰劳慰劳饿得咕咕叫的肚子。最赞的是炸河鱼,香脆可口,蘸上一点辣椒粉,简直绝了!

一大早起来,买了几个烤玉米当早餐,出发开始今天的行程。
第一个景点是青龙山,离我们住的客栈很近。很快就到山脚下开始登山。青龙山并不高,和桂林的山同属石灰岩山体。一路拾阶而上,穿过茂密的树丛和嶙峋的怪石,半个小时后成功登顶。

青龙山顶是观赏普者黑秀美风光的大好位置。连中国国家地理,都给青龙山极高的评价!

站在山顶远眺,美丽的普者黑仿佛一副画卷展现在眼前。座座奇形怪状的山岭之间,散布着如明镜,似玉带的湖泊,栋栋民居点缀其中。此刻心中只有对秀美景色的赞叹和生活其中人们的羡慕。而我们能做的,除了拍照,还是拍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这美景长留在记忆里。

下到山脚,就到了青龙山码头。从这里可以乘船零距离亲近普者黑秀美的水上风光。艘艘小艇穿行于清澈见底的湖上, 青山绿水之间万亩荷花婷婷玉立,无数水草摇弋生姿。

在这么美的水上世界,如果不亲近一下湖水似乎说不过去。于是游人们纷纷用各种工具舀水,打起了水仗。一时间到处喊声震天,热闹非凡。如果不愿参战,只需在小艇交会之时摆手并喊“不打”即可。还有的女生甚至拿出白纸巾一路摇过去,未战先降。

精明的本地人,在水上划着船做生意,各种烤河鱼、虾香气四溢,冲击着我们的嗅觉,考验着我们的定力。最后还是没能把持住,买了几串烤鱼、烤肉。味道确实不错,价格也算公道(三块钱一串)。

一个小时后,小艇到了终点,上岸后发现有马车可坐。一问价格,也不算贵,于是又体验了一把坐马车的滋味。

普者黑,让人流连忘返的“ 盛满鱼虾的池塘 ”。

套用老婆的感叹,“ 青山秀水不愿归,只愿老在此山中! ”
但,这是一次旅行,下一站昆明在前方。就在明天,期待和昆明的重逢!

(四)滇池泛舟,西山揽胜(2015.07.29-2015.07.30)
08年曾经到昆明出差,可惜时间太紧未能游玩。这次专门安排一天在昆明弥补这个遗憾。鉴于时间还是比较紧,只好就在滇池和西山逛逛,其他的景点就免了。

从普者黑到昆明距离350公里多一点,路上部分路段下雨,走得相对较慢。6个多小时后到达昆明,入住滇池温泉花园国际酒店。酒店位于滇池北部,云南民族村旁边,紧挨着海埂公园和滇池,离西山景区也非常近,位置非常好。

窗外就是碧波荡漾的湖水, 在房间里可远眺西山, 景色相当不错。院内开满金黄的桂花,随着微风飘来阵阵浓郁的花香。此情此景,令人无比陶醉。

吃完晚餐,趁着天色还早,在滇池边的海埂公园逛了一圈,初识滇池芳容。
看惯了深圳的海,再来看看中国第六大淡水湖,被誉为“高原明珠”的滇池,别有一番风味和感受。湖滨路两旁绿树成荫,不乏很多高大的百年古木。游人三三两两流连忘返,很多本地市民在此跑步锻炼,还有人在湖边垂钓,实在是个休闲放松的好地方!

第二天去登西山。提前在网上买了套票,包括景区门票、从山脚游客中心到半山腰景区大门口的往返巴士票以及景区内的电瓶车/索道单程票,价格60元一人,比在景点购票便宜许多。唯一的缺点是要到山脚的高峣游客中心取票,从酒店过去还有六公里左右。刚开始想打车,但出租车司机以要返空为由加价,于是干脆自己驱车前往。

西山位于昆明西郊,滇池西岸,北起碧鸡关,南至海口,绵延35公里.最高峰罗汉峰,海拔2511米。 西山森林茂密,花草繁盛,清幽秀美,景致极佳,在古代就有“滇中第一佳境”之誉。
在游客中心取了票,乘坐环保大巴上山。途中经过玉兰园、华亭寺等景点,但今天的目标在龙门,因此直接坐到了终点站龙门景点大门。

龙门位于西山风景区终端,北起三清阁,南至达天阁,是云南最大、最精美的道教石窟。龙门胜景以“奇、绝、险、幽”为特色,雄居昆明西山众多的名胜之首,故有“不耍西山等于不到昆明,不到龙门只是白跑一趟西山”之说。

在龙门景点大门外,有著名音乐家聂耳的纪念馆和衣冠墓。

龙门之上可见整个滇池乃至昆明全景。 极目远眺, 高原明珠滇池烟波浩淼,绿色的湖水如一块碧玉。壮美的景色直让人心中无限澎湃,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罗汉崖一路沿着千级石阶而上,经过三清阁、玉皇阁、凌霄宝阁等景点,很快便到龙门所在的达天阁和天台。沿途山崖上有许多历代留下来的石刻和碑文。
达天阁上,有联曰:“举步维艰,要把脚跟站稳; 置身霄汉,更宜心境放平”。确实,当身处逆境之时,不能慌乱失措,到达成功的顶端更应该心态平和,才能长胜。

景区内还有不少今人用草编的神话/漫画人物,造型夸张,神态各异,令人捧腹。

游完西山,回到滇池边的海埂公园,乘坐游船游览滇池。换个角度,回望曾经登过的山,走过的路,又是不同的感受!
昆明,再见!
大理/丽江,等着我吧!

(五)相约大理,邂逅丽江(07.31-08.04)
云南之行,大理和丽江是必不可少的两站。31号早上从昆明出发,一路沿G56向西北,经过楚雄,300多公里后到达大理。
初识大理,还是在小时候看过一本关于南诏古国的小人书。后来电视剧《天龙八部》和电影《心花怒放》的热火,更让去大理成为一种风尚。而她正好在我这次西行路线之上,于是相约大理就顺理成章了。

大理风景,莫过于“风花雪月”。可惜此行不是冬天,苍山的雪看不到;又没有晚上泛舟洱海,洱海月也成为了传说。下关风,上关花倒是体验了一点点,但也没有传说中的韵味。感受最深的,还是大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苍山洱海交相辉映的雄奇与妩媚。

在酒店住下后,一家人饥肠辘辘,赶紧冲进古城觅食。运气不错,顺着三月街牌坊向东进入古城玉洱路,没走多久就找到一家本地特色私房菜,“私家厨房”。跟着指示,沿一条小巷进去二十来米,进入一个私家小院落。

院子里有个小花园和一个小小的鱼池,古色古香的屋檐下摆着几个餐桌。屋檐一头整齐排列着一排青梅酒,另一头则是一个大大的冰柜,陈列着各种蔬菜、肉类等食材。原来大理餐馆里点菜是没有菜谱的,都是客人直接对着冰柜里的食材直接点,至于是爆炒还是红烧或是清蒸,都在点菜时一并告知老板。

点了几个本地特色菜,特别是洱海的鱼,味道和肉质简直让人拍手称绝!

这正是:苍山下,洱海边,大理古城中。二两青梅,小酌片刻。才饮滇池水,又食洱海鱼!

第二天一早出发驾车环游洱海。环海一周差不多120公里,很多游客在大理古城中租单车骑行,全程下来基本上要两天。我们带着小朋友,住宿又都定在大理古城中,所以就自驾环湖一周罢了。
从大理古城出来,沿着环海西路向北,一路左望苍山,右观洱海,一边是雄奇的山,一边是妩媚的水。片片古色古香的白族寨子点缀在山海之间,实在是无法言表的美啊!

环海第一站,位于喜洲古镇的严家民居。严家是当年大理首富,修建的白族风格民居现在成为了白族民居的代表性建筑。
三滴水,照壁,回廊等特点令人称赞,雕刻的木质窗棱/门板更是精美绝伦。
这座大宅实在是引人入胜,如果不是还有后面的行程,真想在这里住上一晚。欣赏完精美的建筑和白族歌舞,品尝了有名的白族“三道茶”(白族歌舞和三道茶都是包含在民居门票里面的),继续环海而行。

一路向北再向东,转到洱海东岸,进入环海东路,很快就到了双廊古镇。如果不是住在双廊古镇的临海客栈,现在到双廊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古镇里到处在建房修客栈,走在古镇街道上四处乱七八糟,感觉实在不好。而临洱海的一面,已经被无数客栈霸占,根本看不到洱海风光。在古镇里转了一圈,只好失望地离开。不过在走的时候意外发现镇子后面的环海路上居高临下,既可以俯瞰双廊古镇,又可以眺望洱海苍山。更是惊喜地看到了南诏风情岛(据说这个岛上有当年南诏王的度假行宫)和苍山日落!
离开双廊,一路前行,饱揽洱海苍山的美景。回到大理古城,已是夜幕降临。

大理第三天,登苍山。今天的行程计划是中和索道上下,到半山腰的玉带路徒步。 从入住的相约大理酒店出来,沿着三月街往山脚不到两公里就到了上山的中和索道。上山出索道站,是著名的中和寺。考虑到要赶到8公里外的七龙女池再返回坐四点半下山的最后一班索道,就放弃了游览中和寺,直接开始徒步玉带路。
玉带路处于海拔2600米的苍山半山腰,一路非常平坦,没有大的起伏,路面也很宽,两旁大树参天,凉爽怡人,非常适合徒步。算是入门级别的徒步线路。
一路边走边欣赏苍山下的大理古城和洱海美景,不知不觉就到了七龙女池。

在七龙女池小憩片刻,原路返回。

3号早上依依惜别大理,启程奔向丽江。丽江距离大理只有170多公里,从洱海西岸先走了近60公里214国道,之后上大丽高速,三个多小时后就到了丽江。
丽江之行,实在有些奇遇的感觉,不过这个奇遇是非常糟糕的体验。说实话,丽江古城的打造还是费了些功夫,可惜商业化气息太浓, 用网上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丽江复古商业城”。 本来打算在此住三个晚上,好好感受一下丽江的风韵。不过刚好赶上下雨,在大研古城里逛了几圈,所到之处不是客栈就是商店,实在令人失望。

在丽江唯一的亮点感受,只有“阿妈意”本地特色菜。环境古色古香,菜式和味道都很地道,我等吃货忍不住团购了代金券,连着两天去吃了两顿。

本来打算去“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 之美誉的当地古代土司府邸木府去逛逛,却发现门票不菲,连府后面的狮子山万古楼也给隔离开来单独卖票,进入的话还得交每人80大洋的古城维护费,实在有些不甘心。于是在外面绕着逛了一圈,从人群中突围出来,找了家咖啡馆看书喝咖啡,消磨了一个下午。

逛到天色已晚,回到入住的云景别院,发生了此行最令人不爽的事儿。也使得我对丽江的印象差到了极点!
初到酒店之时,就费了老大功夫才找到。入住的时候前台居然说我们四个人(含两个不占床的小朋友)不能只住一个标间,要再开一间房。据理力争,搬出这一路从深圳过来没有一家酒店有这种规矩,最终前台妥协了。可是给安排了一间很烂的客房,一进去就是一股霉味儿。想到也就住三晚,忍了。结果半夜两点发生了奇葩的事:前台跑来敲门,说我们订单有问题。没给开门,说有什么事明天再说。结果第二天也没啥事,就用手机拍了一下我在携程的订单。
估计前台不爽我半夜骂它“有毛病”,等我们晚上回到酒店,又搬出一间房只能住两人的规矩,并给携程打电话,说我们住了四个人,却不提有两个不占床的小朋友。要携程取消我的订单,另找酒店。正好一肚子火,加上碰见其他入住该店的游客都觉得不爽,很多人改定其他酒店,于是干脆马上搬了出去。
搬出去之后,又找了一家在拉市海景区的名为“丽江海”的酒店,价格在丽江来说还算公道,房间设施和周边环境也还不错。总算挽回了一丝对丽江不好的印象。
经过这么一折腾,再没有心思在丽江玩了。比计划提前一天出发赶往香格里拉,开始后面的行程。
罢了,算是和丽江的一场邂逅吧,我想以后再也不会来这里了!

(六)滇藏线上的风景(08.05-08.11)
(1) 追寻香巴拉,朝圣松赞林
香格里拉是滇藏线上的一颗明珠, 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横断山脉南段北端,“三江并流”之腹地。且不说其独特的雪山、峡谷、草原、高山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景观,仅是“香格里拉”这个美丽的名字就已经足够吸引人们神往。
从丽江出发,沿214国道蜿蜒前行,中途翻越海拔3200米的哈彝雪山观景台。山顶温度骤降,在瑟瑟寒风中远眺大峡谷,谷深峡陡,云雾缭绕。幸亏山顶有人卖烤牦牛肉串,几串香辣可口的牦牛肉串下肚,总算有了些暖意。

有了丽江的教训,香格里拉的住宿预定颇费了些功夫。最终选定了位于独克宗古城中措廊街的子丰轩。 和前晚丽江的垃圾店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环境相当不错,关键是老板很好,晚上亲自送来自家煲的红枣银耳羹免费品尝。一个字:赞!

晚上本来想去古城里面逛逛,无奈下起了大雨。去年初的一场意外大火,独克宗古城里大部分的藏家老民居已经付之一炬,现在到处都在重建,雨水与泥巴横流,只好放弃夜逛古城的想法。在子丰轩不远的街道拐角处发现一家本地牦牛肉火锅店,正好一家人都饿得不行,决定尝尝牦牛火锅。
牦牛肉煮得酥软可口,香气扑鼻,入口即化。在老板推荐下点了一瓶青稞酒体验,感觉有点像湘西的米酒,味道比较淡,但酒精度数挺高,只能浅尝即止。餐馆老板应该是本地藏族,待人非常热情,看我实在喝不完,估计对自己的推荐有愧,最后连青稞酒钱都没收。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参观。 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位于香格里拉以北5公里的佛屏山下,是公元1679年五世达赖和清康熙皇帝敕建"十三林"之一。它不仅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落,还是滇西北一带的黄教中心。
在松赞林景区游客中心换好门票,乘坐景区的免费大巴,几分钟后到达松赞林寺山门。跟随景区负责免费讲解的导游沿着阶梯开始往山上的主殿前进。阶梯两侧是按僧侣籍贯/来源地划分的“康参”(藏传佛教中由寺中同乡僧人和寺院共同参与,自然形式的一个个单独的地域性组织)。一路拾阶而上,虽然因为3200米的海拔而气喘吁吁,但越往上越靠近庄严的主殿,不尤得肃然起敬。
克服了高原缺氧,一口气到达主殿--扎仓大殿。扎仓大殿是松赞林寺最早的建筑之一,也是寺内僧侣集体颂经的场所,供奉着释迦牟尼、宗咯巴、强巴佛等。
大殿红、黄两色的殿墙,绘着吉祥结、法轮等佛教图案的黑色经幡,屋顶的神兽,无一不透出佛门的庄严和肃穆。
站在大殿前的广场远眺对面的拉姆央措(湖),据说拉姆央措是著名的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在藏区非常有名。
讲解的导游扎西告诉我们,据说信徒们同时观看湖景,所见景象却各异,甚至还能从湖底影像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第二天漫步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 “独克宗”藏语意为白色石头城,寓意月光城。 当地出产的一种白色粘土可用作房屋外墙的涂料,于是古城民居外墙皆涂成白色,这种风格一直沿用至今。月夜,银色的月光把白色的古城打扮得分外妖娆,于是,当地人就把古城称做“独克宗”。可惜2014年初的一场意外之火导致古城100多栋房子被毁,现在正在重建,古城风貌只能凭想像意会。
城中的龟山公园中有藏传佛教的大佛寺,始建于清康熙年间。 龟山上有据说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高21米,总重60吨,筒身为纯铜镀金。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贤、观音、地藏4大菩萨,下层为佛家8宝:法螺、法轮、宝伞、百盖、莲花、宝瓶、金鱼和盘长。筒内装有经咒、无字真言124万条和多种佛宝16吨。筒顶为直径大于筒身的圆形“伞盖”,筒座安装巨型轴承,须4个壮汉方可转动,每转一周,相当念佛号124万声。于是入乡随俗,也随着人流拉着经筒转了三圈。

(2) 雪山,青草,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此行计划走到214滇藏线和318川藏线交汇处的西藏昌都芒康县再根据路况和小朋友们的表现决定是向左继续进藏还是向右回川,因此前面的行程都安排得比较紧凑。在香格里拉只呆了一整天,7号出发去德钦飞来寺,准备远望梅里雪山,然后继续前行。
香格里拉到飞来寺距离不远,只有195公里左右。早上走得比较晚,到中途的奔子栏镇时已经中午12点,在镇口的一家小餐馆歇息并吃午餐。没想到小餐馆背后就是奔流的金沙江,居然可以看到奔子栏镇的全貌。

吃过午饭,开始翻主峰海拔5000多米的白玛雪山。一路蜿蜒曲折,不少路段看上去非常吓人。不过运气还不错,除了偶尔有些路段在云中穿行,能见度稍差,路况都还不错。很快就到了海拔4292的白玛山口。这是此行到目前海拔最高的地方,不过一家人的表现都挺不错,没有一个人出现任何高原反应的症状。
山口立着一个巨大的4292标志,无数五彩的经幡在风中飞舞。翻过这个山口,基本上就到德钦了,离梅里雪山又近了一步。

翻过山口,没想到山这边正在下着瓢泼大雨。小心翼翼赶路,一路无话。下午四点左右顺利抵达德钦飞来寺。在网上定的中信资本德钦御庭酒店就在飞来寺观景台上面,在酒店里就可以远眺梅里雪山。
运气真的不错。刚到飞来寺,梅里雪山就从浓雾中露出了一角!兴奋得大喊,不少住客纷纷从房间里跑出来,霎时酒店观景台上人声鼎沸。很多住客在此已经等候几天,无奈一直雾气太大,天天云雾缭绕,都未能一睹梅里雪山真容。想不到我的运气真好,刚到就看到了雪山,虽然是管中窥豹,但也已经心满意足!

考虑后续路程,在飞来寺也只停留了一晚,第二天即启程前往西藏的芒康。今日会正式进入西藏境内,并经过著名的盐井,翻越海拔4200米的红拉山口。
从飞来寺沿214国道一路向西北,海拔从3300米迅速下降,直到澜沧江边的溜筒江村海拔仅有1500米左右。这一段路海拔较低,处于澜沧江的河谷地带,川、滇、藏三省交界处。气候温暖湿润,有些地方绿树成荫,杨柳依依,如果不是湍急的澜沧江和两岸险竣的高山提醒这是西南边陲,甚至让人感觉到了江南某个小镇。
近100公里后,进入西藏芒康县盐井乡。盐井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端,位于横断山区澜沧江东岸芒康县和德钦县之间,平均海拔2400米左右。 盐井也是一个在西藏迄今唯一有天主教教堂和信徒的地方。纳西族和藏族的本土文化、纳西族的东巴教、藏族的藏传佛教和19世纪传入的天主教文化,和谐地共存在这个横断山的峡谷古镇里。
进入西藏,明显感觉气氛有些紧张。在省界的公安检查站登记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和驾驶人的驾驶证、行驶证,敬业的藏族警察仔细询问来自哪里,准备去向何处。。。登记完毕,警察开了限速条,从此处到芒康县城还有差不多110公里,限速两个小时到。
盐井分为上、下盐井,分别住着纳西族和藏族。外来的纳西族主要信仰藏传佛教,而本地的藏族却信仰天主教。上、下盐井都在山谷之中,脚下是奔腾的澜沧江,头顶漂浮着朵朵白云,在荒凉险竣的大山之间镶嵌着两片绿洲,真正的世外桃源啊!

此行运气确实不错,尽管道路曲折蜿蜒,有的地方从地图上看甚至好像在原地绕圈,一路却平安平安安,饱揽了不少风景。

在芒康停留一天,考虑左转进藏雨季路况不可预知,且小狮子底盘比较低,担心车出问题,最终决定向右转,从318川藏线东行回川。
从此一路东行,再次饱览雪山,草原,峡谷等景色。

可惜此行相机没准备好,随身带的一个单反镜头出了问题,基本都是用手机拍照,辜负了这一路大好河山!
在巴塘越过金沙江,进入四川境内,西藏之行遗憾结束。也罢,凡事总不可完美,这次计划未完成,给以后留下一个再出发的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