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五月大理-丽江-泸沽湖-西昌邛海休闲游

第一天:5月1日
酉阳-六盘水,580公里,早上7点出发,下午3点到达。
这次出行没带老人,没带孩子,驾驶员是老公,导游是我

,两个不懂浪漫的人踏着弥漫的晨雾,开启浪漫的旅程。
酉沿高速车辆很少,上了杭瑞高速车辆渐多,由于小长假,5处追尾,小堵了一下。过赤水的时候,下道口堵了将近一公里,红色旅游景点人气颇高
。一路青山绿水,一个氧吧接一个氧吧,美不胜收。
下午到六盘水较早,住宿安排好后本想去明湖湿地公园看看,4.5公里路走了一半不爱走了,转道去了酒店附近的万达广场,正好有“中国好声音”的地区选拔大赛,挺热闹。逛了一会,找了一家酸汤鱼吃晚饭,很是酸爽。
明天到大理还有六百多公里路,任务艰巨,此时驾驶员已经打起了呼噜,休息

第二天(5月2日):六盘水-大理,677公里,早上7点过出发,下午5点过到达。
清晨起来,下着小雨,气温很低,我们穿着冲锋衣也觉得冷。高速上车很少,但限速很厉害,很多处区间测速。
进入云南界后,地势渐变。少了连绵的高山,多了丘岭、平坝、红土、红砖小楼,视线渐渐开阔。我们已是三进云南,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接近昆明的时候,太阳偶露真颜,天气渐热,服务区里穿短袖短裤的人比比皆是。到了昆明,已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内环堵了11公里,耗时40分钟。中午进了“读书铺服务区”休整,此时已是炎炎夏日。服务区就像一个小景区,五彩斑斓,让人留连忘返。可惜司机兼不了摄影师,无法把我P成美照,只能发几张风景。过了昆明,路上便是车水马龙,络绎不绝,一片繁忙景象。路边一丛丛的紫色三角梅,灿若彩霞。
一天的跋涉,大理高速下道口离古城还有近20公里,入目的脏乱差让人心中一凉,幸好上了西景路有所好转。古城附近全是客栈,我在携程网上订的客栈在苍山门外,四通八达的小巷,搞得我们晕头转向,最后找了客栈的前台小伙来带路才到达。进了客栈,却是惊喜,无论是卫生还是格调都让人满意。客栈出来十分钟就到古城,凉风习习,游客熙熙攘攘,很是热闹。
这确实是个慢生活的城市,适合闲逛、发呆。

第三天,5月3日,大理
早晨起床,在房间的阳台上就能看见苍山,有阳光洒下来,很是漂亮。吃过简单的早餐,我们便出门了。在巷子口花50元租了一辆电动车,我们的第一站选的是大理唯一的一个5A级景区-崇圣寺三塔,骑车过去,几分钟就到了。门票+观光车100元/人,不愧是皇家寺院,气势恢弘,庄严肃穆。可能是时间尚早,游人并不是很多。我们两个人不是佛教徒,只走马观花的看了看,便出来直奔喜洲海舌公园。
来回四十多公里路,穿过好几个白族村庄,还有一片片整齐的田地,看到很多在地里劳作的农民。吹着洱海的风,晒着苍山的太阳,这一天疲惫而充实。司机逞能,不擦防晒霜,不戴帽子,现在脸、脖子、手臂已红成一片。

尽管洱海面积没有滇池大,水也没有滇池蓝,但洱海边拍照,处处都是景。经典的地方都有本地居民摆着道具收费,10块一个人,由于我们也没有好的照相技术,便没有去凑热闹,自己胡乱拍拍了事。一部手机,一根自拍杆,走遍千山万水

第四天,5月4日,大理-双廊-丽江
网上对双廊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既然到了这里,又能顺路去丽江,我是怎样都想去看看的。从古城去双廊50多公里,一进入古镇,便是干干净净的石板街,两边是各式各样的店铺,整洁,清爽,各具风格,各种五颜六色的花儿点缀其间,让人不觉走路都慢了下来。漫步到玉矶岛,一人10元的门票,但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是不对游人开放的,只看得到青石砌的外墙。在码头眺望了一下南诏风情岛,坐观光车回北门,此时已近中午。路边的餐馆都靠海,吃着饭,吹着洱海的风,看岸边几个小姑娘在捡螺丝,这儿真是个适合停留的地方。人在旅途,生活中的许多烦恼和琐事似乎都不重要了,而自己仿佛也不再是那个中年阿姨,而是一个怀揣梦想的女青年,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双廊到丽江,一百五十公里高速。一路上蓝天白云,艳阳高照,车不多,服务区里更是人烟稀少。路边多高山,黄色的砂土,低矮的丛林。
两点半到达丽江龙景轩客栈,老板很热情,我们订了明天去雪山的团,花点钱,少些麻烦。这里去古城北门很近,走到大风车10分钟。走进丽江古城,顿感惊艳,它的规模不是其它古城可比的,而且到处井井有条,连公厕都修得古色古香、干干净净。熙熙攘攘的人流,磨得发亮的石板路,低垂的杨柳,五彩斑斓的繁花,清澈的流水,独具特色的各种店铺,一切的一切,让人沉浸其中,只觉时光静好,应珍惜当下。

第五天,5月5号,登雪山
为了配合团队的时间,清晨5点半钟便起床了,6点20在路口等团车。车上12个人,除了我俩,都是年轻人

。丽江的早晨还有点冷,我们都加了厚一点的外套。没想到到了景区更冷,导游租来的防寒服臭哄哄的,也只能穿上
。一进大厅,就有景区导游来带我们了解纳西族文化,转到纳西族祭台,花了120元祈了两道福,一为家人的平安健康,一为孩子的顺遂成长,据说雪山护佑很灵,姑且信之吧,求个心安。自己在手机上抢到了大索道票,坐景区大巴到索道站,刚排上队,外面便下起了雨。为了保险,我们带了三个氧气瓶,排队时我便觉得气紧,可能是人多,空气不好,我便开始吸氧。坐上缆车
,外面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见,车箱一晃我就觉得晕。出了索道站,巍巍的雪山迎面挺立,冷风扑面而来,尽管雨下得不小,却挡不住游人们拍照的热情,还有些在顺着栈道登顶。我吸了几口氧,还是有点眩晕,登顶是登不了了,只有拍几张照片充数,权当纪念。
下山后,去了蓝月谷,水很蓝很美,有几对新人在冒雨拍婚纱照。臭哄哄的大衣实在是让人受不了,我们走了一圈便坐大巴出来了。12个人中,我们是最先出来的,车上有对情侣居然冒雨登上了海拔4680米的高峰,年轻真好啊。
第六天,5月6日,丽江-泸沽湖,省道180公里,上午8点过出发,下午1点过到达。
一路上很多旅游车,金沙江路段弯道很多,路很险,感觉两边高山随时会滑坡的样子
,走得提心吊胆
。路上还遇到十多个骑自行车的人,真是佩服。一路走走停停,到泸沽湖景区门口时已经一点过了,所有的车都要过收费口,一人70元门票。进景区还要跑十多公里才到湖边,我先选择了走里格半岛,居然经过了大洛水。沿途湖边、路边,全都干干净净,不见一点垃圾。泸沽湖四面青山环绕,被称作高原明珠、情人的眼泪
。蓝色的天,白色的云,倒映湖中,水天一色。偶有微风拂过,吹起阵阵涟漪,岸边湖水清澈见底,碧波荡漾,让人陶醉。我们一路走一路拍照,当然一直都是我一个人在臭美
(全自拍),不知不觉竟环湖了半圈。再一导航,到我订的客栈只有5公里了
。据说云南境内的客栈要比四川境内贵,我便想当然的住到了四川境内的达祖村。泸沽湖的客栈90%都在湖边,随时可以在环湖公路上遛达遛达。
此时,我在客栈外的吊椅里写着日志,面对着美丽的泸沽湖,吹着和煦的微风,驾驶员在客栈里坐着按摩椅,这样的生活,夫复何求。

第七日,5月7日,泸沽湖-西昌,255公里,省道。早上8点出发,下午3点半到达。
本来计划在泸沽湖停留一天,但昨天客栈房间的马桶堵了,老板来修了两次没弄好,居然就不管了,也不给换房间,也没说声对不起,害得我大晚上的只有跑院子里的公厕

。司机不高兴了,说我们环湖也差不多了,走吧。所以说,出门在外,一个舒适的住处是非常重要的,我这么好脾气的人,这次决定给差评
。泸沽湖的消费也高,一瓶酸奶11块,一条双椒鱼78,一份番茄鸡蛋汤25,炒青菜20,早上一笼小笼包、一杯牛奶、一碗面40元,是我们这一路走来吃的最贵的

出了环湖公路,就进入大山峡谷,一百多公里都是落石区域
,路面路宽比不得昨天走的云南路段,但对我们山区的人来说,也还好。不时的要经过乡镇村庄,路旁很多都是木头小屋,贫瘠的大山,浑浊的河水,穿着民族服装的老人……。
要到盐源县的时候,进入平坝,我还以为终于出来了,结果一过县城,又开始爬山,越爬越高,到最高处又开始下山,有两百多公里都是走在盐源县境内。一路上大车特别多,小车开得快,弯道又多又急,司机一点都不敢大意,只有偶尔有几处小叉道能停下来看看不一样的大山,拍几张照片。
一进入西昌,就看见一座大厂,问了加油站的姑娘,才知道是有名的攀钢,还分了好几个厂区,不愧是国营大厂。
太阳一直明晃晃的照着,到酒店的时候,气温已有30度。我订的酒店在邛海旁,休息了一个小时,就去看邛海了。比起泸沽湖,邛海略小,但由于就在城市边,建设得更好,湖旁便是公园,游玩的人也不少。酒店对面就是泸山,爬过武当山、衡山、梵净山、玉龙雪山,不是雨就是挤,所以现在对山兴趣不大了,决定不去了。
晚上在湖边吃了个银鱼莼菜汤,挺好吃,可惜忘记照相了。

第八日,5月8日,西昌-雅安,320公里高速,上午8点出发,下下1点半到达。
西昌的京昆高速竟然是一条新高速,有50公里都是单道行驶,还在修建,西昌境内的服务站好多都还没有启用。
这次雅安停留,本是访友,因为她要6点才下班,临时决定去看看大熊猫。大熊猫基地就在离雅安市区10公里的碧峰峡景区里。基地里的熊猫们都在各自的家里惬意的生活着,一个个萌态可掬,惹人怜爱。
今天订的酒店据龙全说是网红酒店,挺让我意外的,本来只是想住得离她近点的。这一路来,路过好几个网红景点,我们都没有去凑过热闹。
晚上好友带我们去吃了雅安的木桶鱼,就在酒店附近,味道不错,她还带来了她亲自做的红酒。

第九日,5月9号,雅安-重庆,420公里高速,有三条高速可选,路程相差不多,我们选的广洪高速,上午9点出发,下午两点半到渝北。
一路上路好车少,畅通无阻。
第十日,5月10日,重庆-酉阳,360公里高速,上午10点出发,下午3点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