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9.11.04

一辆车一场旅行,自驾环洱海寻觅深秋云南

彩云之南,我期盼已久的洱海邂逅

这是我第一次来大理

洱海苍山。已经无数次听说过这个地方,脑海里也无数次浮现这样的景象。

和自己想象的一样,傍晚的洱海边是那样宁静,没有喧嚣和吵闹,没有游客和车流。我可以坐在海边的礁石上吹一吹晚风,也可以开车在夜色朦胧的海边公路上,看那美景撩过车窗的模样。

也许是深秋过后,大理的气温有些低沉。

厚厚的云层被风吹拂着,我停下车在路旁,安静的看着六点半的天空。

不知道别人有没有发呆的习惯,看着风景,去思考着许多故事。回想今年去过的许多地方,我从未停下脚步。我去过的地方很多,每一次都带着惊喜踏上旅途,大理也一样,曾无数次幻想过海风吹拂、云彩飘动的画面。我开着捷达VS5看着湛蓝色的洱海,内心依然会有些兴奋。

我在大理感触很深,在10多年前旅游还没有那么普遍的时候,大理遍是国内旅行的首选,多年以后,这里依旧保留着那种文艺的气息。大理的人民围绕着洱海而居,整片洱海的四周,许多保留着完整建筑的古镇,都是值得一看的好去处,大理古城的浓厚特产气息,喜洲古镇的白族风格建筑,双廊古镇的宁静海景,这里太适合自驾之旅了。

大理之旅,我开的是一汽大众旗下的捷达VS5,   捷达VS5的空间很大,坐着很舒服,无论是身材苗条还是大体型的人乘坐,腿脚都有活动的空间,我把我包里的东西都散放在后排座椅上的时候,路上还携带了2个人呢,车内坐5个人都不会觉得很拥挤。后备箱空间也大,放四五个人的行李箱也不是问题,还蛮适合家庭或者好友出行的。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自然也不喜欢过于狭小的空间,大空间的车谁坐着不舒服呢?当然我还是喜欢两个人的旅行,没有太多的意见和分歧,路上的时候聊聊天,累了的时候找一个咖啡馆喝点东西,这是我最喜欢的旅行了。

之所以选择捷达VS5,油耗低也是一个原因,百公里油耗仅6.3L,从大理市区加了半箱油,环洱海一圈,油箱上里还剩了不少油,舒适自在,经济实用就好。于是,从大理的市区出发,我们前往第一个目的地: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拥扰喧嚣的西南之地

从大理市区开车到大理古城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这附近有很多的景点,比如天龙八部影视城、崇圣寺三塔等许多景观。

大理古城建于明朝,唐宋期间一直都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中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说到大理古城,我脑海中第一个想起的就是大理段氏王朝,无论是天龙八部里的段誉,还是射雕英雄传里的一灯大师,都是大理的人物。小说里的段誉在历史上是有原型的,唐宋期间大理国是中原的附属国,这里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民族特色。

大理古城占地三平方公里,从古城入口进入,漫步在古城里。这里没有想象的那么好看,就像一些居民生活的地方,两侧的墙面上许多现代化的标语,路边停着许多电动车和自行车,家家户户门口出售着一些当地的特色美食和民族特产。

古城里倒没有特别多的游客,倒也显得非常安静舒适。房子是在原建筑改装的现代化居民楼,居民的庭院里种植着一些树木和花朵,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

大理古城面积很小,闲逛几步就逛完了,从北门到南门1500米,然后左右两侧有许多支路,支路可能更干净,更具有古城的味道。巷子里面有一些民宿和咖啡馆,我没有那么喜欢咖啡,但我很喜欢坐在咖啡馆里休息,看着窗外。

走着走着,我又回到了南城门,我的车停在这边。南城门是古城四门之首,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为古城最古老雄伟的建筑,是大理古城的象征和标志。城门上“大理”二字是郭沫若1961年游览大理时亲笔所提,大理意为“大治大理,富国兴邦”之意。

喜洲古镇,金黄稻田

从大理古城沿着洱海一路往北,大约18公里的样子便可以到达喜洲古镇。开了一段路,我发现捷达VS5操控也是非常舒服,搭载了大众同一款的EA211 1.4T高功率发动机和爱信六速手自一体进口变速箱,挂档方便、踩油门动力很足,对于老司机来说肯定很喜欢这种感觉,车坐的舒服,都让旅途变得自在。

别人说,喜洲古镇是大理的精华,这里东临洱海,西枕苍山,喜洲古镇也是白族聚居的城镇,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

我来的季节刚好深秋,温度刚好,古镇被稻田包围着,鸟瞰全镇,不远处便是广阔的洱海,村镇呈长方形,大路小巷都整齐规划。高低错落的建筑,橙黄色的白族围墙,这里太适合拍摄人像风光了。刚好我开的捷达VS5也是柠檬金,和景色融为一体,也是很好看的。

我见过许多古建筑,无论是徽州的白墙青瓦,还是浙南的小瓦碎砖,大理白族的建筑也有着它的独特模样,小窗户、黄色墙面,还有很小片的瓦片堆砌而成的房顶,都极具民族特色。

我从大理古城到喜洲古镇,已经是傍晚四点半的样子,阳光没有那么刺眼,画面那般柔和。

多云的季节,金黄的稻田,背后是白色的建筑,路过的游客都争相在这里拍照,我也随手拍摄了一些风景和人像,怎么拍都是那么好看。这些年,我一直穿梭在欧美风格城市、或者看的是海岛景象,许久未见的稻田气息,我突然觉得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这里没有城市的繁华,没有海岛的辽阔。有的是小家碧玉的精致,有的事稻香醉人的清甜。我出生在江南,生活的地方便是满满的稻田,所以想起小时候的样子,和小伙伴穿梭在稻田里,光着脚丫,沿着小溪追逐打闹。小时候没觉得自己生活的环境多美,长大了才知道自然风光是那么迷人。

从稻田回到镇里,听当地的人说这个东安门是喜洲古镇目前保存最古老的建筑,许多婚纱摄影的人都在这里拍摄,因为初来乍到,我跟着婚纱摄影的人选地拍摄,给我省了不少时间。他们都知道在这哪里拍照最好看。

巷子里有点冷清,不知道是傍晚的缘故,还是淡季。今天的喜洲古镇游客没有很多,反倒是我喜欢的。有些居民家是可以出租民族服饰的,租赁给游客拍照,但后来这些年,好像越来越多的游客不喜欢租赁当地的物品,都是自己穿着好看的衣服来这里拍摄。

我走进镇子深处,里面应该没有多少游客进来。我漫步在这里面,偶尔会遇见几个当地居民,我欣赏着白族居民的建筑,破旧的墙面,脱落的粉砖,都在直面的告诉你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大理的天空很蓝,建筑很美。无论是木质窗户,还是屋檐都带着花纹,这是云南白族的特色。相传南诏国时期,这里建造过皇宫。城的格局从现在的地名上可以 找到蛛丝马迹,周围就有城北、城东、城南等村名,过去考古工作者还在镇上发掘到南诏时的有字瓦、布纹厚瓦和莲花纹瓦当等。

喜洲古镇的主干道两侧有一些门店,这里有一些茶馆、民宿、咖啡店、手工作坊。装修风格都是具有民族风格的,这家陶瓷店铺有些昏暗,我对他们家的陶瓷没有很多兴趣,反倒对这些木质的物品有兴趣。木质上可以看见年代感,小巧精致,挺有意思。

这边有一家茶馆,非常安静。门口挂着黑板,上面用彩色粉笔写着一些文艺的句子。想必老板也是一个文艺的人。我喜欢这个门口,简约却也那么单调,我在门口不停的走动拍照,不时的走进走出,老板看着我也不说话。

门口用木桩写着一个“茶”字,大门上贴着2个门神,里面寻挂着许多油纸伞。从这里走进去便是茶馆坐落的地方,但我更喜欢这个过道。

古镇里可以看见自然风光,可以看见古代建筑,也可以看见许多近代的痕迹。我喜欢桌面写着“邮政储蓄”的墙面,我很久没有看见墙体广告了,我觉得这是一种复古文艺吧。还有许多建筑墙面写着“公用电话”等字样,仿佛就像上世纪九十年代一样,别具一格。

主干道这个建筑不知道有什么历史渊源,这个建筑是游客必打卡的地方,许多来往的游客都在和它合影一张,当地的婚纱摄影也是在这里拍摄。于是,我也在这里拍摄了几张游客照啦,从门缝看进去,这里没有人住,里面似乎荒废了很久很久。

这个建筑旁边有一个咖啡馆,五颜六色的也有一点文艺,我蹲在门口悄悄的拍了几张。门口的黑板上似乎写着禁止拍照,所以我就没有进入看看了,只是看见咖啡馆的老板端坐在柜台前玩弄着手机,这样的慢生活,还是蛮不错的。

双廊古镇,洱海边的人文风情

第二天早上,我早早的来到双廊古镇。双廊古镇距离喜洲古镇大约30公里的样子。和喜洲古镇的风格不同,双廊古镇稍许热闹,也商业一些,许多在网上可以看见的美丽置景照片都在这里拍摄的,收费大概20-50元,都是沿海的居民自己设置的。

双廊古镇有一个气派的门面,上门写着苍洱风光第一镇,可见双廊古镇其实就是代表大理风景了。双廊镇面积218平方千米,位居大理市第二位,常住人口将近2万人。地理位置在洱海的东北面,和西北面的喜洲古镇刚好遥海相望,喜洲古镇不临海,所以喜欢洱海拍摄的人更多的会在双廊。

早上的双廊古镇还没有开门,我来的太早。这里非常的清净,我不知道下午的时候会不会特别热闹,看起来应该是的,这里的门面特别的多。

双廊古镇的建筑风格还是蛮好看的,镇子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跳苍山十九峰,门临洱海万倾碧波,东靠“佛教胜地”鸡足山,南接“蓬莱仙岛”小普陀。这里的车流量算上洱海边几个村镇最多的,也是最繁华热闹的。

从入口进入,看见当地的阿姨正在准备着早餐,早上有一些游客拖着行李箱离开,门店的招牌寻挂着一些文艺文字,让喜欢文艺的游客找到共鸣。里面摆放着许多衣服租赁,这里的衣服比喜洲古镇的好看,也现代一些,可以穿着在海边拍照。

这条街的主干道上有很多古建筑,也有后来仿建的。但可以看出来一些建筑的悠久。里面许多民宿,这里的民宿要比其他地方的稍微大一些,这里的民宿应该是集团式的,房间很多,服务会比较好一点,住在这里,晚上也便于逛街,感受双廊的夜晚气氛。

街头慢慢的有些许游客,我去的那天天气多云,太阳偶尔出来一下。我喜欢这样走在林荫道上,凉快舒适,我喜欢民族服饰,只看不买。看民族饰品上的图案,云南有很多蓝染,在白布上染上蓝色,呈现的花纹有白色和浅蓝色的层次,我以前也学过染布,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也许是生活在洱海边,这里许多人家都有船,有些饭店用小船做装饰品,里面放满水,栽种一些水中的花朵,或者放一些鱼进去,还蛮有艺术性的。

房子的窗台布满了植物,早晨打开窗户便是清新的空气,我喜欢这些细节的东西,这会让这条街丰富许多。

街上随处可见一些壁画、雕刻。许多居民的大门上都雕刻着各种有趣的图案,我小时候一些老建筑也会雕刻,但每个地方的图案是不一样的,少数民族的画面对我来说,更有新鲜感。

大概沿着主干道走800米的样子,有一个戏台。看起来保存的非常完好,也非常干净,相信平时也会有当地人进行戏剧表演吧。

我从主干道走进一些巷子,巷子比外面要安静许多,也狭窄许多。国庆刚过没多久,有些居民家还寻挂着国旗,往里面走可以到洱海边。这些巷子里的许多装饰都是别人喜欢拍照的。

离开古镇的商业街,开着车在山坡上,可以看见双廊古镇的面积很大,除了刚刚的商业街,这里也有一些不错的建筑。居民楼都是具有特色的,这些建筑耸立在洱海之畔,让这里多了一些人文气息,也是洱海的亮丽风景。

洱海,我相信这里有许多故事

如果喜欢海景,从双廊古镇往南都是沿海的路途。我一路开车,一路观景,如果说洱海西边是古镇林立,那么东边就都是海景风光了。东岸的小普陀岛是洱海东侧一个著名的景点。

小普陀岛面积约100平方米。高出水面12米。因岛形若一颗金印浮于水面,相传是当年观音大士辟大理留下的镇海之印。又因岛形和楼阁颇似我国神话中传说的南海普陀山,所以得名小普陀

我把捷达VS5停靠在路边, 从车窗往外看去,蓝色的洱海,非常的好看。这条路的人和车不多,我可以一路自驾着,我这辆捷达VS5有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自动与前车保持距离,所以弯道很多的时候,行车也是非常安全的。

这条路一面是岩壁,一面是海水。我走走停停,遇到面积大的地方就停车观赏的海景。毕竟洱海不是特别大,开车不停的话,2小时就转完了。所以,边开边看,感受一下洱海的气氛。

洱海里有许多独立的小岛屿,岛屿上也居住着许多人。密密麻麻的房子,他们来到岸上应该只能划船,但从岸边看去,他们何尝不是一道风景呢。

洱海边的天气是多变的,一会晴天一会多云,有时候也会下几滴雨水。幸运的话,还可以看见彩虹。我看见的海水双彩虹,这样文艺舒适的大理,谁不会爱上呢?我在海边坐着,看着对岸的风光,许多人在这里留下故事,抒写故事。我也想开着捷达VS5在这里遇见故事。

我突然想起电影《心花怒放》的主题曲,剧中黄渤开着车,唱着《去大理》,我也用车内8英寸的触摸屏收音机播放着这首歌,很应景。尤其是自己身在大理的时候。当然捷达VS5还有车载互联系统,CarPlay、CarLife、Welink都能支持。

洱海边的民宿,夜晚听海的声音

大理洱海,最不缺的就是民宿。但服务环境参差不齐,我住在双廊古镇附近几公里的地方,我喜欢安静,房间面积很大,装修简约,房间里会放一点当地的茶叶,应该是普洱茶吧。

早上可以在大厅吃早餐,似乎是可以供应很多,没吃饱可以继续要。后面有书架,没事可以看看书,窗外马路对面就是洱海。中间的桌子是茶桌,可以泡茶,没事可以和老板聊聊天。相信他遇见过许多过客,交换过许多故事吧。我一直也想开一个门店,去和许多人的交换故事,听别人的人生。

舌尖上的云南,大理农家特色美食

我在大理吃的菜大多数都是素菜,不知道是这边流行素菜还是怎么的。大理的饮食物价还是蛮贵的,毕竟是景区。几顿饭都很贵。当地人告诉我大理洱海的鱼只有这一种,其他的大鱼都是其他地方的,所以去的小伙伴不要上当了。

我在大理的几顿饭都是素菜,但云南的口味偏辣,当地人会问你吃不吃辣,忌不忌口,可好像也并不辣。不过饭菜都是很下饭的,也是当地人推荐的。当地人似乎很喜欢茼蒿,因为我们好几顿饭都推荐了这个。

爱上自驾,去看更多的风景

开着捷达VS5,自驾洱海之旅。

打卡了我慕名已久的大理,苍山洱海,蓝天白云,我总觉得在这里充满了故事。

后来的我,越来越喜欢自驾,去深山,去海边,开着车去喜欢的地方。

我庆幸在深秋的时节看见了美丽的云南稻田,光影洒落在身上的时候,我觉得旅行是那么一件美好的事情,它会让你去看见许多美景,而自驾,会带你去看见许多美景。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在不同的季节,再感受一番大理的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