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泸沽湖】柔美的水,神秘的摩梭人,成就人性的前世今生。

这个行程本想从成都出发前往拉萨,圆拉萨梦,当天成都到拉萨的飞机票特价,只要288元,但还是胆怯了,担心高原反应,及高反的后果,最终还是选择放弃。改变行程:

D1,广州飞成都,游玩成都,住成都。

D2,从成都火车到西昌,住西昌

D3,西昌乘大巴车去泸沽湖住泸沽湖,

D4,包车环湖游,住大洛水

D5,划船寺走访民村住大洛水,

D6,乘大巴去丽江,宿丽江,

D7,游览云杉萍,黑l龙潭,宿丽江

D8',乘大巴去大理,宿大理。

D9,玩洱海

D10,乘大巴去昆明,宿昆明

D11,昆明飞广州

多条旅行线路都是从成都出发,从成都前往【九寨沟】,【峨眉山】【乐山大佛】等多条线路,当天来到了成都,住在成都如家酒店,安顿下来前往杜甫草堂游览,多次来成都,这是第一次,草堂公园,毛主席也曾经来过这里,

成都

公园里的曼佗罗,花开美丽

青羊街上的仿古建筑。

因为临时变更行情,火车站窗口售票已经没有当天的火车票了,只能多给30元车站的保安,在车站门口的窗口代购。晚上乘火车前往西昌,凌晨5.30到达目的地西昌火车站。天还没亮,好在车站出租车充足,还是的士直接送到下榻的酒店,西昌也就是大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更让其出名的是这里是卫星发射基地。来到西昌,当天乘公交车前往【邛海国家湿地公园】,

【邛海】不是海,是一个内陆湖,这里平静的湖水,倒j影着蓝蓝的天空和白云。

邛海国家湿地公园

这个瓷缸足有二层楼高,也是这里的风景。里头养了不少的金鱼。

缸内看云天。

邛海湿地附近的村庄田野。

回市区的第一件事,到汽车客运站购买明天去泸沽湖的车票。

准点到客运站,车上已满座,庆幸昨天买好票,八点的班车从西昌客运站开往泸沽湖。坐上大巴,要行车八小时以上。离开市区不远,就见识了什么是大凉山的真容了,从西昌到盐源,真是三多的路,山多,弯多,大卡车多,道路是从峡谷中开出来的,有时候感觉就差一点点,汽车就会掉下去了。只是二车道的国道,道路经常连续弯道,有时候连续十几公里下坡的路段,虽然大巴行驶八小时以上,这样的路况,我可不敢眯一会儿眼睛,虽说这条公路险峻,汽车贴着悬崖走,但一路画廊式的风景啊!

沿途风光。

大巴停靠加水,乘客放水的地点。

傍晚17点多,终于到达目的地,算一下时间,离开西昌到这里足足有10个小时,当然已含中午吃饭的时间。大巴车直接开到景区售票处,方便乘客进入景区,这班车上的乘客,基本上都是自由行的游客,都感谢司机的善心之举。不然的话,停在镇上的客运站,就够麻烦了。一下车,已经多个客栈老板招手了。随多数人,来到了这个营地。天色已晚。简单的住宿环境,独立洗手间最重要,说有热水,实际上没有,每间50元,这里温差很大,晚上很冷,没暖气,没加被子,不过枕边人很快就入睡了。入黑前,拍个照。这是四川地界上的泸沽湖,

接近天黑之前,湖水变成堪南堪南的。

天亮了,准备出发啦。

泸沽湖位于川滇交界处,四川的盐源县泸沽湖镇,与云南的宁蒗彝族自治县交界,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深水湖泊。

泸沽湖幅员广阔,我们不可能徒步。刚好一起下车的成都一对老夫妻,一对蜜月旅行的新夫妻,连我俩,刚好包一台面的,600元一天环湖一周,再送到大洛水村,司机兼导游。从四川的泸沽湖出发,开始了环湖游……。

这里一切都显得很安静。村庄里,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植物P

据当地人介绍,这种南瓜只要瓜子,不吃瓜肉。

辛劳的摩梭人,天刚亮就开始劳作了。

家里有船,有车就很富足的家庭了。

下榻的酒店,昨晚天黑,还没能见到酒店的真容,今天补一个。

太阳出来了,白云蓝天,湖光山色,交相辉映。

这里有着摩梭风情万种的故事。

这座走婚桥连接着二个村庄,是泸沽湖唯一的桥。

这些船只是供游客撑到草海中游玩的,因为游人不多,现在没人来撑,

草海

草海湿地生态保护区。

草海边的村庄。

这个安静的湖湾,生长着连片的水生植物,洁白的小白花浮在水面上,真的很美,只可惜没能拍出它的美丽。据介绍,这种水生植物,只有泸沽湖有。

天空飘着白云,白云长在湖中,天空,白云,山体和水连体了。

猪槽船静静靠在岸边,柳树随风飘荡,这里一切都变得静謐安逸。

格姆女神山

【神女湾】,也叫赵家湾,这个景点是我最喜欢的,【格姆女神山】上的祥云,静静的港湾。

非常感谢司机把我们带到这美丽动人的港湾,景区里只有我们一行人,美妙极了。

翠绿的从林,碧绿清澈透亮的湖水,远处的格姆女神山,神山上的洁白无瑕的祥云,静静的湖光山色,人置身于其中,仿如世外桃源般的感觉。泸沽湖不愧为高原明珠

泸沽湖

眼前一幅山水画,如仙境般的大自然的美景,人如画中游。

格姆女神山
里格岛

中午来到了【里格岛】风很大,太阳很猛,景色很美,这幅照片,也是泸沽湖旅游的宣传广告。本想进岛内游览一番,司机说,进去就没有这幅景象的啦,过了里格村就属于云南地界的,显然,云南这边景区管理比四川要好些。

白云好像要拥抱湖水,实在太美了。

司机把我们送到大洛水村,也就是把我们送到了云南的宁蒗县的泸沽湖就结束了。

今晚就下榻在这里了,环境比昨晚好多了,我就住二楼草海这房子,面向湖景,不过房价是昨晚上的一倍,但是也值得。昨晚住的地方距离这里近20公里。所以第一天晚住宿是别无选择。这个客栈名为驴友之家,一个深圳人经营的。关键是往丽江方向的客运专线,在大洛水这里,步行十分钟就到了,这也是泸沽湖的中心景区,食,喝,玩,乐都方便。下次再来,也会选择这个地域。

泸沽湖

安顿下来后,来到游船码头,这也是泸沽湖的地标,要留个影纪念一下。明天早上,我们要在这里乘船前往对面的岛屿游玩。

傍晚时分,游人不多,整个湖区静静的,看着这醉人的湖光山色,猪槽船停泊在湖边,岸边的柳树随风飘荡,在静謐又璀璨的湖边慢悠悠地散步,心随脚步慢下来,好好享受生活,十分惬意。这样的环境,让我们又一次改变行程,来了就不想走,就这样,在泸沽湖住了三个晚上。

猪槽船停泊湖边,这猪槽船,只用了一个大木头,挖空中间,就成船了。停放在湖边,成为一大风景。

湖边很安静,游人不多。大洛水靠湖区的大道上,全是客栈和民宿,国际青年旅舍也在这里,由于不是旺季,很多店铺都关门了。

选择在泸沽湖住三个晚上,每天都懒洋洋睡到自然醒来,再来到码头,乘船到对面的岛屿,岛上有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务里比寺】

这三个姑娘挺有意思的,同一船上岛,与这二小伙子热孚着昵。

【里务比寺】这寺庙建于(1587年—-1646年)

从岛上观赏泸沽湖,景色更美。

今天天气特别好,景色秀丽,好像幅油画作品一样。

上午的游客不多,撑船的船老大小伙子,盛情邀请我们到他家作客。他的家就在我们居住的客栈旁边,小伙是摩梭族人,土生土长,他告诉我们,在这里经营旅业的基本是外地经营者,这里的房屋不可以卖给外地人,只可出租,外地人不能迁入来,即使小伙子娶了外面的女人作媳妇,都不能把户口迁入本地,这是政府保护古老的摩梭族不被汉化的政策。他们的房子,望湖l那边出租了,有了租金收入,生活大大改善了,村民到很少到外面打工。村里可耕地的面积不多,撑船是轮流的,收入是平均,冬天没有游客就待在家里了。生活很安逸,我问了他关于走婚的问题,他回答说,现在他们这一代,可以登记结婚,也可以不登记,继续走婚,但都有固定的伴侣,一但领取了结婚证,就再不能走婚了。

这是他的祖母,一家之主,大当家,所有的钱都由她来支配,是家里的最高权力,他很听祖母的话,也很孝顺。看着他一进屋,首先与祖母叙说着今天的事情,一幅亲昵融洽和谐关系的画面。

他家种的萍果,很甜。

萍果是这里的特产,家里吃的,都是经过挑选,样子不好看,留着自己慢慢吃。

今晚天上的月亮很圆。

这趟旅行,我们见到最美的泸沽湖,泸沽湖的美,不但是清澈见底的湖水,还有古老扑实的摩梭人家,风情万种的人文景观和生活方式,看到景区的环境因为有外来资金的投入,让游人过得更舒服,在这里,看到原始的摩梭人家与现代的经营者并存,明天就要离开了前往丽江古城了,【泸沽湖】的风景让我依依不舍又心满意足。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

总结一下行程,如果从西昌来,第一天住景区入口的客棧酒店还是不错的,第二天就应该选择大洛水了,这边交通方便,生活环境比西川那边要好。往丽江方向走的话,大洛水是首选的落脚点。游玩泸沽湖,最好是游玩四天,这样才能对泸沽湖有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