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10

大理丽江:这里的空气有点稀薄,人们过着乌托邦的生活

关于那些大理丽江的回忆

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高原旅行,是从泸沽湖的高反开始的,因为感冒不得不放弃的香格里拉,辗转来到了艳遇之城丽江,谈了一场一路到大理的恋爱。这大概是我对高原的第一印象,对大理丽江的初次相见之情。

大理、丽江,这两个词乍一看,就很有浪漫气息,许多太多有趣的人曾经来过或者扎堆生活在这儿,赋予了这两座城市许多蕴意。我是一直都很爱雪域高原的,大理和丽江的海拔是让人很舒适的,基本不会出现高反,蓝天白云却是无限量供应,让人怎么不去爱它们。

2012年,是我背包旅行的第一年。当我背着一个60L的登山包,从成都一路坐了个硬卧来到了西昌,就是为了一眼泸沽湖。金秋时分的泸沽湖美得深醉人心,那也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在高原上徒步了一天。

许是不够注意保暖,后来些许感冒,变成就了第一次上高原就高反的回忆。原来是无论如何都想去香格里拉看一眼的梅里雪山,也因为身体关系放弃了,但就在那一两年里,我还是三番两次来到飞来寺,只为了看一眼太子十三峰。

有时候人就是执念,认为要做的事情没做到,总是在心的那里堵着,还是得满足自己的愿望才是最美好的。幸运的是,后来到了丽江和大理,也玩了束河古镇、白沙村、文海、玉湖村、拉市海等等,再到大理就为了当年双廊的一张白桌椅,但印象最深的还是沙溪古镇的黑惠江清晨晨雾了。

不知道为什么,这中间又过了很多年,我倒是去过藏地不少地方,但我却从没有再回来丽江和大理看看。也许最初的美好不太舍得破坏,也就比较难再踏足这个美丽的地方。

只是这一次正巧看中了好几个非常不错的丽江民宿,时间刚刚好,还是我最早来的那一年,十一月,泸沽湖的秋色正当时。2017年,我又重新来了丽江。

好像这么多年过去了,丽江在我看来依然还是只有这几个地方可以游玩,可或许是常年在路上,看东西也比较不一样了。现在的旅行,处于慢慢来的状态,不再想要一次去很多地方,那样会很累。

我给丽江安排了七天的时间,就连大理都没有去,直接就往返飞了。比如说,想再去泸沽湖的走婚桥,看一眼日落。想再去束河古镇,花一个下午的时间随意逛逛,喝杯咖啡。再比如,还是想去玉龙雪山下的大草原看一眼那几个古镇古村,都一一实现了。

时隔多年再来拉市海,已经变了模样,想来应该也不再向从前会随便坑游客,而且游乐基础设施也变得更加完善,可以说这回专程来丽江游玩非常nice的了。

变化最大的大概是丽江去泸沽湖的路,从前的7小时缩短到如今的3小时,真是太幸福了。

时间就这么来到了2019年,因为老友在大理开了一家客栈,想来应该快开业了,说好的客栈开了我会如约而至,这便凑成了我再一次来大理的愿望。

就是很希望去一个地方可以多呆几天,这样对我来说才像是旅行。匆匆忙忙一笑而过,就好比只是走了个过场,没有什么游玩的意义。一个大理,玩了五天,印象最深的就是某天我从洱海边骑来大理古城,阳光正好,我们晒着太阳在四季集市喝着酒。那会儿是中午十二点,一直喝到晚上十点钟,没有停歇的换了好几个地方,但唯独没有少的就是喝酒。

大理怎么玩?大概就是安然住着,白天该睡睡,起来了看看苍山的雪,洱海的月,吃想吃的菜肴,喝想喝的酒,一天也就过去了。

那一次的大理旅行,算得上是印象十分深刻,挠挠给我安排了一辆小电驴,在大理古城和苍山洱海间自由穿行,往返机场都安排人接送,我甚至都不用有啥好考虑的东西。

只管吃饱了睡,睡饱了吃,都饱了就出门看海景拍美照去。大理除了自酿的精酿啤酒让我念想以外,云南还种有许多小粒咖啡,在大理随意找一个门面有点意思的咖啡馆,进去喝的手冲都不会太差。

高原很美,但大理更适合过着乌托邦的生活,因为它们既有高原独有的蓝天、白云、雪山、湖泊,它们也拥有着不让人们轻易高反的海拔和紫外线不那么强烈的阳光,这大概也是那么多人愿意辞职来大理定居的原因吧。

这一次的大理丽江之旅

自打跟樊凯凯认识以后,我们每年都会一起出去旅行,但今年仿佛还没有过。巧的是,这个时间段我们都闲着,约好大理见。重要的不是这个地方有什么玩的,重要的是在一起的人。

这么说来,跟凯凯真的去了不少地方了,从第一次就是新疆一个月的自驾开始,成都、重庆、台湾,他早已是我心中的好旅伴。我们俩在同一座城市,最早属于随叫随到的,现在许是俩人处成了兄弟反而没有那么客气。记得常常在天台一边喝着乌苏啤酒,一边敲定下次去哪里,说走就走或者策划已久。

恩铭正好结束了毕棚沟的行程,用早晚飞一早来大理跟我们汇合,于是我们三租了辆车就开始了短暂的大理之行。

才发现不一定要油菜花开才有成片金黄,麦穗成熟时,大理的田园风光实在太迷人了。为了满足我来双廊的心,我们的首要目的地就是双廊,依然是那个需要上下好多台阶的古镇,但没有最早找寻海地生活白桌椅的心情了,更多的就是在某个客栈或者咖啡厅坐下来看看海的心了。

几天行程,我们吃了好多次云南菜,大概是入乡随俗,吃着吃着还觉得挺好吃的。例如大理有名的段公子餐厅,菜的出品很有特色,它对面的金花阿妹也不错。还有一个百年老院子,尽善百年,老板是个土生土长的大理古城人,它们家自酿的梅子酒超好喝。

恰巧我的下一个目的地从丽江飞比较方便,我们便一块来了丽江。不为别的,只为重新来感受一下丽江古城,原本以为疫情丽江的游客应该会还好,我真是太小瞧它了,这大概是我今年见过最多人的景区了。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是每一个来大理的人都绕不开的点,古城始建于明代,是我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旅行四字箴言,来都来了,怎么可能不经过大理古城。

到达大理站的时候,正好我想要乘坐的公交车正要发车,不顾肚子饿不饿,先上车再说。我和凯凯住在古城边上的既见南国民宿,走路到古城里也就是十分钟的事,在路上就直接用app订了外卖,才刚刚到民宿就已经可以吃上晚饭,现在是真的太方便了。无论刮风下雨,总有人可以替你跑腿。

刚刚坐下就开始泡茶,在云南,喝普洱已经是正常不过的事,在我出发前凯凯就赶紧喊我带点绿茶。福建人喝茶,可能铁观音还是占有一定的地位。稍作休息以后,便早些休息了,毕竟是飞机动车倒腾了一天。

第二天推开窗,就是明显的白族建筑,这么些年来,已经不知道认床是什么感觉,常常醒来都要眯一下回忆自己究竟在哪个城市。有时候想想,将旅游这件在“玩”的事,变成了“工作”性质,其实也挺好的。

我才醒来,恩铭已经从四川来到了民宿,与我们汇合,今年疫情的关系,各大航司出了各种随心飞,有钱有闲的人都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那个随心飞,开始在祖国的各个角落里在特定的时间里飞行打卡。
大理就是这么好玩的一个地方,有各式各样的人,他们来到这里,喜欢上大理,留在这里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生意。

大理有四大城门,东西南北各有一城门,我们从民宿出发正好经过洱海门。可以看到大理城墙的外墙是砖砌成的,城楼的屋顶是中国宫室建筑中较高等级的重檐歇山式建筑,其实现在的大理古城保留下来的建筑最古老的可能也就一百多年历史,因为历史原因,都在不同时期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能够越过漫漫使命还保留下来的古老建筑就屈指可数了,大部分的建筑都是按照原来的样子进行了重修修缮。

在古城中,随处可见的各式各样的店面,想起了今天看到的一句话,。有充满当地特色的腊排骨、石板烧,也有新晋的网红小店、咖啡店、奶茶铺等等。

夜里吃完饭散步在古城里,依然有许多流浪的人们在摆地摊赚着旅费,也不一定,说不准在大理有个公务员的工作,也想要有趣好玩的人生才来摆地摊的。

大理田园风

这大概是我对李健最深印象的一首歌

“远处蔚蓝天空下
涌动着金色的麦浪
就在那里曾是你和我
爱过的地方”

——风吹麦浪.mp3
九月底,来的季节正好是大理的初秋,麦田黄了,一路上金灿灿的麦田数不胜数,从大理古城前往双廊的路上,沿途都是田园风光。

其实来之前我做了好多功课,不仅仅是想要环洱海一圈,打卡一些像悬崖边的洱海,或者是某片小树林,拍起照片来很梦幻的那种。还有各种鲜为人知的寺庙,感通寺、寂照庵、无为寺等等,但现实是败于懒惰,譬如前一晚喝多了起不来,又或者是起来了到了目的地我们三居然能在车上睡上一上午,这是后话。总言之,就是几乎没怎么打卡,只是走到哪算哪。

大理的天气也是千变万化,明明上一秒还将是下雨的模样,下一秒苍山边就出现了大理最寻常的耶稣光。我们把车停在了进入村子的小路边,下车来看看此刻金色的麦田。

远处是灰瓦白墙的白族建筑,一看就是大理,深入脑子里的画面了。

我的无人机带着我穿过麦田,越过房子,望向了洱海边。天气相比早上来说,已经开始变得晴朗,心情也随着天气变得更加美好。都是喜欢拍摄的人在一起游玩还是比较开心的,谁也不用等谁,都知道拍完了就会喊停,没拍完大家就各玩各的,最喜欢这种感觉了。

猫女咖啡车

这次来大理,少了挠挠,比较可惜。但见了一个加了很久却从未见过的网友——猫女。

这个姑娘买了辆五菱宏光改造成咖啡车环游中国一年,边旅行边卖咖啡,去年她环游中国时来到了泉州,有住过肃清门客栈,不过那会我也不知道我飞到哪里了没见上面,现在暂时定居大理,每周末都会在大理的各个集市里卖咖啡!

我们来的是她在大理的租的一个小屋,独立门头可以进出,上下两层的阁楼,二楼住人,一楼作为工作室和咖啡吧台,但其实是一个私人预定的场所平时并不对外开放。

每个人认真生活在自己想要的日子里的人都值得让人敬佩,她开着自己改造的咖啡车去了很多地方,最后选择暂时留在了大理。疫情改变了许许多多人的生命,在这么困难的一年里,依然还在追求着想过的生活,太不容易了。

猫女在小屋里养了两只猫,一条金毛,看起来是一点都不会孤单的。小屋虽然比较简单,但暖黄色的灯光看起来还是很迷人,后院是与房东共同使用的一个院子。不过冷暖自知,也只有她自己知道日子究竟是怎么样的。

只是从外表看来,她真的是在过着我们大多数人想过却不敢过的日子,有点酷,我竟有点遗憾没有等到集市的时候去咖啡车上喝杯咖啡。

五菱宏光的车子,也可以改得这么少女心,湖蓝色的车身,打开车后备箱就是一个咖啡吧台,侧开门,是一张桌椅可以喝咖啡看书。一个人出发的时候,如果想要睡在车上,可以将桌椅升降,储藏柜摆平便是一张简易的床板,大概是房车和咖啡车的结合了吧。

恩铭一直念叨着猫女这样真好,能这么活着真好。大理确实是个好地方,一个宜居的城市,每天看着苍山洱海的日出日落就已经足够幸福,最后我们还是蹭了猫女几包挂耳才念念不舍的离开了猫女咖啡车。

大理双廊

第一次来双廊,是在2012年,可是我来大理的最初最主要的目的地,就为了标志性的一幅画面,不是建筑而是海地生活的白桌椅,在年轻的时候它就仿佛诗和远方。

时隔多年,我这才第二次又踏入这个小镇。双廊在洱海的东北岸,东边靠鸡足山,南边就是出名的拍摄圣地挖色码头,西边直接临近洱海,在双廊是看环洱海日落最好的位置。

最早以前来的时候,双廊就像是一个工地,到处都在建造客栈。前几年洱海进行了一次大改造,双廊有很多临海客栈也都遭了殃,想来也是这两年才又开始慢慢恢复了正常。

下了车,从路边一路漫步到海边,会经过集市、小卖部和大大小小的台阶,街上的白族阿姨都穿着当地的服饰,或买菜或卖菜,整一个生活气息浓厚的地方。双廊本来就是一个依山而居、靠海而建的小镇,如果拖着行李箱找客栈可能不免会有些麻烦。

在双廊,除了逛村子以外,逛客栈也是一个巨大的享受了。我们选了一个临海的客栈,点了份他们家拿得出手的榴莲披萨,配点茶水,也算是很完美的下午茶时光了。

我来到客栈的天台飞无人机。自从有了无人机以后,总觉得好多风景如果没有无人机仿佛都不配拥有它了,在天台上看着日落时分的洱海和双廊镇,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此刻的风景。

如果想要好好玩双廊,还是建议可以在双廊镇上住上一晚。看一场日落,夜里伴着海风轻轻入睡,清晨睡到自然醒,推开窗就是天蓝蓝的洱海,还有何求。

到双廊如果没有车还是有点不方便的,幸好现在是有app可以直接顺风车,实在没有打车也很方便。大理古城到双廊开车约1小时,一天也有好几班客运车可以来到双廊。

“双廊的海边确实很美,但村子周围建设太多,处处灰尘、噪音。干重活的女人居多,一路走来,摩梭族、纳西族、白族都是母系社会,女人特别辛苦。天的蓝映衬海的蓝,咔嚓一下都是美景。”

这是最早以前对双廊的印象,现在大概几乎也只剩下无人机带我看这个世界了。可懒了,多走几步路都不愿意的那种,就想找个海景下午茶,静静地晒上一下午的太阳,完美。

海舌公园

讲个好笑的事情,我们前一晚三个人说好早点睡觉,第二天一早早点出发,多去几个地方,走走停停,安排得明明白白。

第二天确实也是早起,八点多起酒店出发。都不说昨晚是不是喝了好多酒,拍星空拍到好晚,说好的出发时间还真的都集合了。也不知道是谁功课做得不够完整,我们驱车来到了海舌公园,才发现吃了个闭门羹,人家根本没开放好吗。

结果我们三人。。。就在车上睡了一上午,醒来时发现居然都快到吃午饭的点了,我就想问,是客栈的床不够软还是不够香。

这个时候还是得感谢一下我的无人机,在人走不进去的时候,还有这个带着翅膀的家伙飞进去帮我们看看,海舌本来就是一片绿洲往洱海中间伸出去,这时候看起来就更加形象了。

这一片绿洲真的是有点美了,想起之前一个人来的时候,骑着小电驴带着三脚架,给自己留了好多影。

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有个喜林苑,喜林苑边上有一片美丽的稻田,这就成了很多人来喜洲打卡的点了。

第一次是一个人来,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第二次是和华姐他们,我们正准备开启45天的西藏自驾,从广州一脚油门两天时间就到了大理,9月初的大理仿佛还有点雨季,连着三天都是阴雨绵绵。我们甚至连洱海边都没有踏足,就只是来喜洲逛了逛老宅子,看了一眼这一片稻田。

喜洲大概成了每次来大理都会去的地方了吧,就这样漫步在古镇里,也是很不错的感觉,富人都在喜洲,大理会做生意的人很多都在喜洲。所以喜洲白族民居有很多保留得很好的建筑,四方街边上的严家大院,还有董家大院、杨家大院等等,对白族民居有兴趣的人肯定不能错过喜洲古镇了。

我们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摆弄风骚,只是为了让我们的旅途记忆多一点有趣的回忆。恩铭一边叫我牙疼,肚子疼,头疼地换着动作,樊凯凯倒好,同样都是用的a7r3为啥你可以做到全部没有对上焦?

罢了罢了,昨晚的花裙子可算是白买了。

在喜洲不能错过的还有这个“公共电话”,就在一个十字路口,会有很多人在这里拍照,走过圆角楼继续往前一些就是喜林苑的稻田了。

丽江古城

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 你就在我身边
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 失去了你的容颜
什么都 能忘记 只是你的脸
什么都 能改变 请再让我看你一眼
——一瞬间.mp3

自打丽江小倩2011年发行这首歌,十年过去了,但凡走在丽江古城的或繁华或安静的街巷上,至今都还能听到那熟悉的手鼓声。

想想丽江、大理,是多少人中想要去的地方。最早的民谣歌手也都出自西南这些地方,乌托邦的日子也都来自这一个又一个蓝天白云雪山的地儿。

距离上一次认真来玩丽江又已经过去了四年。人生就总是在错过和过错之间走过,时间也常常不等人的稍纵即逝。我和凯凯从大理打了个顺风车,两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丽江,住的十和院就恰好在古城的边缘,比较方便。

如果是住在古城四方街附近的客栈,怕是在石板路上拖行李箱拖到苦不堪言。原以为在疫情期间来丽江,会遇到人比较少的丽江古城,毕竟作为著名旅游目的地,丽江是常年不断的客源滚滚。事实证明我太天真了,从十和院一路沿着五一街走到了四方街,那人山人海的。

我最喜欢古镇的时刻就是天刚刚暗下来,天边出现幽蓝的颜色,这个水后正巧华灯初上,别提有多美了。因为已经来过丽江多次,并没有想要打卡什么地方,我和凯凯只是在客栈的三楼平台上泡茶,俯瞰整个古城,已经觉得十分满足。

古城里的三角梅就像是不要钱的一样,到处盛开得火爆。倒是给了古香古色的建筑们一些活力,最羡慕云南的气候了,无论是多肉还是各式各样的花草都可以长得非常好,一年四季都可以在丽江看到各种各样的花儿,真是幸福呢。

攻略部分 吃

这次来云南,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试几家云南菜。滇菜还分好几个地方,大理丽江还是以滇西北菜为主,比如大理会更具有白族饮食特色,而丽江作为进入拉萨的最重要的茶马古道必经地,饮食也会稍微高原一点。云南菜有个最大的特色是菌类王国,只要来到云南吃最多的就是食用野生菌。

推荐餐厅:

1.大理段公子(大理古国文化体验店)

事实上距离我们住的客栈更近的是天龙八部特色体验店,不过当我们走过洱海门正准备踏入吃饭时被告知中午包场了,上菜估计得一小时后了。

我们三想着那就算了,再走走,结果一不小心都走过麦当劳了,想起了上回来大理找挠挠玩住的是吾乡寻幽,边上似乎也有一家段公子。果然,网红店的魅力还是有的,饭点来到店门口满满都是人。

段公子餐厅号称是大理人自己的餐饮品牌,自然在菜色来说更多的都是云南菜为主了。段公子大概是来吃的更多的都是游客,他们家的摆盘很上心,就好比椒麻鸡这道菜就是用的宝剑型的盘子,想起了天龙八部里的段公子了。

风花雪月鱼,是我在段公子店吃过最好吃的一道菜了。出品时底下有干冰,制造出腾云驾雾的感觉,很开胃的鱼汤且有一点点微辣,鱼肉吃起来嫩滑嫩滑的口感。

苍山野生菌,来大理的第一顿当然是要先感受一下云南的菌子了。味道很鲜美,有好几种菌类合在一起炒的。

段公子家的特色椒麻鸡,鸡肉腌制过后炸得酥黄,配菜里是云南的特色洱块,青色花椒搭配白色洱块、黄色鸡肉,看着很有食欲,吃起来也很不错。

说了这么多,既然是大理特色餐厅而且还有主题的,那环境自然是没得说。在这里就餐就仿佛古时候的大理国,就连服务员们也都一一穿着古装,店里店外也设了很多可以让人拍照打卡的点,如果是旅途中想要留下一些回忆,以及吃一顿还算不错吃的当地菜,段公子是真的不错。

📍详细地址:大理古城人民路上段与博爱路交叉口
🚗交通攻略:靠近苍山门,步行前往
🕙营业时间:11:30-22:30
💰人均消费:100元

2.大理:尽善百年古院餐厅

这个是必须要推荐的,就在人民路上。还蛮容易错过的一家老店,人民路上有各式各样的店面,尽善百年的门头看着都是花花草草,十分少女心。走进来以后,整个院子的花更是多得数不胜数。

据老板说,她们家大概是整条人民路上唯一一家自己家的房子自己还在经营的店了,百年老宅一直保留了下来,活在这世上的人们也赋予了它新的生命轨迹。

在院子里走走看看一番,我们仨遂决定今晚就在这儿吃了。正儿八经的白族人做的白族菜,打哪儿去寻找呢。在这儿点菜都是老板自己亲自来,向我们推荐了她们家最出名的野生菌土鸡汤,还有独特的裹着玉米叶的玉米粑粑……

我们三个人竟然将一锅鸡汤喝了个底槽天,主要还是因为太好喝!土鸡熬汤的油搭配上菌菇的鲜美,一口竹荪一口牛肝菌,没有比这更让人满足的了。

此外百香果酸辣鱼不仅是白族特色菜,也是她们家原创的加了百香果的果香在里面。

水性杨花作为云南最地道的野菜,还用菌子下去一起炒,吃起来很爽口,一个晚上我就光顾着吃它了。

最后夸一下老板娘自酿的梅子酒,我是好喝到还打包了一瓶回民宿偷偷喝。

📍详细地址:大理古城人民路中段99号
🚗交通攻略:漫步在古城中步行前往
🕙营业时间:10:00-23:00
💰人均消费:80元

3.大理:金花阿妹特色美食

五朵金花,想来应该是很多人还没来大理之前就听过一个故事。非常久远以前的一部电影,耳濡目染后大概知道这是一段好玩且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

“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
“苍山脚下找金花,金花是阿妹……”

有时候我们可能没办法在自己的生活里遇到满意的另一半,但取悦自己还是可以的。我推荐的大理的第三家美食名为金花小阿妹,就在段公子正对面,是一家以五朵金花为主题的云南菜餐厅。

走进餐厅,服务员穿着白族的服饰,就仿佛电影里的金花们一样。墙上是一些手绘和老照片,在给我们展现大理五朵金花的故事。
餐前先上的凉拌鸡丝红米线,这个很云南,酸酸凉凉的,很开胃。

我们就坐在窗边,服务员的态度很温柔,一一向我们介绍了店里的特色菜。我们点了几个菜就静等上菜,就在我们咨询要怎么从大理古城去双廊的时候,金花还给了我们一本大理攻略秘籍,特别热情。

恩铭好喜欢吃竹荪的,我们果断又点了一份野生菌菇汤。这好不容易来了一趟云南,可不得吃回了本。果然气势很不一样,一上来就是一大盘差不多得有五六个品种,也就是在云南才能吃到这么鲜美的菌子了。

阿妹包浆豆腐必须猛夸,别看它其貌不扬,吃起来是外酥里嫩,软儒正好,酱汁也非常下饭,这直接导致下一次再去云南菜店,我依然还是会点包浆豆腐来试试,不过还是金花阿妹的包浆豆腐最好吃。

📍详细地址:大理古城人民路与博爱路交叉口,段公子对面
🚗交通攻略:漫步在古城中步行前往
🕙营业时间:10:00-23:00
💰人均消费:90元

4.丽江:滇西王子

我们叫了顺风车来的十和院客栈,就在文明巷靠大马路边,不需要拖着行李箱走在古城的感觉真的太好了。放下行李以后,饥肠辘辘的我们出门准备觅食。

进店以后的墙绘都是古香古色,穿着民族服饰的金花,展示民俗特色的火把节、泼水节等等,都在就餐的环境里看得见。有一个窗口是专门写着“西南正气汽锅鸡”,估计是特色菜,安排。

云南正气汽锅鸡的份量不大,两三个人小份的量刚刚好,里面依然有好几款野生菌,餐前来一碗汤,对胃真的不要太温柔了。

我有点水性杨花,前几天在大理吃过以后至今念念不忘,是真的很喜欢水性杨花的口感。赶紧再点上一份。

丽江腊排骨,许是站在客人的角度来说,出菜的另一侧是一片蔬菜沙拉,这样的话在吃着排骨的同时也可以解腻。腊排骨是丽江很出名的菜了,吃起来香香脆脆的,这样做一番改良想必更多的人们都能接受,颜色好看,分量也很足。

民族竹筒雪山鱼,发现所有云南菜都会有一个雪山鱼一个野生菌鸡汤,这仿佛是必备的,这个用竹筒出品的也是比较特别。酸辣的口感还不错。

📍详细地址:丽江古城 五一街与文明村交叉口
🚗交通攻略:位于丽江古城的东北部,需要步行到达
🕙营业时间:11:00-22:00
💰人均消费:100元

5.丽江 滇院私厨

滇院私厨的门面小小的,走进去是个院子,就在四方街附近,很中心位置。很喜欢云南的独门小院,阳光照得到的地方常常有许多花花草草,很温馨的感觉。

刚走进来,服务员就很热情地招待,并且会在吃的时候问问是否合口味之类的,服务很周到。小院有两层,就餐环境很大,如果在二楼的窗边还能看街边的人来人往。

滇院包浆豆腐,也是非常多人推荐的一款,里面吃起来是日本豆腐的口感,外边又是酥脆的,酱汁不辣,拌饭吃也很合适。

茶树菇牛肉沫炒饭,颗粒分明的炒饭,茶树菇的香气正浓,吃起来很有满足感。

吃了好几天的鸡汤已经成为了必备品,但今儿个我们选择的是滇院爆炒野生菌。这道菜炒出来超级下饭,滋嫩鲜香,带有一丝勾芡,这会儿我可以多吃两碗白米饭。

📍详细地址:丽江古城 五一街大石桥与小石桥之间
🚗交通攻略:步行前往,就在四方街边上,很中心位置,很好找
🕙营业时间:11:00-23:00
💰人均消费:90元

实用攻略 住

吃住行一直都是旅途中最想考虑的问题。这次来大理丽江一共住了三家店。总体来说性价比不错,位置也挺好。

1.大理古城:既见·南国精品客栈

客栈在古城边缘,有个叫密湾小镇的地方,在大理站下车之后可以直接乘坐8路公交车走几步路就能到达。住大理古城固然热闹,但如果你喜欢热闹的同时在夜间也有一定的清净,既见南国会是不错的选择,走路到大理古城约五分钟,走出古城就是安静的小镇。

既见南国更是町隐管理学院办公所在地,正巧凯凯和汉捷很熟,这么多年来我也都在从事着跟民宿、旅游相关的东西,到的那天,我们秉烛夜谈,聊了许多关于民宿的理念等等。

客栈里的房间可圈可点,云南整个大范围的民宿都是不算贵设施又不错的,睡醒了打开窗子,窗外就是白族建筑,恍惚间我原来又到了大理国。

我住的是榻榻米大床房,有长长的工作桌,干湿分离的卫生间和超大宽敞独享的房间。某天中午还在客栈蹭了一顿饭,客栈阿姨做的菜简直不要再好吃了。

2.大理苍山:既见·苍海集宿

在古城边上住两晚也应该去苍山下玩玩了,正好也是汉捷他们家的,既见苍海集宿,就在苍山下,三塔北路苍山高尔夫明星村里面,客栈后面就是高尔夫球场。

因为我们租了车来往就很方便,跟着导航也比较准确,半山腰上的别墅,可以远眺崇圣三塔和洱海,深夜里还可以拍到零零点点的星星和洱海。

整个风格比较中式,床品睡起来也很不错。虽然是在山上,但外卖还是可以送得到,打车到古城也就是起步价,总的来说还是很方便的。早餐会比较简单,就是米线,会有牛奶鸡蛋相伴。

3.丽江古城:十和院客栈

十和院位置很好,靠近马路,就在五一街文明巷,走路到四方街也很近。入住的时候,前台告诉我们三楼可以俯瞰古城。我们都不在意,一直到要走的时候,距离我们的车还有一些时间,才说要不上楼去看看。

一上到三楼平台,我就爱上了。榻榻米的茶座,准备好的普洱,还有店家送的水果,我们一边泡茶一边聊着天,每一段旅程都会有结束的时候,但美好的结束正是新的开始。

十和院的房间也是非常古香古色的,有一个大大的茶桌,喝茶写作都没有问题,我比较喜欢喝咖啡,冲一杯咖啡,走出房门,就是错落有致的院子。

要按性价比和位置程度来说,十和院确实挺值得选择的了。

实用攻略 行

本次旅行路线:
Day1 大理-大理古城-大理田园风光-猫女咖啡屋-双廊
Day2 大理古城-海舌公园-喜洲古镇
Day3 大理-丽江
Day4 丽江古城

交通:

昆明、大理、丽江,都有机场,现在高铁简直不要太方便,每天都有好几班车,所以如果走这条线的话完全可以看看哪个机场的机票便宜就飞哪里。但是要记得提前订票。

大理到丽江每天都有很多班车,实在不行都可以顺风车,一个人大约100元左右,看有没有拼人,如果没有的话大概是150,两个多小时就到了,还算可以接受。

有几点Tips:

1.大理:环洱海一圈有120公里,分海西和海东两面,环洱海开车的话大概需要一天的游玩时间。环海西路就是靠近大理古城的这条,有才村、喜洲古镇、海舌公园等,可以看日出;海东便是双廊、挖色、小普陀、海东镇,在海东可以看到苍山洱海日落的美景……

2.现在租车非常方便,大理古城边上有许许多多租车行,会有很多不一样颜色的jeep完全满足少女想拍照的心,如果比较担心不安全,可以使用比较耳熟能详的app来租车可能更合适些。我们是九月中旬租车,两天一夜,含油费五百多。

3.大理推荐住宿:这次住的两家都是既见系列,一家在古城边上,既见难过,一家在苍山上可以看星空,名为既见苍海集宿,都还算可以。

4.大理美食推荐:段公子餐厅、金花阿妹、尽善百年古院餐厅

5.丽江:如果比较担心打车会被坑,现在毕竟都有app,建议还是可以直接选择app打车,在我认为相对安全一些。

6.因为丽江是一个非常知名的旅游城市,如果不是自己开车包车的话,强烈建议选择跟团一定要找有资质的正规旅行社,不要贪小便宜报名无敌低价的团,最后可能被卖了还在帮人数钱。

7.丽江住宿推荐:事实上,丽江古城包括束河古镇住的真的太多了,让人看了眼花缭乱,最重要的还是看你的预算,我这次住的十和院客栈属于性价比比较高的。之前也住过几家很不错的,比如束河的阿若康巴,但是相对贵一些了。

8.丽江美食推荐:为了不要让古镇古村的都是撞脸的义乌小商品和羊肉串炸鸡,我这里推荐的依然还是云南菜,古城内的滇西王子和滇院私厨都还不错,有传统丽江的老味道。

9.泸沽湖:听说当地人的拼车环湖比较坑人,总之出门在外,还是强烈建议自己开车,这样方向盘把控在自己手上,也可以看到你想看的风景。实在不行,包车也好,拼车就比较辛苦,也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旅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