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1.06

云南丽江-大理7日自由行攻略(玉龙雪山,丽江古镇,苍山,洱海,大理古城,喜洲古镇)

原本今年计划去北疆,防控原因改道云南,这也是我想了很久要去的地方,7月订票,8月准备,9月出行,我将尽量详细回顾行程供朋友们参考。

时间:9月5日(周六)-9月12日(周六)

行程

9月10日 上午 大理古镇 下午 苍山

9月11日 苍山

9月12日 上午 喜洲古镇 下午大理飞上海回家

费用:约15000元(两人),文末会解读费用。

住宿:丽江宿玉龙雪山脚下,大理宿喜洲古镇,景点介绍之后将简单介绍一下住宿经验。

下面重头戏~~~

出行前我们想好主要是看山水风景,选定了大理丽江两个地方,想“仔细看看”,于是计划了一个礼拜(最后发现这两个地方一个礼拜有点长,可以减少1-2天)。出发前我们计划要去的是玉龙雪山,丽江古城,苍山洱海,大理古城,其他就到了地方再看,不赶时间,慢慢悠悠。

上海到丽江的航班是中午到达,酒店在玉龙雪山脚下,机场开车到酒店1个小时,午餐就在酒店解决,下午休息了一下考虑时间来不及上山,而且听说大研古镇晚上漂亮,就出发去大研古镇。

大研古镇是丽江主要的古镇之一,不用多做介绍,我先生本来对古镇兴趣不大,我觉得到了丽江总要打卡一下,还好9月份人不算多,没有拥挤之感,逛的比较惬意。我们到古镇已经下午4点,直接去了一处制高点狮子山万古楼,可以俯看古镇全景,远处有延绵山脉,但是分不清哪个是玉龙雪山,从楼上能看到木府大院,由于时间晚了就没有进木府,我觉得在楼上看看也不错。

狮子山下来,我们就寻店吃饭,跟着点评走,点了当地的特色菜:包浆豆腐,菌菇鸡汤,玉米粑粑,都很好吃,也不便宜,花了两百多,吃过饭就沿着石板路慢慢走,等天黑。丽江晚上漂亮因为万家灯火亮起,明亮而温暖,很多店门口都装饰了鲜花,在灯光的映照下别有一番风味。四方街还有篝火舞蹈,算是地方特色了。酒足饭饱后在一个不是那么吵闹的夜晚,沿着石板路晃晃悠悠的漫步,看着两边各有风景的店铺和脚旁潺潺流水,以及偶尔一抬头在屋顶上伸懒腰的猫,确是乐事一件。

第二天一早,我们先逛了住处附近的一个村落名叫雪嵩村,纳西语为“巫鲁肯”,意思是雪山脚下,有一湖名玉湖,因此又名玉湖村,玉湖周围是一片草场,我们从住处步行到村子转了一圈用了一个上午。此村按照纳西风格所建,还保留了“纳西学之父”美籍奥地利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在此居住时的故居。玉湖村是小众景点,相比丽江古城十分安静,面积不大,纳西建筑很有特色,有时间可以看看,这里几乎家家户户养马,逢人推荐骑马,我们想步行,一路上被追着问骑马,稍微影响了一点心情。

第二天下午和第三天,我们游览了玉龙雪山,雪山主要景点是蓝月谷云杉坪牦牛坪冰川公园,我们第二天下午只来得及游览蓝月谷和牦牛坪,第三天又二进山游览了云杉坪和冰川公园。这些景点如果想一天时间全部看到,每个景点只能匆匆一瞥。景点间相隔有距离,有景区大巴窜梭,很方便,蓝月谷可以放在游览好其他景点返程时观赏,大巴都会经过停站,一个蓝色的湖,很漂亮,很多人拍婚纱照。

冰川公园,牦牛坪,云杉坪分别有三条索道上山,海拔依次降低,索道上山后有栈道前行,根据体力量力而为。

冰川公园海拔最高,4000多米,对应的索道叫大索道,山上寒冷,需带衣物,景点也有羽绒服租借。我们来时还是雨季,没有看到积雪覆盖,而是云雾缭绕,如同幻境,云开处巨石雄壮,颇有气势。

牦牛坪特色是一大片高山草原,十分辽阔,远处牦牛吃草。

云杉坪是一片原始森林,古木郁郁,天然氧吧。虽花了两次门票,感觉还是值得!

第四天,由丽江前往大理,在丽江车站坐中巴沿着大丽高速开,一路上风景优美,由于酒店订在喜洲古镇,我们在喜洲提前下车,路上2个小时,如果开到大理古城,大约2个半小时。

丽江是纳西文化,大理是白族风情,喜洲就是一个典型的白族村镇,我们住在村边,村外是一大片稻田,如果是夏季,想必能“听取蛙声一片”。与大理古城相比,喜洲开发较晚,商业气氛没有那么浓厚,是感受白族文化的好地方,喜洲中心是四方街(很多古城中心位置都叫四方街),很多小吃,如喜洲粑粑。有一个著名的白族院落叫严家大院博物馆,注意是“严家大院博物馆”,因为还有一处院落也叫“严家大院”,是两个地方,严家大院博物馆历史更加悠久,可以一边观赏白族建筑,一边听白族姑娘介绍传奇巨贾的发家史,再品一杯香茗,心情也放松下来。

第五天我们去了洱海,如有看洱海地图,可以看到洱海西边是大理古城,苍山,喜洲古镇,东边是双廊,挖色,小普陀等景点,友情提醒,我们去的时候洱海西边很多地方在修路,不太好走,我们就在东边转了转。说是转了转,也花了大半天时间,我们租了电瓶车,从双廊出发,沿着东边的环湖路向南骑,看到好看的风景就停下来,中午从双廊出发,到挖色,再到小普陀,正好黄昏,观赏洱海落日,这几个地方都有很多饭店和民宿。如果不赶时间,强烈推荐环湖游,自驾租车都可以,除了网红打卡处,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停下来欣赏。

第六天上午先去了大理古城,人很多,就走了一圈主干道,算到此一游,城中小吃还是很多的。本来计划古城呆一天,人多半天就不想逛了,下午就去了苍山,古城到苍山打车20分钟,苍山有三条索道,起点在三个不同地方,坐到海拔最高的洗马潭的索道叫大索道,分两段,下半段坐到半山腰七龙女池,下来同地点换乘上半段到洗马潭,洗马潭海拔近4000米,因为去过了玉龙雪山,感觉洗马潭不太冷。玉龙雪山和苍山上的景观各有特点,玉龙雪山感受宏伟气势,冰川公园到处是雄伟的巨石,苍山观赏更多的是各种植被和岩层变化。另两条索道是感通索道中和索道,上到半山腰,值得一提的是半山腰的一条11.5公里长步行道路叫玉带路,路两端是感通索道终点站苍山大峡谷和中和索道终点站中和寺,中间是大索道的七龙女池站,玉带路将三条索道的站点连接起来,苍山大峡谷到七龙女池的玉带路约4.5公里,七龙女池到中和寺的玉带路约7公里,路况非常好,能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欣赏山林美景,相当自在舒服。不过这个路的长度也是有挑战的,徒步的话得记好索道下山的最晚时间,别误了下山。我们半天时间只够坐一条索道,我们坐了感通索道,游玩了清碧溪和峡谷,有一处网红寂照庵来不及去,听说有非常漂亮的多肉植物还有好吃的斋菜。

第七天又二进山,坐了大索道上到洗马潭,玩了2-3个小时,然后从洗马潭下来到七龙女池,沿着玉带路走到了感通索道终点站,走的比较快,大概1个小时,再坐感通索道下山。

第八天,准备返程,上午我们还是在喜洲古镇附近逛逛了,前文说到古镇有一大片稻田,9月份刚开始由绿转黄,也是有很多人在拍照,下午我们就返回了。

好啦,游览过程基本上就是这些,最后再分享一下气候,住宿,饮食,费用情况。

气候:我们到的时候雨季还没有结束,基本上每天都会下点雨,但也不会一直下,可以出门游玩,就是山上烟雨蒙蒙,有的时候坐缆车山脚下是晴天,到了山顶就在下雨,游玩玩的是心情,雨季也有雨季的美,10月份就会比较晴朗了。如果想看雪得冬天来,想看花得农历三月。

住宿:我们这次订的两个住处在丽江的是迟留雪山之吻艺术酒店,大理是大理天谷喜院古迹精品酒店,都不错。迟留雪山之吻民宿比较热情随意,我们住在雪山脚下车不太好叫,都是酒店接送,饭菜做得也很有水准,我们吃了好几顿,饭钱车费最后一道结算。大理天谷喜院是酒店管理风格,彬彬有礼,还有一大特点是酒店是整个白族院落改建的,外表是老式建筑,内部是现代装潢,既有视觉享受,又能体验干净舒适的住宿条件。这两个地方分别在玉龙雪山脚下和喜洲古镇,我是按照环境安静的标准选的,从到交通上看,丽江的酒店到丽江古城比较远,到雪山比较近,喜洲的酒店在洱海西北面,到苍山和双廊都有一段距离,这几天我们花了不少钱打车。下次也许会考虑住在热闹的景点里面,方便出行。

饮食:当地特色菜偏辣,肉类主要有鱼鸡肉,我喜欢甜,有一道雕梅排骨推荐,酸甜口,素菜有各种花入菜,我们吃了石榴花,茉莉花,杜鹃花,“水性杨花”(海菜),尝个新鲜,当然还有各种昆虫,看看也没敢吃,小吃有粑粑,饵块。

费用:两个人总共花了约1万5,机票 6400元(两人),住宿 3400元,交通用餐门票 约4000元,没省钱。可以节约的部分有机票,我们是周六去周六回,工作日来回会比较便宜,而且我们是丽江去,大理回,如果是一个地方往返会比较便宜。住宿都是400多一晚,这次行程有点长,排排满可以节约1-2天。当地交通我们都是打车,几十上百不等,一天要花一两百,然后二进山门票花了两次,但也逛了很多景点。

以上就是我们云南行的经过,谢谢各位看到最后,希望能有参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