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1.28

有院子,有朋友,我在大理的旅居生活

天数:12 天 人均:8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人文,小资

前言

刚刚忙完一个项目,想找一个可以放空的地方,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我向往一片清净之地,让一切都慢下来,享受烟火气的生活,但我也不舍朋友不舍便捷不舍自然。如果说,有一个地方既能远离喧嚣安静的生活,又让人能亲近自然,你会想到哪里?去过那么多地方,我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就是大理

在洱海边发呆从天明坐到夕落的悠闲自在,结伴翻过重山俯瞰城市的酣畅瞬间,又或是闲逛于古镇村落,偶遇村落人家炭烤粑粑的那抹香气,在大理,快乐似乎变得更加简单,无数人远赴千里本为追逐那一眼诗与远方,却不自觉被这座城市所吸引,一晃住上一年,最后留下了余生。

多年前,我曾有幸见识过大理的质朴与柔美,没想到再次踏足这座城市,住进了大理的小院子,走进朋友的院子生活,在阳光中烘焙闲坐,在星空下围炉谈笑,意识中“向往”两个字的定义似乎又找寻到了截然不同的诠释与可能。

而这一次的大理之行,就从这座大理的小院子开始。

一个院子,一种生活

洱海之滨,傍倚古城,白墙黑瓦代黛青砖,篱笆围墙小竹椅,当我拖着行李箱走进大理的小院子的民宿,有种恍若隔世的错觉,似乎把一切匆忙重负都隔绝在外,只留下满室惬意,满心松弛。深吸一口气,11月的初秋,纯净的空气里弥漫着花香,如果说生活是度假,是一种奢享,那么可以想见,住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让人心生向往。

登上二楼观景台,清晨的光洒向屋顶,害怕错过大理任何一帧美景,来不及收拾行囊,只把行李扔在一角,对大理的小院子的探索就此开始。这里隐世而立,位于大理古城与下关新城之间的七里桥感通寺区域,背靠苍山,面向洱海,避开纷繁喧嚣,漫步其中,感受到的是自然而然的安静与空灵。如此景致,让人心境开阔豁达,奔波于城市生活的紧张与慌乱瞬间消散。

苍山公共图书馆,是院子中文艺青年的“心头好”。沉浸式的阶梯座位,大大的落地窗设计,匠心的空间构建,让人既想疯狂地拍照发圈,又生怕打破这里久违的美好与静谧。

图书馆的藏书很多,随心挑选一本,沐浴在暖洋洋的阳光之中,慢慢翻读,陶醉其中。要是眼睛乏了,就懒懒地靠在那,呆呆地望一会洱海,不急不躁,任由时光匆匆划过指尖。当然,如果此时手里能有一杯茶或咖啡就更惬意了。

听说每到周末,这里还会组织社群活动,许多艺术家、作家、文艺工作者都会聚集到这里分享他们的生活,或者放映一部老电影,或者举办一场小型画展,小院子的存在将陌路变成朋友,将邻居变成家人,生活在这里,待再久也不会觉得乏味。

如果你更喜欢有趣俏皮的阅读环境,那么我更推荐你去中区的ins风格图书馆。距离小院车程不到10分钟,被书墙围绕的两米高粉红巨型长颈鹿在向你挥手。

相比于苍山公共图书馆,这里更加轻松灵动,圆形书架交错掩映,一座桶状滑梯将两层阅读空间予以连接。若不是咖啡吧的工作人员太多,我肯定是要过把瘾的!

图书馆对面草地上的景观,算是这程图书馆之行的惊喜。白色框线叠形排列,从中穿梭行走,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一句“偶尔来,或一直在”简直要写进人心里,在周边的样板间逛一圈,总让人有想留下的冲动。

再回到居住的小院内,已至中午,饥肠辘辘的身体再也等不及洗手作羹汤的“繁杂”,村民食堂却是个不错的选择。位置就在苍山公共图书馆之下,同样属于大理的小院子服务配套,优质的厨师团队总是会依据不同季节烹饪不同菜肴,不出食堂门,尽享大理味,懒癌一族有口福咯~

在小院子的一天,简简单单,清晨被清脆的鸟鸣声叫醒,在大理的第一缕阳光中苏醒,午后捧着一本喜爱的书,轻啜一口清茶,虚度半日光景,夜晚,去大理的小巷子商业街喝一杯精酿,偶然抬头,满天繁星撞进眼眸。

这样的一天,是不是你的理想生活呢?

诗(食)酒趁年华

有朋友在的地方,总会感受到浓浓的归属感。去赴老友之约,总是要带些“礼物”。早集,便是最好的选择。

大理的早集熙攘热闹,通往市场路两边的小店,五金杂货、桃花酿酒、小吃摊点,还有老奶奶拉着花椒在门口叫卖,浓浓的烟火气,真是久违了。

这里买菜的方式也相当“质朴”,当地人背着大筐子采购,挑菜结账,往后一扔,利落干脆。在集市门口买上一束鲜花,用旧报纸简单包装,麦子一定会喜欢。

我的朋友,她叫麦子,曾经在外企做策划,2015年从深圳来到的大理。在大理的小院子里安了家。这里背靠苍山,面对洱海,还有她最爱的厨房。

麦子烘培是“麦子“在大理的小院子,迎接我的是一只院子里的小猫咪~

七拐八绕到尽头,我的老友麦子,就居住大理的小院子当中。她最爱的厨房与呆萌的猫咪,正在门口迎接。

由于工作繁忙,我们总是习惯早晨匆忙去咖啡馆打包一杯咖啡和面包草草解决了事,而在大理,在麦子的家,一切都慢了下来,一顿精致可口的早餐成为可能。

早晨去集市顺手买的新鲜水果派上了用场,蓝莓草莓,洗净切丁,在麦子大厨的指导下 ,面糊刮平放到烹饪机,筛粉装饰,华夫饼初体验完成!

看到摆盘后的样子,难以想象这是自己做的,感觉可以开店了,哈哈!其实每天清晨给自己一个小时,换来的不仅是健康美味的早餐,更是一整天满满的幸福感。

分享下麦子的华夫饼的独家食谱
首先先准备用料
材料:(份量:2份 | 小红锅 | 时间:6分钟)
鸡蛋:1个
低筋面粉:150g
泡打粉:3g
白砂糖:10g
玉米油:15g
牛奶:200g
香草精:2滴

华夫饼粉的制作步骤:
1.将鸡蛋打入调理盆中,加入白砂糖和香草精,搅拌均匀。
2.倒入牛奶且充分搅拌,使蛋黄与蛋清融合;
3.取出牛奶,将60ml牛奶倒入另外一个盘子中;
4.取150克小麦粉,混合50克蛋糕粉,稍加少许盐,倒入空盘子中,搅拌均匀;
5.加入之前准备好的牛奶和热黄油,充分混合搅拌,边加边搅拌,直到成稀糊状,最好粘稠且均匀。

烘培步骤
1.华夫饼机预热2分钟;
2.刷一层玉米油(食用油也可);
3.倒入铺满整个华夫饼机加热至灯熄,大概6-10分钟左右;
4.放凉下,口感会更脆,再用水果点缀下。

跟着麦子去看看他正在筹备的田园食堂。

生活的美学与自然在这里融合,精致的家居小物,提升仪式感。

用餐过后跟着麦子去看看他正在筹备的田园食堂,园子里种满了各种名字稀奇的香草,跟着麦子我一一尝了个遍,蓝天白云木屋草地,再加上精致的家居小物,生活的美学与自然在这里融合,像是误入了宫崎骏笔下的动漫世界。

悠悠岁月,小城秘境

这日晨曦微露,正是穿越云层登苍山的好时机。闲来无事,心血来潮,搭乘一段缆车至苍山之巅,寻“珍珑棋局”。

珍珑棋局的原型在金庸先生的武侠代表作品《天龙八部》中的一个杜撰的情节,它由逍遥派掌门人无崖子所创立,想借这样一个棋局来收一个天资聪颖的弟子。

用无人机航拍,高空俯瞰到青松劲树环抱中的巨型棋阵,脑中瞬间浮现《天龙八部》创造出的武侠江湖。刀光剑影,快意恩仇,尘世变幻,怅然若思。

从苍山缆车走下,穿过一段10分钟左右幽深僻静的山路,寂照庵的门头出现在眼前。

整个院子没有一般寺院的肃穆,也没有香火萦绕,多肉长得异常繁茂,种类繁多,还有其他花草点缀其中,更像是一个喜欢侍花弄草之人修建的自家庭院。

我们今天的午餐就在这里解决,千万不要小看这里的素斋,虽然山路崎岖,却引得无数人趋之若鹜。还不到11点,取餐区就已排起了长队。虽大门未开,菜色香味就已飘散溢出。十几种菜色根据喜好自取,吃到饱腹为止,但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剩菜,一粒米领一炷香罚跪,大家过来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啊哈哈。

TIPS:
地址:顺着感通路口一直往山上走,就到了苍山地质公园停车场,可以步行至感通寺,寂照庵,大云堂,波罗寺;无为寺在三塔隧道北面,车可以一直开到停车场。
人均:寂照庵20元/位,有些寺庙随喜。
建议:周末游玩好去处,既可爬山登高望远,也可安坐当下静思。

小院子以东,曲径通幽“村落”现。从寂照庵出来,我们决定去茶马古道走一遭。

凤阳邑村,从元代开始,这里是大理古驿道的驿站,也是滇藏茶马古道大理段的一部分。走到村口就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斑驳的白墙仿佛将人引至过去的年代。

村里有一处院子,靠近一座长满楸树的山边,故得名楸园。一砖一瓦都就地取材,朴实无华,却也精致,老院子的二楼露台可以眺望洱海。

木质栏杆和土色石墙相互交错,古老的手工小物件都非常讨喜。

老板一家很是佛系,隐匿于草间的咖啡馆全凭心情开张,能否遇见都是机缘,几次探访,不免吃回“闭门羹”,如此随性,倒也羡慕至极。

来到大理,怎能不去喜洲?
相比繁华的大理古城,我更爱喜洲的朴实宁静。虽以入冬,稻谷割受,荒芜的田园风光同样令人沉醉,甚至可以想象,夏天被稻田铺满的大抵,会是怎样一番盛景。

作为早在六诏与河蛮并存时期就已是白族聚居之地,喜洲古镇的建筑最值得一探。

传统的白族民居基本形式是三合院和四合院,三开间的“坊”是建筑的基本组合单元。三合院是常典型的组合形式,由三个坊及一组照壁组成,称为“三坊一照壁”,两坊山墙之间设耳房及漏角天井。四合院则由四坊建筑组成封闭式的院落,四角均有漏角天井,加上院落,称为“四合五天井”。由此能组成两重到四、五重的院落,称为“重院”

在喜洲古镇随处走走,古城里的街道,拐角的老楼都非常上照,尤其是这个喜林苑的墙,配上白族特色的建筑和这里的蓝天,也是游客来喜洲最爱打卡的地方。

建筑内部艺术装饰也极为考究,屋檐照壁、木雕门窗、大理石画、古井彩刻等,精巧绝妙,古城里的街道,拐角的老楼都非常上照,尤其是这个喜林苑的墙,配上白族特色的建筑和这里的蓝天,也是游客来喜洲最爱打卡的地方。

除了特色的白族建筑,当然不能错过这里的美食,想要寻觅美食,可以来四方街,这里算是喜洲镇的中心,是这片安静小镇的热闹之地,各种美食铺已经将这里围城一个小广场。

最熟悉的莫过于喜洲粑粑,也叫破酥,几家老字号大排长龙,都是现买现做一锅,记得多年前来,吃的都是咸甜的两种,甜的就是玫瑰红糖馅,咸的就是猪肉葱末馅,现在还出了很多创新口味。

众里寻“它”千百度

在大理,随处是风景,而如果你有大把时间驻足于大理,比起有“网红光环”的双廊,我更想推荐你去环海西路的磻溪渡口。

那里的洱海静谧而温柔,蜿蜒的岸线栈道。伫立的孤独老树,轻巧的风掠起涟漪,美得让人移不动脚步。

无数次在海边,看到当地人遛狗,总会没来由地一阵感慨羡慕。这次我也算圆梦,带上邻居家的狗去洱海边散步,这只叫“元宝“的金毛还和欧阳娜娜一起拍过广告。

坐在海边听歌撸狗晒太阳吹海风,买杯咖啡坐在树下放空,海水碧蓝,草木鲜绿,时间在这一刻景致,身心都得到最大的舒展‘。

但洱海并非只有这一令人熟悉向往的静谧模样。以往的刻板印象中,大理是苍山洱海,是田园牧歌,但站在兴盛大桥一侧,大理的现代与摩登、时尚与多维,满目尽显。

精巧古典的桥墩石刻,塞纳河艺术桥式的浪漫极致,这座大桥似乎有穿越时间、穿越国度的魔力,走在兴盛大桥下,彷佛走在欧洲,如今去不了的地方,却能在大理一饱眼福。

下午的时光,是时候去一趟我在大理古城的“秘密基地”了。在游人看来热闹繁华的“必逛景点”深处,藏匿着的床单厂别有一番味道。

这是大理一处很文艺的艺术园区,曾经这里是90年代的床单厂,2014年改造成艺术园区,有很多特别的手作店,咖啡馆,画廊等等,可以说是大理古城最文艺的地方了。

杂字,是我最喜欢的小店之一。推门而入,蓝调音乐,安静惬意,空间内装潢充满复古做旧感,每个角落都是喜欢收集之人的向往。

柜内陈列着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杯子、小碗、摆件,每一款都历经岁月的打磨,诉说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另一处位于下关的绿洲博物馆,也是很值得打卡的小众咖啡馆。

店内装潢在保留了厂房内的原始结构和风格外,增加大量绿植,在原本工业风的设计之中注入热带雨林的元素氛围,自然的柔软与工业的冷冽、咖啡的氤氲香气与刺激味蕾的东南亚系,视觉味觉,双重冲击。

相信每一个喜爱摄影的人,都不会放过一场限定落日的追逐。而这一次,人迹罕至的大风坝是我们的终极目的地。

由于没有当地人指引,也没有任何清晰的导航标识,历经2个小时,在无数次碰运气的试错之后,终于找到这片宽阔草地。

风车之下,山影交错,城市全景浮于脚下,那个瞬间就像拥有了全世界。这里见证了大理下关城的繁华变迁,也见证了无数对崇尚浪漫自由的情侣最幸福的时刻,看着夕阳下他们的剪影,lalaland似在耳边响起,大理版《爱乐之城》?有内味了~

这次短短的三天行程,事实上只是大理旅居体验的一帧缩影。市集的人间烟火,小院的友人时光,一分一秒,皆是美好。
“偶尔来”只是开始,当你看尽大理风光,和我一样寻遍小城秘境,探遍古街旧巷,你也会想在大理,留下余生。
如果现在给你一个机会认识西南,走进大理,你会心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