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4.30

大理一日游|打卡苍洱风光,寻佛国余韵,夜游古城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跟团,邮轮,徒步,省钱

在现今这个充满压力快节奏的时代里,如诗如画般的田园生活重新唤起了人们对自由的向往。

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熏陶中,每个人都从古诗词中汲取细节,在内心深处构建了一个独属于自己的“桃花源”,那是一个自由的世界。

在众多城市中,大理是心中的“桃花源”,这座城市在深深的吸引我,我期待在这里常住。

我想象中的大理生活应该是这样的:

拥有几间小屋,一块田地,闲时走街串巷,任凭海浪翻飞,静坐洱海海边看潮起潮落,泛舟洱海上,忙时一头扎进菜园摆弄蔬果。日子在晨钟暮鼓中一点一点地过,可以如同闲云野鹤般生活。

长居大理不现实,那么,我们只能用古代人的游览习惯制定“大理一日游”,慰藉自己对大理生活的期待。

早晨:泛舟海上,迎着晨曦唤醒沉睡的洱海

天刚刚亮,我刚醒,大理也醒来,最先醒来的是苍山,紧接着是洱海,伴随着醒来的洱海,我开始了“大理一日游”。

“大理一日游”从洱海开始.......

洱海边早晨节奏是缓慢的,气氛是热闹的,没有特别拥挤的早高峰,没有行人步履匆匆,只有平静中的浪漫。

洱海里的情况与洱海边完全相反,停泊在岸边港口的船只开始缓缓移动,平静的洱海开始热闹起来。

我登上洱海游船,泛舟海上,赶紧去看一看刚醒过来的洱海,柔和的阳光落在洱海水面,水面闪烁起金色的光点,苍山和高大的建筑如同装上一层滤镜。

早上的行程随着游船的启航而开始,缓缓悠悠地行驶在洱海中,古人用画笔记录山水,我用相机定格。

苍山上浓浓的云彩是我定格的目标,连绵的苍山是我定格的目标。

洱海边那些高高耸起的建筑是我定格的目标,洱海中那行驶的船只是我定格的目标。

洱海边那些一片一片的小渔村是我定格的目标,洱海中那郁郁葱葱的岛屿是我定格的目标,洱海边繁忙的码头同样是我定格的目标。

船停我停,船走我走,早上的行程在游船的停停走走中结束.......而我也用相机记录了苍洱风光。

泛舟洱海,一路的行程舒适又潇洒,不会遇到惊涛骇浪,只会遇到抚慰人心的风景。

中午:崇圣寺三塔感受“佛国”余韵

过了一个舒适且治愈的早晨,中午,一起走进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细细地静静地感受一下“佛国”余韵。

踏进崇圣寺三塔,浓厚的古代氛围感把整个人包裹其中,踱步在崇圣寺三塔的小路上,慢慢游走。

一路偶遇娇艳的鲜花,整齐的树木,如同园林般的风光让人觉得这不是修行之地,如果不是遇见佛寺中特有的佛塔建筑——三塔,我会认为这是一个钟鸣鼎食的富贵人家的后花园。

不禁发问:“佛国”余韵哪里最浓郁呢?当我遇到崇圣寺的那一刻,我便得到了答案。

那宏伟又壮阔的山门,山门前栩栩如生的龙形石雕在吸引着我继续往前,仿佛在不断地告诉我,山门后的一切更加精彩。

穿过山门,古代标准古寺的布局就这么出现在眼前,建筑整齐、对称,大气中透着精致,精致中充满看点。

曾经被誉为“佛国”的大理,作为“皇家国寺”的崇圣寺,这里珍藏了太多的关于“佛国”的痕迹。

那一间一间的殿阁中摆放着的不论是雕像还是文书亦或是文物都蕴含着“佛国”余韵,彰显“佛国”影响力。

大理人曾经的民俗、信仰、文脉传承、经济发展、对外交流、历史沿革也都藏在这些殿阁和雕塑中。

走出崇圣寺三塔,“佛国”余韵仿佛声声不绝依然回荡在耳边,吸引着我去探寻更多!

夜晚:夜游古城,踏月而归

大理不论什么时候都是热闹的,特别是夜晚的古城,梦幻又温馨。

夜幕降临,古城变“新城”,绚丽的霓虹灯照亮了古城的街道,鲜花在路边绽放,溪水在缓缓流动,歌声回荡在小巷子中。

大量聚集的人群带来了人气,各种潮流的内容出现,如街头弹唱、手工艺人原创作品地摊、当地居民的手工小吃摊等,任何一个都在彰显夜晚古城的人气。

漫无目的地在古城闲逛,遇见各种惊喜,遇见各种新奇事物.......

当人潮退去,借着月色或灯光缓缓而归,不疾不徐地“大理一日游”画上句号。

这一天的行程,浪漫又舒适,泛舟洱海上,遇见了苍洱风光;细游崇圣寺三塔,感受到了“佛国”余韵;漫步古城,收获惊喜!

END

文字&排版:阅云南一静

图片:部分图片由大理旅游集团提供,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备注: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