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20

一路向北——2016国庆大连沈阳丹东旅顺双人四日美食观光寻旧游

第1天
2016-10-04

国庆长假,前几天在家陪孩子,4日起孩子开学住校,偷得四天浮闲不想浪费,于是逃离拥挤的杭州,来到风貌与江南迥异的辽东。四天三夜游走,两人世界紧张又劳累,心却是愉悦的。
        一、总的安排是:
        第1天:到大连,玩半天。
        第2天:到沈阳,玩一天半。
        第3天:下午到丹东,玩半天。
        第4天:回到大连、旅顺,再玩一天。晚上8点半的飞机回杭州。
        四天时间,想不出还有更好的安排了。
        二、此行的主要目的有两个:
        1、对东北好奇,想来看看本山大叔的老家。印象中漂亮的大连、有历史感的沈阳和旅顺、以及抗美援朝的出发地大丹东(和我这样年龄的人恐怕都有的情结,想去看一看,结果也没让我失望,感动)都是值得一去的。
        2、作为吃货,不能错过东北黑土地的美食。
        三、住宿:
        1、大连:春天酒店,小酒店,干净、环境也好,面对人民广场。
        2、沈阳:锦江之星南湖广场店,一如既往的好评,国庆价格还那么便宜。
        3、丹东:新天地宾馆,是新的,也很干净,周边交通方便,打的到火车站好象10元不到,10来分钟就到了。
        总的是实惠、干净、交通方便第一,要求都达到了。
        四、费用:
        主要费用是交通:双飞+三趟动车。吃住、门票花费不大。没仔细算过,估估3000元不到一人吧。

杭州萧山机场

匆匆赶到萧山机场,10:40的飞机,却因住在城西北,着实化了不少时间,所幸从武林门民航售票处到机场一直是高架连高速,化了40分钟不到就赶到了。

萧山机场

大连机场

12:40不到,飞机提前在大连机场降落,正式开始辽东之旅。

因为预订的大连春天酒店就在人民广场边上。从机场坐地铁,顺利到达人民广场。不能不说,出机场能有地铁,真是方便。这也是大连的高人之处吧。

人民广场,挺大的广场,照片上天好蓝。远处的长条形建筑就是市政府。

人民广场

这是晚上逛回来后看到的人民广场,正在自动喷水维护草皮。

老马家饺子店

酒店东西放好后,我们就出门到青泥洼火车站了。交通方便,只有两站。因为没吃午饭,先找地方解决问题,不过车站周边来的个乱,都是棚子、矮房,勉强找了家饺子店,好象就叫这个名字。饺子味道一般,不过也理解,车站就这样。

不过还是不甘心,百度了一下网上推荐的二路小丸子就在附近,果断寻找,不远,门店不大,人不少,点了一份,真心不错,15元好象一份6个,口舌留香有木有。算是大连一个特色了吧。

滨海路据说是大连最精华的一条旅游线路,如果时间紧,坐环线大巴是最好的选择。到站北广场坐,很方便,随到随发,这也是大连旅游的一个特色,好象25元一人吧,一路可以下车浏览。只是对于同样来自沿海的我们来说,已经去过N个省内海边小岛,也去过三亚、厦门、青岛等海边城市,所以对大连的海滨并无特别感觉,但总体感觉生态不错,天好蓝。

滨海路

大连牟传仁老菜馆(中山路店)

虽然大连旅游没有以前热,但国庆还是人流极大,一路堵车,到港湾广场附近已用去2个多小时。于是在此下车,一路找到不远处的牟传仁老菜馆。这也是许多攻略里推荐的饭店,自然不能错过。去的时候已近6:00,店不大,人很多。除了游客,本地人也不少。不用说,吃撑了。量好大。两人点一个菜都够了。

饭店里其它没拍,只拍了点的几个菜。这是三鲜焖子,也是推荐很多的东北菜代表,咸鲜可口,且从来没吃过。两个字:好吃。三个字:合味口。对我这样口味较重的人来讲,很配。量是真大,比我们这里大三分之二以上总有。价格好象是38还是48。

这也是网上推荐的必点菜之樱桃肉,其实就是南方人吃的糖醋里脊。味道相当不错。吃了不少。

大连牟传仁老菜馆(中山路店)

看在天下第一饺的名头上,我们点了一份虾仁饺子,25个一份,29元吧,还好,但说天下第一好象也不至于。这张照片找不到了,借了一张网上的照片,样子是一样样的。

这是在去菜馆路上偶遇的一个流动摊贩那拿的一个水果,看看象梨,咬上去有点软,好像熟透的梨一样,不知叫什么样名字。2元一斤。

吃好饭走了一点路,就到了中山广场。因为第四天回大连,在中山广场坐地铁到机场,所以有了日景和夜景不同的照片。这里都是老建筑,是俄式风格吗?现在都是银行,还不错。

中山广场

中山广场。里面有地铁站。

中山广场

夜色

来之前就听说星海广场的名气,虽然时间已晚,因担心第四天没时间再去,于是在中山广场坐公交去看。到了广场,已是晚9点左右,广场很大,但有一大块围着在修,其它草地什么的也看不清,于是拍了几张照片就回来了。不知道白天漂亮吗?留下些许遗憾。

星海广场

第2天
2016-10-05

第二天一早,坐8点半的动车离开大连,2个小时后到达沈阳。明显感到沈阳的温度偏低,最低温度只有4度。虽是正午,也只有10来度,比杭州整整低了10来度,这让我们有点猝不及防,第一件事就是一人买了件外套。看沈阳人一个个都穿着厚衣,据说东北人比南方人更怕冷,有点相信了。 从沈阳北站出站坐地铁,再倒公交到住的锦江之星南湖公园店,也还方便,公交体系比较发达。

沈阳北站

放下行李后,坐公交直奔中街步行街,很方便。这里有故宫、张氏帅府、刘老根大舞台,还有网上推荐的李连贵,是沈阳的热闹地吧,不能错过。据说这里的李连贵熏肉大饼店是他们的总店,估计是发家的地方,人是真多,可能外地人居多吧。也有本地人。有两个本地老太已付了钱,但一算这么贵,饼都上来了,还去退了款。说贵,也是的,一碗蛋花汤15元吧。本地人对他们知根知底的,自然不买帐。我们游客倒是既来之则安之,15一碗也得上,吃这些,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体验当地生活。不过说实在的,这熏肉口味有点不太适应,太北方了一点。看来南北口味还是有差异啊。

吃完上沈阳故宫。也好找,这是来沈阳不能不来的地方。总的感觉不错,承载了一段国史,也是沈阳的历史。虽然北京故宫已去过,但还是以感受历史的心态走完了全程。

对这两条龙印象深刻,威武。

沈阳故宫

这是八旗议事的地方,周边还有10个小一点的亭子,是八旗办公和议事的地方,也是皇上宴请八旗的地方,这倒是沈阳故宫的一个特色,保留了清朝入关前的一段历史。

故宫外面的旅游产品没有特色

中街是步行街,周边都是大商场,也不错。

沈阳故宫

沈阳中街刘老根大舞台

到沈阳就想看一场二人转,不然白来。这不,刘老根大舞台就在故宫边上,本想去看演出,票价实在吓人,最后一排国庆六天也要近六百元,不划算。后来我们是去了南风大剧院。

故宫出门不远就是张大帅府。张氏父子是我国和沈阳近代史上的名人,功过是非现在只能由人戏说了。建筑还是挺有范的,在当时无疑是豪宅,里面也发生过不少历史大事。

逛完这几个主要景点,已过五点,本想到附近有名的老边饺子馆吃晚饭,但因晚七点半计划到南风大剧院看二人转表演,在这里吃时间上来不及。只好先撤,留下一些遗憾。在中街坐地铁到北陵下,就到了南风大剧院旁边。看到有一家犟毛驴餐厅,里面食客不少,就选定在这用餐。虽是巧合,却是正确的选择。这里以驴肉为主,还有其它东北菜,口味不错。除了点了以下三个菜外,还了一份碴子粥,原来不知道这是什么,其实是玉米面、还有一些粗粮煮的,味道相当可以,可惜拍糊了,没好意思贴出来。

犟毛驴餐厅

驴筋吧

南风大剧院

网上对这里推荐很多,说好看实惠。既然刘老根太贵,这里是个不借选择。原先电话预订是第一排,大概是280元一张票。到了现场,看有不少本地人在买20几排以后的票,30、50元一张。心想人家能看,我们也能看,就买了2张50元的。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因为这个剧场设计得相当好,里面坡度总有40多度,20几排看前面台上的演员基本没什么问题,脸都能看清楚。一下子省了400多大洋。不过说实在的,这不是纯粹的二人转表演,好象真正的二人转节目只有一个,加上抛手绢算半个,其它都是些搞笑的大杂烩,而且搞笑的套路也老了,大多似曾相识,没有引起多大共鸣。只有少许几个节目还有点新意,比如一个胖子扮弥乐佛,大肚子一动一动还有点意思。舞台也设计得很漂亮。总体能对得起这50元票价,场内也是笑声不断,只是不像网上点评的那样好。我看这里本地人较多,可能类似平民剧场。我没去过刘老根,估计形式和这差不多吧,毕竟直正的二人转属小众艺术。如为了消磨时间,来这里是个不错选择。要是想来感受东北文化,那还差一点。

第3天
2016-10-06

在沈阳过了一夜,因为中午就要到丹东,所以早早起来,开始沈阳最后半天的活动。重点是看看沈阳这个老工业基地的遗存。选择了工人村和工业展览馆。不过由于时间关系,工业展览馆没去成。原来想去的九一八纪念馆也没时间去了。但看了工人村,多少还能感受到5、60年代那火红的岁月。这是一段我们不应忘记的记忆,希望沈阳能为我们下一代多保留一些记忆。

沈阳当年为新中国的工业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

工人村生活馆

房子外表看上去还有点洋气,应该是学俄式风格的。当年也算豪宅了。

下面几张图是六七八十年代的屋内摆设,每张都有不同,如同流动的历史画卷。

从工人村出来,坐车到了沈阳站附近的太原街,据网上推荐也量个热闹的所在,周边还有韩国人集聚的西塔街。可惜时间关系,太原街只粗粗看了一下,不错。西塔街就没时间去了。根据做好的攻略,百度找到太原街上的马家烧麦馆吃中饭。居然还是中华老字号。这几天吃多了,不敢多点,就点了两个菜,一个烧麦。菜好象是炒牛筋,还有一个冷盘,里面好象是羊肝之类的。果然是老字号,味道相当可以,价格也实惠。有可能的话,真想再来吃一次。

吃完后,打的到沈阳北站,坐12:30的动车到丹东。沈阳北站就象沈阳人的性格,热闹,里面象个大超市,甚至有为旅客准备吃饭的桌子,开了眼界了。

丹东站

一个多小时吧,动车停靠丹东站,开始半天时间的丹东之旅。

丹东站往外走,不停有人问要不要坐车到江边,幸好看过攻略,知道离车站不远。大约走了不到10分钟,就到了著名的鸭绿江断桥边。看到断桥,仿佛一下子回到抗美援朝的年代,那是让所有中国人扬眉吐气的一段历史。现在,这段历史凝固在这一座被美国人炸断的大桥上了。到了这里,总让人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耳边一下子响起“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那首歌。不过眼前的一切,却是那么平静、祥和,到处洋溢着和平的笑声。只有这座钢铁大桥,在无声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这一段历史。我们上了桥,一直走到被炸断的地方。还坐了船,远望对岸的朝鲜,一个停留在历史中的国度。借助高倍望远镜,看到对岸朝鲜人的一举一动,还有一些房子,稀稀拉拉的,当然和丹东这边的繁华没法比。岸边有许多煤码头,一些船在装船,好象看到报导这些煤是运到中国的吧。断桥边还有一座公路桥,但来往的车辆很少,一个小时没看到有几辆车来往。如果时间宽裕,可以参加丹东旅行社组织的朝鲜半日或一日游,可以到朝鲜的新义州。可惜我们没时间。还有一个遗憾是听说抗美援朝纪念馆还在维修,没能去成,实在是遗憾,本来也是必去的。

鸭绿江断桥

鸭绿江断桥

朝鲜。这白色的建筑不知道是什么,可能是边防的。

游完断桥,到新天地宾馆住下。外出吃晚饭,恰好看到有一家叫高丽居的饭店生意很好。就走了进去。果然没有看错,味道好极了。我们点了两个海鲜和一个冷面。冷面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海鲜也很新鲜,关键是量大啊。又吃撑。

这是在大点菜台前拍的,才拍了几张,就被阻止了。丰富啊。可惜吃不下这么多哦。

高丽居(滨江店)

又看到在大连看到过的果子,看来是辽东的特产。

饭店回来的路上买的,良心产品,夫人吃的,说极好吃。

第4天
2016-10-07

早上5:30起床,匆匆赶往火车站,告别短暂之旅的丹东,留下了满满的回忆。 8点半左右到达大连西站。下一个重要目标是旅顺,这是一个到大连的人必去的地方。虽然知道可能去了也看不到多少东西,但到了大连不去旅顺,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所以下决心到旅顺一次。因为时间紧,到旅顺又不方便,计划出站就打的。所幸一出站就遇上一辆旅顺的出租车要回旅顺,另外拼了两个人,一人50元就出发了。这个司机是个活宝,一个人也会讲话,一路唠唠叨叨,说大连这几年不行了,又道听途说些本山等人的传闻,典型的东北本山派人物,但也有趣,解了不少闷。

这是关东法院,没进去。

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

旅顺军港是此行的重点,因为旅顺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是日俄战争的主战场,也是大清北洋水师的驻地。这样有历史感的地方自然不能错过。打的到军港公园,军舰都远远停在港湾里,不过还能看到一些,公园不大,两边围墙外都是军事禁区,禁区里还有更多军舰停靠,只是不能过去。听说另一个地方还有一个大军港,不过据当地人说不让看,只能作罢。只能算一次浅浅的体验吧。

看到毛驴了,真温顺,一动不动。

旅顺军港

回大连我们选择坐南线公交。此时已近中午,我们按做好的攻略,找到了这家车站周边的饭店——庄稼院,其实这里还有住宿,是食宿一体的地方。网上评价不错。因为这几天实在吃不下了,只点了一个杀猪菜,还点了一份白菜饺子,20个一份。东北的杀猪菜是第一次吃,以前只听说过,终于吃上了,还是满开心的。里面的酸菜我觉得最好吃,几乎吃完了。更值得一提的是饺子味道好啊,是这几天吃过最好的,最后果断打包一份,带回杭州,得到大人小孩一致称赞。知道多打几份了,哎。因为饺子外面看上去都差不多,就没拍了。

外观没拍,网上找了一张,就这样子的。

庄稼院(九三路店)

下午回到大连已经1点多了,在火车站周围转了一下,原想坐一下叮当车,是大连特有的,不过车不多,好多都改成两节有轨车了,少了不少情调。攻略说天津街不错,就在火车站附近,就走了过去。结果走仿了,走到了俄罗斯风情街,也算多看了一个地方。建筑还可以的,可惜没什么人气,店铺一色的卖俄罗斯巧克力和套娃,也有卖海参的。

这就是想坐的叮当车,可惜等拍好,车已经开走了,后来一直不来。

俄罗斯风情街

天津街其实没什么东西,是古玩的地方,其它没什么,也很短,不过看到了大连老菜馆,这也是网上不少人推荐的,可惜没有时间坐下来吃,只能拍照留念。

西安路、黄河路口

天津街坐地铁到西安路,这是此次大连之行的最后一站,到时天已经有点黑了。西安路、黄河路看上去都很繁华,可惜没时间好好逛一下,找到锦辉商场,里面有一个大超市,忘了叫什么了,买了一堆东北味的煎饼、窝头,还有一些叫不出名的面食,回去好好品尝。要知道,对南方人来说,这些都太有趣了。

煎饼

晚饭选择在大地春饼店,这也是网上推荐的,就在黄河路西安路口,果然人气爆棚。因为实在吃不太下,我们选择了打包。10个面饼,一份肉丝。夫人吃了一个,我是回到杭州的第二天吃的,味道不错,早知道应该多买一些。

大连机场

晚上7点多,坐地铁到达机场,8点半的飞机。结果延误了半个小时,到杭州已经11点,回到家已经晚上12点,所幸一切平安,心还是快乐的。再见辽东,或许以后不会再见,心却已经为它留下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