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金玉良言

1条回答被设置为编辑推荐

天数:1 天 人均:300 元 和谁:一个人

旅顺之前,对旅顺的印象主要是日俄监狱、博物馆、铁路站、关东厅这几个关键词,所以对旅顺的印象就是一个历史遗迹很重的城市,对于热爱自然风光的我旅顺的吸引力并不大。

这次偶然来到了旅顺,对旅顺的印象彻底转变了,现在在脑海中的关键词换作了波涛汹涌的黄渤海分界线、把海边几乎占领的军港、国家一级博物馆、漫山遍野的樱桃树、 便宜又新鲜的海鲜市场,它的主要印象是海风、海景和美食,其次才是历史遗迹,是一个来过一次还想再来的地方。若在大连有两天时间,且没有小朋友随行,则完全可以拿多半天给旅顺。

下面是从大连旅顺的攻略,交通工具是地铁和摩拜,自驾的朋友可以参考景点部分。

路线如下:大连-旅顺站--日俄监狱--军港游园--旅顺火车站--旅顺胜利塔-旅顺博物馆--黄渤海分界线--盐场海鲜-大连。下面分别介绍。

(1)大连-旅顺站

从大连去旅顺非常方便,早上9点出发的,先坐地铁1号线到终点站(河口站),然后换乘12号线(换乘不需要走路, 同一站台左右两侧分别是1号线和12号线,河口是12号线的起点站),到旅顺站下车。

(2)旅顺站-日俄监狱

地铁站出口就是公交站,乘坐203或204路到元宝坊站下车(旅顺的公交间隔时间特别长,我等了会儿叫了滴滴,十来块钱到),该景点免费,沿着游览路线走一圈用时大概半小时。该监狱是关押抗日人士的地方,有牢房、暗囚、刑讯室、放风的院子、刑场。保留的比较完好,可以直观了解下那段历史。

(3)日俄监狱-军港游园

由于日俄监狱是游览景点,出门后就有不少摩拜单车可以骑,骑车去军港游园,先一个短的长坡路,然后是长长的下坡路,不能惬意更多,穿过白玉山隧道就到了军港游园门口,也是免费的。天气很好,非常多的海鸥,吹吹海风,太舒服了。

(4)军港游园-旅顺火车站(参观10分钟)

继续骑摩拜沿着海边往西走,两三分钟就到了旅顺火车站,很有特色的一个火车站,面积不大,已经停用了,安静的立在那儿,美美的供游人拍照。

(5)旅顺火车站-旅顺胜利塔

骑着摩拜继续沿海边向西,左手边全是军港,很多帅气的兵哥哥,清一色的海军迷彩。中途会路过军港停泊的军舰,可以近距离观察下,继续骑行,路过胜利塔,依然免费的,拍拍照,看看介绍。继续骑行。

(6)旅顺胜利塔-旅顺博物馆

一路看着风景很快就到了博物馆门口,景点免费,周一闭馆请错开该时间。博物馆共分两栋楼。

第一栋楼一层展出的是鼻烟壶,各种材质的,基本都是清朝的,很精致。

然后是佛教展区,该展区有件珍宝,嘎巴拉碗,它是由修行有成的喇嘛的头盖骨为主体做成的骷髅碗,我去的时候特别不巧,该展品被借出展览了,没能见到真容。

接下来的展厅是博物馆本身历史的介绍,可以清楚看到博物馆的初创、日本统治期、苏联统治期、交接给中国的过程。

第二层是重点,先是青铜器展区,在国博听过几次青铜器的讲解,这儿的每件展品都仔细看了,有几件特别值得推荐的,一是吕鼎,铭文记录的是周穆王元年五月壬戌日,吕鼎是目前已知青铜器中同时具备年、月、月相、干支四要素的两件标准器件之一(另一件是臣辰盉(he),1929年河南洛阳出土,现藏于美国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堪称国宝。

然后是瓷器,种类较国博少, 但也很值得一看。

接下来是重中之重,木乃伊展区,有两具,一男一女,头发、衣服都很清楚,第一次见到木乃伊,还是比较震撼的。

第二栋楼一层展出的从远古时代开始的大连的记录,看到了一个超大的猛犸象牙化石。

二层展出的是墨宝,笔走龙蛇、跌宕遒丽、丰筋多力、力透纸背、 颜筋柳骨等不同类型的作品,只有欣赏的赞叹的份儿。

参观完毕,出门便看到中苏友谊塔,这是1957年2目24日落成的,塔高22米。

(7)旅顺博物馆-黄渤海分界

黄渤海分界线比较偏远,也没有公交可直接到,最好的方法就是打车了,叫了辆滴滴,送到景区入口,今天的第一个收费景区,25元门票。先沿台阶往上走,到顶了再往下走,扶栏拐角处有个标志“最佳拍照地点”,在那儿看黄渤海分界线非常清晰,渤海是黄色的,黄海是蓝色的,感慨大自然的神奇。继续往下走到海边,就能看到黄渤海分界线的标志,以及岩石上大大的“辽东半岛最南端”,旁边是卧驼峰,真的很像只大骆驼。听着涛声拍岸,对大海充满着敬畏。补充一下,跟团的朋友一定不要被坑了,我看完分界线返程时路过一个团,导游在上山的地方就指着大海某处说今天雾大看不清分界线,咱们就不再往上走了,其实那儿不是看分界线的地方,一定要先上再下,切记。

(8)黄渤海分界线-盐场海鲜

从黄渤海打车到就近的公交站,然后坐公交直奔盐场海鲜。一天都只吃了面包喝纯净水,就等着这顿海鲜大餐了。海鲜市场就在海边,各家渔船靠岸后把海鲜搬上来,超级新鲜,价格很便宜,大个皮皮虾30元一斤,超大的鲍鱼10元一只,大扇贝10元一斤,还买了螃蟹、小黄鱼、多种贝类,马路对面就是海鲜一条街,随便拿去一家加工就行,加工费也不贵,然后一顿饕餮。

(9)盐场海鲜-大连

吃了顿海鲜大餐,又打包了一些,然后骑个摩拜沿着海边去地铁站了,离12号线的塔河湾地铁站挺近,骑车十几分钟,一路海景,和在花莲骑行的感觉似曾相识,都是满满的幸福感。和来时一样,到河口站,然后转乘1号线,回到了大连的出发地,才下午6点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