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4

东北行之环长白山系之旅 第1天 深圳到大连

飞机盘旋在海上,能清晰看到大连的那一刻,心情竟然有点莫名的小激动。

当年一个小小的感冒,让我与这座城市,错过了20年。

1999年国庆节前,尚在大连厌学的老江向我释放出一个信号。“过来玩啊”,他或许只是随口一说,客气话。我却当了真,只当是正式邀约。或许我没觉察到的,感冒觉察到了。就在订票的前夕,它扑面而来,下手狠辣,让我若干天不愈。老江听说了情况,如释重负地叹息了一声:“还是身体要紧啊,来日方长。”当我再次反应过来时,他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毕业回家了。然后,就到了2019年。城还是那个城,只是城里,已经没了那个人。

出航站楼时,差不多十二点。在机场匆匆吃了碗味道很赞的牛肉面,便直奔酒店而去。我特意提前将酒店选在市客运总站旁边,心想身处老城中心,交通繁华,生活便捷,能有诸多便利。到了现场一看,反差太大。这是平生所见最差的城市总站级客运站,观感、体量甚至不如很多小县城的水平。忍了。到酒店收拾了一番,便赶往火车站,乘坐三号轻轨,往金石滩而去。

轻轨上乘客不少,半数都是去金石滩的,且以家庭和小情侣为主。列车运行了一个钟头,到达目的地时,已过三点。

金石滩游客中心紧挨着轻轨的终点。打探了一番,便购买了景区游览车套票。票价20元,当天可无限次乘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特意好心提醒我,游览车四点收班,如果在中途景点停留,很可能面临被迫徒步的境地。景区游览车分东西两条线路,起始点都在游客中心门外,需分别乘坐。20元的游览车费包含了这两条线路。

作为首批国家级度假区,金石滩应当算东北地区首屈一指的滨海度假目的地了。业态分布上,中部主打沙滩浴场、主题公园和商业配套,东线主打以奇石为主题的自然观览景点,西线主打温泉、运动、会议中心、酒庄、营地和度假地产。功能布局上,中部偏大众休闲娱乐,东部偏自然观光,西部偏高端度假。

简单感受了下金石滩的整体脉络,便在黄金海岸东区下了车。在海边蹲下来仔细端详了沙子,感觉与优质海滩的细腻相去甚远。资源的价值取决于其所在区位。东北人就近玩海滩,除了秦皇岛,就它了。事实上,东北的海滩,基本(葫芦岛的东戴河可与北戴河视为一体)也就只有它了。

步行一公里回到轻轨站,五点左右挤上了返回大连的列车。路上顺便报了第二天的旅顺一日游旅顺是个成熟的旅游目的地,虽然也有轻轨直通,但各个小景点相对分散,懒得折腾。

在楼下方圆五百米内唯一的餐铺吃了份青椒肉丝盖饭,返回酒店。

第一天行程结束。

晚上九点终于等到旅行社第二天行程的确认电话。然后迅速地洗了,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