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

目的地:大连

目的:度假兼旅游

出行时间:五天

DAY0(9月30日)(到达):

犹豫再三(毅然决然),翘了半天班,以避开十一恐怖的人流量,提前一天坐上了从北京前往大连的高铁。到达大连时已将近9点,订的酒店在老虎滩,有段距离,好在大连的地铁还算便利,晚上的车流量也比北京好得多, 在十点左右到达了大连加州酒店。此次在该酒店住了三晚上,订的是海景大床房,窗外就是老虎滩景点。由于提前了两周预定所以每晚的价格能控制在300¥以内,临到十一的时候该房的价格已经一路飙到了400¥+。

大连作为一个海边城市,我不推荐在学生党在暑假期间前往,酒店价格贵的离谱。哪怕只是怀揣着想稍稍住得好一些的心态,也几乎无法实现,这一时间段市区里面哪怕普普通通一速八都得300¥+。推荐十一假期前往游玩,这一时间段的价格相较于暑假期间便宜了很多,而且秋天正是很多海鲜肥美之时,天气也非常宜人,以自己举例,阳火旺盛的工科男穿一件短袖恰好合适。不过也有不好的地方,在天气不炎热的情况下海滩露营、下海游泳可能并不是好的选择。

说些题外话,老虎滩外面的公路上在晚上九点、十点左右会有摩托车手飙车(不知道合法不合法),马达轰鸣,这一时间段出行的话需要注意安全。倒也不会打扰休息,根据我三晚上的经验,在十一点左右就会偃旗息鼓,由于是景点周边晚上还是非常安静的。

DAY1(10月1日)(老虎滩+品海居):

假期开始啦!昨天翘班还有些提心吊胆,生怕到了秦皇岛时导师来个电话:“你为什么没来实验室?有没有一点纪律性啊!”北京星空大学(化名)的研究生平时还是很累的,因此我也不想像本科时那样把旅行当做一种体魄的锻炼,现在的出游纯粹是度假加游玩,因此在大连前后待了五天的时间,如果赶时间或者精力充沛的童鞋我感觉三天差不多能把市区玩遍,五天够去趟旅顺了。

一觉睡到十一点,起床在附近吃了碗豚骨面(个人感觉这附近的店都是按景区价位收费,不过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然后就近游玩老虎滩(大连加州酒店的位置是真近,走路十分钟内就能到)。

恬不知耻地通过携程蹭了学生票的优惠(研究生享受不了大学生的福利,气抖冷),五馆(极地馆、欢乐剧场、珊瑚馆、海兽馆、鸟语林)通票只花了94¥(景区成人票原价220¥,贵得一)。

可能是在北京晃悠太多了,老虎滩十一当天的游客量少得让人感动,属于是女厕所都不用排队的那种。而且虽然门票偏贵,但是景区里面的物价不算贵,至少不是离谱地贵,拿烤鱿鱼举例,景区里面15¥一串,景区路上10¥一串,可以接受。而且就老虎滩而言,半天的旅行时间足够了,几乎不需要在景区里面进食(这大概也是相对便宜的原因吧)。

老虎滩五馆里面,游玩顺序珊瑚馆、极地馆、欢乐剧场、海兽馆、鸟语林。首先说一下珊瑚馆,里面不止有珊瑚,更引人注意的是里面的海兽,结果挂名的珊瑚受关注度反而下降了(下附图),无表演,个人感觉算是非常值得去的一个馆。

狮子鱼
一群尼莫
水母

然后是极地馆,算是老虎滩的招牌了。刚进馆就有工作人员会帮助免费拍照留念,我原以为是看我一个人出游出于好心想帮忙,结果到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免费的只是两寸低分辨率的小照片,但同时工作人员也非常“贴心”地把能上得了台面的大照片帮你先洗了出来,只要35就能连照片和相框一起带走。这项服务的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做评论,不过建议有些童鞋不想让自己的照片没人要被扔到垃圾桶里,那最好从一开始就拒绝工组人员的热情。

极地馆里面大多是一些海兽(包括但不限于极地,甚至还有雨林区的爬虫,挠头)(下附图),有表演。参观海兽可以推荐一手,表演的话由于懒的排队,没看,不予置评。

“绅士”
北极熊
海龟(从这开始逐渐脱离极地)
老虎滩海洋公园
极地馆里面的鬣蜥(极地馆里热带区的鬣蜥,挠头again)

极地馆出来就是欢乐剧场,海兽表演。由于懒得等下一场,所以我只看了前一场的下半场,总之就是以海狮为首的海兽表演,可能小童鞋会比较喜欢,大童鞋也许喜欢。

海兽馆个人感觉就是凑数的,里面只有一个池子,里面泡着海兽,而且其中包含的种类在极地馆和欢乐剧场几乎都看过。我觉得唯一可取的景是在海兽馆顶端和海鸟一起眺望海面(下附图),其他乏善可陈,非常不推荐的一个馆。

老虎滩海洋公园
海鸟不是老虎滩的展出动物,这是大连原生的(确信)

最后的话是鸟语林,说白了就是带孩子喂鸟、与各种鸟亲密接触的地。馆里鸟的种类还可以,能够让人用鸟食骗过来撸的也不算少(主要是从北美洲到南美洲、从欧洲到亚洲的各种鸭子)(下附图)。这个馆内要说看点,没啥看点,但里面风景优美,空气也很清新,加上能够与动物亲昵接触(有鸟食的情况),而且还有鹦鹉表演,所以推荐逛完其他馆来这里散散步。

黄色的鸭子(可撸)
老虎滩海洋公园
不是鸭子(可撸)
白色和花纹鸭子(可撸)
“你瞅啥?”(显然不能撸)

老虎滩总体逛下来差不多就这了,还有一些内置收费项目比如说索道缆车之类的个人感觉没什么必要就没有体验。总体下来感觉老虎滩成人票原价220¥对于游客来说偏高,毕竟能体验的项目不算丰富,但对于景点来说这个票价也能理解,还有一群动物要养,北极熊一天的养护估计就得好几百。这个景点总体下来我的建议是如果嫖到了学生优惠的话,去消磨半天时间还是相当值得的。

晚上去了大连的海边老店品海楼就餐,这家饭店在大连可以说是网红中的网红,无论哪款旅游软件首推的大连特色饭店都是这一家,无论是当地居民还是外地游客都愿意光顾。一开始我还有些担心这么火的店怕不是要排上好几个小时的队,结果六点到了以后在发现虽然进出顾客络绎不绝,但却并不需要排队,即使我只有一个人,也立刻安排了座位。想在北京周末吃个海底捞饭店都得排队,这一对比真是让人无语凝噎。

品海楼就餐需要先到地下室点餐,这里的点餐一方面指点菜单上给出的菜品,另一方面指选择地下室水槽中展示的各种新鲜海鲜让饭店加工(如下附图),不过海鲜的价格确实不算便宜。晚餐点了个八爪鱼点了个海鲜焖子(由于语言不通最后上的三鲜焖子),两个正菜外加主食饮品(下附图)共137¥。这方面我不太清楚大连的物价,只能说这个价格放在北京的话算正常价位(毕竟一碗清汤牛肉面16¥),在北京外的话感觉偏贵。至于味道,可能我习惯吃辣,这两道菜吃起来缺了点感觉。

品海楼(老虎滩店)
“你瞅啥”(2.0版本)
打卡老字号网红店

第一天就这么玩完了,总体来说还算满意。晚上还是住在加州酒店,十一老虎滩有活动,晚上沙滩上有人放烟花,在酒店房间里就能看到,这一点给酒店加了不少分。

DAY2(10月2日)(大连森林动物园+虎滩羊汤)

今天目的地大连森林动物园。与老虎滩不同,森林动物园要大一些,全部逛完得超半天时间,因此早起(指八点钟闹钟硬生生赖到八点半才起)。

其实大连的交通真的算便利,有地铁,公交便利,私家车也不算多,就是这路是真的随性。大概是落城于海边丘陵的缘故,在这座城市里的公路在我看来完全可以用歪七扭八来描述,依照山势来修,我两天下来几乎没见到笔直的大马路,连标准的十字路口都是奢望。今晨前往大连森林动物园,打得车堵在动物园门口大概1.5km左右动弹不得,只能下车走路。不过我觉得这真怨不得车多,纯属路政规划问题,森林动物园入口正好是跨海大桥的入口,但只有两条车道,节假日这里不堵简直没天理了。

另外,森林动物园另一边的出口与市区接壤的地方是一个我没办法形容出形状的路口,关于这个造型我好像只在童年的跑跑卡丁车的地图上见过,也是难为在这指挥交通的交警叔叔了。

大连森林动物园的动物种类与老虎滩的相比有个别重复,例如火烈鸟、鸵鸟、企鹅等,但与鸟和海洋完全无关的动物种类会更丰富一些。门票原价120¥,我又不要脸地买了学生票,59¥。门票价格相较于老虎滩更便宜,但内购商品贵得离谱,还是拿烤鱿鱼举例,30¥1串,更关键的是森林动物园半天玩不完,在园内补充能量是必需的行为,因此其实很多游客都是自己带着食物前往游玩。

我是犯了懒病,想轻车简从,不带太多东西随身,因此没有提前准备食物(准确来说连包都没背),指望午饭在园内奢侈一波,结果一奢侈就少了将近50¥(一串烤鱿鱼,一根烤肠,花费45¥)。不过有一说一,贵虽然贵,但森林动物园里面的鱿鱼用的绝对是好货,口感比寻常夜市上贩卖的要好得多。而且其实如果懒人不想自备食物,可以选择在园内买一个手抓饼外加台湾烤肠(注意是台湾,不是长沙),15元就能搞定。

如果不考虑内购游玩项目,其实森林动物园的游玩可以一条线逛完。大连森林动物园可分为两部分,圈养区和散养区,时间够的话推荐都涉足。另外,纯靠双脚走完全程应该没问题,以我自身为例,工科生中的老头子无休走完全程稍微有点累,但几乎不会影响接下来的行动(指回酒店后洗个澡一觉睡到晚饭)。

圈养区的话推荐小动物村和熊猫馆。小动物村主要都是一些动物幼崽或小动物或小动物的幼崽(下附图)。小老虎,真可爱;小浣熊,真可爱;水豚,真可爱;家鸡,真好吃,等等,为什么动物园里面会有鸡??不是说鸡不算动物,只是感觉,真的有点怪。这也许是大连特色?极地馆展出热带鬣蜥,森林动物园展出家鸡。

大连森林动物园
小脑斧(东北斧)
一群Doinb

此外,森林动物园里面还有个热带植物园,而热带植物园里面还有个大连奇石馆,只能说…别有洞天。

至于推荐熊猫馆的理由,很简单,不花钱就能看见大熊猫(北京动物园熊猫馆仍需内购,得加钱),还附赠能看到一群小熊猫(下附图)。讲道理大连森林动物园应该是有两只大熊猫的才对,不过我只找到了一只。

大连森林动物园
“我是自愿上班的”
“我也是自愿上班的”

散养区总体可分为食草动物区和食肉动物区,食草动物们上班积极性很高,运气好还能撸一撸毛,食肉动物们就懒散多了,除了熊精力旺盛外其他狮子、老虎之类全部躺平(下附图)。

骆驼很热情
斑马其实是黑底白纹
犀牛

在这里想多说两句,通常动物园是禁止游客自己携带食物喂食的,但大连森林动物园从一公里开外就有人在卖胡萝卜了(非工作人员)。如果说拿胡萝卜喂食草动物,那顶多算了加个餐,它们排的快不怕吃撑,喂熊也能接受,犬科动物吃的杂,拿胡萝卜喂狮子的人,真是让人无语。狮子躺平,正享受自己的时光,一堆人叫嚣着拿胡萝卜条砸地上的狮子,而在它周边已经落了一圈胡萝卜了。也许狮子对于这些挑衅已经习以为常,甚至不愿睁眼看一下,对于它来说,这也是日复一日的工作之一吧。只能说,动物确实没有人的脑子,但有些人类和动物又有什么区别呢。

森林动物园会有大象表演,由于排队的人数较多,我选择放弃。当天晚饭吃的虎滩另一家网红店虎滩羊汤,就在大连加州酒店的一楼,打个电话就能送上餐来。一碗羊肉汤(羊肉给的确实多),一斤炒花蚬子,外加主食68¥,相较于品海楼而言,也有自己的一番风味。

DAY3(10月3日)(搬家)

这一天的行程没啥好说的,睡到十一点起,收拾好行囊前往另一家酒店(虎滩附近玩的吃的差不多了),宜客宜家酒店(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店)。然后下午想去做个核算检测(返校需要),结果四号才上班,无功而返,然后这一天就没有然后了。

但游记不能就这么结束,所以评测一下大连加州酒店吧,就我自身观感,满分100分,各项10分,标准得分6分,有优点加分,有缺点扣分。

地理:7分,景区附近。

景色:8分,海景,还能看到烟花。

服务:7分,工作人员很会找时间打扫客房,我这三天一次没有见过工作人员进我房间,但我每次回来房间都已经被打扫干净(并且没有打扰过懒觉)。

价格:4分,作为一个携程三星级酒店,即使是以295¥的“低价”订的依然感觉有点偏贵。

交通:6分,周围有公交车站,没有地铁站,但打车非常方便。

卫生:8分,比较干净。

设施:5分,厕所下水不行,洗完澡一晚上都干不了,但也有加分项,在走廊上设有活动阅览室,有很多座椅和书籍,窗外就是海景,可以在这看书、发呆、打桌游。

周边:3分,周边能满足正常的生活需要(有商店、饭店),不过价格相较于市区要贵。最严重的减分项是晚上有人飙车,我晃悠的城市不算少,这真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安保:6分,有一位保安值守

赠品:6分,两瓶水

总分:60分,刚好及格

下面再放张实住房间图:

(酒店评测纯属没出去玩闲着了,仅供参考,仅供参考,仅供参考)

DAY4(10月4日)(星海公园+大连圣亚海洋世界

今日早起,先去大连二院做了个核酸检测,然后前往计划游玩的最后一个景点大连圣亚海洋世界。这两地之间的距离很近,不到半站地铁,十分钟就能走到。

大连圣亚海洋世界位于星海公园内,到公园后可以顺手打卡星海湾大桥(下附图),可惜这一次没能驱车在大桥上跑一圈。

星海湾大桥

在公园里一个小孩子问他爹那几个岛上有什么呀?

真巧,这也是我想问的。

他爹答道:“有个屁。”

这位父亲在不经意间抹杀了两个孩子的想象力。

可惜,前几天的携程上买学生票然后刷身份证进场的策略在圣亚这里全面破产,这里不刷身份证,人工查票,还要检查学生证,所以当我掏出研究生证的时候不由老脸一红。结果不出所料,补票才让进场。大连圣亚海洋世界成人票235¥,学生票也便宜不到哪去,185¥。同样作为海洋生物主题的公园,票价比老虎滩要高。

大连圣亚海洋世界一共四个馆:海洋世界、极地世界、珊瑚世界,以及一个我死活没找到的银河星海场馆,不过从名字来看这个馆应该和地球上的海洋也没什么太大的关系,私以为错过了就放手吧。

海洋世界里面主要是各种鱼类展示以及海豚表演,核心项目是海底隧道。入馆后前面的几个展示柜没什么必要留步,里面的鱼类在海底隧道里几乎都能再见(下附图)。海豚表演的话不让中途进场,所以犯懒,没看。

大连圣亚海洋世界
“害行”
仰视鲨鱼
海底隧道的鱼

海洋世界的旁边就是珊瑚世界,与老虎滩的珊瑚馆类似,这里主要展出一些水生生物以及…热带爬行动物(下附图)。这里和老虎滩相比,动物的种类多了一些,水生的多了一些海虾,陆生的多了蜘蛛。

大连圣亚海洋世界

极地世界的话相对远一些,已经是在星海公园的最东边了。与老虎滩的极地馆相比,这里的动物种类更加丰富,多了白鲸、北极狐、白狼等。表演有两场,白鲸表演和海狮海象表演。前一场一天就两场,所以可惜,后一场从头到尾看完,感觉和老虎滩的欢乐剧场大同小异。

白狼选择躺平

总体看下来,同为大连的海洋主题公园,老虎滩和圣亚各有优劣,个人更倾向于老虎滩。圣亚的优点有交通便利(地铁站就在附近),海洋动物和极地动物的种类更丰富,并且场馆内有些地方的设计非常人性化,比如说海洋世界展馆内主体是无光环境,但在一些转角台阶处有人路过的话会感应亮灯,避免游客受伤。

圣亚的缺点在于太想赚钱,门票相对较贵,并且每个馆都需要刷票才能进,这也就意味着一张票只能游玩一个场馆一次。如果游客想看海兽表演但没有提前留意表演时间,那进去以后表演还有很长的时间才开始,那就只能在这个馆里等着,不像老虎滩那样能够先去转悠转悠其他馆等时间到了再转回来。而由于必须在场馆内等待,所以无形之间又能够提升景点的内购销售量。

圣亚的长项正好对应老虎滩的软肋,不过老虎滩附近的地铁线路也已经在修了。而老虎滩的优势也恰好对应圣亚的劣势,省钱(指学生票)。而且虽然海洋、极地动物的种类要少一些,但老虎滩有鸟呀!随便从鸟语林里面抓几只鸭子出来这动物种类的数量不就上去了嘛。

总结:首先,两者取一即可,没必要都去,相同点太多;其次,个人推荐老虎滩,理由见上;最后,请注意是个人推荐,仅代表个人意见。

DAY5(10月5日)(告辞)

今天一天大部分时间浪费在返京的高铁上面了。这次大连出游总体来说较满意,做好的旅行计划全部完成,并且行程安排合理,五天度假,精力充沛,回去后又可以在实验室加班到凌晨了(qaq)。

大连是一个非常整洁的城市,除了零星的烟头我没有在街上看到其余任何垃圾。不过大连人感觉不算特别爱说话,打个网约车四十多分钟路程和司机全程无交流,和我印象中的东北人不太一样。另外大连人一定相当有钱,所见大部分都是机动车,很少能看到自行车或电动车,靠共享单车出行的童鞋可以放弃了。(估计是因为用不上?)

最后,以评测这次出行住的第二家酒店宜客宜家酒店(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店)做收尾吧,还是满分100分,各项10分,标准得分6分,有优点加分,有缺点扣分。

地理:6分,位于市区。

景色:6分,城景、部分山景。

服务:7分,工作人员不主动打扰隐私,有需要的话微信随时联系前台,服务态度热情,前台小姐姐很可爱。

价格:5分,作为一个携程三星级酒店, 226.5¥的价格稍贵。

交通:7分,周围有公交车站,1km内有地铁站,打车也较方便。

卫生:7分,扶手椅上有明显污渍,其他还好。

设施:8分,房间里面有冰箱、微波炉、抽油烟机,可以自己加热速食产品。此外,马桶也是智能的。不过电脑桌附近没有手机充电的插座,此项减1分,不介意的话可以按9分算

周边:6分,周边能满足正常的生活需要,有商店、饭店,不过并不在楼下,需要走一段距离。

安保:3分,酒店设置在一栋公寓里面,建筑结构非常复杂,有多部电梯,外人能够轻松绕开前台上楼进入酒店内部,我住了两天除了去要一次性筷子见到了前台平常都是不碰面就能进出房间。此外晚上走廊和楼梯间灯光昏暗,工科的糙老爷们无所谓,绝对不推荐单独旅行的女童鞋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