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1

大连的广场

天数:6 天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大连作为东北的一颗明珠,城市建设也非常有特色。最有名的就是它的广场。

大连可以说是国内城市里面广场最多的:海之韵广场、希望广场、胜利广场、奥林匹克广场......102个广场串起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让这个北方的明珠更加熠熠生辉。

因为我比较喜欢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所以这次特意舍去了所谓最大的广场星海广场,而是去看据说可以媲美上海外滩老建筑的中山广场。这个建于1899年的广场,是大连市最早的广场,据说当时是先有了这个广场的规划,然后逐步扩展出整个大连市。当年的规划是,以巴黎为蓝本,以中山广场为中心,以十条道路向外呈放射状辐射,作为城市的主框架。可以这样说,先建中山广场,再建大连市,并不为过。

在广场的四周分别建了沙俄和日据时代的不少老建筑。各具特色,沉淀出这个城市的沧桑。

以这个广场为核心,延申出去十条马路,在每个路口都有一栋非常有特色的建筑。

在近代中国曾经那段难堪的岁月,不少城市沦为了租界,成为半殖民社会。但是这段中西杂呈的日子,一些城市在建筑,在文化,在生活习惯都留下不少痕迹。大连虽然最早是俄国租界,可是俄国的设计师们却拿着法国巴黎的规划图,用当时欧洲最流行的中心广场放射式规划格局,以广场为中心,一条条街道发散出去,所以形成了大连一个个广场。而我们去的中山广场就是大连最早的广场。原来的建设者为了表示对沙皇的忠心,用沙皇的名字命名,所以现在的中山广场原名为尼古拉耶夫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