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1.01

如果给我三天时间,我要去大连看海!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穷游,省钱

2023年9月28号这天上午,结束了大一新生军训会操的洗礼,第一次身在他乡读书的我迎来了我的十一小长假,因为回乡的机票价格不便宜,所以便打算在 沈阳 周围的城市游玩几天。看了一圈小红书,抖音上面的推荐。我把十一旅行的目的地,锁定在了距离 沈阳 300多公里的海滨城市, 大连 。有想法,马上行动。我收拾好行囊,下午便踏上了前往 大连 的动车。 沈阳 到 大连 2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车站方面,我选择的是 大连 站,因为地处市中心,交通会比较方便。在车上,我订好了下榻酒店,位于星海广场附近的百年汇四季酒店,交通方便,星海广场也不远,300多一晚的价格,对我这样的穷大学生,刚刚好。就这样,我在下午4时许,到达了 大连 。鉴于火车站离 俄罗斯 风情街不远,我一出站就找了家超市,花10块钱寄存我的行李,这样,我可以省去回酒店再去景点的时间。

行程

第一天: 沈阳 ~ 大连 站~ 俄罗斯 风情街~ 大连 老街~星海广场~酒店
第二天:酒店~渔人码头~棒棰岛~海之韵公园~ 大连威尼斯 水城~酒店
第三天:酒店~莲花山观景台~星海湾大桥最佳观景点~ 大连 站~ 沈阳

第一天:初识大连

我寄存完行李,便步行前往距离 大连 火车站不远的 俄罗斯 风情街。路上,便遇见了传说中叮叮车。叮叮车在 大连 就像 香港 的叮叮车,在当地人看来这只是一种普通的交通工具,但对游客却是意义非凡,因为 大连 是 中国 大陆唯一一个有轨电车从未停驶的城市。 大连 的叮叮车从运行之初到现在,整整运行了100个年头了。走在复古的街道,时不时听着叮叮车“叮咣叮咣”的驶过,仿佛来到一百年前的 大连 ,充满复古气息。

走着走着,异域风情随着傍晚的晚风吹拂而来,原来,我到达了 俄罗斯 风情街。 大连俄罗斯 风情街是 中国 首条保留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 俄罗斯 风情的老街。这里曾经是在 大连 的 俄罗斯 人聚居之处,而今天,是一个售卖 俄罗斯 特产,拥有异域风情的特色街区。此时此刻,正值摄影师们最爱的蓝调时刻,我立刻从包里拿出相机,站在这座外观参差,秀丽典雅的 大连 艺术展览馆前,拍下了这趟旅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天时地利人和的共同作用,最终成就了这张当我再次打开,仍旧欣喜不已的照片。

我拿着相机在 俄罗斯 风情街边走边拍

忽然,嗅到了一股小麦发酵后的酸味,跟随着这股独特的香气,我来到一家 俄罗斯 风格的小店,来了杯新鲜的格瓦斯。相比于娃哈哈3块5一瓶的格瓦斯,这个新鲜的格瓦斯,气更少,酸与甜比较平衡,第一吃喝新鲜的格瓦斯,我也不知道正宗不正宗,将来有机会去到 俄罗斯 当地,一定要试一试地道的格瓦斯。那时候,我再回来同各位朋友聊一聊 俄罗斯 地道的格瓦斯是什么个滋味。

俄罗斯 风情街有很多 俄罗斯 风格的特产小店

看着每家店铺前都摆放着整整齐齐的一块块巧克力,我忍不住对巧克力的喜爱,精挑细选了两块巧克力,一块黑巧,一块白巧,每块15的价格,回头吃起来还算不错。白巧与坚果巧妙结合,香脆丝滑让我欲罢不能;而90%纯度的黑巧醇厚十足,回味悠长,让人眼前一亮。

俄罗斯 风情街可以看的东西不算多,前前后后走了近40分钟,我结束了 俄罗斯 风情街的游览。看了看手表,6点半,也是饭点了,该吃饭了,我打开小红书,找了条附近的美食一条街—— 大连 老街,去那里吃点 大连 海鲜。说到这,估计会有朋友质疑,我为什么要去这种全国上下模式不尽相同,价格也不便宜,而且有被坑的风险的美食街去用餐。我个人的思路便是,我作为一个外地人,而且还是个大一的大学生,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很难在短时间之内找到地道的当地美食,所以去美食街吃个 大连 海鲜,应该也算是个不错的选择。我找了一家海鲜大排档,要了一份海胆蒸蛋,还有几个蒜蓉扇贝啥的来尝尝鲜,一碟炒饭填肚子,还是挺不错的,这一餐下来,我一个人共花费217块钱,总体比较满意。

吃饱喝足,已是晚上七时许,我回到车站拿行李(因为 大连 老街离火车站也比较近,所以我游完 俄罗斯 风情街就直接来 大连 老街吃饭了,吃完再去车站拿行李),便出发赶往星海广场,力争在晚上10点星海广场关灯前一览星海广场的华丽夜景。据说,直至今日,星海广场仍是 亚洲 最大的城市广场,是纪念 香港 特别行政区回归 中国 的主要建设工程,也是 大连 市的标志建筑之一。晚上8点多,我比计划提前到达了星海广场,刚好碰上8点半的灯光秀。星海广场的灯光秀,从整体观感上,基本就是星海广场周围建筑外墙上的灯光与星海湾大桥上的各色彩灯,射灯交相辉映,但是背景音乐比较平淡,个人觉得效果不如 香港维多利亚 港的灯光秀,那种灯光与配乐相得益彰,振奋人心,但客观点看,聊胜于无,还是值得一来的。

随着灯光秀的结束,我在 大连 的第一天行程已经完成,我回到酒店休息,为第二天的行程蓄积能量。

第二天:脚步匆匆,收获颇多

大连 的老城区,呈半岛状,而且景点主要靠海,为了提高旅行效率,我的行程是早上从我酒店所在的星海广场出发,全程不走回头路,从渔人码头~棒棰岛~海之韵公园~ 威尼斯 水城依次游览,最后返回酒店休息。

早上,在酒店楼底咖啡店饮杯冰美式,啃个贝果面包,唤醒这个疲倦的皮囊,新的一天,未知的旅途,开始了!
旅程的第一站, 大连 渔人码头。根据资料, 大连 老虎滩渔人码头位于 中山 区滨海路虎滩渔港内,老虎滩海洋公园东侧,北临滨海路,南望黄海,东西两侧均为自然山体,山海相依,地理条件优越,自然景色优美。占地面积近6万平方米。东西长480米,南北长500米,拥有长达1768米的海岸线,西侧和东南角区域有天然沙滩,在南侧有一条长约280米的栈桥。集观光、娱乐、文化、餐饮、购物、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主题商业区。
正如网上的资料所说,渔人码头是个商业性质的旅游景点,所以这里的欧式风格建筑不少,红的,蓝的,粉的,各种多巴胺建筑一定能够让你感受到浓浓的 地中海 海滨风情。这里也不乏各种精美装修的奶茶铺,咖啡铺,找一家适合你的小店,坐下来,饮杯醇香的咖啡亦或是可口的奶茶,看着远处水天一色的美景,听着浪花拍打礁石美妙的声音,一定会令你心旷神怡,这将是你独享的moment。

沿着海边的路,我来到了 大连 知名的海滨浴场——棒棰岛。
进入景区,步行大约20分钟,穿过海边的林荫小道,就可以来到海边。走在去往海滩的道路上,两旁是茂密的丛林,同时也不乏一些 西欧 风格的建筑,吹着海风,行走在这样的小道上,很是惬意。

来到海边,映入眼帘的是让无数有人慕名而来的棒棰岛。在海滩入口处可见到毛主席题字“棒棰岛”的大石,而海滩对面400多米处的海中矗立着一座小孤岛,远看像一根农家捣衣服的棒棰,“棒棰岛”因此得名。

驻足于沙滩前看着不远处的棒槌岛,时不时有游船驶过,留下海上波光粼粼的涟漪,挺漂亮。棒槌岛不大,拍了两分钟相片,便沿着沙滩往前走了。

不同于其他海滩,海滩上遍布着大量的鹅卵石,海水的滋润,阳光的滋养,鹅卵石呈现出各种颜色,很靓水,但走路起来,那是真的费劲,太滑了,走了蛮久,走到了海滩尽头的一块礁石前,看着一个钓鱼佬在不远处的礁石上钓鱼,祝他永不“空军”,收获大鱼。前面的路不好走了,我原路返回,前往下一个景区。

下一个景区是哪呢?当然是紧挨着棒棰岛的海之韵公园。海之韵,海之韵,顾名思义是与海有关的一个公园。海之韵公园很大,而且坡多,为了节省体力,我一入园就买了全程的摆渡车套票,得益于我是学生,全票只需要40元就可以拿下,比正常的票便宜一半,可以省下一顿饭的钱,真棒!

海之韵的行程,我选择游览旭日广场和怪坡。旭日广场位于海之韵的最高处,是观看日出的好地方。同时,旭日广场旁边,还有条可以直达海边的亲海步道,直达晨曦沙滩。因为是十一假期,晨曦沙滩人挤人,看了两眼,个人感觉景色和棒棰岛 大同 小异,所以在打卡留念后就匆匆离开了。

人们常说“上坡不累下坡累”,而在怪坡,恰恰相反,有人拿塑料瓶做实验,从坡顶往坡下扔去,塑料瓶又自动滚到坡上。至于走路有没有下坡如上坡,上坡如下坡的感觉,就等着大家来尝试一下了。

这个坡走下来,不轻松,到此,海之韵的行程就结束了。。。
道听途说,在 大连 的 威尼斯 水城,欣赏黄昏日落是一件极其浪漫的事情,所以我看了看手表上的时间,,此时此刻,正是下午3点半,顾不上休息,因为我要赶在日落前到达 威尼斯 水城,一睹夕阳徐徐的从地平线上消失,同时给我第二天的行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五时许,我如愿以偿的抵达了 威尼斯 水城。纵使隔着一条马路,依旧能够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意式风情。

ge

威尼斯 水城靠海,有成群的海鸥在天上盘旋,场面颇为壮观。去之前不妨带上一节火腿肠,感受一下喂鸽子的快乐。

“贡拉多”,据说来自于 希腊 语的kondyle,意为轻快小船。贡拉多是独具特色的 威尼斯 尖舟,这种轻盈纤细的小舟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了,是 威尼斯 人的代步工具。夜幕降临之后,欧式建筑群与辉煌的灯火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而你,正乘着贡拉多,缓缓地行进于这样的美景之中,仿佛置身于梦境,无比惬意,悠闲。。。。。。此时此刻,我依靠在岸旁的围栏上,吹着晚风,看着水道里来来往往的游船,心中无比宁静。

这天正逢中秋佳节,虽然一个人身处他乡,但回到酒店以后,品着家人从家乡寄来的中秋月饼,这月饼吃的不光是月饼本身,更是乡愁与思念。

第三天:旅程最后一天依旧收获满满

最后一天的行程,我的计划是先去莲花山观景台居高临下,一览众山小,随后下山打卡星海湾大桥最佳观景点,最后返程。老话说得好“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一早,我将行李寄存于酒店前台,便轻装上阵,开启一天的旅程了。

与其说是沿着山路一路而上,不如说行走于 宫崎 骏的美妙世界中。美丽的风景总能激发起人内心中探索的无限激情。
爬啊爬。。。。。。爬了半个钟头,我登顶了!

诗圣杜甫讲得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屹立于莲花山顶, 大连 秀美的海滨风光尽收眼底。此时此刻,我切切实实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实含义。
下了山,来到了传说中星海湾大桥的最佳观景点。“一桥飞架南北,天路变通途”,星海湾大桥,背靠星海广场,面朝黄海,是连通沙 河口区 与西岗区的重要跨海 通道 。站在最佳观景点的那一刻,我被这座“大国工程”深深的震撼。那景色,真的壮观。

那么美的风景,心想,一定要留张照片留念,但是自拍拍不全,路人技术有限,正当我无奈之时,一个野生摄影师吆喝着从我身后溜过,“拍照了!拍照了!10块一张!”。我看着他肩上那台专业的相机,心想,这家伙水平一定不错,我立马逮住了他,在这个壮美的风景前,留下了自己最满意的一张“人生照片”,看着自己面朝大海,若有所思的照片,很满意,10块,拿下!值了!

主要的景点游了,海鲜吃了,照片拍了,这趟 大连 之旅也结束了。
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有很多收获,当然也有很多不足。在旅行中,不光是看风景,更是感受不同地方的人文风情,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正如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作为一个大学生,在读书之余,期待下一次旅行!
第一次写游记,文章有诸多不足,望多多指教!
谢谢诸位阅读!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