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2.04

从大连到烟台

大连和烟台这两个城市我都来过。但是他们之间的船从没有坐过。其实,不仅仅他们之间的船,海上的船我也没有坐过。

我从小生于没有海的城市,虽然陆上交通极为便利,去哪里火车和汽车似乎都很方便。虽然长江太湖也是能行船的,比如京口瓜洲一水间的长江轮渡,但那体验时间太短,或者是某些景区的轮渡,比如鼋头渚到三山岛的内部游船。但无论如何与跨海之间的轮渡相比,那实在毫无可比性。

时间就这么一晃到2023年,眼看着今年的疫情终于放开,出去走走逛逛再也不需要东备西报。而今年我于我而言,是一个出去的小年,鲜有出差的机会,更一年多没有坐过飞机,心里不免焦躁。一日无意中和同事谈起烟台轮渡的时候,心中不免又起波澜。于是心里一横,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一个人旅行。

于是某个周五的晚上,我就一个人坐上飞机,直达大连。

大连,真是一个让我很喜欢的城市。四处是海,绝佳的地理位置曾吸引了日本人和苏联人为之斗争了几十年,几度易主。更于今人鲜为人知的是,虽然名义上大连是整个辽宁省最先解放的地区,但因为历史的原因,真正解放军入全面替代苏联军队接管大连,都是1955年的事情了。甚至可以说,那个时候大连的一切才再回到中国人民的手里。从1898年和沙俄签订不平等条约起,到1955年全面接管大连,整整五十多年的民族屈辱,所以说一个大连市,半部中国的近代史,真是不为过。

因为这些原因,大连就成了一个中国很另类的城市。一个日料和俄餐都出名的城市,一个地铁要播报中日英俄四国语言的城市,一个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并行的城市,一个海陆空都极其发达却很少见到自行车的的城市,当然还有风风雨雨的足球历史,真是一个让我无法不喜欢的城市。

好了,说回正事吧。我周六早上草草的旅游玩了一下莲花山和极地海洋馆的飞跃大连后,原本是想压着点去坐下午的烟大轮渡,结果到了地方才发现,来错了码头。于是追逐压点侥幸想法,就成了不得不接受晚点的现实。更要命的是,接下来下一班至少在7个小时后。于是在接下来的七个小时里,在码头附近闲逛成了我唯一可做的休闲。

于是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逛了海边的海鲜市场,压了大马路,期间还一步小心走进了XX区,面对那些XX女的拉客,毫无需求的我有点尴尬。其实,XX区还不是最让我尴尬的,面对一路走过没看到厕所的大连乡下,一炮S竟然漏在裤子里。不得不因此而感受了一下东北的洗浴文化。结账时,不算清洗内裤的价格,自助餐带上的洗浴价格仅仅是60余元,这个还是不算会员充值的优惠价。这个价格比起我在老家无锡最常去的极某汤浴场,真是一个菜的价格而已。

体验完了东北的洗浴文化,终于我又回到了大连客滚中心码头,这次如愿坐上了去往码头的大巴,见到了我这次旅游目的主角,渤海钻珠号。

一眼望去,这个果然是不同于湖上的小客船。码头上九层楼高的大个子,下面的舱门大嘴一打开真是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码头上大大小的百余辆卡车,大巴车,小汽车开了陆陆续续开了半个多小时才开完。上面几层都是客运层。随着楼层的升高,从散座一直特等仓。走上九层楼的甲板望着底下的车子,如甲壳虫一般大小,不免有些恐高。

来到自己的二等舱里,看着这个客房的配置几乎不亚于普通宾馆的标准间。虽然我只买了一个人的仓位,但今天我又是幸运的包房。一样独享两张床,独立的卫生间,还有电视机,甚至还有一面超大的窗户,透窗而望,碧波大海,一望无垠。

船终于开了,毕竟在大海上漂泊,再大的船也难免有所颠簸,只是确实非常轻微。如果非要问振动颠簸感受,也许就像飞机上的轻微气流影响吧。

在这个大大的船里,还拥有着各种娱乐休闲场所。如娃娃机,彩票机,麻将房等多种娱乐设备。因此在海上,如果你能用娃娃机抓起一个娃娃,你完全可以吹牛你这个娃娃是在海里钓起来的。

但这真正让我这个二等舱乘客最记忆深刻的还是“五等舱”的铺位。在这散客座位和4等船票之差20元的船上,有些天才的旅客硬是自我开发了五等舱位。他们自带被褥铺盖上船,随意在莫大空旷的散客舱位周围(没有夸张)一躺,就是现实意义上了五等舱位。这种宽大的舱位比起潮湿逼仄八人共享的四等舱,论舒服,实在有过之而不及。

在自己的舱位里待了一会儿,本想着去船上的甲板所谓烧烤码头去体验一下在海上吃大餐的感觉。结果到处没有找到,问了船员才知道,因为今夜太冷,没多久就结束了,此乃遗憾。

除此之外,由于是单纯夜间的航班,因此我既没有在船上看到海鸥绕船迎送,也没有看到海上的日出日落。这恐怕也是对我去错码头疏忽的小小惩罚吧。

没有吃到船上烧烤,我抱憾回到舱位,很快手机就没有了信号,所以我打开了电视机,迷迷糊糊的睡了过去。

带着一点兴奋和不如意的心情在身上,我也没有睡沉。于是在3.30服务员在敲我舱门,提醒我下船之前,我早就醒了。

凌晨在烟台港下船,这个还没有醒的城市,我似乎没有地方可去。我的下一站是山东的青岛市,但是最早一班从这里去青岛的公共交通要到6点之后。而这个凌晨时分,烟台火车站的灯火都是黑的。

于是,仗着我来过烟台的经历。我选择了拎着我的行李,骑上共享的电动车来到了距离烟台火车站仅仅两公里的山景区。

烟台,是因为烟台山原因而得以命名。所以是历史上也是先有靠海的烟台山,后有烟台城。但是我这么早来到烟台山还是太孤单了,连早跑的人都没有,只有山上的一座灯塔划破黑暗,照到山下的孤单我的身影。我沿着附近,转了一圈又一圈,想找到些什么。终于找到了一个网红早餐店(很久之前上过烟台当地报纸),点了大大的鹅蛋和一碗豆花。开启了新的一天旅程。

饭毕,就来到了正在修葺中的烟台火车站。坐上了烟台前往青岛机场的火车。问我为啥不在烟台机场坐飞机?我离开烟台的那天,烟台回无锡必须到大连转机。所以我不想烟台再走个回头路飞回来,宁可去青岛直飞了,还能去感受一下新胶州机场的感觉。

首批集高铁、地铁同时下穿航站楼并设站的机场,集航空、铁路、公路、城市轨道、网约车等9种交通方式于一体胶州机场是真的不小。也让我见识到安检的细致,我手机后面的背夹电池竟然也被从手机上拿下还被单独安检,真让我佩服。

除此之外,还有一件小事让我也要吐个槽口。在机场的安检过程中,由于离登机时间被问之为何如此慢的时候。我不假思索苏的就回答,你们山东境内的公共交通实在不友好。我明明3点半就到烟台了,但是哪怕坐最早的一班火车,到机场已经过了九点。工作人员听闻,也没有搭话,确实也没啥好说的。这个就是事实。哪怕地图烟台到青岛只有219公里,哪怕高铁时速接近300公里,哪怕我是买的烟台站当天的第一辆火车,也只能这个时候到青岛机场。

周日下午,随着我的航班平稳的降落在无锡硕放机场。多年的大海坐船的夙愿得偿所愿的背后,是到家后一场彻底疲劳。

但是一切又觉得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