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0

风花雪月全感观,老少大理风光行

天数:4 天 时间:1 月 和谁:亲子
大理古城

风花雪月感觉就是大理的代名词,到大理游玩就说带你去风花雪月。大理的风花雪月是指: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在我的感知里,大理就是洱海,曾幻想来个环洱海游!

洱海

三年疫情终于放开了,大家都期待着继续出游!2023年的春节,计划匆忙,考虑到一家老少的情况,所以着急忙慌地买机票,联系旅行社自主组团出行,终于开始了云南大理4天之旅。

计划行程:

DAY1:双廊古镇、南诏风情岛、小普陀

DAY2:喜洲古镇、周城扎染、花语牧场、洱海生态廊道

DAY3:龙龛码头、崇圣寺三塔、苍山、大理古城

DAY4:洱海公园

大理机场/海洋世界

DAY1   经历将近3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大理。在降落前就感受到大理的山连绵不断,领略到群山围绕的洱海魅力,建立在山上的机场让我们感受到与众不同。

下飞机第一站就是开吃啦!导游把我们拉到洱海边,尝尝当地白族人家饭菜。饭后洱海边溜达一下就开始我们的行程,可惜人算有偏差,遇上了民族节日(好像是什么本主节),洱海东线出现大塞车,看看导航到达双廊古镇居然30公里要4小时多,半天行程就基本在车上过了。到达小普陀位置都无法停车,看到进出小普陀的人群,果断放弃尽量赶在南诏风情岛关闭前进入。还有几公里路程就到双廊古镇时,车速比起人速还慢,看着日已偏西,粼粼波光洒在洱海上,决定还是先跟洱海来个近距离接触,亲近亲近!虽然最后南诏风情岛也错过了,最后只能远眺风情岛绮丽的风光,但零距离亲近了洱海,感受洱海的风光还是挺不错的!

DAY2  经过了一晚的休整,要开始我们美好的一天啦!还未出发就可以欣赏到大理七彩祥云,真的太幸运了。

今天行程是龙龛码头、崇圣寺、喜洲古镇,与原来的计划作了调整。龙龛码头的风可真大,都有点吹得人瑟瑟发抖。远看群山围绕洱海,近听洱海浪涛拍岸,沐浴和煦阳光之下,所有情绪一扫而空!洱海边真是一个让人留恋的地方,这次没能在洱海边住,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洱海才村/龙龛码头

感受完洱海,出发到崇圣寺,一个历史久远又有崇高地位的地方。崇圣寺作为皇家寺院,虽然占地不大,但依山而建,层层而上,宏伟建筑和辉煌殿堂也凸显其地位不凡,而且在高处可以一览大理和洱海全貌,不愧是大理地标性建筑。崇圣寺出来后,先去了周城扎染,再去喜洲古镇,今天行程结束了。

喜洲古镇
大理周城璞真扎染博物馆

DAY3   今天可以算是最后一天游玩了,去逛花语牧场,溜洱海,上苍山,进古城。今天到洱海边跟昨天就不同了,没有感受到啸风瑟瑟,有春意盎然之感。在洱海边随逛随拍,亲临洱海,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洱海边逗留半天后,上苍山去啰。估计我们还是迎接了人潮,车子还差一小段路就被堵上了,原来上面车子多无法停放了。好吧,100来米,我们下来走走,算上山前的热身!其实上山是坐索道,我们有老有少的,走上去是不可行的哦!咨询了徒步的勇士,上下山全程可要5小时。算了!我还是悠着点好。上苍山是有两条索道的,一是洗马潭索道,二是感通索道,导游照顾我们选取了不算惊险的感通索道,但坐上这条索道我都有点担惊受怕了,尤其是索道跨越两峰之间时下面空荡荡的感觉,真的让我脚下凉凉的。山上最吸引我的是山顶会不停地“冒烟”,山顶处总是有飘散的云烟飘过,就像烧水不时冒出的蒸汽,而且也总是只在那个地方,其它地方我真没看到同样景象。山上其实游玩能看的地方不多,看了所谓的“珍珑棋局”,到观景台取取景就走了。

苍山风景区

赶着时间去感受大理古城历史风韵,然而到达古城所看到的是满满的人潮,一下子没了领略古韵的兴致了。算了,怎么地我也到此一游了!

大理古城

DAY4  所谓的4天,这最后的一天真的鸡肋,中午的航班,提前2小时到机场,也就是说吃上早餐收拾行李可以走了。本来想着能否腾2小时走走免费的洱海公园,最后还是夭折了。好吧!大理我来过了,古城韵味,山水风情,洱海的美,苍山的峻,我都感受到了。但洱海还是很有吸引力,估计我还会来第二回,那次我将来发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