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04

初遇大理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火车,骑行,小资,奢侈

听了风的话,去了想去的地方--大理。

不同的人遇见同一座城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对我来说,初遇大理,不同于其他景区的繁华,这个永远充满阳光的城市,有着素朴静态之美。

六天路途中的点点滴滴,已经成为遇见大理的独特记忆。洱海、古城、苍山等目之所及,皆为美好。

初遇大理,从洱海开始。沿着洱海生态廊道骑行,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美,是我们大理此行的重点。

从入住的大理市区下关俊发铂尔曼酒店打出租10多元钱就到了洱海生态廊道阳南溪服务站。骑行路线:洱海生态廊道阳南溪服务站--心邸咖啡--龙龛码头--才村-- S湾--廊桥--海舌生态公园,路线全线沿海,总长46公里。

洱海生态廊道,有宽阔整洁的骑行道和灵活便捷的共享单车,因我们带着两位孩童,故选择了电动自行车,价位每小时20元,路线很长,需中途换车,否则骑不到终点。

沿着洱海骑行,在阳光的温柔照耀下,碧蓝色的洱海波光粼粼。远处白云舒卷下的苍山若隐若现地显现,真是“水光万顷开天镜,山色四时环翠屏”。

洱海生态廊道沿着海岸线延伸,穿过森林、草地、田野和村庄,沿途风景秀丽。廊道两侧种植了大量的植物,形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绿色走廊,吸引了大量白鹭、野生鸟类栖居。

骑行至很火的心邸咖啡,这有着“面朝大海”的绝佳角度,二楼的景观位直面洱海。在这里坐下,慢慢品尝咖啡与果汁,欣赏空泛的湖光与天色,看看远处的苍山和近处的老树,心旌似乎亦荡漾。

骑行中邂逅了很多次水中与水边的森林,晴天的洱海是蔚蓝色的,旁边的森林是一片片清淡的绿,美极了。

骑行路线里列出的打卡点,我个人只推荐心邸咖啡和廊桥,看海鸥许多海边都有,龙龛码头、S湾几乎是人山人海,远不如在洱海骑行中的随处风景。

洱海廊桥,是一个小众却又不失浪漫的“打卡地”。

洱海骑行的最后一站到达海舌生态公园。这里比我们想象中安静,游客很少。原来公园采用的是控制人数的方式,而且中午12点以后就只能出不能进。公园不大,三面环海,最有名的就是夫妻树和蝴蝶泉,这里也是众多摄影发烧友取景拍摄之地。错过进园时间,留有遗憾下次弥补。

喜洲距离海舌生态公园大约3-4公里,是大理古城周边的一座古镇,这里有着两百多座明清时候的古宅,还有一些老一辈遗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穿行在喜洲的大街小巷,正义门--四方街--转角楼--喜林苑--喜洲稻田--严家大院,每一处都有别样的美。

四方街许多的石牌坊

喜洲的标志性建筑--转角楼。

喜林苑的下午茶很棒。

冬春季节的喜洲稻田,一片仿若夏日的郁郁葱葱。

严家大院曾经是喜洲四大家族中排行第一的大家族,是一座带上古色古香气场,又不缺乏雅致,与此同时又给人随意潇洒之感的院子。

严家大院非常完好的保存了白族的建筑风格 是由一个“三坊一照壁”的院子和一个“四坊五天井”的院子组成,四通八达的迷宫里保留着民国时期的木雕、石雕,历经岁月洗礼,但仍旧存有精美的底蕴。

在这里闲逛半天,感受千年小镇的历史底蕴,耳边隐约传来的白族大本曲的吟唱,藏在深处的马铃声声,有趣的小店、古朴的角落、美丽的田野,都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大理的第三天前往提前3天预订的云禾壹海景庄园午餐,这里是一个集仰望苍山、俯瞰洱海、户外露营、草坪派对、亲子游乐、网红打卡于一体的餐厅庄园。在大片的草坪花园里,点缀着船、南瓜马车造型的包厢餐厅,同时还有超大的游乐滑梯、秋千。美食特色有野生菌火锅。

午餐后,租车前往巍山古镇,当晚入住巍山耘熹进士酒店。

巍山耘熹进士酒店,一座酒店撑起一座城,是由进士府邸改造,有春夏秋冬四个院落,景观别致,客房只有16间,是整个大理州12个行政区中公认的当地风情类酒店亚军、古镇类酒店冠军。酒店后花园有羊驼、孔雀、梅花鹿、兔子、小猪等动物,以及儿童游玩的秋千、沙堆。

巍山古城位于大理古城以南约70公里,是南诏古城、南诏文化发源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古城内25条街、18条巷呈棋盘式标准的井字型结构。古城中的古建筑群众多且工艺精湛,独具民族风格特色,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

巍然屹立的拱辰楼和星拱楼,是古城的标志性建筑。

这座静谧、美丽、古色古香的古城游客不多,老街、小巷、庭院,安谧温润、和谐自然,如同一片与世无争的净土简单且纯粹。

漫步巍山古城,这里的一砖一瓦皆是历史留下的印记。

从古城街道两旁由近向远望去,两旁低矮的老房、错落有致的灰黑砖瓦、半掩半开商铺辉映着老街的韵味。

巍山扎染,素有“中国民间扎染艺术之乡”美誉,传承千年的南诏彝族手工扎染工艺独特、制作精美。带着两娃完成一件亲自涂画、缝线、捆扎、染色整个过程非常有趣且意义非凡。

置身于南诏博物馆,仿佛回到了南诏那段远古岁月。

“苏老三一根面”是这里最有名的巍山特色,因数量有限,中午12点之后会关门谢客。据说春节期间,许多人排队2个多小时都没有吃到。

“老二饭庄”在一个文物保护老宅子里,餐品不错,去的人也很多。

午餐后驱车返回大理,入住大理希尔顿酒店,这里面朝洱海,毗邻苍山与大理古城,非常便捷。

临近傍晚,缓缓走进心驰神往的大理古城,看人来人往、市井生活,既闻烟火又见繁华,这或许是时光最好的印记。

这是一座有着温柔时光与历史底蕴的古城,西倚巍峨叠翠的苍山,东临碧波荡漾的洱海。

城楼巍峨、城墙厚重,城内呈棋盘式布局,多元文化在这里互融共生。

古城的风情和魅力,在千年不变的山水间,总有无尽的韵味。

走在承载无数年华的青石板上,似乎置身于另一个境界。小桥流水,迷人夜色,青花瓷般的优雅,草庐般的闲散,心境变得清纯、透明。

大理的第五天上午,我们直奔苍山。

苍山作为大理四大名片之一,占有“风花雪夜”一席之地。它位于大理洱海西侧,风光极为秀美,因其山色苍翠,山顶点白而得名。其主峰的积雪风光巍峨壮观,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苍山山间云雾变幻莫测,有“望夫云”、“玉带云”等奇秀形状,登上山顶,还可以俯瞰洱海、大理的优美风光。

浏览苍山的路线有三条,分别是:洗马潭索道(苍山大索道)、感通索道、中和索道。因带孩童的原故,我们选择乘座感通索道,行程:观苍山大峡谷的幽与山脚下感通寺、寂照庵的静。

索道上,远眺山间,山势陡峭,怪石嶙峋,绿树成荫。

沿着步道漫行,欣赏苍山奇峰异石、高山草甸、原始森林。游玩清碧溪、大棋盘、苍山大峡谷。

索道下来后沿着小路上山,大约30分钟就到寂照庵和感通寺。寂照庵有“中国最美尼姑庵”美誉,她以种满鲜花而闻名,每天都有人来打卡、吃素斋、培福报。因陪伴不适的孩童没能前往,故借图一用。

双廊古镇就在洱海的东北岸,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想要近距离感受洱海风光的话,双廊是一定要去的。我们到达双廊古镇时,已是下午时分,阳光正好。

双廊古镇与许多古镇一样商业化很严重,古镇的店铺重复率很高。

走街串巷才能真正了解双廊,一些直达洱海的小巷子很漂亮。

那日天气晴朗,洱海海面上层层堆叠的浪左右摇晃,听着浪拍打岸边的声音,好治愈,一切的一切都是最美。

惬意的路线就是沿着大理西餐厅旁的小道往南诏风情岛方向走,隔海观望南诏风情岛,此情景有点像悉尼的情人港。

舞蹈家杨丽萍打造的月亮宫与太阳宫,依山傍水,风景迷人。遗憾的是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未必能约到),且60岁以上老人与8岁以下儿童概不接受预订。如果想进,每人需消费128元。原想参观一下这座艺术宫殿,因为年龄歧视只能放弃。

在大理的最后一天,我们打卡去了有风的地方--风阳邑。

风阳邑是大理周边的一个茶马古道古村落,整个村落古朴安静、民风淳朴,保留着原始的古村落面貌,是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那份宁静与美好,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

有风小院,这是刘亦菲拍《去有风的地方》入住小院的取景地。

这里的街巷都有电视拍摄时留下的印记,那些熟悉的画面重现眼前。

下午结束行程飞回北京,旅行虽然结束,但我始终沉静在这里美好的景色中。

世界上美丽的地方有很多,有各种名头赞美的地方也有很多,但有些地方,即使你去过多次,依旧会被这里的美丽所震撼,丽江、大理即是如此,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让每一个到访过的人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