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26

越南岘港——滴漏慢生活 听涛度盛夏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省钱,跟团

发表于 2016-08-25 22:57

很早就谋划的暑期旅游原定的是国内自驾游,由于孩子暑期学习的原因导致外出时间上一拖再拖,等到学习结束才发现,像往年一样十几天的旅行已经不可能了,仅有的7天空闲只能随团外出!经过认真考虑、左右权衡、内外比对,最终选择了国外游,首选的对象定格在越南岘港

当我们做出决定时,孩子们自然是高兴不已,因为这趟旅行不仅意味着可以坐飞机、冲海浪、玩沙滩,还可以在他们的护照上再盖一次出国签证的印章!而我却对这趟旅行有着复杂的心情,不是因为景色,而是因为这个国家!

( 历史上的越南与中国)

长久以来,我对越南这个国度有着难以言说的情愫:爱恨交织、亲疏纠结。史料记载,越南自西汉至北宋都是我国的一个郡,或是“交趾 ”,或是“安南”。南宋时期,因为金兵南下,宋朝国力衰微,交趾郡守宣布自立,建立“越南国”,此后一直到清代,越南都是我国的附庸国。19世纪法国入侵越南,我国将领冯子材协同越南刘永福的黑旗军,在谅山大败法军,但无能的清政府却“不败而败”,割让越南给法国,至此越南脱离中国。二战期间越南又被日本占领。

上世纪50年代,我国协助胡志明领导的越共先后抗击法国、美国,一直到1973年把美军彻底赶出越南,1975年越南国家统一。就是这个与我国有着极深渊源的国度后来倒向前苏联,与 我 国 为敌,从1979年起发起近10年的中越战争,此后又与我国持续发生南海之争。要说恩怨,只能说中国对越南有恩,但越南却以德报怨。

面对这样的国家,去那里旅行安全吗?特别是近段时间不断传出越南对中国游客不友好的新闻,怎能不让我忐忑呢?但旅行社信誓旦旦:线路是开发多年的老线路,安全没有问题,景色绝对迷人,既然定了,那就随遇而安吧!希望我的担心多余!

7月30号(行程第一天)的下午3点20分,在郑州机场饱受了晚点4个多小时的煎熬后,终于踏上了飞往越南岘港的旅游包机。

经过了4个小时的空中飞行,终于在越南时间晚上8点20分(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时差),我们的飞机降落在了岘港机场。导游一再交代,越南规矩多,要求严,机场内一律不让拍照,如果违犯将会麻烦缠身,因此一下飞机还是感到了些许的紧张。

越南机场工作人员的装束与众不同,穿着打扮有点类似我国八十年代初的解放军:绿色军装、红色的领章帽徽,而他们面无表情的神态更给我们这些“外国游客”增加了一定的压力!好在他们效率还算高,落地签程序并不复杂,护照上交后顺利出关。直到走出机场大厅才长出了一口气:越南,我来了!

(岘港机场大厅)

夜晚的岘港没有我想象的落后,城市还算干净,就是对满街呼啸而过的摩托车有点不太习惯,岘港高楼不多,甚至不如郑州的郊县县城,但秩序井然,很有点旅游城市的味道。

我们下榻的酒店是岘港久负盛名的五星级酒店--岘港皇冠假日酒店(CrownePlaza Danang)。资料显示,该酒店位于世界著名的岘港海滩,该海滩是美国福布斯杂志读者投票评出的全球六大最奢华海滩之一,酒店一侧俯瞰碧蓝的大海,另一侧则是繁华的岘港市景色,周围环绕着超大游泳池和绿树葱笼的热带花园,而游泳池就紧挨着属于该酒店的私人海滩。走进房间还惊喜的看到,房外的凉台就能看到美丽的大海,真是棒极了!好了,今晚,我要在这里美美的睡上一觉,养足精神,明天将开启美丽的越南之旅!

7月31号(行程第二天) 不知道是一小时的时差问题,还是期待游览越南岘港的兴奋,早晨5点左右就醒了,天已经蒙蒙亮,阳台上看海别有一番风景,椰风、海韵尽收眼底,晨曦中的岘港凉意十足,这里亚热带的气候有点像郑州6月初的感觉,晚上凉爽,早上却微冷,披上浴巾,躺在阳台上的沙滩椅上看海听潮,确实惬意极了!

根据行程安排,早餐后首站要去岘港海云岭,海云岭海拔不足500米(470米),位于岘港北面30公里的海边,岭上的海云关号称“越南第一险关”,是越南主要山脉长山山脉支脉海云岭上的险要关口,长山山脉在这里直逼大海,将沿海平原在此切断,成为越南中部的天险,因岭上经常白云缭绕,与蓝天沧海混入一体,故名海云岭。

这里两山对峙,中间是一条盘山公路,19世纪上半叶,越南人在这里筑起关门,并用汉字刻上了“海云关”三个大字(当时他们的语言是汉语)。海云岭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山顶仍留存当年的碉堡,它的北侧是郎谷滩,往南望是岘港全景,西侧是重重叠叠的山林,东边则是茫茫大海,通往海云关的附属公路虽然长不足20公里,却险峻而美丽,被称为“被遗弃的完美彩虹”。不过,在这里看海的确是最佳之地。

(该景点基础设施差了点,穿“人字拖”下山可不容易啊!)

下山用过午餐后,我们就进入了第二景点——有着 “小吴哥窟”之称的占婆雕刻博物馆。占族是越南少数民族之一,历史上曾在越南中部建立强大王国,后来逐渐衰败,迁到了越南南部的两个省,目前只有5万多人。占族雕塑博物馆收集了全国各地的占族文物,被称为岘港的一块瑰玉。占婆艺术起源于印度教,在这里珍藏着出自“美山圣地”的古占婆时期的艺术雕刻作品。

博物馆不大,只有三间房屋,这里的文物是直接暴露在外的,馆内设备落后(这些珍贵的文物连玻璃罩都没有),但石雕造型古朴,线条流畅,活灵活现,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唯一不足就是没有中文解释,那就瞎看吧!

不过,在我看来,占婆博物馆的雕刻艺术远不如其外面的自然风光 ,天,是如此的蓝;云,是纯粹的白;再配上街边的排排椰树,更是美的让人无语!

(椰树 、蓝天、白云还有满街的摩托可是越南美景的“标配”哦!)

离开占婆博物馆,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今天行程的第三站——山茶半岛。山茶半岛位于岘港市东北区,距离市区13公里,这个半岛长15公里,最宽处5公里,最窄处只有1公里,山茶半岛坐落于岘港港口的正中央,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屏障,东南亚大海啸时,正是有了这个半岛,岘港才毫发无损的躲过了一劫。正因为此,当地人专门在这里修建了一个高68米的观音菩萨对其顶礼膜拜,这个观音像也成了岘港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之一。

(腾云驾雾的观音也是很难一见的!)

观音像位于山茶半岛的山半腰,这里植被丰富,花草茂盛,站在山边,海风习习,凉爽宜人。往后看,山顶白云飘飘,与洁白的观音像融为一体,好似观音踏云而来;往下看,宽阔的海面依偎山脚,与瓦蓝的天空浑然一体,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海天一色!游览过程中,山林中小鸟啾啾,路边鲜花怒放,此情此景,宛如到了童话世界!如果不是导游催促,真不愿离开半步!

山茶半岛脚下就是有着“东方夏威夷”之称的“美溪海滩”。 岘港有着30多公里的海岸线,在众多风景优美的海滩中,美溪海滩是最为著名的一个。

美溪海滩距离岘港著名的皇冠假日酒店仅有两公里,这个免费的公共海滩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丽的海滩,他们评价的指标包括有沙滩的柔软洁白、细腻程度、交通是否便利、度假设施是否齐全、阳光照射时长以及海滩大小与水上活动等。因此,在美溪海滩上,可以踩在柔软洁白的沙滩享受着阳光的沐浴,丰富的水上项目吸引着各国游客参与其中。可惜的是,我们到达的时间恰逢下午3点,也是一天中最晒的时间,也罢!看看海景,听听涛声吧!

由于时间还早(不到下午4点),关键是今天导游心情不错,在完成行程前,她特意赠送我们到越南居民区品尝正宗的“滴漏咖啡”。据说越南种植咖啡的历史悠久,而岘港因为曾经做过近百年法国殖民地的原因,当地人跟法国人学会了“悠闲悠哉”,滴漏咖啡就是典型代表:看着这种咖啡一滴一滴漏下去,然后百无聊赖的一口一口唑着喝,半天时光就过去了。如今,法国人的生活方式早已浸染于越南人之中,喝咖啡、慢生活已经成为岘港这座城市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今天,我要尝试一下这种久违了的慢生活!

8月1日(行程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可能是岘港旅游的精华所在,说起精华,是因为目前整个越南只有五个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岘港就有一个:美山寺庙遗址和会安古城(另外四个是下龙湾、顺化古建筑群、丰芽--格邦国家公园和圣子修道院)。美山寺庙遗址当地称为“美山圣地“”,有着“越南吴哥窟”的美誉,距离岘港市区1个小时的车程,是越南规模最大的占婆国宗教遗址,1999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虽然断壁残垣 依然可以感受到昔日的辉煌)

据记载,早在公元4世纪占族人就在此建立了印度教寺庙,以后每一个占族国王登基都要在这里建一座塔、一座殿堂,随着不断扩建,这里逐渐成立占婆国的宗教圣地,直到17世纪占婆国灭亡,美山圣地才逐渐荒废。该地区是曾经统治越南中南部地区长达14个世纪的印度教占婆王国的心脏地区,如今虽然已经破败,但还是能看出这里雕刻艺术的精美(前文所述的占婆艺术馆的藏品就来源于此)。

(试试这尊雕像右手动作,看能成功否?)

正是这里曾经的辉煌和与众不同的雕刻艺术,占地面积不足1000平米的这个“袖珍”历史遗存,居然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各国游客流连忘返,真是地方不大名气大啊(毕竟是世界文化遗产)!为了能让各方游客体验到占婆艺术昔日的盛景,景区还专门辟出一间房屋的地方(50平米左右),组织演员免费表演古代占婆族艺术,但也只有舞蹈和唢呐两个节目,和国内景区复古性演出没什么两样,尽管如此,各国游客依然是兴致勃勃,把演出场所围了个水泄不通!

下午游览的是越南著名的会安古城。会安是占婆王国时期一座重要港口,从公元15世纪起,荷兰、西班牙、葡萄牙、英国、法国、中国、日本等国家先后在会安港设立商站,留下了许多颇具特色的各国古迹。到了18世纪,由于港口淤塞,会安的贸易中心地位不复存在,但古城却因此几乎完整保留。如今漫步这个古城,各种结合了中、日、越、欧等风格的木结构老宅尤其引人注目,可以想象当年曾经的辉煌 。

(会安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日本桥”)

史料记载,14世纪——19世纪(我国明朝和清朝),会安港保持了数百年的繁华,中国、日本、南洋,甚至欧洲的商船经常在此靠岸歇息、为下一站的远航补充食物及淡水,有的干脆就地贸易,其中中国人及日本人居多,因此,当局允许在这里分别建立华人和日本居住的单独街道。整座会安城以一座百年“日本桥”为界分为东西两部分,西侧以日本建筑为主,东侧以中国建筑为主,中间夹杂不少欧洲各国的西洋建筑。

(代表广州的五羊雕像)

在会安城中,随处可见的中国式建筑保存得很完整,我估计可能是这里偏隅一方,历史上战争不多,再加上经济发展缓慢也没有因为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迁有关。城里有完整的华人聚居的街道,当地也称“唐人街”。唐人街里建有观音庙、关帝庙等中国式的庙宇,其中最突出的是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客家会馆和五帮会馆等。这些留存数百年的会馆建筑至今依然雄伟壮观、金碧辉煌。

(栩栩如生的“三顾茅庐”照壁)

(百年法国咖啡馆)

会安是一处保存极其完好的亚洲传统贸易港的典范。现今完好保存下来的许多古建筑、古街道,与中国、日本及越南的文化与建筑风格有机结合 ,游客在这里既能欣赏到古老的传统文化,又能感受到浓郁的南越气息。

(日式建筑群)

会安古城是没有机动车的。在这里,你可以徒步或租一辆自行车、或人力三轮车慢慢地在古城闲逛。累了就随便找个古宅坐下,喝杯椰汁或咖啡,品品当地的风味小吃。这座古城现今虽然因旅游开发弥漫着浓郁的商业气息,但多数居民的生活节奏依旧缓慢,似乎还停留在百年之前。所谓的“慢生活”,这里最能体现!

会安古城和我国的丽江、大理的古城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店铺林立、商品丰富,各种民族特色的工艺品、欧陆风情的酒吧、西方韵味咖啡馆应有尽有。而在古城核心区的外围,则是当地的居民区,区内稀奇古怪的越南水果、叫不出名字的当地蔬菜,都会让你不自觉的驻足不前,更关键的是,价格都便宜的不可思议!不喷了,我要当一回有钱人大胆消费,慢慢品味这里的美好!

8月2日(行程第四天) 到岘港旅游,巴拿山可是必去之地。巴拿山距离岘港以西40公里,海拔1487米,山上的平均气温比山下低了8度左右,是岘港著名的避暑圣地。由于其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凉爽的气温、多种大型游乐设施免费开放等,还是吸引了我们掏钱(门票480人民币一张)前往。

据导游介绍,巴拿山的名字起源于英文“banana”,也就是香蕉,1901年法国殖民者发现了这个宝地,便在山顶修建了教堂、别墅、酒店、医院等,到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各种建筑就达到了200多个,成为别具特色、功能齐全的“法式山顶小镇”,很有点像我国的庐山。如今,巴拿山上修建了世界最长、落差最大的缆车线路,长达5000米,并创下了吉尼斯纪录,山顶拥有东南亚最大的游乐场,号称越南版的迪士尼乐园。

(“洋人”的天堂 到处可见悠闲自乐的法国人)

(居然在这里见到了“中国式高跷”)

(熟悉吧?露天烧烤!)

从山顶往下看,巴拿山并没有特别之处,当我们坐上缆车到了山顶后,却惊讶地发现这里的确是别有洞天,简直是世外桃源!商场、酒店、百年酒窖、音乐喷泉、大型教堂等,和岘港城里没有丝毫区别,而无处不在的鲜花瀑布、风格独特的欧洲园林,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是千米之上的高山之巅!

(啥果树?)

(仔细看,“变色龙”蜥蜴啊!)

(法国佬 的百年红酒窖)

更让人啧啧称奇的是,这里的游乐场居然利用山势而建,从山腰到山顶封闭而成的四层建筑内,摆满了数不清的过山车、蹦极、海盗船、高空旋转椅等游乐设施,如果在室内玩还感觉不出来什么,可一旦你随便推开旁边任何一个门走出去,你会发现外边就是悬崖峭壁,这种震撼的设计或许只有“法国佬”才能创意出来!今天,这里属于孩子们,尽情的过瘾吧!

结束了巴拿山之行,下午四点就回到了酒店,稍作休息后,几天来首次享受到了皇冠酒店的大型游泳池,清澈见底的池水、小桥、假山、喷泉以及蜿蜒百米的各种小景点缀其中,哪怕看上一眼,就忍不住有一种下水畅游的欲望。傍晚时分,出游泳池到静谧美丽的私人海滩赶海踏浪,躺在柔软的沙滩上看日落西山,感觉美极了!

(夕阳中的岘港海滨真是美不胜收!)

晚上6点半,当郑州还是艳阳高照时,岘港已经华灯初上了!这就是北纬15度的岘港与北纬34度的郑州的区别!是不是有点怪怪的?为了改变一下与酒店不同的口味,我们一家四口选择到城区就餐,可下了出租才发现,因为语言不通、文字不懂,想吃一顿便饭还真不容易!在走了好几个街道后,终于在路边发现了一个颇具规模的大排档,就这吧!

可问题也来了,热情的服务员遇上我们这些“外国人”也没辙,越南语我们不会,英语她不懂(我们也不行),为了沟通顺利,给我们服务的越南美女临时找了另外一个懂英语的服务员,即便如此交流依然费劲!只后悔会的单词太少了,又是比划又是看菜谱图片,干着急解决不了问题!

还是儿子聪明,利用大排档的WIFI下载了越语翻译软件,这下子总算解围了!饭菜不错,价格不贵,就是沟通太别扭了!饭后回酒店的路上我暗下决心:回去后要重新拾起英语,为下次出国游做好准备!

8月3日(行程第五天) 占婆岛也是岘港旅行的必去之地,320元人民币一位的门票依然具有超强的诱惑力:坐快艇、钓海鱼、海中浮潜、超便宜的海鲜大餐以及众多海上游乐项目让你不得不去,到越南玩海,这些可是“基本元素”,你不去?那可就白来了!

通过查看资料了解到,占婆岛位于岘港东南方外海约18公里处,从岘港搭乘快艇约半小时可达。占婆岛过去是军事管制区,10年前才对游客开放。这里是由7个岛屿组成的群岛,其中以村滩岛最大,岛上目前居民约有3,000多人,70%为渔民,其余以种田和小型商业为主。

村滩岛面积约15平方公里,进出的旅客一般由大门港登船。大门港仅是一处小渔港,当地人也称为“期夫港”,主要是过去没有天气预报,夏、秋台风季节时,许多渔民的妻女会守在港边等待夫婿的平安归来而得名。岛上民居散置各处,一般游客登岛,除了在码头附近逛逛,离港边不远处还有一处19世纪初由中国人兴建的古庙“海藏寺”也值得一看。玩水上项目,通常都乘快艇前往岛西侧的“重叠滩”,这里的海水清澈,沙质洁白,不论戏水、浮潜、乘簸箕船,或坐在树荫下吹海风,看蓝天碧海都是绝佳的享受。

当天上午,我们一早就赶到了大门港码头,由于游客太多(中国游客占绝大多数),直到将近10点才轮到我们上船(快艇),这里的快艇其实也不小,满载20人,即便如此,海边的快艇之多还真出乎我的预料,密密麻麻的,有点千帆竞发的味道。就在我们的快艇刚要驶出港口时,突然发现整个码头一片大乱,一批悬挂越南国旗的快艇团队一下子从岸边冲了过来,领头的快艇还用高音喇叭乌拉乌拉的说着越南语,就连我们的舵手也略显紧张,赶紧把我们的快艇改变方向靠边暂停,难道要发生麻烦事?我们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毕竟这个国度和中国还是有着不小的过节的啊!如果在这儿被扣留的话这一趟旅行可就赔大了!

就在我们高度忐忑时,这个快艇编队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和柴油机散发的黑烟呼啸而过,看着这些挂着越南国旗的快艇船队走远,我们的船老大才长出一口气,通过导游翻译告诉我们:没事儿!军事演习!!

一阵虚惊后,我们的快艇以80迈的速度向海中小岛进发,说实在的,坐这么快的船我还是第一次,坐在快艇上,看着湛蓝湛蓝的海水、瓦蓝瓦蓝的天空,闻着海腥味扑鼻的气息,这种感觉难以言语表达,就一个字:“爽”!

半个小时后,我们登上了第一个小岛,在这里,我们体验了海上钓鱼,钓鱼的小船当地叫簸箕船,其实就象我们家中大一点的木质洗脸盆,圆圆的,坐上老是转圈,弄不好就碰上了,有点“碰碰船”的意思!说是钓鱼,还真不好钓,明明都看到鱼在游,就是不咬钩,反倒是水母、海蜇一片一片的,这东西蜇人,还是不惹它吧!我虽然没有钓到,但同行的游客有人钓住了,还有一个钓到了一个螃蟹,虽然不大,但这种体验还是蛮独特的!

在这个小岛上,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是换游泳衣,买海鲜!因为要去的下一个岛较小,基本上是荒岛,只有一家类似农家乐的饭店,要在那里进行海中浮潜和吃饭。眼下这个岛是个小渔村,相对大点,村里小市场上基本用品都能买到,特别是海边的海鲜一条街,各类海鲜应有尽有,关键是便宜、个儿大、新鲜,我们家挑了一只大龙虾,外带两只大螃蟹、一条不知道啥名字的海鱼,总共才80万越南盾(人民币兑换1比3333盾),也就240元,划算吧?

(远处的岸边就是海鲜市场)

去下一个能浮潜的小岛快艇也就5分钟的行程。到哪儿才发现,所谓的饭店简陋的不能再简陋了:一个两层的木质棚子,棚子上方是老板的住所,下方做饭,在沙滩上搭几个大型的遮阳长篷,放十几张桌子而已!但其它的设施完全能满足游客吃喝玩乐,厕所、淋浴、椰子树枝做的茅草棚、吊床等样样齐全,来这儿主要是看景玩海,有这些就足够了!

这家“酒店”的老板夫妇很随和,也很会做生意,他们会一丁点儿英语可以进行粗略的交流(复杂点儿的有地陪导游呢),我们到达后老板给每个家庭排序号加工海鲜(收取加工费),然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再次坐快艇去浮潜,浮潜的地方在这家饭店的身后,是个“U”形状的海湾,海湾里风平浪静,静的有点不可思议:海面不见一丁点儿浪花,海水清澈见底,水下大面积的珊瑚礁直接就能看到。快艇停下后,导游依次发放潜水镜,要求我们不能脱救生衣直接跳海,融入海水的一瞬间真是舒服!导游说这里平均水深5米,最深处(快艇停靠处的外侧)达十几米,穿着救生衣浮力太大,还怕海水蛰眼睛,我就不“潜水”了,泡会儿海水吧! 儿子这点儿比我强,小家伙下潜多次,还真触摸到了珊瑚石呢!

午餐可就热闹了,家家海鲜,认识的不认识的遇到这样的氛围不自觉的就亲近了不少,其实旅行社安排的团餐也有不少海鲜,吃着吃着就混到一块儿了,你的螃蟹、我的龙虾、他的扇贝就不分彼此了,你尝尝我的,我“蹭”点你的,那个热闹啊,甭提多带劲了!虽然彼此并不熟悉,还远在万里之外的陌生国度,但这种亲如一家的感觉,让人一下子就体会到了“百年修得同船渡”的内涵了!真是“缘分”啊!

饭后还有一小时的游玩时间,本想玩一下海上拖拽伞之类的项目,由于当天没风,这类项目临时取消了,算了,留个念想吧!不过这个岛上的风景确实不错,我也曾去过不少地方看海,但这里无疑是我迄今为止见到的最美的,海岸上一排排高大的椰子树、果实累累的槟榔、清如矿泉的海水、细腻洁白的沙子等都是国内海滨难以相比的。不说了,这里的海水是怎样的清澈,看看这条小船吧!

夜幂降临时,早已回到酒店的我沐浴着海风,躺在凉台的沙滩椅上翻看当天的照片,无意中看到了此行的行程:今天是最后一天,明天下午就要返回郑州了!来此之前看曾攻略,说是越南的米粉是一大特色,为了不留遗憾 ,我们再次打起精神,乘坐出租去岘港老城区寻觅这个美味!

(别看这家米粉店小,味道绝对正宗!)

到了老城区我还是有点紧张,处处是听不懂的语言、看不懂的文字,去哪儿找正宗的越南米粉啊?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硬是靠着中越语翻译软件在老城区一条街一条街的问,真打听到了一家百年老店,顺着热心越南人的指点继续在昏暗的背街小巷找,就在我们快要走不动时,看到两条很小的街道交叉口,有很多当地人在一个门面很小的米粉店排队,店内仅有两三张桌子!但等候的人似乎都很有耐心,我们一家决定就这了,人多肯定好吃,应该没错!

(老华侨家的椰子也很给力哦!)

这家店的隔壁是个卖椰子的小店,孩子们渴的不行,买几个椰子吧!,我们用蹩脚的英语给老板交流,没想到这位70多岁的老人会中文,吉人自有天相啊!通过沟通才知道,老人是这里的第四代华人,祖籍海南文昌,在越南时间太长了已经与国内没有任何联系了,他此生还没有到过一次中国大陆!中文也是在当地的外语学校学习的。老人介绍说,他隔壁的这家米粉店是岘港最为正宗的百年老店,你们来对了!再拿出此前当地人推荐的米粉店的越南文名字让老人家翻译,还真是这一家!这一刻,我感觉到了幸运!

(看着就有食欲吧,味道棒棒哒!)

老人家的椰子味道也与众不同,甘甜的很,他讲他家的椰子是从胡志明市运过来的,贵点但很地道(合人民币10元,当地椰子7元一个)!既然这样随意要吧! 聊天过程中,隔壁的米线也上来了,牛肉多多,分量十足,再一品味,简直是人间美味!今天,放开吃!

8月4日(行程第六天) 不知不觉间为期6天的越南岘港之行即将宣告结束,今天是最后一天,我们跟团的河南中青国际旅行社的安排是上午购物(按需购买并不强求),午餐后到机场、下午4点搭乘包机返回郑州。最后的岘港之行我不想浪费,因此昨晚就定表5点起床,最后一次看日出,最后一次赶海踏浪!起床后才发现,5点的岘港已经微亮,只是太阳还没有出来,但海的东方边际已经泛红!儿子并不贪睡,临近海滨的优势让我们不到2分钟就躺在了潮水涌动的沙滩,还算不错,赶上了岘港日出的全过程,一起分享吧!

美丽的时光总很短暂,到了机场才意识到这趟梦幻之旅的落幕,拜拜了,岘港悠闲的滴漏生活!这里的历史文化;这里的椰风海韵;这里的风土人情;这里的海鲜美味;以及这里的沙滩和浪花,总是让人难说再见!还好美图犹在,足以让我慢慢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