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7.02.15

越南行(岘港、会安、顺化与胡志明市 春节8日游)

牛牛的小欢子

天数:8 天 时间:1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
【前言】

我真正对越南的印象的确是来自玛格丽特.杜拉斯那本《情人》以及梁家辉主演的同名电影,小说里用的就是“西贡”这个老名字,而不是“胡志明市”。所以当老毕提出去越南走一趟的建议后,我基本上没有犹豫地说希望能在西贡多转悠两天,感受一下这座法属殖民百年的老城到底是否一如小说中描写的那样妩媚与哀愁并存……

我和老毕都属于对泡海滩兴趣不大的人,所以行程安排上放弃了近几年的大热——芽庄,而选择了岘港,为的是走一趟会安顺化

越南大城市的物价其实较低,感觉日常生活也就是北京的一半到三分之一,但是酒店、旅游等服务外国人的地方较贵,某些小贩会给外国人打“特价”。

【预览】

[岘港]

美溪海滩给了我极好的印象。那清爽的潮湿的带着淡淡的海腥味的海风,吹拂着你的头发、面颊、身体的每一处的感觉,嗯,很舒服……

也许是因为大多数游客都奔着芽庄去了?人很少。

[会安]

会安根本就是一座中国古镇,我一向有古镇情节。

夜晚的会安,张灯结彩,挂着一排排五彩缤纷、千姿百态的灯笼,直看得我们眼花缭乱。白天的会安,宁静安详中略带喧闹,街上时不时能见到着奥黛的女子,飘渺婀娜……

[顺化]

顺化,一座仿造紫禁城建起的宫殿,曾经是越南阮姓王朝时期国力的最佳体现;如今历经越战的遗迹,向后人诉说的不仅仅是战争的残酷,还有和平的珍贵。

[西贡]

因一部小说而享誉全世界的一座城。无论是法式风情的房子,还是范五老街上形形色色的人,都应是越南旅游绝不能错过的!

【行程】

Day1 北京3:52pm——河内6:18pm

河内8:55pm——岘港9:56pm(越南航空)

Day2 山茶半岛龙桥岘港大教堂美溪海滩

岘港——会安(包车费用400000越南盾左右 时长约0.5小时)、会安夜市

Day3 潮州会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琼府会馆,关帝庙

、会安——顺化(包车费用1800000越南盾左右 时长约2.5小时)

Day4 顺化皇宫、启定皇陵、顺化——岘港(包车费用1450000越南盾左右 时长约2小时)

Day5 岘港9:24am——胡志明市10:27am(捷星太平洋航空)、西贡圣母大教堂中央邮局金龙水上木偶剧院

Day6 胡志明市 统一宫战争遗迹博物馆市政厅范五老街

Day7 胡志明市 粉教堂、西贡草禽园越南历史博物馆胡志明市立歌剧院范五老街

Day8 胡志明市2:32pm——深圳5:40pm

深圳7:55pm——北京10:38pm(南方航空)

春节期间包车费用上浮15%-20%。其他时间估计用不了这么多钱,大家自行脑补一下啦!

下图明确表示了岘港——会安、会安——顺化、顺化——岘港包车的时间及所需要的费用。顺化——岘港、会安——顺化都要经历一条特长的隧道,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走隧道,那么就会观赏到美丽的海岸线,不过时间上就要多花出0.5-1小时啦。我脚着可以都试试看哈,特长隧道走走,海岸线也看看:)

【摄影】

sony A7R2 ;sony RX100M4;镜头24-240 f3.5、16-35 f4.0、55 f1.8、24-70 f4.0。

越南当地的人们不是太喜欢被拍,很多时候举起相机他们会挡住脸示意不要拍,所以长焦对于街拍来说更有用一点,定焦头基本上就是摆设了。

【包车】

我们由岘港去会安、会安去顺化、顺化去岘港,全部都是包车。因为不想坐大巴太耽误时间,行李也相对比较重。包车都是由酒店前台帮忙预定的,基本上春节期间价位上浮15%-20%。来越南之前,也看到很多攻略里面详细的做了越南城市之间用大巴作为交通的帖子,但这种情况实在不适合我俩的要求,通常我们希望路上时间越短越好,毕竟假期也没几天,都耽误在路上就很不值当了哈。

下面普及一下胡志明市的出租车知识:

以下两款都很正规,车身上标记38 38 38 38或者38 27 27 27。尽情by meter!价格也很便宜。(当然,平均每3个师傅会有1个给你绕路,地方不大,倒也绕不出多少钱......)

下面这种,我理解就是黑车了,也有计价器,但是打表的价格是正规出租的3~4倍,只出现在旅游景点趴活,基本不在道路上行驶。

这个就是“摩的”了,感觉他们并不主动揽客(可能确实无法说英语?)没有坐过,不知道情况如何。

虽然我俩并没有选择OPEN BUS作为越南各城市之间的交通工具,但在这里还是提一下吧,图片和资料都来自网上啊,这个就不是原创了,毕竟我俩没有乘坐过。

越南普遍坐OPEN BUS在各市间来回。这里说下BUS公司吧:

(1)sinh tourist:我看国内很多人推荐新咖啡。每个城市中心都有他们的办公室,方便购票。官网:https://www.thesinhtourist.vn/tourlist/t

(2)FUTA BUS:据说本地人的巴士。巴士外观是鲜艳的橘黄色,很新很干净,车上有wifi,车次比新咖啡多,行车的速度也正常。官网:https://futabus.vn/

(3)TAM HANH Travel:车内环境干净舒适,会为乘客准备矿泉水和毛毯。

【签证】

越南签证恐怕是我俩出国游至今为止最容易办理的了。身处帝都就是这点好啊(尽管现在帝都快变霾都了),无论是办理哪个地方的签证,都是同城快递,时间上还是很有保障的。照例是某宝上选了一家,办理的条件非常简单:

1、护照

仅需提供有照片、有效期、信息的那一页,即护照首页;

清晰的扫描件或照片,但照片不能有反光阴影;

护照有效期,必须在回程之后6个月以上。

2、照片

2寸白底彩色照片扫描件,不可翻拍,JPG格式,高清。

所有需要的资料都不用快递,只需要邮件发到某宝的商家,费用在250-300元人民币之间,十个工作日之内就可以顺利出签了。据说越南能落地签?我没试过,保险起见,我选择了我认为比较靠谱的。

【货币】

北京是换不到越南盾的,只能是到越南当地换。你可以选择在国内换成美元,到越南当地再换越南盾(我们在岘港机场柜台遇到的汇率是1:2900,简直太不好了);也可以直接选择在越南当地有银联标志的ATM上取现,我觉得这样的汇率更合算一点,算上手续费汇率在1:3200左右。

【住宿】

1、岘港

(1)岘港海滩综合套房酒店(Fusion Suites Danang Beach)

这个酒店真的要好好夸一夸了。位置与美溪海滩隔条马路,酒店的泳池在美溪海滩一侧。出了酒店去美溪海滩或者泳池,都有酒店的服务人员领路(领路太必要了,你只有到过越南,你才知道原来越南的小摩托大军是多么的疯狂,成群结队,呼啸而过,根本无视路人的存在,如果你关注过,应该知道当地总有摩托顺手抢劫的消息出现……)。酒店的服务没得挑,非常热情,此次越南行服务最佳的酒店了。就是早餐的餐厅有点吵,可能也是因为春节旅游旺季的缘故。整体评分的话,4.8分吧,还是非常合心意的。

下图就能看出我们酒店的位置哈,紧邻美溪海滩,距离灵应寺也算近得啦!

酒店为了欢迎每位游客手写的新年贺卡。贺卡本身没什么新鲜的,贵在是手写的哈,现在哪还有人愿意手写呢,一般都是打印出来。嗯!我还是感受到了酒店的心意:)

(2)岘港萨姆迪酒店(Samdi Hotel Da Nang)

由顺化返回岘港的时候,住了一晚上。这里应该算是我和老毕决策的失误哈,我们没想到顺化有机场可以直飞西贡,所以倒腾了一下。这家酒店无功无过,各种设施肯定比不上Fusion Suites Danang Beach。我叫了一下酒店的送餐服务,一点不好吃,还乱贵!整体评分的话,实在不好意思,我只能给4.0分。

对比而言,萨姆迪酒店在岘港市区,距离美溪海滩就很有段距离了。

酒店前台穿得很有节日气氛,我拉着合照了一张:)

2、会安

兰塔纳会安精品酒店(Lantana Hoi An Boutique Hotel)

会安我们入住的应该算是一家民宿性质的酒店。酒店不大,紧邻秋盆河,设施相对简单。虽然硬件条件着实一般,但服务确实不错,早餐也精致可口。我们跟酒店前台表示了要第二天下午3点左右包车去顺化,想让酒店帮忙定车,由于正值春节期间,很多出租司机不愿意跑太远的长途,最后由酒店自己的车特意把我们送了一趟顺化。整体评分的话,4.0分吧。

紧邻秋盆河,房间的阳台就直接可以看到河景啦。

这家酒店的早餐和正餐味道都很不错!新鲜的春卷,滑嫩的炒牛肉……不要太好吃噢~~~

3、顺化

西贡莫林酒店(Hotel Saigon Morin Hue)

顺化我们选择了当地最老资格的酒店,西贡莫林酒店。会安酒店的前台服务就曾问我们是不是定的顺化的西贡莫林酒店,可见这家酒店是真的很有名气。西贡莫林酒店始建于1901年,看介绍是经过了5次翻修,其中有一段时间改成了大学。房间超大,此次越南行最大的套间,大概有70-80m2,简直可以当家来住了,餐厅设置在一层的露天花园里,距离顺化皇城隔着一条香江,算是比较近了,走过去应该要有十多分钟吧。整体评分的话,4.5分吧。

紧邻香江,出了酒店的大门,过桥,走不远就是顺化皇城了。

这张照片正好反映了西贡莫林酒店的几个重要的年代,老腔调的酒店本身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酒店的走廊两边挂的都是有关酒店历史的图片资料,很像一个酒店博物馆。

我们的房间,老资格不?超大不?这只是其中一间哈!

我们还有会客厅呢!

早餐在酒店的露天花园里,鸟语花香的,真的是很舒服,顺化当日的天气不冷不热,太完美!

炸春卷插在菠萝上,我都拔不下来牙签,全部上手直接拿着吃了……

4、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河畔自由中心酒店(Liberty Central Saigon Riverside Hotel Ho Chi Minh Cit)

地理位置非常优越,紧邻西贡河,距离当年的法属殖民地老城区步行也就几分钟,圣母大教堂、邮局、歌剧院、市政厅、大大小小的coffee bar……随你选择;范五老街和新定教堂(粉教堂)稍微远一点点(打车也就十几块钱人民币)。酒店应该是新建不久的,设施非常新,装修走的是简约风,我近两年比较喜欢这种风格,房间稍微小一点。顶层有无边游泳池和小酒吧;倒数第二层有健身房和spa;二层有餐厅;基本上旅行的需求一应俱全。整体评分的话,4.5分吧,出游不错的选择。

清晨,窗外的西贡河,很美(请不要被照片所蒙蔽,摄影是心中所想)。

酒店处处风格简约。顶层有sky bar,晚上happy hour时间段,很多客人都上去消磨时光……

【Tips】

1、岘港、会安、顺化春节期间气温在26度左右,晚上需要在短袖外面加一件薄外套;西贡的气温跟暹粒差不多,很热,短袖短裙足够,防晒一定要做好。

2、途鸽随身wifi(越南),简直是我们所有旅行中最烂的,信号极为不稳定,幸好到 了西贡以后随便什么coffee馆啊,餐馆啊都有免费wifi可以用。

3、随身的手机、小挎包、相机一定要拿好。摩托车大军飞驰而过,安全性无法预测。

4、打出租车记得by meter!

5、越南跟北京有时差的,晚一个小时哈。这种晚一个小时的情况让人感觉好像赚到了似的。

【游记开始啦~~~!】

今年春节本来想去上海逛两天就算了,最终还是没有耐得住寂寞,临近春节的时候定下了越南行。已经连着两年没有在国内过年三十了,今年准备还是跟双方父母一起过过年三十,共同感受一下传统节日的气氛,所以出行的时间选在了大年初一。大年初一北京雾蒙蒙的,好吧,没关系,反正我们就要开始旅行了……

越南航空的空姐。

越南空姐.......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在河内机场转机岘港的时候,注意先要入境越南,然后由国际机场往国内机场去,河内的国内国际机场不相邻,大概有8分钟的车程吧,越南航空是要求先把行李提取出来的,然后再到国内机场过安检。越南机场的安检,鞋必须脱掉,连皮带也必须解开;但其实就过一下安检门,也不像国内机场各种搜搜搜,我是没太搞懂到底是否真严!

到达岘港的时候,已是当地时间晚上22:10了。路边随手我们叫了一辆出租到酒店,报价500000越南盾(大概150元人民币),我俩是太累了,想也没想,先付了钱就上车了。开到酒店,才意识到是150元人民币啊,总共也就十分钟路程,这帮越南骗子!!!应该不会再遇见我俩这么好骗的游客了吧!生气之余,也还是要赶紧上携程的岘港微群,提醒一下同行的小伙伴们不要上当,结果发现被骗的不在少数!好吧!旅行过程中这种事情难免吧……但是!看我这篇游记的国内小朋友们切记哈,越南旅行打出租车,必须要求“by meter” 打表啊!切记啊!!(当然在俄罗斯,我们被人by meter 了 100元/公里......这个就另说了哈)

【岘港】

早起,岘港的好天气,让我们一扫昨晚打的被骗的阴霾。酒店看出去,彩色的房子,漂亮的美溪海滩,心情大好,脚丫子蠢蠢欲动,哈哈~~~溜达吧,美好的假期正式开始!

渔夫出境一下哈!

嗯!是的!这里就是Fusion Suites Danang Beach的泳池和美溪海滩了!惬意!蓝色是一种绝对能够放松和镇静心情的颜色。看着远处的大海,思绪都飘到不知哪去了~我俩还是软饮的喝喝就好。旁边的一大家子棒子游客大概七八口人,一直都在喝啤酒,看来韩剧里面男女主经常喝清酒的情节是靠谱的!

老毕可享受了哈,舒服,就差有人给按摩了。

山茶半岛上最著名的要数坐落在南面山腰处的灵应寺,寺中有一座东南亚最高的白玉观世音菩萨像,高达65米,蔚为壮观!两个选择上山茶半岛,要么积极的成为摩托大军的一员,要么打个出租车(记得by meter!!!)。

岘港龙桥是一座下承式钢管拱桥,横跨于韩江之上,世界上最大的龙形大桥,岘港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桥头有很多小商贩,爆米花、棉花糖、玩偶气球。我们好像赶上了龙桥的庙会。

岘港大教堂。粉色的!后来的行程中,我才知道西贡也有一座粉教堂,对比而言,还是西贡的粉教堂更萌一点。

教堂里偶遇美好的一对儿正在表达感情的忠贞。嗯!地方选的不错!

在岘港溜达大半天也确实是饿了,路边拐角随便进了一家小店,点的越南米粉真好吃。我第一次知道油条是可以拿来泡在米粉里面的,呵!这吃法可真混搭!

越南人民对摩托车绝对是挚爱!!!

接下来,我们就要包车赶往会安了。岘港到会安很近的,基本上半个小时就到了,可以选择出租车打表走,大部分出租车都愿意去的。赶到会安应该是傍晚时分,正好是会安的夜市时间,计划之中。我们在越南的这小十天,天气一直都挺给面子的。好像只有离开岘港去西贡那天,岘港下雨了,我们已经离开了;在西贡天气一直不错,仅有一天傍晚突然雷阵雨,一直下到夜里十点,第二天一早又是晴空万里了!细回想,我们每次出游天气好像都不错。开玩笑!老毕是著名的晴天宝宝,带上他到哪都晴空万里,哪有下雨的道理呢!

【会安】

会安是越南最早的华埠,早在17世纪时就有不少从商的华人到此落地生根,几百年来华人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华人社区,华人会馆非常多,有中华会馆潮州会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琼府会馆,还有关帝庙、佛寺、各姓宗祠等,会馆建筑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保持着传统的中华建筑风貌。

会安更像是一座中国古镇,我们到达的时候是傍晚,正好赶上会安夜市,张灯结彩,节日的气氛非常浓厚。国内的话,一般只有到正月十五才有灯会,会安现在就已经是灯笼的海洋,映衬着夜色,有种越夜越美丽的意思……

夜市里随便走走,就发现了斗舞的一群孩子们,原来这已然是潮流了!真想上去跟他们一起跳呢,跳什么好呢?1M的worth it还没有学完呢,呵呵……

客人坐在前面,其实是为了方便看景,但就越南这摩托大军的不守规矩风格,怕真是有点危险呢~

东南亚国家,水果就是新鲜啊!也是随买随吃,价位还不高!软饮就是那些,可乐雪碧芬达,我喜欢可乐:)

秋盆河的夜景挺漂亮!没有脚架,手持着相机能有这个效果算凑活了!

会安这么多漂亮的灯笼,如果你也想拥有一个,那么夜市直接满足你的要求。对于欧美游客来说灯笼这种极具节日氛围的物件她们应该很少见到,所以参与做灯笼的都是欧美游客,相对而言东南亚游客则对这件事兴趣不大。

秋盆河上坐游船放荷花灯,荷花灯可以买来直接放,也可以选择自己动手做一个:)

石膏玩偶上色!我在玉渊潭公园也见到了,东南亚人民娱乐方式真统一啊!

夜市上各色吃食肯定少不了得!这是什么?我也不清楚……

著名的越南法棍!里面是夹馅的!不由得让我想起西贝的肉夹馍,口味却清淡很多,里面可以夹猪肉、牛肉、鸡肉和蔬菜。我还是喜欢肉夹馍的油腻腻,法棍就没两口肉呢~

这个小碗可有意思了,每一个只有我大拇指盖大小,里面应该是做的越南特色小吃,我光顾着拍下来,忘记问问可不可以吃了:(

打着ice cream的标,实际上是冰棍来的!偷梁换柱!我可是吃过ice cream滴人呢!

极具越南风格的斗笠风铃,风过的时候叮铃铃……

漂亮的小碗,但貌似这种碗我在官批、丽江、台北夜市、清迈夜市、金边夜市……全都见到了!东南亚夜市迷之类似啊!

穿着奥黛的越南女,拍出来看着还不错!做工确实一般!但我还是带回来了一个,是的!就这么任性:)

夹脚趾的编织凉拖,本来我想买来着,但由于一个冬天没有穿凉拖了,有点硌脚,只好放弃了!

各种小装饰画,这简直是夜市标配。

光看这张图片,你可能根本不知道这是卖什么的小摊,其实是彩绘纹身小摊啦!随便选一个样式,过把纹身的瘾吧,谁让咱怕疼呢:)

这个女孩纹了一个亮闪闪的钻石呢!钻石钻石亮晶晶……

我也纹了一朵小花,经测试能保持一周时间。外出旅游开心就好!

夜色中的广肇会馆。肃穆,宁静!

衬着夜色的会安街景,游客很多的~老毕居然跟我说觉得会安的夜景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我想他一定是期望太高了;我觉得不错啊,跟什刹海似的,天气还暖和……

这一整天啊,岘港各种溜达,转而奔会安,会安夜市再溜达,好辛苦!暴走到脚痛!这根本不是我的风格!旅行过程中,我很少会暴走的,一般都是适度的小溜达。因为太累,晚上我睡得很好。

一早起来,我跟老毕说必须要来身奥黛穿穿,嗯!很快我们就找到了一家店铺,居然能用人民币结账,恐怕会安是越南唯一能用人民币的地方了,毕竟是个中国城嘛!原谅我已经尽可能的选择低调的颜色了哈,但实在是没什么太多的选择,200块人民币搞定了一身奥黛,接下来大家就要看到我穿着奥黛入镜了噢!预警一下啊!:)

老毕正在用人民币帮我付奥黛的钱!老板娘会说中文呢:)

铛铛铛……看我的奥黛花不?哈哈!色彩我觉得是整个会安看见最素的了。看官们就别太挑剔了哈!我穿了双球鞋,照出来不好看呢,所以就没露脚哈,不过不露脚显得腿短呢。我看当地穿奥黛都配高跟鞋,高跟鞋?还是算了吧……

这张照片老毕取名“论如何把大太太拍出姨太太的感觉”~~~

看见奥黛的结构了?是露腰的!所以姑娘们想穿的话,还是要瘦瘦身噢!

其实你看,我真的选的最不花的奥黛了,原本老毕让我穿大红花的呢!

老毕说,他更喜欢白天的会安,宁静安详略带一点点喧闹的会安,街上随处可见着奥黛游客的会安。嗯!其实他喜欢白天的会安最主要原因我猜测是我穿了奥黛,他可以有一个随时随地可拍的模特,而我呢,因为总要去当模特,相机基本就没打开!顶着高温,穿着奥黛,背着斗笠,手里再拿个相机实在太不方便了哈!去往顺化的路上我果断的换掉了奥黛,呼~~~舒服很多!至少不那么热了,呵呵……

会安有一座日本廊桥。我和老毕2016年十一去的是泰顺啊,廊桥之乡,所以当我们看见这座廊桥的时候,只觉得太小了,跟泰顺的古廊桥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噢:)

几大会馆的小景,处处彰显中国城,你不会觉得自己是出国旅游了,只感觉自己在国内某座古镇溜达。

这是什么?来会安之前我没见过!原来是会馆里烧得“香”,塔形螺旋状~~~一圈一圈,慢慢地细数时光……

会安闲逛到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必须去顺化了,包车的话大概要三个小时,晚饭我们准备去顺化解决。噢,对了,会安到顺化经过一条超长的山岭隧道,每小时时速60km的话,要开将近10分钟,所以应该是一条差不多10km的隧道,这算是老毕的专业了。隧道是越南跟日本合建的,我们在越南四处都能看到跟日本合建的工程项目,看来他们挺热络。

【顺化】

顺化从17世纪到本世纪40年代,曾先后为越南旧阮、西山阮和新阮封建王朝的京城,是越南的三朝古都。顺化古京城面对香江,背靠御屏山,呈四方形,每边长约两公里半,四周有护城河环绕。城墙高8米,厚20米,全部为砖砌。一共有10座城门,每座城门高约16米。京城之内顺化有百官办公的六部区,有国子监、机密院、都察院、史馆、内阁、习贤院。顺化皇城采用了北京故宫的建筑图纸,所以你会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缩小版的紫禁城。说是缩小版的紫禁城,规模上是真的小呢,目测只有紫禁城的五分之一吧。

这张照片拍好后,我发了朋友圈。有好友直接评论太像故宫角楼了!那是肯定的哈,一份图纸来的呢。其实它应该算是午门!

这个位置我觉得像是天安门城楼的意思。

传统的中国纹饰随处可见。不过这到底是寿字纹?喜字纹?傻傻分不清呢……

看来文化上,越南跟咱们可是一脉相承啊,皇宫喜欢用龙来表示至高无上。

檐角的飞禽走兽,是凤凰和麒麟?

顺化皇宫过了太和殿的位置基本上就是一片废墟了,看来越战时候毁的不轻。

果然拍景物的时候,若能有人的影像出现,那么画面就会极为生动。

宽阔的回廊,皇宫整体的色彩,我觉得比紫禁城更为跳跃一点,相对比而言,紫禁城更为庄严和肃穆。

剪影现在对我俩来说已经不是难题了。想起去银川的时候还在为怎样能拍出漂亮的剪影而苦思冥想呢!

越南国内这段时间正好也是春节的公众假期,所以国内游客也不在少数。

世界各地的人民都喜欢扮演皇族,cosplay拍照永远人满为患。

顺化除了皇城外,有四大皇陵。启定皇陵,是四大皇陵里面最精彩的一个。如果你在顺化时间不多,这个首选。为了建造这座皇陵,启定皇帝特派人前往法国采买钢铁、水泥、彩色玻璃,前往日本和中国购买陶瓷等建筑原料。建筑风格融合了欧亚元素。

在越南穿奥黛的似乎只有服务员和游客.....所以我决定就不凑热闹了:)

欧洲游客可真会享受啊!

【西贡】

杜拉斯一定没有想到,她的自传体小说《情人》赋予了西贡妩媚与哀愁,也给人们留下了难以释怀的“西贡情节”,让人们毫无保留的爱上这个“令人心碎”的城市。因为她,一座城市被重新定义而变得意乱情迷,成千上万的人因为她而来到西贡,只为找到那把开启“轰轰烈烈爱一场”的钥匙。

对于我而言,西贡就是休闲的情绪、法式风情的房子、时光慢慢流动的滴漏咖啡、穿梭不息的摩托、熙熙攘攘又静悄悄的范五老街……对于老毕而言,“西贡就是胡志明市,没有骚客们形容的那么美丽,少了份婉约,多了些世俗,三天时间置于此处可惜了” 嗯!所以你带着什么样的感情看这座城市,你的摄影作品多少会流露出来……故以下的照片凡是看着具有某种风情的那基本上都是我的作品,凡是比较写实的那就都是老毕的作品。

走在西贡街头,到处都是摩托车,到处都是咖啡馆,到处都是酒吧……

高262.5米、共68层的Bitexco Financial Tower;47楼开设瞭望台,令大厦成为一个观光点。

西贡的越南外贸银行大厦,大厦于2015年建成,高206米共40层。

随处可见越南和日本合建的地铁工程项目。

小摩托小摩托!密集恐惧症都要犯了!

街头男人们在下象棋,我看了一会儿,棋子棋盘都是一样,但走法奇特。

胡志明市主要的大街上都悬挂了彩灯,到了夜晚很有节日气氛。

路边中文稀少,偶有一处也不知所云。

小酒吧很有特色。

路边宣传版面,唤起我许多儿时记忆。

十字路口的电线上有松鼠蹿过,看来西贡的生态环境保持的不错。

典型摩托车上的越南一家人!我俩也想尝试摩托逛西贡来着,但考虑到万一要整出点危险的事情,大过年的,还是作罢吧!

越南虽然并不富裕,但是行走在西贡,很多女孩妆容精致,衣着光鲜。老毕认为一点儿也不输日韩,我的看法则完全不一样,还是略带了点土气……

春节期间,欢庆新年的标语随处可见。总觉得越南人很纠结,尽可能想把拼音文字写的契合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又怎么写也不如一个“福”字最贴合心意。

越南与很多东南亚国家一样,多宗教共存,西贡也有很多印度教的寺院。

下图大家能对西贡所有著名景点的位置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若是很不凑巧,你从统一宫市政厅被出租车师傅带着走了蓝线的话,不用太伤心哈,也就19元人民币,这大路给绕的那叫一个远!这就是我跟老毕遇见的司机师傅了哈,我俩就在出租车上,看着导航,心里想着师傅您到底想给绕到哪去呢?好在还木有到西贡草禽园就拐弯了,好吧~~~幸好是在西贡啊,这要是在帝都,从天安门到西单,您要给我沿着二环来一下,那还了得!!!所以大家还是尽量对各景点有一个概念啦!

[西贡圣母大教堂]

西贡圣母大教堂是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之一,位于市中心,就在中央邮局边上,因其使用红砖建造,又被称为“红教堂”。这座教堂建于19世纪末,为法国殖民时期的产物。大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造型匀称,庄严宏伟,映衬着蓝天白云和周围的绿树红花,散发着浓浓的法式气息。正面有两座40米高的钟楼,乳白色的塔尖直冲云霄,是仿照巴黎圣母院的设计,远远就能望到。据说建造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历经百年都没有褪色。 在教堂前方的花园广场上,伫立着一座重达4吨的圣母玛利亚雕像,为1945年罗马教会相赠的礼物。

虽然我们的旅行还未踏足过西欧,但在我和老毕眼中,这座红教堂也仅仅只能成为西贡的地标,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洋葱头就已经把这座教堂比的相形见拙了……好吧,我又说了实话!不过,照片我还是拍的挺开心的,里里外外,前前后后。

红教堂”外墙被胡乱涂写着各国语言,细细看去几乎没有中文。

西贡的景点比较集中,经常可以与各种旅行团相遇。

日本游客。估计是个技术考察团,顺便逛逛景点。

台湾游客。这个pose不错,回头约上闺蜜们学起来:)

香港游客。

韩国游客。我发现在越南的韩国游客真的很多,感觉西贡的韩国游客已经超过国内游客了。

[中央邮局]

中央邮局与西贡圣母大教堂相邻。是法国殖民时期的第一座邮政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著名建筑师古斯塔夫·埃菲尔(Gustave Eiffel)设计,充满了浓浓的法式风情。

初五这天,邮局门口也是请了舞狮队来送吉祥,狮头吐出的不是“恭喜发财”,而是一串拼音文字......

走进邮局内部,大厅十分宽敞,有着古典拱门形状的天花板、圆形花窗、大吊灯、花形壁灯等华丽装饰,而简单的绿色铁条包住排水管的设计又显得非常大气。墙上最醒目的位置挂放着大型胡志明肖像,两旁的墙壁上则是越南的旧地图,旧地图下设有特色电话亭,可以拨打国际长途电话。大厅的两则还有纪念品店、ATM机、货币兑换处及信息中心。

邮局内部的工作人员。

电话亭确实超有特色,我俩也来张合影吧。游客很多的,所以拍照的时候也要排队噢。

晚上,大教堂和中央邮局间的小广场聚满了休闲的越南年轻人。

[统一宫]

统一宫始建于1868年,曾是法国驻越南总督办公室,当时称“诺罗敦宫”,在越南战争时期被战火破坏,后经重建成为越南共和国的总统官邸,称为“独立宫”,1975年4月30日西贡沦陷,南越南共和国改此宫为“统一宫”。

统一宫内各种大会议室,富丽堂皇,空无一物。

国徽、国旗真是与我们神似。

如今统一宫是召开政府会议和接待各国元首之地,同时也是国内外游客可参观的历史遗址。

这座四层白色建筑位于一座公园内,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设计,与周围风景相映成辉。在重建时,根据风水使其正面看起来像“兴”字,从上方俯瞰像“吉”字,以求国运昌盛。

居然要收门票,真是西贡少数几个收门票的景点了。

卖门票的地方还卖“马云”......

[市政厅]

这是胡志明市的政府大楼,全称胡志明人民委员会大厅,是一座具有浓烈法国风格的建筑,于1902年兴建,在1908年落成。市政厅只有二层,线条简洁,屋顶为红色,外墙为黄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明艳。

这里不让参观的,只能是在外围随便看看。市政厅对面一水的国际大牌啊,Dior、Gucci、Hermes、Chanel……国际大都市范儿彰显无遗。

市政厅前的胡志明雕像。

一个中国旅行团。因我们此次没有走国内大热的芽庄,所以看见的国内旅行团还真不是太多。

广场上维持秩序的军人。

市政厅的夜色。

市政厅南侧广场上越南年轻人,右边的小哥,还挺帅!

广场东侧整栋楼都是咖啡厅和酒吧。

[胡志明市立歌剧院]

胡志明市立歌剧院,也称西贡剧院,是一座欧洲风格的哥特式建筑。歌剧院外墙有各式各样的浮雕和花纹,都是按照当时法国同类歌剧院建造而成的,显得十分精美。普通游客不能入内参观,除非购票看表演。

我们从网上预定了A O SHOW的演出,演出整体效果不错,演员很投入,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长时间留在场外与观众互动,气氛很热烈,值得一看。

[战争遗迹博物馆]

博物馆的前身是美军情报中心,现在已是越南唯一一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60家和平博物馆名录的博物馆。

展览的内容分室内和室外两大部分。室内部分是以图片、地图和文字,来描述越战期间美军如何以先进武器、不人道手法来杀害越南人。这些描述美军暴行的图片绝大多数是来自美国。馆内展示的都是活生生的实物,例如:松美村大屠杀事件、美军各种破坏行为的照片,以及受到枯叶剂影响的畸型儿的说明,甚至泡在福马林里的畸型胎儿都是展示品之一,惨不忍睹。

室外部分是展示越战期间美军使用的飞机、炮弹和各种毒气弹,包括UH-1直升机、一架F-5A战机、一个BLU-82 "Daisy Cutter" 炸弹、M48巴顿坦克和一架A-1攻击机。还有一座二十世纪初运到越南的法国制造的断头台,这座断头台在1959-1960年之间被充分应用,看了令人不寒而栗。

实话说,我对于参观这样的博物馆绝对是心有余悸的,很恐怖……只能是希望世界和平吧!

展馆门口的留言簿挺有意思的,各种文字都在列,这个比看展馆有意思多了!随便上两张留言簿大家瞅瞅:)

真的希望不要打仗,宽广的太平洋一定要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共同发展!

[新定教堂]

新定教堂,又被称为粉红教堂,建于1876年,粉紅色的外墙非常惹眼,据说是在1957年才漆上的。教堂不仅外观全粉红色,内部也被装饰成粉红色系,每日有弥撒时间,可以入内参观。不少人还会特地来此拍婚纱照。

我脚着这座教堂整体不是一般的萌啊!很漂亮!

[水上木偶]

水上木偶戏是越南“国粹”,是越南最具特色的传统民间舞台戏之一,至今己有八百多年历史。虽然“水上木偶”起源于越北,但因极受外来游客的欢迎,所以在过去十年里也已慢慢迁移到西贡。

表演方式是在水池上搭起舞台,由隐藏在后台浸泡于水中的演员用长线或竹竿操纵木偶,左右伴奏现场唱念做打,让木偶生灵活现的演绎出各种越南民间传说故事。

西贡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水上木偶,但是最好的应该就是金龙水上木偶剧院;我们去买票的时候,售票员说只有一种价格,但是进去之后,领位的小伙又说我们买的是C档票,只能做靠后的位置;问题是开演后前排的位子还空着,搞不明白......

说到表演本身,其实趣味性一般,尤其是又都是越南话配音,就算是体会一下越南民间艺术吧。直到最后我们都没有明白演员们是如何在水下操纵木偶的(肺活量特别大? 带着氧气瓶?木偶中部有吸气管?)。

夜里剧场外面有社区迎新年露天演出(我猜的),演员们很专注,如果真的只是像咱们街道办级别的演出,应该说水平很不错了。

[西贡草禽园]

草禽园是东南亚最富盛名的动植物园之一,也是越南最大的动植物园,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占地32公顷,分动物和植物两大区域,里面有很多的世界级珍稀物种,这是草禽园名字的由来。

总体来说设施比较简陋,人气很旺,许多越南家庭全家在绿地上铺个塑料布野餐;动物应该也算是比较多了;卫生不太好,味道很有动物园的气息;我们在里面呆了15分钟就出来了。

[越南历史博物馆]

历史博物馆是法国人于1929年兴建。馆内有越南3300年以来各时期的文化演变过程的各种文物,展示品中有许多石器、古铜器、石碑、铜鼓、占婆艺术、陶器和少数民族的服饰等,都非常珍贵。是个能了解越南历史的地方。

博物馆与草禽园大门紧邻,可以一同参观。可以照相,但是需要为相机单独买票,工作人员会栓一个标志在已付费的相机上。地方比较小,也没有什么奇珍异宝,突然觉得弱小的民族真的很可怜,祖先曾经拥有的绚丽瑰宝都被历代外族侵略者掠夺殆尽,只留下残垣断壁给后人。(老毕小朋友一向同情弱者,他对于我们在俄罗斯参观博物馆,展品全都是从世界各地抢来的璀璨闪耀大宝石,表示了一定的愤慨!)

博物馆里神的形象与吴哥的一些遗迹很像。

佛造像。

博物馆内部还有一个水上木偶的表演场所。

[商场]

与之前的中小城市不同,西贡颇多豪华商场。装修豪华,世界名牌,价格也高档,估计这个国家城乡差异和贫富悬殊也非常严重。

越南也是鸡年!这话说的!只要是过春节那就都是一样一样滴:)

商场美丽的橱窗,洋溢着新年的喜悦;还是汉字适合春节团团圆圆的寓意,基于法语编纂的越南拼音文字用在这里真是纠结。

商场以日韩料理为主,极少见到中餐馆,我想一个是当地饮食与中餐相近,另外越南人还是有些抵制中国。

商场里的越南人,感觉应该是经济条件较好的人家。

中央邮局附近的“7~11”,大家可以了解一下越南的消费水平(一个烤肠2.7元人民币)。

GUCCI请来的舞狮队,初五这天各种舞狮队在西贡街头骑着小摩托跑来跑去,应该是过年的习俗。文化上跟咱们绝对是一脉相承啊!

脚着这个小狮子萌萌哒,站在GUCCI店内。

[路边小贩]

西贡人气较旺的地方很多街边小贩,他们衣着朴素,贩卖的食品价格便宜,可能不太卫生。

[范五老街]

范五老街无疑是西贡最热闹的地方,就像一个“联合国”,汇聚各种肤色的背包客;街道纵横,两侧遍布密密麻麻的小旅馆、小商铺、各色风味餐厅、酒吧、咖啡馆以及本地特色商品小店。在这里,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一览无遗。华灯初上时分,你走进范五老街,那么迎接你的将是老街的熙熙攘攘,混杂着天气的湿热与黏腻,一幅人间烟火的世俗感扑面而来。

女主角绚丽登场~~~~!以大脸猫的方式小小的露一脸吧:)

老毕说他一直不理解酒吧文化,在这里就更不理解了,大热天的,大家挤在一起,一人一个塑料板凳,连桌子都没有,就坐着......

据说是当地最为著名的疯牛Bar,我们木有进去,只是选择在外面拍了拍~~~

西贡当地特色的小吃,你几乎都能在范五老街上吃到,春卷、米粉、法棍……

按摩小妹们穿着略为曝露,手里拿着报价单,见到任何游客样子的人都要上前问问是否能照顾一下她的生意……

这可能是闺蜜同游吧,一起来范五老街感受一下酒吧文化。

对了,还有卖唱的女子,随身自带音响,唱的很动听。

杂耍的艺人,活得不容易,一晚上表演了很多次喷火!

闪烁的霓虹,围坐的男男女女,震耳欲聋的劲爆音乐……所有的这些种种一下就能把你拉进休闲与狂欢的氛围中,你可能对酒吧文化并无了解,但其实也无需任何了解。只要找一家酒吧,一张小桌,像当地人一样坐下来,鸡尾酒、啤酒、软饮、果汁,来上一些,好吧,于是乎,我们也正式加入这忘却一切的喧闹。

[滴漏咖啡]

来到越南才知道这里是世界第二大咖啡产地,拥有醇厚的咖啡文化;越南街头咖啡馆林立,一般也提供西式简餐。

其中滴漏咖啡更是当地特色,专用的滴漏咖啡杯,内带小孔的压板,杯底部有细孔,漏杯与普通咖啡杯差不多大,下有托盘架在咖啡杯上。水慢慢透过底层的咖啡粉开始滴漏,在滴滴答答中,浓郁的咖啡香味渐渐四溢,等待滴完,就是一杯口感醇厚的咖啡了。不过,我觉得不放奶昔的原味滴漏咖啡好苦啊,必须将奶昔全部倒进去。嗯!一定记得全部倒进去啊,除非你很喜欢原味咖啡:)

[其它]

这就是著名的“客先死”啦!

西贡的典型越南民居,开间窄,进深长。色彩还运用的相当丰富,果然是热带地区的人民性格绚烂明朗。

从高大欧美游客身边挤过的擦鞋小哥。

向游客推销香烟的小贩。

老毕总说在西贡溜达,有时会恍惚自己其实是在某个广东小镇。好吧!算你在深广佛一带没少呆吧。

从开始写游记起,这篇越南行的游记算是写到现在为止最长的一篇了。光图片就上了几百张,码字上万了吧,好在忙乎这些的过程也相当于是重游了一次岘港、会安、顺化和西贡。回看张张照片总是能想起旅游时的情绪,回忆也是蛮好的一个念想。

还是用一张合影来做结尾,下一站我们去哪呢?敬请期待吧:)

【我的其他游记】热烈欢迎点赞!

吴哥行(金边与暹粒)

白夜行(莫斯科与圣彼得堡)

太顺心(泰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