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居藏寨:那一方水土那一方人。

玩法:人文,小资,半自由行
丹巴

发表于 2014-10-24 11:45

傍晚,在大渡河畔泸定桥边缅怀了革命先烈以后,沿河走了七个小时的夜路,晚11点多才赶到丹巴甲居藏寨的住地,入住藏族民居客栈。

这段从泸定到丹巴的道路实在是太稀烂,而且是需要摸黑走夜路,看不到景色不说,一路走得大家提心吊胆。

因道路艰辛和比预计的时间严重晚到,领队为了表示歉意,为大家免费安排了藏式宵夜。

大家围坐藏式长条桌,吃这以素为主的可口的汉式菜肴,所有的抱怨都难以说出口了。

看得出来,大概只有土豆和辣椒是藏寨原产的,其它估计都是山下运来的。

其实,比较纠结的是,土豆和辣椒确属是西洋的舶来品,包括屋顶上晾晒的可以陪伴茬们一起看星星的玉米,在这样的高原异乡倒是生存得很好,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主流。

早上起来爬上屋顶一看,发现自己错把色达当丹巴了。

当拜拜要求在行程中绕道增加去丹巴的甲居藏寨的时候,茬错以为说的是漫山遍野全是屋子的色达佛学院。

这么说,色达还得再找机会去一趟。

在观景台遇到一些神色凝重的烧包的家伙,但是,就我心中的自我感觉而言,眼前的景致,搞那么吓人的架势,有点夸张。

尽管民居建筑物色彩的光线和风格的一致性是没有问题的,但植被的色彩搭配尚欠火候是不争的事实。

店家是个帅气能干的藏族小伙,我们离开的时候,他也开着车去成都接另外一批包他的车去稻城的人。

在这个封闭而排外的纯粹的藏族村寨里,相关服务都是由他这样能够与时俱进的与拥有更多资源的汉族商人搞好关系的藏民来提供的。

56个民族的一个大家庭,其实相互融入得相当的松散!

特别是,至今弄不清楚是少数民族不喜欢汉族人来混居,还是汉族人根本没法在物质匮乏空气稀薄的深山里耐受得住艰苦和寂寞。

然而,穿行于藏族村寨中,人与人,甚至人与牲口和狗,都是和谐的。

藏民还告诉茬,干一天修路的活计,老板给180元。

他们说的老板,就是亲手给钱他们的人,可是我们心中的老板,却是不同的。

其实,很多问题真心用不着我们这样的一些个匆匆过客咸吃萝卜淡操心。

先哲早已搞清楚了其中的奥秘。

存在就是合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我们,只需要在天台山望着寂静的黑夜数数星星,

在观景台摆摆POSE照照到此一游的合影就可以了。

更有善心一点的,就是多在当地花点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