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8.24

【川西秘境】 | 世界本该是你醒来的模样——丹巴中路藏寨党岭

天数:8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我喜欢那些隐藏在遥远偏僻地方的小秘境,越是远离城市,越是鲜少人知,却越是有那一份掉入内心深处的宁静和美好。

时间过得飞速,生活日复一日,我们忙碌于繁忙的工作和过着大部分人价值认同的安稳且单一的生活。在生命进程的发展中,需要经过持续不断的自我探索和裂变,才能安抚内心那份难以言说又不受控制的感受。

【川西秘境】寻找心中的桃花源

自2016年长途旅行之后,每一年我都想去一趟高原,不去就好像这一年缺少一些什么。所以这连续4年,都借生日之由,去了一趟高原。

去年7月去了 甘南 ,也是一个超级美的地方,今年选择又去了 川西 。其实本意是今年想去 冈仁波齐 转山的,但看了一下我的时间和去 阿里 的遥远路程,还是暂时放弃了。

川西 很多地方的名字,你可能都没有全部听过,也很难一次走完,这也是 川西 的魅力所在。这片地区,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风情,一个综合了高原、草甸、海子、雪山、花海、云海、红叶的美丽地方。

今年7月份,我选择去了 丹巴 。先去的还是 成都 ,这个我去了好多次还挺喜欢的美食之都,回城前还专门在 成都 惬意的吃喝了2天。从 成都 坐大巴车需要大概8个小时到达 丹巴 县城,每天早上9点和9点半有2趟固定班车从 成都 茶店子车站发车。一般早上出发,下午大概17点左右到达 丹巴 县城。

【中路藏寨】 人和神向往的地方

丹巴 最出名的是甲居藏寨,被评为 中国 最美乡村之首,但我选择了还未开发的更加安静美好的中路藏寨。这里保留着有千年历史的古碉楼建筑群,据说,中路在藏语的意思是“人和神向往的地方”。

中路藏寨位于 甘孜 藏族自治州 丹巴 县中路乡克格依村,海拔2300米左右。被评为“ 中国 景观村落”,从这里还能远望墨尔多神山。

这里隐匿在山间,不食人间烟火一般。

中路藏寨很安静,四周被山所环绕,游客也很少,白天走在路上,也看不到几个人。

寨子里有三处位置较高的观景平台,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俯视整个寨子,特别是早上太阳升起和晚上夕 阳西 下的时候,是整个寨子最美的时候,听说整个寨子都笼罩在温暖而柔软的光辉里,美丽如画。

但是我,没赶上时机,今年的雨水特别多,我当天去的时候,傍晚在 天台 上守着,没看到日落。后面2个上午,也没特地去看日出,不过也是看到了被云雾笼罩着的美丽藏寨。

民宿里头一天还住着两位结伴而来的博士,男的是专门研究嘉绒藏族建筑课题,最近过来回访之前的藏家,女的是位历史老师。我们一起吃过一顿晚餐,打过两次照面。第二天,倒是又住进了很多人。

所住的藏家民宿一家人都很好,老板大叔每天很忙,接待一些游客上山下山,来来去去;老板娘是位很高很贤惠的阿姨,长得也很美,每天忙着料理民宿的内务,打扫清洁,洗衣做饭;还有一位81岁的老奶奶看起来很健康,白天也会帮忙照料家里的事物;家里还有一位老爷爷只是在吃饭的时候才会看到。因为住在这里是包早晚餐,老板娘每天会做好多盘自家种的农家菜,不管多少个人,都会很快能做出多道菜来招待客人,看到我们中午不出去,也会给我们多炒一点菜,邀请我们一起吃午餐,真的是很好的人。

民宿院子里的花儿开的很好,花椒红了,苹果还是绿的。

寨子里碰到的其他人也都很好,淳朴善良,走在路上他们会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还有爬碉楼时候,碉楼家的一位藏民大叔一直邀请我们去他家喝茶,看到我们拒绝,他家阿姨还一直说:“你们去喝茶吧,免费的,不要钱!”

寨子里碉楼倒是可以看到有一些,但是据民宿老板说,这边能爬上去的仅有2个,其中一个就是离我们住的民宿不远的上方。能爬的那个碉楼由一家藏民守护,如果要爬的话,藏民收取每人10元的维护费。整个碉楼看着还是挺高的,能爬的工具仅仅只是搭建的树干做的简易爬行梯,碉楼里面都是干泥土和灰尘,所以爬上去还是需费点功夫,但是爬到碉楼顶端,所看到的风景,真的是美!

这里每天20点半后开始天黑,傍晚没事做就坐在楼上空地上看着夜幕降临,享受着那一份难得的惬意。

我们所住的民宿在寨子稍微比较高的地方,寨子里最近在修路,从县城上山来还需要一点距离和时间,因为是老板从县城接我们上来的,所以也并没关系。

虽然不是在最好的季节到来,也看不到比较有名的梨花满寨,但走在寨子里还是可以看到很多的苹果树、 梨树 等。色调统一的白色藏房,古老的碉楼建筑,隐约可见的金顶寺庙,整个藏寨在云雾缭绕中,宛如一幅田园画卷。

这里没有超市、没有饭馆、连便利店都没有,只有一个很小光线暗到看不清东西的小卖部,出行不便、甚至停电后连信号都微弱的地方,但却是一处很好的放空之地,清净且美好。

暮色深浓,薄雾升起,

寨子里没有急躁的车来人往,没有城市惯有的物质刺激,

却莫名让人心安。

【党岭】一次选择决定一种风景

有时候只是想把这个世界从你的眼前推开,不理会这个尘世间的一切喧嚣和繁杂,让自己身心轻盈洁净,简单生活。

这里的花草各得其所,自由生长;

这里的青山陪伴着树林,青葱茂盛。

党岭,是一个很美的地方。

我们包车从 丹巴 去了党岭,司机是藏族人,穿着短袖,打开窗,听着风哗哗吹过的声音,车子在山道上疾驶,路过山岭、村寨,绕过满地危险的落石,经过长长的山洞隧道。

我们,路过风,看到河,偶遇猴子,却也不知道究竟路过了哪里。

路渐行渐远,人越来越少,海拔,也越来越高。

党岭海拔3500米左右,没有班车到达,只能从 丹巴 包车前往,包车费用500元往返,车程距离 丹巴 3个小时。一路的道路中间都有很多落石在路上,大的小的都有,看着都有点危险,驾驶经验不足的人开这样的道路都很恐怖,后面还有一段不太好走有点颠簸的路。带我们过来的司机都走错了路,他说他今年都没进来过党岭,所以路记得不太清楚了。我们在路上还有幸碰到了猴子。

我们到达党岭的时候时机不太好,整个村子里没有电,据说已经停电了3天,所以导致手机完全没有信号,不说联网了,连打电话都打不了,整个村就是一个与世隔绝的状态。

党岭进村的时候,需要缴纳每个人20元的环境保护费。我们住在当地宋书记家,之前在网上也是看到推荐,说他家是当地接待比较好的。

当天到达的时候,我们徒步上山去了露天温泉。当然,我对温泉兴趣不大,主要也是想看看沿途风景。党岭最美的季节也是在秋天,之前看过别人拍的秋天风景,简直就美呆了!当然这个季节来,风景也挺好,露天温泉有1号温泉和3号温泉,3号是最远的,上到3号温泉我们花了3个小时,下山花了1个半小时。露天温泉也真的是很简易了,最多只能泡下脚。所以我们也是待了一小会儿就下山了。

一般这种村庄都是在哪家住宿,就在哪家吃饭,基本住宿都是包早餐和晚餐,吃的也都是自家种的菜,味道也还可以,即使你想去其他地方吃饭,也没地方吃。

很多人到党岭是冲着葫芦海去的,从村里上去葫芦海,来回徒步大概6-7个小时。宋书记家门口好像是起点吧,早起的时候,已经看到有很多马匹在那里候着了。不过骑马的话也不能直接到葫芦海,后面也有一段路程是需要自己徒步的。葫芦海据说海拔4200米左右,我之前本意也是想要去,但是因为第二天有些急事需要有网络的地方处理,再加上天气不好,还在下雨,所以就决定回到了 丹巴县城。

走的时候,宋书记看到我们没有去葫芦海,一直疑惑的问我为什么不去,还不断说:“白来了,白来了…”我笑笑说以后再来,秋天的时候来。他说可以可以,冬天也可以过来看雪,也很漂亮的。

回去路上,听司机说他不知道怎么就感冒了,我猜测他肯定是来的时候,穿着短袖吹了一路风,然后他从去党岭就一直在睡觉,除了睡觉,就一直在睡觉,饭都不想吃。关键是他感冒了,在回来路上,还要在路边一个村寨的小卖部里买冰水,得知没有冰水的时候,他居然还买了一个棒棒冰吃了。我问他:“您不是感冒了吗!怎么还吃冰的?”,他说:“没办法,口干的很!就想吃点冰的…”可以说是很任性的师傅了。

其实之前还计划准备去一个地方,叫“ 莫斯卡 ”。也是比较偏远的美丽藏村寨,同样也是没有班车到达,去的话只能包车,联系包车的时候,发现费用也不低,而且他们说过去都是当天来回,说那边海拔4000左右,住宿条件不好,也只是过去看土拨鼠,那里的土拨鼠养的特别肥大,但是我对土拨鼠兴趣也不大,以前在别的地方看过,所以也就没有去。

人生这条路,走的人很多。每个人,走出的样子都不尽相同。但不论是什么结果,只要是向着本心的方向走,踏上了想要到达的那片土地,途径的风景,是枯凉,是繁荣,都是值得回顾的。生命如水,静默流淌。愿所愿得偿,路想路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