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04

东北行之环长白山系之旅 第4天 丹东一日游

八点半,电话准时响了,导游非常负责任地在楼下等我,领我上车。

导游在车上给我们讲解今天大概的行程。我听来主要部分大体可用一个长城、三座断桥概括。桥都是朝鲜战争时,美军炸断的,但桥和看桥的方式,略有不同。第一座是木桥,在岸边看,第二座是石桥,在船上看,第三座是铁桥,直接上桥看。其它,就算是配菜了。

在去往虎山长城的路上,首先经过第一座断桥。这是主要大桥炸断后,临时修建的浮桥。如今桥面早已不可见,只剩下几个木桩,算是对那段历史的见证。

下车,拍照,上车,一气呵成,五分钟解决问题。

巴士继续向前开,驶过叆河不远,就到了虎山长城——明长城的东起点。

说起明长城,过去的课本上都是这么写的: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事实上,这是不准确的。其实在明史的相关记载中,明确提出过明长城是“东起鸭绿江,西至嘉峪关”。但由于满洲人崛起后,辽东长城都被拆除,汉人的活动也被严格限制,几百年下来,关于这段长城的记忆早已湮灭在荒山野草中。直到最近这二、三十年,有关专家才重新寻回了这段被遗忘的历史,经考古认定虎山长城为明长城真正的东起点。现在我们看到的虎山长城,是根据明长城的形制,重新复建的。

导游将门票分发给每个人,并指明了登长城的通道。我问她不爬吗?她笑而不语,只是轻轻地摇了摇头。

没走两步,只听身后有人提醒:包没拉好。卸下背包一看,果然,两拉链之间,留着一个大大的口子。道谢之余,仔细一瞧,那哥们的背包,跟我是一个品牌。只见他上身着始祖鸟短袖,下身穿土拨鼠长裤。我赶紧竖起大拇指,称赞道:你这是专业装备啊。他笑的很是欣慰,但仍不忘谦虚:哪里哪里。项羽说过,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今天他衣锦昼出,终有人识,不知是否生出他乡遇新知的感叹。

虎山看似不高,但走到一半,方知陡峭。此刻理解了导游微笑中的深意。我手脚并用,花了二十分钟,才登上山顶烽火台。今天的天气特别捧场,雨后阳光明媚,能见度高,鸭绿江对岸的朝鲜,一览无遗。

导游在虎山长城留的时间较长,等所有人都回到车上,就差一位迟迟不到。导游细问下才知,那位没到的哥们是丹东本地人,同行四位昨天来丹东投奔他。他领着大家吃海鲜,喝啤酒,玩到半夜。人家都没事,他一本地人居然水土不服,拉了一上午肚子。等他姗姗来迟,已十一点半。司机直奔河口,吃完午餐,便将我们送到了码头。

今天要看的第二座断桥就在不远处,站在码头上便可一睹全貌。码头的唯一一处凉亭已被大妈们占领。中午的骄阳都抵不过她们的热情。就登船的这点间隙,她们也能拧开音箱,来段广场舞。

大约十来分钟的光景,游船启动,迎着断桥,向鸭绿江上游缓缓驶去。虽然中午的阳光十分猛烈,但在拂面的江风下,却并不感到太过炎热。

多年以后,我一定还会记得鸭绿江的蓝。那是一种有魔力的色彩,惊艳,摄人魂魄,只觉得自己在柔软的绸缎上流淌。

喇叭里不时传来广播:这是朝鲜的哨岗,这是朝鲜的女子监狱,这是朝鲜的将军楼……骑自行车的人,瞧见了吗……快看,朝鲜的牛……快看,朝鲜的狗。一江之隔,再寻常的景致,在普通的牲畜,也透出一丝神秘,沦为猎奇的对象。

游船返程,估摸着大家的兴奋劲已经过去,进入商品推销时间。这是朝鲜的香烟,从十块到五十块的都有,不含香料,原汁原味,生态环保,免费品尝,抽好再买。接着就是兑换朝鲜的钱币。

游船上岸后,返回市区,前往丹东最具标志性的鸭绿江断桥。途中,导游给每个游客发了5000元面值的朝鲜纸币作为纪念。有游客惊呼,有免费的呀,我刚在游船上换过了。导游解释,这是朝鲜上一版钱币,已经作废,不能流通,虽然当时市值30元人民币,但现在只有纪念功能。游船套路深。

虽然已经是今天看的第三座断桥,但真登临桥上,却并不会感到审美疲劳。它确实拥有自己的独特美感。此桥于1909年为日本人所建。如今一百多年过去了,他残缺的身躯和周身的弹孔,还在述说着那段沧桑过往。

游览完断桥,又在新开发的月亮岛上溜达了一圈。导游指着远处的另一处“网红”大桥,聊着让炒房人心碎的悠悠往事。

最后,在安东老街门口,导游宣布散团。所谓安东老街,不过是一个房地产项目的配套美食街。本来对这种新建的老街兴趣不大,但听说,这条街是具有网红口碑、人气超旺的室内步行街时,我的好奇心瞬间被激发出来。一个由底商新建的室内美食步行街要想盘活,那是极其困难的事情,全国成功案例都不多见。在丹东这样的城市,能有这样的案例,必须一探究竟。

平心而论,步行街的整体布置和细节处理都是到位的。业态上看,并非都是丹东传统餐饮。事实上,如此规模体量,仅靠一个地方的餐饮品类,是不可能完全支撑得住的。从北京烤鸭到广东肠粉,从西北肉夹馍到南京鸭血粉丝,应有尽有。但仅靠这些,就能决定这条步行街的成功吗?我看未必。估计还是跟导游提到的那个网红歌手摩登兄弟,有直接的关系。据说当年,摩登兄弟就成名在这条街上,粉丝们可以打飞的过来听他唱歌。如此,网红效应显现,人气与口碑形成良性循环,外地游客来丹东,安东老街也成为必去的一道景点。很多时候,刻意去培育一个网红热点,往往效果不佳。但出乎意料的爆红,却能成就非凡。

本想尝尝丹东最出名的黄蚬子,但想想同行那位拉肚子的兄台,忍痛放弃了。

吃了碗冷面后,直接返回了酒店。

第四天的行程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