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8

这座辽宁边境村庄,被誉“北方香格里拉”,夏天自驾避暑绝佳去处

早就在网上看过绿江村的照片,那里江水碧绿清透,两岸林木葱郁,渔夫撑船撒网,水鸭自在游弋……很难想象我国北方边境竟然有这么一个神奇的水乡,于是趁着夏天的来临去感受不一样的味道。

绿江村位于辽宁丹东境内,与朝鲜隔这鸭绿江相望,与韩国一衣带水,人们常说的“一眼看两江,一脚踏三界”就是这个地方了。虽然景色秀丽,但是在地图上不好找,如果当初不是摄影爱好者偶然发现,恐怕现在还养在闺中无人识。也正因为这份淳朴的自然味道,让辽宁绿江村被誉为“北方的香格里拉”。

从东丹出发前往绿江村,走集安方向,途径丹东—河口—永甸—红石镇—嵩子沟—胜利桥—太平哨—步达远—下露河—川沟—浑江—绿江村,约4小时的路程,自驾美丽的鸭绿江沿江公路,是再合适不过的方式了。

盛夏时节,鸭绿江中绿道伫立,还有东北较晚盛开的大片油菜花,行在公路上,犹如穿行在画廊中,将北方显著的水天一色风光轻易捕获。

到达绿江村前,浑江是一处不可错过的观景好去处,作为鸭绿江上最大的支流,当地人称其为鸭绿江“美丽的大女儿”。从下露河乡上319省道,要不了多远就能看到浑江围绕着一座不高的小山形成了一个漂亮的大转弯,这也是浑江汇入鸭绿江前最壮观的一个拐弯处。

路旁建有4个观景台,站在对岸的观景平台上,眺望整个江景,蜿蜒曲折,如同九曲黄河一般壮观。两岸山峦起伏,又与吉林进入辽宁跨越浑江的集安大桥遥相呼应,衬得天空干净通透,非常迷人。

过了浑江继续走,当潺潺的水流逐渐被绿地取代时,意味着绿江村到了。这里最为神奇的是“水没田”现象,在枯水季节,村民在江中露出的滩涂种植庄稼,放牛牧羊;丰水季节,滩涂随地势高低,变成鸭绿江的一个个绿色小岛,村民便划舟打渔,等待来年继续耕种。

每年从5月下旬开始,绿江村就进入了最美的季节。水没田萌发了各式各样的小草,小麦和油菜也初绽嫩芽,继而变成无垠的绿地,朦朦胧胧,犹如披上一层绿纱。花儿竞相开放,五颜六色,为绿江风景增添诸多妩媚。

我到来的6月底,正赶上小麦成熟,金色麦浪翻滚的时候。江心岛中的水蓼盛开,造就了一片红色的花海。坐船在江中游览,听山歌互答,看渔人撒网,颇有些田园景象,原始风味,一时竟以为身处桂林山水之间。

绿江村前大江流淌,村后山高谷深,村中海拔约600米的最高峰神仙顶也非常值得一去。清晨,云海就在脚下,山峰被浓雾笼罩。当太阳慢慢升起时,朝鲜那边的村庄也在云雾中露出真容,而江水如镜,缓缓被红日划出道道水波,于内心泛起涟漪,怦然心动。

尽管绿江村这个名字近几年开始被外人熟知后,村里发展起了旅游业,但这里的民风仍然非常朴实。盛夏农闲的时候,村民们会自发组织起来,点燃篝火,扭起大秧歌,邀请游客一起欢歌曼舞。

此时他们拿出野生江鱼、江虾,笨鸡炖蘑菇、猴头菇泡制的酒等独特美味,大家欢聚一堂,喝酒唠嗑,这是属于绿江人最痛快的时刻。而我,也沉醉在这北方的香格里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