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9

寻食记-丹阳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美食林
丹阳
锦豪国际
万善公园
金鸡饭店

丹阳一座位于江苏镇江下面的江南小城,已眼镜之都而得名。虽然城小,但历史悠久,同样也有不少美食可觅。

高铁下车第一站便选择当地的肴肉面馆。镇江有名的“三怪”是香醋,锅盖面和肴肉。当地人也喜欢叫硝肉。肴肉的传说很多,历史悠久。而且它是开国大典四味冷碟之一,是周恩来总理钦定的镇江肴肉,肴肉制作必须精选猪前蹄为主料,经特殊的工艺加硝腌制后加工而成,是淮扬菜系中的代表菜肴。

而丹阳的肴(yao)肉面也是很有特色。我特地搜到了一家叫“陵口肴肉面”的面馆,位于丹阳市区内。据说这陵口古镇是南朝齐梁两代陵墓入口的地方。而现在陵口镇大大小小的面馆有五十多家,比较有名的有“阿林肴肉面”。不过这次就不特地前往,只是在市区内觅食。

进入面馆发现大麦粥和生姜丝是点餐后免费自取的,还有咸菜,清汤等也可以自取。原来丹阳大部分餐厅都有这么一套讲究。我点的肴肉汤面,肴肉比较碎,汤底略咸,味道不怎么惊艳,就是普通家常的味道。看见同桌当地人点的是拌面,配鳝丝,生姜丝也泡在醋碟里。一口面,一口鳝丝,一口姜丝吃的津津有味。

面馆不远处是新欣市场,市场的中央区域是菜市场,周围都是各种商铺,已美食餐饮为主。

我在一家小店门口看见很多人排队,也凑了上去一看究竟。原来是当地的网红美食-香酥鸡烧饼。看着排队的人群我也团购了一份原味的。其实就是将传统的香酥鸡包在烧饼里面,不过其中还放入了一些韩式泡菜,所以吃起来口感更加丰富,有脆有酥,酸甜美味。不过烧饼包的话感觉不严实,如果用卷饼的话,我相信口感会更好。

边吃香酥鸡烧饼,边漫步在丹阳街头。

看见地图上有一处叫城头山遗址的地方,周围一圈都是丹阳专门吃羊肉的餐厅,老沈羊肉馆好像比较有名。

不过,之前感觉吃的很饱。还是在城头山公园遗址上走走消化消化。

网上关于城头山的故事,也叫神头山。城头山位于丹阳北门外,聂家村的南面。这里本来无山,在清代初期,聂家村出了一个六省巡抚聂政兴。有一天,他对母亲讲起京城里金銮殿如何如何的豪华,母亲听了,有了想看看金銮殿的念头,就对儿子讲:“你在朝廷做了这么大的官,不可以将娘带到京城看看金銮殿是什么样子?”可在那时候,皇帝的金銮殿不是随便好去看的。

母亲经常唠叨,儿子又是个孝子,心里怕母亲伤心,就对母亲讲了不能到京城去看金銮殿的原因,决定在村南造一个小小的金銮殿,给母亲看看。

这样,就破土动工了,先挖护城河,把挖出的土堆成山,再在山上建造一座小金銮殿。挖土工程还未结束,有个奸臣想谋害于他,就抓住这机会,奏本皇帝说:“聂政兴在家乡造金銮殿,想谋反做皇帝。”皇帝一听,勃然大怒,下旨将聂政兴处死。聂政兴死后,皇帝又派大臣下来调查,一看,那块地只有20余亩,怎可造个金銮殿?再一查,原来是孝子为母亲而造的。皇帝很后悔,就亲自为聂家祠堂写上“聂氏宗祠”的匾额。聂政兴造“金銮殿”的地方所堆起的土山,群众称之为城头山,相沿至今。

当然,公园上面的文字介绍,此处就是聂家的花园而已。

我入住的是丹阳市区的锦豪国际大酒店。应该算是性价比非常不错的酒店。

而且在城区中心,比较方便。在稍作休息后,前往市区有名的万善公园

这个开放式的公园非常惬意,宝塔映射在湖面,当地人散步在太阳下,暖暖的下午让人心情愉快。

在湖的另一头是一座新修的寺庙,海会寺。居然在里面听到熟悉的上海方言,很多居士来这里烧香捐钱,也铸就了寺庙的繁华。

出了寺庙,沿着马路看见一家专营酸辣汤的店铺,进去小坐点了一份酸辣汤。这个酸辣汤和我们平时菜品里的略有不同,可直接食用不会太咸辣,而且造型上用油面筋装裱,还放了火腿丁等点缀掉鲜。当然,一份酸辣汤量很多,喝了几口出汗后,决定把胃的空间留给更多美味。

丹阳要从不多的信息中找到好吃的美食基本也要靠点运气。穿过几条马路来到春宝饭店,但是吸引我的却是隔壁弄堂口排队吃美味的当地人,人人点着臭豆腐和油墩子一样的东西。

不过我还是在春宝饭店里面点了特色的春宝猪蹄。要了半份咸猪蹄,满满的胶原蛋白,味道没有太特别,另一份蔬菜也比较大众菜。

吃完又到了隔壁点了臭豆腐和油墩子,不过这个油墩子里是用南瓜丝做的,应该叫南瓜墩子比较贴切吧。6毛的臭豆腐更像豆腐干,南瓜墩子2元,经济实惠的很。

吃饱,又沿着小路前往另一家餐厅。晚上丹阳的街头同样非常热闹的,本来还想去一家坤泉老味道觅食,不过当夜居然被包场了。只能继续夜游回酒店,路上发现这里新老餐厅真的不少,打算每天一早出来拔草。

可能是周末的原因,清晨六七点的丹阳街头人烟稀少。穿过金鸡饭店,这里马路对面对有两家早市餐厅,一家叫四牌楼熟食,一家叫老四牌楼熟食店。昨晚回家路过时就掂量着早上选哪家吃。

最后还是选了1981年开设的老四牌楼熟食店,进店后先点了一碗小馄饨找地方就坐,然后与阿姨聊天,询问有什么好吃的熟食推荐。不过看见粗大的香肠还是要了半根,又要了一份非常肥美的带鱼。

这个带鱼又宽又壮,肉质真的的很饱满,香肠鲜甜中偏点咸,而且半根量大,越吃越咸,还好可以放入小馄饨汤内过滤后而食。小馄饨5元,带鱼9元,香肠14元。

回到马路对面的四排楼熟食,这里也有很多美味,包括个头小巧的香肠。只是还要回金鸡饭店觅食就稍作停留打道回府。

金鸡饭店据说是丹阳的百年老店,很多当地人也来店里用早餐。门口有个早点窗口,进店后就感受到了一种国营餐厅的服务风格。金鸡饭店有四款汤包,这里的汤包都是按只买的。我点了一份3元的蟹油汤包和一份30元的特制鲜加蟹汤包。然后在自取区摇了一碗大麦粥,其他配菜也没选。

汤包是现做的,所以要耐心的等待一段时间。正好喝起大麦粥,也是第一次喝味道不错。特别是秋冬季节喝暖暖的。等汤包上桌,一笼两只,不同口味分别做了标记。这汤包个头蛮大的,里面的口感和上海小笼不一样。普通的蟹油汤包,是混合肉的,口感有点烂糊。特制鲜加蟹汤包略大,里面的蟹黄比例明显多,味道更鲜美。吃这个汤包最好要沾着醋和姜丝一起。

店里除了汤包,还有很多熟食和点心。在门外的窗口看见蒸笼里一个个白白胖胖造型独特的团子,原来是猪油团子。这个团子要趁热的时候吃,一口猪油入口味道极香。另一个黑糯米糕,外圈一层黑糯米,其他也很普通。打包了一些准备打道回府。

希望大家在2020年吃好玩好,有兴趣一起踏上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