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春节•海之南(四、儋州12)

天数:10 天 人均:6000 元 和谁:亲子

1、儋州

我们到儋州是奔着那里的水果批发市场去的。

来海南以后,最喜欢两种水果,一个是大火龙果,一个是贵妃芒。本地的大火龙果真是又甜又沙,口感极佳;贵妃芒完全没有长春芒果那种“闹吧噔”的味道,淳香可口,回味长久。

因为南方水果保质期都比较短,所以在长春市场上能买到的这些水果,往往是用药品处理过的能长期存放的品种,吃着都是“水了吧叽”的味道。在长春那边想吃到香甜的南方水果,只能用快递这种方式。去年老爸他们给我们邮过几次,水果10元左右一斤,邮费基本和水果的价格基本持平,邮到地方得3~5天,到家得赶紧吃,要不烂得很快。感觉这么邮的性价比实在很低,也不过瘾。所以我们这次来,一定要把新鲜水果吃个够!

沿着海南中部高速跑了两个多小时,这段路是去年才开通的,车很少,一路狂奔到儋州。在路上老婆找了些当地的攻略,据说这里可能是海南这边最有历史感的地方,宋朝时苏东坡被贬官到了这里,曾在这里讲学,还留下一个书院。但这里没有古城,高楼也少,看着和北方的县城一样,也好,看着亲切!而且物价水平和内地也差不多。

这里据说是岛上最大的水果批发市场。我们分头行动,满载而归。大火龙果4块一斤、贵妃芒6块,其它西瓜、菠萝蜜什么的也都是几块钱的样子。基本就是陵水那边一半的价格,比三亚更是便宜多了。还是喜欢的味道,价格便宜量又足。

一路上找了一下当地的特产,有几样东西还是不错的。

1)肉粽

12块钱一个,好大,好象得有半斤重,里面加了五花肉和海鸭蛋黄,用当地的柊叶包裹。叶子的绿色深渗进糯米里,气味比竹叶还更香些。口感粘而不腻,肉和蛋黄的香味融和得很好,香甜可口、真材实料。很适合出门携带,吃着方便,营养丰富,可以很好的补充体力。

2)鸽子汤

饭店是在点评上找的,这个可能不算当地特色。我们一家人上桌后,就这个汤最受欢迎。服务员说是用好多种草药熬制的,稍有些油腻,但和淡淡的草药味结合到一起恰到好处,喝着养胃舒心。我们还没怎么吃饭汤就喝没了,想象东北那样添点汤,被服务员微笑着拒绝了。她说这个都是现熬的,一只鸽子一碗汤,没有多余的,再加上别的水味道就全变了,只能再要一份。要是喜欢的话,她们的店里有包装好的腌制鸽子,按说明回家煮就可以了。

3)鳝鱼羹

店家推荐的,名字挺高大上的,原来就是大米粥里加几个鳝鱼块。但老婆和女儿都很爱喝,是那种新鲜肉粥的味道,美中不足的就是鳝鱼块有点腥。

2、海花岛

从市场出来回家的路上经过海花岛时,天已经黑了。据说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从卫星上清晰可见盛开在海中的三朵花。投资也是世界之最,恒大公司花了1600多亿,现在还没建完。老婆是干环保行业的,说这个是未批先建的。因为建设过程中会破坏沿海的珊瑚礁和白蝶贝,环评审批不给通过。这个是地方政府顶着压力硬上马的,而国家环保督查部门认定它是“违建”,一直想法设法让它停工,博弈的结果就是住宅区都卖完了,景观区和游玩区的工程还不知何年能完事。

我们经过这儿时,天已经黑了。可能因为还没完工,岛上的灯光远没有网上传的那么璀璨。远看就象我住那个小区一样。老爸他们以前来过,没留下什么特别的印象,我们就想走马观花的瞧瞧。

我先从最近的桥上到右边的“海花”2号岛,这个岛上全是高层住宅,看来来往往的车流和楼上的灯光,应该卖得还不错。

岛上的空间比较紧凑,路边根本找不到停车位,我们随着车流一直走进了地下车库。好大的一个车库,几乎贯穿这个岛全长,至少能停几千辆车。十多分钟后我们才从车库另一边车库的出口出来。我们走边找停车位,一路向前。在住宅楼下的商业区看着还挺宽敞的,但在入口设了门卡检查行程码,前面停了一长串的车,等得我们都没心情了,撤——观花结束!先星夜兼程的回家休息调整一下,下一站,就是东北比较著名的大城市——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