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04

从香格里拉到香格里拉(稻城中甸海螺沟新都桥旅行散记)

发表于 2012-12-14 10:29

9月从香格里拉回来后,一直借口没时间书写游记。但现在确实必须要马上动笔了,因为第二个行程立刻就要开始,上一旅途再不作记录恐怕快要模糊了,而更重要的是这次旅游除了游览,还真有值得纪念的经历。

第一天, 头等贵宾到蓉城:

终于有了梦寐以求的悠长假期,虽说有点迫不得已,但也难掩心中喜悦。马上遍寻志同道合的驴友,好不容易找到一境况相近中学同学,连忙商量着确定了艰苦且耗时的稻城之旅,赶在9月初暑假刚结束的旅游空档出行。可惜由于时间仓促,里程兑换的机票只有头等舱了,我憧憬着之后的美好旅程,一咬牙付了14000积分,登上CZ3443广州-成都的航班。第一次乘飞机坐天字一号位,感觉可真不一样,在头等候机厅就已吃饱自助餐,免费带足预计所需的水和干粮,飞行过程中那服务可还真够贴心的,就午餐的选择都有四五种。

稍有不足的是我旁边坐了中科院院士,空姐对他特别照顾,到机场还有特别通道,人都是怕比较的,由此降低了我的幸福满足感。出了机场跟先到的猪乸电话联系上,让他去新南门汽车站买好第二天至海螺沟的车票(123元),然后才坐了半小时机场大巴(10元)到车站附近的华通悦达商务酒店(180元含早)跟他会合。晚上带他去成都最近较火的宽窄巷子观光,最后在三圣街吃了久违的串串香和大骨抄手,不过时过境迁,串串香与十年前相比,啤酒换成维怡,结帐时数竹签变秤竹签,0.1元一串有三个鹌鹑蛋变1元两串只一个蛋。

提示:想机票便宜,最好提早两周预订。去海螺沟车票必须提前买,当天很难买到。

第二天, 高原营地牦牛锅:

8:30,坐上去海螺沟的大巴。中午在班车特约路边摊吃午饭时,司机吓唬我们前方修路,不知何时可以通车,绕路前行需每人另交30元。我俩虽不相信也不愿意,但大部分乘客就范,也唯有从众。下午16:00终于到达磨西镇,先在景区门口的金山饭店销售部订下房间并付房费(130元含早),销售人员态度极为恶劣,天色也阴暗,但我们仍抱侥幸明天能在山上此据说唯一可观日出的饭店一睹日照冰川,也就不做计较。

买了景区门票后(72元,另观光车费80元),等了将近30分钟,车才缓缓出发。说是环保观光车,其实还是烧油,座椅象十几年期的公交,也不知何来环保。一路经过一号、二号和三号营地,全程三十公里,进入了负离子呼吸区。

二号营地有人下车,我们也顺便下去小遛一阵,原来是一温泉酒店,外面小河的水正冒着热气,但价格天高。到达三号营地都快18:00,海拔近3000米,感觉温度一下低了很多,而且天空下着小雨。放下行李后我们换了身厚实的衣服准备去探下路,途中经过气象研究所,可惜越走雨下得越大,只好作罢。回程时发现旁边银山饭店其实比金山规模还大,于是决定在此晚餐,猪乸点了牦牛锅暖身,味道确实不错,也能增加体力,只是口感欠奉,两人战斗一个多小时最终没能吃完。
提示:山上的饭店都在景区门口有销售部,个人感觉银山饭店条件更好,且价格应该更实惠,天气好时金山饭店能看日照金山,观光车就停它楼下,饭店一般都有浴霸和电热毯。从三号营地走到索道站还有3.5公里。不出景区应可无限次坐观光车上下。

第三天,雨雪海螺走冰川:

为了看日出,6点就起来,但打开窗户迎接我们的却只有雨雾,八点终于凑齐一桌人吃了旅游团早餐中最简单的一种,8:45司机才上班把我们拉到索道站。看着小雨已变成中雨,自认体力不错的我也只好选择缆车(来回150元),单程约20分钟,上到一半看见雨水渐渐夹杂着冰雪在风中飞舞,煞是漂亮,没看成日出的我们见到南方难觅的雨夹雪也算一种补偿。

出了缆车,只见周围已被新鲜白雪薄薄覆盖,喜庆,只是不得不用上雨衣。沿路踏雪走上大冰瀑的观景台,一号冰川的巨型冰舌迎面扑来,十分壮观。观景台旁有小路可下到冰川,我怎会放过,碎步小跑着下去,跳下护栏,跨过围绳,直到站上冰川。远看壮美的冰川走到跟前却有如水泥砌造,很难想象其实有冰。

冲动过后攀回观景台(海拔3400米)的过程却让我深深体会到高原的厉害,短短一段路,歇了三次,上来时已气喘如牛,在风雪中汗流浃背,头晕目眩,直觉得大脑缺氧、透不过气。休息了好一会儿才回复正常呼吸,然后与在旁庆幸没下去的猪乸走览附近的四面金佛、胜乐金刚白塔、四面观音,得知此贡嘎山是胜乐金刚道场。可惜雨势与高原反应使我们没敢久留,未能看到红石滩、二三号冰川等景点。

12点不到已出现在磨西镇景区门口,坐上去泸定的私家小车(人均30元),到泸定后在王二哥家常菜饱餐一顿后,两人散着步参观了铁索桥(20元),议论着国军的仁慈和共军的英勇。

接着到汽车站找着一辆往康定的私家小车(人均30元),一个小时左右到了康定,受藏式床铺和美女老板的吸引,在汽车站旁广场的色尔金客栈安顿下来(90元),如假包换的一线江景,康定河就在楼下奔流而过。过了反应期的我又兴奋起来,拉着猪乸从车站一直逛到情歌广场,街上见得最多的是山头藏民刻画粘贴的佛像祈祷和楼里的茶馆啡厅,最夸张在情歌广场对面的一栋大厦竟然有13家茶厅,既然旅游,我们挑了一家茶馆也休闲一番。

意想不到的是之前在广场附近一驾车美女向我们招呼,原来私车揽游的,我们故作思考一番后决定明天包她的车一天游新都桥塔公草原(500元)。晚饭随便吃了汤面、锅盔、酸奶。回到酒店居然停电,真是郁闷,好在贮水式热水器,借着电筒光勉强洗洗睡了。

提示:泸定铁索桥如果从河对面的庙里进入可能不需门票。磨西到泸定和泸定到康定的班车都不多,多数时候只能坐私车。从这里开始直到稻城,餐饮消费都不便宜,净面肉面基本12块一碗。当地酸奶酸度很高。

第四天,雪山草原新都桥:

7点多起来早饭没吃马上到车站排队买第二天去稻城的车票(135元),排了大半个钟头差不多9点才买到票,坐上旁边等候的美女小车向新都桥出发。

出城不久,远处突现的折多山、雅拉阁多座雪峰就不断为我们制造兴奋点,却不知道这些雪山山顶待会儿都会被我们沿路碾过。海拔4298米折多山峰经幡飘飘、白塔崇立,可以纵览皑皑群峰,让我们留连良久。

大约11:30到达新都桥镇,基本以藏民为主,猪乸急事找网吧发邮件,我们就顺便在自贡菜馆吃了川菜。出镇后岔路分别可去稻城和塔公寺,去塔公寺这段其实仍属新都桥范围,这时才真正发现其摄影天堂的美名不虚,河流、碎石、青山、白杨、草原、牦牛,还有山上的佛像和经文不断构成美丽的画面,使我们忘却路途和饭后劳累。

一小时后到达塔公寺,据说是为文成公主所留佛像所建,又曰“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我未到过拉萨,于是拜了,不知是否有效?

寺不远处还有一金塔,可惜没开放,只能塔外留影,旁边一马队看上去马懒人倦,却圈起一块草地向游客出租草原跑马。继续前行个多小时仍是塔公草原的范围,较好的草场背靠贡嘎雪山,景色秀丽,但均被牧民圈起收取门票。

塔公草原之后又要翻过几座雪山,还经过雪山上修建中的康定机场,来到木格措后面的红海草原,雪、草、湖的组合又是另一番景致。坐了一天车,我不免又要伸展下筋骨,就从山腰爬下横跨过草地,看似不大的草场走起来可是未能想象的难,好在吸取头一天冰川攀爬的教训,硬着头皮慢慢走完,还不致身体异样。

小车继续前行经过杜鹃谷和几个藏村,美女司机就是从其中一村走出的,小时还能在此山上采挖虫草。17点多回到康定,猪乸想吃肘花,让她拉我们到百味餐厅,吃了连锅肘子,味道口感均佳。
提示:康定-稻城的车票只能提前一天买,而且8点前就要去排队,9:20基本卖完。包车一天康定周边游大概400-500元,康定-稻城的班车也经过新都桥,但不作停留。没去木格措,因听说景色一般,也不知真相如何。

第五天,仆仆风尘至稻城:

准时6:00,车站上大部分班车均整装出发。一路经过折多山、新都桥、雅江、理塘,432公里,中途在吉安家园吃完泡面后,下午一直堵车,山路险窄却正占道修整,谁也没想到凌晨两点才到达稻城,完破堵车记录。只能发微薄感叹:“连续历经二十小时在平均海拔四千米、雨雪泥泞的祟山峻岭中翻越巅簸,终于零晨时分到达希尔顿笔下的稻城府。难忘夜幕下看着雪山云海草原湮没在《消失的地平线》后的绝望”。原来预订的亚丁人社区已无人来接,只能找了还有灯光的格桑拉酒店(188元)凑合几个小时稍作休整。

提示:多准备干粮和水,不要放过每次停车上厕所的机会,然后听天由命吧。

第六天,歌舞腾云面圣湖:

8:30,昨晚跟亚丁人社区预约的小面包姗姗来迟,车上已坐四人,两大妈、一未婚中女还有滕云,挤上我和猪乸驶向亚丁村,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到了日瓦乡即香格里拉镇,司机多吉带了一众女士吃面,我俩已带干粮,就附近遛达游玩,但村里除了购物,其余乏善足陈。半个小时后才又驱车启程,大概十来分钟到景区接待中心即售票处(150元),适逢稻城儿女喜迎党的十八大-贡岭片区文艺汇演正在停车场进行,台上演员盛装歌舞,台下观众人头涌动,山坡高地处处挤满了人,好不热闹。

司机这时商量着可帮我们逃票三人,但要收每人100,本觉得并不划算,但也想见识面包藏人的诀窍,于是中女、滕云和我成了试验品,成功过了查票岗后觉着不过如此。又走了约一小时终于到达亚丁村,山上小石头路那个颠啊,老担心小面包随时散架,途中经过可俯望大名鼎鼎的色彩山村-仁村之最佳观景点。

我们在和亚丁人社区挂钩的登巴客栈要了一标间(150元),在这算奢侈的房内就三样家具-床、桌、矮柜,只是图它有独立淋浴间,房间门锁用不了,晚上熟睡时还真有司机冲进来找老板。安顿好已经下午14:00。虽说身在景区,但真正游玩还须从龙同坝开始,于是催促同车们赶快动身,还是那小面包从亚丁村到龙同坝花十来分钟,攀登正式开始。

龙同坝-扎灌崩-冲古寺是去所有主景的必经之路,一路玛尼堆、经幡和苔藓,满眼新鲜,与同车女士们结伴走走照照,一个小时多点才到冲古寺。电瓶车站下的冲古寺草坪初次让我们感受什么叫美得一塌糊涂,各种层次的绿以和谐的方式结合得那么自然,雪山、云海、牛群点缀生色,令人留连叫绝。

到16:00才醒悟珍珠海还在等候,抛下仍然踟躇不舍的女士们继续进发,艰难气喘的40分钟后到达卓玛拉措-珍珠海,翠绿的湖水倒影着代表观世音菩萨的仙乃日雪峰,平静而神圣。

下山时遇上才到半路的中女和腾云,被打劫了面包蛋糕,由此引发一段炽烈的电讯故事。晚餐别无选择就客栈解决,饭后与猪乸决定之后改往云南中甸即香格里拉县,而不再走回那毫无保障的稻康之路。临睡前也不知是哪个丫头在楼下直喊活佛奶茶什么的,估计是在说我,下去后却没找着人。
提示:跟酒店小面包上下山来回50元,早上上山,第二天下午17:00在龙同坝接回,但如果在车站附近的散车可谈到40元;这样基本就只能走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而不够时间转山。龙同坝-扎灌崩沿河两边两条路都可行至,一路密林山道,一路阳光石路,扎灌崩现在已没有马骑了。

第七天,风雨伴我上神山:

7:00不到起来看日出的奢望又被小雨粉碎,客栈的早餐有粥、蛋和面,不是一般难吃。快8:00又原车同仁缓缓出发,还是龙同坝-扎灌崩-冲古寺,今天走得快多了。因为我选择徒步,所以走在前面,45分钟就到达冲古寺电瓶车场,从这里到洛绒牛场坐车25分钟,基本是公路,我花了快两个小时。不过徒步可以尽览洛绒牛场的美景,还可以走一条几公里长的木栈道,和冲古寺草场相比,这里更多了几分雄伟大气。

本想在此租马上牛奶海(200元),到马棚时只剩猪乸和一匹马,看着猪乸无力的眼神,就把马让给他我继续徒步。虽有心理准备马路泥泞,但却未预料一些地方原来还没路可走,很多地方要手脚并用爬着前行,有时候爬几步就得停下歇气,五公里的距离花了2个多小时,半途中看到车友们却已纷纷骑着马下来,几近放弃,差不多饥疲力尽时终于看到蓝白色的牛奶海,夹在央迈勇神山谷中波光粼粼,湖边烈风阵阵,小雨纷纷,我躲在石头后边歇息好一阵,吃了干粮才稍有恢复。

看见一小伙子刚从五色海下来,又燃起了我攀登的勇气,沿着危险的山路稳步上行,20分钟也见到了五色海,平静圣洁,湖中比牛奶海更显幽蓝,湖边斑驳,但却没看出五色。

原路返回花了快2个小时到洛绒牛场,雨势加大且怕时间不够,会合猪乸后就坐电瓶车回冲古寺(往返80元,单程50元),再步行到龙同坝坐车下山回稻城。后来暗暗佩服自己这次徒步包括了溯溪、攀岩、翻山等高科技含量,最重要是意志的考验。至稻城后直接送到亚丁人社区(标间100元),跟店里刚认识的两驴友订下第二天包车转稻城(包车400元)。
提示:早餐可以在亚丁村的奶茶档吃,有三文治和热奶茶咖啡,比客栈好多了。非旺季要包车的话早上到车站附近找就行,350元就可以。

第八天,赤青黄绿成美景:

稻城天气好多了,7点多才起来,司机就是磨蹭,搞到9点多才出发。由远及近,第一站海子山,其实是青藏高原古冰帽地貌,石大草杂,空旷蛮荒,绵延几里,就是没看到网上介绍的大海子,估计司机没去对地。

往回走30分钟发现半山上一寺庙,走近看清叫蚌普寺,应该就是网上说的奔波寺;再过去十分钟在河对岸山脚的是著杰寺,虽没看到介绍中的白马鸡,但这儿的庙宇大部分是藏传佛教白教庙宇,都清净好客,每到一处,均有僧侣专门带路参观。又走几分钟就是上镜率超高的桑堆红草滩,尽管不是季节,红草尚稀疏,青杨未尽黄,却也红绿有致,山水生色。

中午在同车驴友提议下到菜市场的胖大姐餐厅解决,可惜亲尝未如闻名。饭后先到城另一头的稻城最大寺庙-雄登寺,看上去就在山坡顶上不远的雄登寺却硬是山里绕了大半小时才到,还好这里可以俯瞰稻城全景,且跟着司机一同取吃了用酥油糖面粉做成的贡品-朵玛,虽然免费,但看着挺脏,好在肠胃没出问题。下午16:30来到傍河,自觉是当季稻城最佳景致:半黄泛青的胡杨,汨汨流淌的绿水,连绵幽蓝的远山-好个初秋伤怀时节。

相比之下,再过去的色拉草原就毫无看头,连官方观景台都已拆掉。看完景色,我们回客栈带上衣裤准备去茹布茶卡温泉,在客栈又碰见骑车归来的腾云,邀请同泡温泉没有领情。本想去源头的浮世边缘,但司机硬拉到另一家,看来要去对地方一定得叫温泉的车来接。既来之,则泡之,我们两人一池(人均20元),温泉一房一池,房间大概两三平米,里面大半做了一下陷的池子,我和猪乸就这样肉帛相见泡了十来分钟,最后索性搓澡沐浴,洗去劳累。晚饭还是菜市场,不过换了胖大姐对面的巧崃餐厅,水准如出一辙。饭后冒雨步行回客栈,途中竟见到红灯发廊,奇怪这艰难无邪的世外山区,哪个游客还会有心思和力气此处寻欢呢?在客栈大堂最后一次见到滕云和中女,不免一番互叙游情。

提示:稻城-中甸班车(114元)每天6点发车,前一天下午14点-20点售票,叫客栈代买收15元手续费。观桑堆红草滩和傍河的最佳时节是11月中。

第九天,香格里拉来送迎:

客栈忘记去取代我们买的车票,于是叫我们早上开车前去售票处拿票,还免收手续费。早上5:45我们如约取票上车,又是6时出发,也暗自佩服自己这些天来的作息经历。路上不时看到藏族村落,也有自行车友和民居体验族。大概中午时分走出四川进入云南境内,感叹我们离开“最后的香格里拉乡”,又投入盛名的香格里拉县。16:30左右就到达中甸,立刻到刚在路上电话预订的纳赤德南酒店(130元),房间虽小,但整洁光亮、电视电脑等一应俱全,三楼还有一阳光平台种满植物,可算是我们全程最好的酒店。放下行李我们悠悠地出动觅食,往来几遍,终于选定格咱路的大理白族风味餐厅饱餐一顿。饭后沿长征路散步到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意为建在石头上的月光之城,是茶马古道的最后一站,在龟山上顺势而建,风格古朴,晚上在月色灯光映衬下份外吸引,最令人惊叹的是山顶的巨型经轮金光闪闪,耀目数里。可惜时间已晚,店铺已开始打烊,我们只好匆匆走过,约定明天再来。

提示:纳赤德南酒店就在香巴拉大道中段,步行到车站十来分钟。香格里拉县三条主要食街都在香巴拉大道和长征路之间:格咱路火锅海鲜白族小吃,阳塘路晚上有搭蓬的烧烤路边摊,中间的祥牯巷以小吃蛇虫蚱蜢为主。

第十天,普达措后独克宗:

第二天8:30跟酒店的车去普达措(人均40元往返),老板开的车,9:20就到公园门口,门票190元又含观光车,不过车况相比海螺沟先进很多。

公园真的很大,先游属都湖,然后参观高山牧场,最后转碧塔海,中间都要做观光车。

下车沿路基本都走的是木栈道,路上层林叠嶂、湖水荡漾、芦苇水草、松鼠欢畅,一片自然和谐的世界,奇怪照片效果大多泛着幽幽蓝光,难道是因为蓝月谷的效应?两人悠悠荡荡也只用了四个小时多点,在门口等候车友时尝了松茸鸡汤、雪莲青稞粑、青稞糍粑等小吃,果腹暖身作用明显,药用价值见仁见智。

回城途中发现大片红艳艳的狼毒花,十分好看,而吃草的牛马会自觉避开有毒的狼毒花,可见万物之灵性。到酒店后我们很快又动身来到独克宗古城,白天的古城没有了晚上的喧嚣又是另一番风情。我们先到山顶拜了庙里的菩萨,然后当然要转世界最大的经筒,十人一起才勉强转动起来,顺时针转了三圈,已气喘吁吁,不过想到等于念了9亿遍经文也就释然了。

下去还参观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本想走走对面的红军长征博物馆,却发现已下班了,只好到古城内小广场旁的拉萨风味餐厅茶歇,品着蔬菜包和酥油茶,看着广场里小摊的散去和跳舞人群逐渐聚拢,这才叫休闲。晚饭免了,买了手信后直接吃夜宵,在祥牯巷找到一家挺火的烧烤,点了蚱蜢、竹虫、鸡子等好些补物,以为猪乸庆祝生日……

提示:时间抓紧,普达措其实半天就可以走完。公交车基本都在长征路上,一头到独克宗古城,一头到松赞林寺

十一天,松赞林寺有活佛:

猪乸已去过松赞林寺和纳帕海,所以今天我孤身上路。差不多9:00出发,坐3路公交独克宗古城相反方向到总站就是松赞林寺(115元)。游寺庙现在居然也坐观光车,车从景区门口到庙门约十几分钟,才发现号称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跟前几天见的庙宇还真不是一个等级,那种宏伟壮观、金碧辉煌的气势不禁令人肃然起敬。也数不清有多少房屋、多少康参(分寺),到扎仓主殿时发现顶层正在装修壁画,让我可以上到楼顶亲手触摸镀金的飞檐铜瓦,并俯瞰香格里拉县貌,还目击和尚吹奏号角的场面,直觉幸运。

我只挑大的康参拜佛也花了两个小时,出庙门就是拉姆央措湖,沿湖建有栈道,绕一圈又用了近一小时,不过看着野鸭游过高大的芦苇,湖面倒影雄伟的寺庙却也觉值得。临走时发现庙顶上盘旋着大群乌鸦,不知作何预兆?

一点多才回到车站,找了辆出租车说好30元到纳帕海(门票60元),一再提醒不到骑马点,但司机还是把我拉到依拉草原门口,估计想讨点骑马回扣,我坚决不依,她气不过竟把我搁在路边车钱没收走了,我也不是轻易放弃的人,听说纳帕海就挨着依拉草原,决定徒步前往。

一望到边的草原走起来其实并不如想象中近,途中还要绕过水塘、沼泽、河流和畜群,虽然草原中野花遍地、绿草如茵、牛马成群、景色优美,但苦走了两个小时才到草原边缘的我才领略什么叫审美疲劳。

最惨的是发现不仅没看到真正的纳帕海,还走了错路,于是又花一个多小时沿小河走回公路坐车回酒店,全程玩了一把红军过草地的体验。到酒店楼也懒得上了,歇了一会儿电话叫了猪乸下楼晚餐,还在格咱路,这次奢侈了一回,大理三文鱼店点了虹鳟鱼三吃,刺身比真正三文鱼口感要差点,用来下锅还不错。

提示:去纳帕海一定要说明不到依拉草原而要见到湖,车费要稍贵,不过最好还是找酒店的车去,而且纳帕海没有围栏,如果不进踩进草地或在草原后面观光基本不用门票。

十二天,酥油茶馆话别离:

由于隔天要上MBA的课,今天必须回广州。中午12:05的飞机,猪乸临走前说要再去转一下巨型经筒,多念几亿遍经文,我只好收拾东西找个饭店等候。

不想离酒店太远,就在旁边酥油茶馆尝下藏餐,点了一大堆,却发现多数无法入口,香格排骨又干又硬、琶肉太肥腻、水汽粑粑就是蒸松糕,可惜没味道,只有土豆番茄和豆腐包子还勉强将就。

10点半坐上出租车15分钟就到机场(20元),结束了这次真正的香格里拉加码之旅。下午回广州后晚上马上投入羽毛球大战,现在才发觉自己有铁人三项的潜质。

总结:这是我2013年前单程时间最长的一次旅程,途中艰辛与收获均超出预计,海螺沟的负离子、康定的悠游、稻城的壮美、中甸的秀色,明白最美丽的地方一般都藏在苦难之后。如果在低谷,别怕,因为往后的日子就只能比现在好了。旅游总有遗憾,但结果未知才是个中乐趣,也使续集书写成为可能。香格里拉,谢谢你带给我美景,谢谢你带给我体验,谢谢你带给我感悟,也谢谢你带给我云彩。

全程单人花费约3500元/人(不含里程积分兑换的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