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数:17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自驾,小资,美食,人文

发表于 2013-11-18 22:57

地狱 天堂

每个人都有一堆的梦想,在工作、生活紧张之余,旅游无疑成为了许多人的梦想,从黄金周我们就能看到,平日工作的忙碌到了黄金周就会化作无穷的力量,尽管所有的景点都人满为患。

我另类,不愿假期出去看人山人海,但无奈我也要工作,也和大多数人一样只能节假日出游,但我游玩的地方一般不会是景点,我喜欢一路走一路看,这样可以避开人流,也可以看到自己喜欢的景色。

2012年的国庆和同事相约从广州出发去稻城,临近国庆大家都因各种原因无法成行,没办法,来回7、8000公里总不能一个人去吧,等待,新一年的国庆又到了,还是约不到人,每天急得心急火燎,很多人告诉我可以网上约人,在很多家网站注册、约人,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可应约的人都没有回应,最终我下定了决心,一个人一辆车,我要完成这次难忘的旅行。

2013年10月3日早8点我从广州出发了,因避开了出游高峰,一路上没什么车,S15广佛高速转S55广三高速转G55二广高速,出怀集,

进入广西
进广西灵峰上G78汕昆高速、G65包茂高速经桂林转G72桂柳高速下午4点到达广西柳州,因原来不打算这么赶路,计划中就想在柳州过夜的,但看天色还早且身体状况还很好决定继续前进,从柳州东转上G78汕昆高速在河池转G75兰海高速这样晚上9点到达了贵阳,第一天行程1125.7公里。

贵阳的小吃

街景
10月4日上午9点吃完早餐后从贵阳出发往成都贵阳的摄像头超级多,跟着出游的车辆延G75兰海高速慢慢出城,一路下小雨,中午1点过重庆上G93成渝高速下午5点多离成都还有50公里时堵车相当严重,慢慢挪到市区近7点钟,680公里走了10个钟,由于成都是旅游集散地,10月4日晚成都的住宿相当困难,由于人生地不熟我开着车在成都的街上找住宿,所问之处都是满员,最后有一家宾馆只剩一间套房,虽然贵也要住啊。

成都是美丽的城市,现代气息相当的浓厚,但吸引我的还是它的吃,匆匆跑去一家较大的火锅城,点了服务员觉得纳闷的清汤火锅(因我不能吃辣),感受了一下四川人钟爱的火锅城的场面,因我的路途还很远,成都我也只能感受到这了,成都下次我还来。
贵阳往重庆 遵义

巴南 重庆长江大桥

成都 成都街景

酒店就剩这一套间 成都的火锅(我要了不辣的)

10月5日早上吃过酒店的早餐上S8成-温-邛高速出发往雅安,中午到雅安吃当地的名菜---雅鱼,味道不错,吃饭的时候认识了2位成都温江的小情侣,他们开着依兰特准备到云南,希望我跟他们做个伴,我欣然答应,一起从雅安开始进入我向往的G318国道(川藏公路)。 雅鱼

雅安

著名的G318国道始建于1993年,1996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公里,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的景观大道。

我此行的G318川藏线被众多自驾客、骑行者、驴友当做一个目标要去追求,它的险、难在我们日常城市的生活中是不可能遇到的,出雅安上G318国道开始你就能感受到艰辛,一是路非常的狭窄,大货车在前面走你就要抓住机会爬头,如果刚开始爬头开见前面有车来你就要缩回来,但川藏的司机都很文明,一般都会减速让你过去或等你缩回去,很多城市里的司机包括我都应该向他们学习。二是学会耐心才能到达终点,雅安到泸定到康定都是大概这样的路况,慢慢体验G318的景观,过天全进入著名的二郎山隧道,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和泸定县交界的二郎山,它起于天全县龙胆溪川藏线,止于泸定县别托山川藏公路,全长8596米。其中,二郎山隧道4176米,别托山隧道101米,和平沟大桥118米,道路等级为山岭重丘三级公路,洞口海拔2182米,总投资4.7亿元。是川藏线改造咽喉工程。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工程中铁隧道局三处有限公司建设的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位于国道318线上,其轴线分水岭海拔为2948,隧址海拔2200,最大埋深748米。该隧道于1996年7月开工,2001年12月竣工。隧道主洞长4176,开工时是国内最长、埋藏最深、海拔最高、地应力最大,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的特长山岭公路隧道。隧道为直线隧道,单洞双向行车,中部设变坡点,采用单心圆轮廓,其内轮廓半径为4.83米,净宽9米,净高685。路面横坡采用双向人字坡,坡度为1.5%;设置双车道,行车道路面宽度7.50米,平行导洞长4155米,主要作用为通风及紧急通道,通过14个横通道与主洞连接;平行导洞净宽4.5米,净高4.5米,单车道,路面宽度4.0米。工程设计概算4.89亿元,竣工决算4.39亿元,节省投资5000万元。二郎山隧道采用新奥法施工,复合式衬砌。该隧道属高地应力特长隧道,设计最大水平应力50Mpa,实测最大水平应力327Mpa。岩爆和大变形段占隧道全长60%,西口段穿越79处浅埋偏压崩坡积层以及暗河岩溶地段。隧道的建成通车,不仅缩短线路里程25公里,更重要的是避开了原来翻山时经常遇到的雨、雾、冰、雪、冻、滑坡、坍塌及泥石流地段,结束了延续几十年的单向管制通车,保证了全天候通车,经过二郎山隧道后路过闻名的泸定县因短暂的交通管制加上天色已晚就没有去参观铁索桥和红军长征纪念馆了,晚上6点到达康定,188公里行驶4个多钟。

G318国道(川藏线)

大渡河

二郎山隧道

铁索桥在泸定

康定是甘孜州府所在地,雅安过来进入泸定开始就有了进藏区的感觉,而康定就满街的藏民了,着红衫的藏僧随处可见,节日的康定街上全是熙熙攘攘的青年男女游客,可能是“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吧,他们来是代表恩爱。康定的家庭旅馆很多,基本上就是一栋家属楼几个老板有人包一层,有人包几层然后装修一下,配点家私就好了,价格到不贵,在雅安要我作伴的那一对小情侣去住了,我因停车问题只能找有停车场的酒店,住下后我出去吃晚饭,康定有家叫“冒牌菜”的各种荤、素菜你点完后伙计帮你做成一大碗端上来,很够味,但对我来说就麻烦了,藏区吃的挺辣的,我不吃辣,出了一头的汗,但很爽。我住的藏族人开的酒店服务很好,藏族朋友很友善,扎西大叔指挥我把车开到了酒店的门口。

名为“冒牌货”的小吃

流经康定的折多河 早餐牦牛面
10月6日早在康定吃了牦牛面后出发,出康定30多公里就到达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口(海拔4298米),这是进藏区翻越的第一座雪山,游客特别多,停车时有藏民过来收费,每车10元,从车上下来我感觉得到有高原反应了,照完相后继续出发,中午12点到达新都桥,因已是国庆长假尾期,新都桥已没有什么游客,考虑到回程还会经过新都桥我决定饭后直到雅江,但这个错误的决定使我和新都桥擦肩而过,因为我的计划从此彻底打乱。

折多山(海拔4298米)

新都桥1

新都桥2

新都桥3

新都桥4

新都桥5
新都桥到雅江74公里,吃完饭2点出发,途中要翻过路途的第二座雪山----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上高尔寺山的路很是难走,一路颠颠洼洼,4点到达雅江,一个康巴汉子----警察把我的车拦住了,告诉我前方交通管制要等一个钟,原先想到下午5点管制放行天都快黑了,加上这里海拔才2000多米,在这过夜是很好的选择,出发前的计划也是在雅江住一晚,前方的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014米,由于海拔高不在我的过夜计划中,但看到雅江的县城不大,当时没有阳光的照射,满街都是魁梧的康巴汉子,此处有点阴森的感觉,加上想起2011年7月这里突发暴雨和泥石流冲走20多辆车和1000多个液化气罐,有点毛骨悚然。改变计划在车上睡觉等待放行吧,一觉醒来刚好5点开始放行,雅江到理塘135公里没有退路只能前进。出雅江县城就开始了在搓板上行车,有些路小轿车可能每小时只能行驶几公里,我的SUV性能还算满意,不断地摇啊晃啊一路车头朝上爬上第三座雪山----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过垭口40多公里就是第四座雪山----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由于两山之间没有太大的落差,车子基本都是在4000多米的高海拔地区行驶,过卡子拉山垭口不远就开始堵车了,在这么高海拔的山上堵车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越来越多停住的车龙,我的心开始忐忑,没有人告诉你要堵多久,天开始黑了,余下还有多少公里的烂路要走?今晚会不会在这海拔4718米的高原停车场过夜?心中全是未知,由于堵车时间长,所有的车都熄火关灯,在高高的山上除了雪山还有一点白色外四周漆黑一片,天黑气温低加上自己是一个人不敢睡着更不敢下车,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颈部发硬等让人很是不爽。等了一个多钟前方车灯亮起车龙开始动了,我立马觉得兴奋,顾不上路面的坑洼以最快的速度延下山的窄路行驶,路上GPS不断的播报“你已进入雅江县,你已进入理塘县”,反复的重复着这两句话,表明山路在这2个县的地界上盘旋。经过一路的颠簸终于在晚上10点30到达世界高城----理塘,可能是在4700米的雪山上堵车太久,也可能是高城理塘的海拔至我的高原反应加速,到理塘找好酒店上床就睡觉,肚子饿已经不重要了,睡觉是我觉得唯一想做的事。

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

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

第二天早晨起来看到外面下起了雨,再认真一看是雨夹雪,气温4度,觉得比前面翻过的几座雪山顶上还要冻。理塘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比世界最高的城市----拉萨还要高出400多米,而含氧量只有平原的48%,理塘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当年产于四川盆地的川茶就源源不断地经过理塘输入藏区。理塘又因为一代神王、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为一康巴女子所作情歌而著名,这首情歌曾在藏区广泛传唱,他与那位居住在理塘女子的故事一直被传为佳话。后来年仅27岁的仓央嘉措在青海圆寂,传说就是根据这首情歌“只到理塘就回”的词句,在那位女子的故乡理塘草原找到他的转世灵童,成为第七世达赖喇嘛的格桑嘉措。理塘又是一座雪域高原的圣地,先后曾转世过七世、十世达赖喇嘛和走出11个藏传佛教高僧的地方,长青春科尔寺理塘寺)也随之名声大振。由于高原反应比较难受我无法欣赏美丽的理塘,临时更改了往巴塘、林芝的路线,改成稻城、桑堆、云南回程,这样新都桥就不会回去了,面对更改得乱七八糟的路线,我也庆幸,还好是一个人的自由行,如果有人跟随更改计划可是大忌。

10月7日顶着雨夹雪从理塘出发往稻城,由于天气的变化原来尘土飞扬的道路变成了泥浆路,2驱车与4驱车在此时有了一点不同,我的是2驱,在泥浆较厚的地方会有一点打滑,车会随着前进的力量而左右滑行,会车时需格外注意,避免因无法抗拒的力量和对方发生擦碰,但无大碍,没有被陷过,由于过了黄金周,路上人烟非常稀少,会车的机会少了,也就由着车子在泥地里左溜右滑了,经过泥泞的路段中午12点30分到达途经的第五座雪山----兔儿山(海拔4696米),此时雪已经停了,延Z形公路下山,经桑堆下午3点左右到稻城时天空中只下着中雨,稻城县城路边是不能随便停车的,交警的车在不停的巡逻,找到酒店,前台小姐叫我先把车停到酒店后面的停车场再出来办理住宿登记,刚停好车旁边来了2辆东莞牌照的普拉多,一人过来告诉我右后轮没气了,我谢过后下车查看,右后轮的气没有了,赶紧拿出车用打气泵加了点气出去找补胎的地方,按当地人告诉我的地方找到一家补胎的,只有一个17-8岁的小妹妹出来接待我,80元一个洞,没办法,天下着雨,又冷只能接受,我说叫师傅出来补吧,她说就是她补,我大吃一惊,我几十年车龄可没看见过一个小丫头补胎的,原来他的父亲是师傅但正好感冒发烧需要休息,小姑娘的千斤顶都不知道顶什么地方,我帮她找好位置,看她压千斤顶相当费劲,我帮她压了几下,高原上的确相当困难,好彩她母亲过来帮忙把我的右后胎卸了下来,经检查就是一粒西瓜子大小的石子扎穿了这条胎,补过后将轮胎装上胎玲母女俩怎么都装不上,因为她们的手在拆胎机上不够长,压不住工具,经过很长时间终于搞掂,看天色阴沉,就近找了一家院内可以停车的藏家酒店办理了住宿登记,住好后肚子饿了,去了当地人气挺旺的一家餐馆吃了当地的特色菜----藏鸡,一只鸡足有3-4斤重,鸡就不错,但入藏区以来胃里全是酸和麻的感觉,心想如果此鸡在我们广州肯定会更好吃。

理塘稻城的路上

天上下着雪

道路很泥泞

兔儿山(海拔4696米)

路边的景色

红草地1

红草地2

稻城县最先看到它

藏鸡火锅

有很多广东人在这吃

稻城住的藏家酒店

10月8日早起床发现天空放晴了,加之稻城的海拔为3750米,并不算高,心情也就自然地愉悦起来,满街望去,胡杨林随处可见,给这个不大的县城增加了很多的色彩。稻城的美在于胡杨林,在深秋的季节,胡杨林以最饱满的色彩无私的给我奉献遐想,黄色、绿色的胡杨林在纯蓝色的天空衬托下形成完美的色彩对比,谁都知道黄色和绿色可以调和出蓝色,大自然的调色板有时真的就是这么神奇。驱车出稻城往亚丁约120公里,一路风景如画,原来想尽快赶到亚丁,但公路两旁的景色根本无法抵挡,不由自主的停下车来拍照,这一路认识了很多的车友,大家无不赞同稻城的美,大家相互拍照留念,中午11点30分翻过第六座雪山----波瓦山(海拔4513米),然后延Z形路下山到达稻城的日瓦乡(现已更名为香格里拉乡),在路边一家小餐馆简单的点了一个青椒炒肉、一个青菜汤,隔壁桌有两夫妻也在吃饭,开一粤Y的奥德赛,我们聊着下面的路是一个方向,吃完饭就一起进入亚丁自然保护区,自己的车一律停在统一的停车场内,3天内40元,进亚丁村在游客中心买门票共约270元,包括景区和交通票,交通车只有3个停车点,其余的地方是不停的,游客要随处游玩则必须走到3个点的其中一个坐车,两日内可以无限次乘坐,买了门票要出大门口则作废,如果出来第二天还要进去则必须在出来时说明,第二天进去可以半价购票,从最里面的上、下车点走路1公里左右就能上到冲古寺,虽然看起来路不远但在高原这样登山还是很辛苦的,在冲古寺有电瓶车上洛绒牛场80元来回,从洛绒牛场五色海要骑马,300元来回。

稻城1

稻城7

稻城8

稻城9

稻城10(牦牛)

稻城11

稻城往亚丁路上1

稻城往亚丁路上2

稻城往亚丁路上3

稻城往亚丁路上4

波弯山(海拔4513米)

在波瓦山顶

波瓦山顶
稻城、亚丁景区的中部是开阔的河谷、草原,牧草丰茂,鲜花飘香。它的南部是绵延不断、千姿百态的山峰,深谷幽壑,湍流飞瀑遍布其间。尤为著名的是驰名藏区的念青贡嘎日松贡布雪峰和它神秘的传奇。
念青贡嘎日松贡布(亚丁自然保护区),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三座雪峰洁白,峭拔,似利剑直插云霄。仙乃日像大佛,傲然端莲花座;央迈勇像少女,娴静端庄,冰清玉洁;夏诺多吉像少年 ,雄健刚毅,神采奕奕。雪峰周围角峰林立,大大小小共三十多座,千姿百态,蔚为壮观。山峰前镶嵌着碧蓝如玉的湖泊和草甸。雪线下冰川直插碧绿的原始森林。雪山、峭壁、陡崖、海子、冰川、草场、森林、溪流,给我们营造出一片静谧、安详的世外之境。
亚丁的三座雪山在藏民看来是神圣的,分别代表三座菩萨,三座神山藏语念为“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这三座雪山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诺多吉)命名加持,因此称为三怙主雪山。贡嘎日松贡布从此蜚声藏区。最重要的是这里拥有最纯粹的生灵:傲视天穹的苍鹰,自由生活的各种野生动物,草场林间婉转歌唱的鸟儿,静静地放牧着牛群也牧着自己的牧人……

据《三怙主雪山志》记载“法王噶玛巴曾称赞此地:二十四圣地两大神圣之地,一切之主是三座怙主雪山;三座怙主雪山圣地,地神勇士们护守着,莲花生大师也曾有诗赞曰:嶙嶙怙主雪山如坛城,无数宝物建无量宫。圣洁莲花日月法座,空行母扩法神守。具有信佛缘分的众生敬奉朝拜三怙主雪山,能实现今生来世之事业。转三次三怙主雪山,能消除屠杀八条人马的罪恶。转一次相当于念一亿嘛呢的功德,转15次神山脚下的冲古寺相当于念一亿嘛呢的功德。藏历鸡年朝拜,功德增倍”。因此,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期,这里被土匪盘踞,他们烧杀抢掠周边地区,然后又不断转山转寺来赎自己犯下的罪恶。

亚丁村路上

神山

冲古寺

很辛苦但很值

一生之中至少来一次贡嘎日松贡布转山朝觐是每一个藏人的夙愿”。在过去的漫长岁月里,三怙主雪山浸润了多少藏人的希冀和梦想,那是他们灵魂的归宿之地。在地球变得越来越拥挤,越来越不洁净之时,那端坐云霄的贡嘎日松贡布,越加显得珍贵,令人向往。

上到冲古寺我已累得相当疲惫,回到亚丁村住宿藏族民居---格回丁民居,条件尚还可以,只是价格稍贵,带电热毯和热水器280元,后来讲价讲到260元,藏族小伙可以根据你的口味给你炒菜,吃完晚饭约7点钟开始停电,手机也无信号,没事干出去村子中心买了点东西顺便到处走走,各民居点都有松茸和蜜蜡买,还有虫草,但不太相信这些品质,不到8点回房间睡觉了,因东西都在自己车上,只背了相机上山,半夜开始头痛得厉害,没有药品自然什么办法都没有,这样迷迷糊糊过了一夜,第二天起床后已没有心情登上更高的山顶了,只能下山,依依不舍的离开亚丁村。到停车场发现车的前后玻璃全部结了厚厚的一层冰,我明白了前一晚住亚丁村停电房间温度肯定很低,加上高原反应头痛的原因应该来于此。在亚丁问了一个云南送客人过来的司机,从亚丁往云南香格里拉有2条路可以到达,一条从日瓦(亚丁的收票处)进山,有一土路口右转,有去俄初山的路标,沿此路行,翻过俄初山,沿江边行进,大约50公里,到思子功过桥右转,进山后有修电站的工地,沿此路行,可到奶酪厂休息(大约100公里),环境很好,此后有路到格咱乡。然后有路可以到中甸了……从奶酪厂出来后岔路较多,据说有许多废矿区,容易迷路,一定要小心!!这一路约180公里,大约走两天!这一路塌方、滑坡、水毁、暗冰、积雪随时可能发生,而且路极险,很多180度的弯路……还有“路中间横着的圆木+路边的卡车+看上去悠闲的人”=“可能是劫……”还有一定不要走夜路,车灯照不到路边和崖壁,悬……等等,路况极差我没有选择,我选择了第二条路况较好的路线即稻城---桑堆---乡城---德荣---云南香格里拉

世外桃源亚丁村(我住左手边第一家)

我住的藏家旅馆

烧烤(藏鸡400元一只,排骨这一块70元)

玻璃上结了冰

10月9日,往稻城---桑堆实际上是原路返回,只是到了桑堆顺一条小路左转进217国道,桑堆至乡城的路如一个1-2岁的小孩随手拿起一支笔在纸上画出来的弯弯曲曲,发卡弯无数,途中经过了我翻越的第七座雪山---枯鲁柯雪山(也叫无名山)(海拔4708米)但景色相当漂亮,从此开始藏民的家都是白色的方形建筑,通常是在水包围的一片区域住着几户人家,公路与村庄的连接就靠一座铁索桥,80公里山路走了5个多小时,下午3点到达乡城县,乡城县也叫“香巴拉”,乡城县不大,整个县城建在山上,上山下山挺有意思的,也很干净,找了一家东北饺子想吃点东西,老板告诉我门口不能停车,无奈只好走人,乡城虽然阳光明媚但给我的感觉不太好(不是东北饺子馆的问题,只是个人感觉),出县城问了加油站的员工得荣的路线,他告诉我也是2条路,一条近路但路不好走,另一条路远100公里,但路好走,要赶到得荣选择好走的路,虽然远了100公里,但时间上会有保证,160公里的路还算是好走,可以沿线看优美的风景晚上,7点到达得荣,住当地号称4星级的太阳谷酒店,出酒店大门就是县政府,旁边有一批铺面,找了一间小餐馆吃晚饭,炒腊猪耳、一个青菜,很可口。

桑堆往乡城路上1

往乡城路上8

往乡城路上9

往乡城路上

枯鲁柯山(海拔4708米)

乡城县街景

流经得荣的硕曲河

中为得荣县政府,我住右手边的太阳谷酒店(号称4星级)
第二天10月10日上午起床往云南中甸(香格里拉),一路沿着金沙江而行,此路较为不错,但一定要注意山上飞石掉下来,如果有石子掉到路面一定不可贸然前进,此路段的地质结构非常复杂,稍有不慎可能车毁人亡,8月份地震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很多灾民还住在救灾帐篷里,被山上掉下的大石头砸坏的大货车还停在路边恐怖至极,过了桥就是云南的德钦了,路变得好了起来,右转德钦,左转香格里拉,我左转一路向着中甸(香格里拉)分奔,中午赶到中甸(香格里拉),吃完此地特产海稍鱼后往松赞林寺

得荣往中甸的路1

得荣往中甸的路2

得荣往中甸的路3

得荣往中甸的路4

过这座金沙江大桥就到云南了

我向左往中甸

向右可去梅里雪山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该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是一座古镇规模的古堡群建筑。于公元1679年(藏历第十一绕迥阴土羊年)兴建,公元1681年(阴铁鸡年)竣工。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 寺院外围筑有椭圆形城垣,主殿威严而华美,殿内壁画色彩鲜艳,笔法细腻,以描述史迹典故,弘扬佛教教义为主。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大寺坐北朝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主殿上层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又具汉式寺庙建筑风格,下层大殿有108根柱楹,代表佛家吉祥数,大殿可容1600人。左右墙壁为藏经“万卷橱”,正殿前座供奉有五世达赖铜像,其后排列着著名高僧的遗体灵塔。顶层正楼特设经舍佛堂,供奉五世达赖、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与藏传佛教建筑样式相同,松赞林寺的扎仓、吉康两座住殿高高矗立在中央,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簇拥拱卫, 高矮错落,层层递进,立体轮廓分明,充分衬托出了主体建筑的高大雄伟。主建筑扎仓,藏语依意为僧院,是僧众学习经典、修研教义的地方。后殿供有宗喀巴、弥勒佛、七世达赖铜佛,高三丈有余,直通上层。中层有拉康八间,分别为诸神殿、护法殿、堪布室、静室、膳室等。前楼客厅供贵宾宴会及观赏“羌姆”(面具)舞时使用。顶层正楼设精舍佛堂,供奉五世达赖、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佛堂正南为高耸的钟鼓楼,清晨、正午、黄昏击鼓报时,声闻十里。

寺院建筑荟萃了藏族宗教文化的精华,建筑金碧辉煌,造型丰富多彩的镀金铜瓦,殿宇宝角兽吻飞檐,扎仓大殿宽敞恢宏殿,殿中供奉的诸多佛像:昆塔高大神圣,两侧西厢的壁画雕饰精美琳琅。传说寺址是达赖剌嘛占卜求神所定,神示曰:“林木深幽现清泉,天降金鹜嬉其间”。游人进寺,会见到清泉终年不涸,并能常见一对金鹬在寺院出双入对。寺名为五世达赖剌嘛所赐。“噶丹”表示传承黄教祖师宗喀巴首建立之噶丹寺;“松赞”即指天界三神帝释、猛利和娄宿游所;“林”即“寺”。整个含可理解为:“一切显密非一次修成,为使无垢之法源尖不断地惠及众生,使之圆满,特建此寺”。松赞林寺成为本地区政教合一制度的最高机构,成为滇、藏、川藏区佛、法僧“三宝”务的殊胜道场,各地到北朝圣的信徒也是终年络绎不绝,香火极盛。

据记载,松赞林寺与七世达赖剌嘛格桑嘉措还有着一段深厚的“法缘”。六世达赖“飞升”后,拉萨三大寺祈求卜认定的转世灵童(即后来的七世达赖)遭到蒙古和硕特部藏王拉藏汗的揎害于是灵童被僧人们护送至松赞林寺避难。灵童将牛奶奉于水源程序,祈祷此水成为乳汗以养育众生,此水由此成为“奶子河”。后灵童又转由青海塔尔寺供养,终于得到当时的皇帝康熙的认可支持,并加封“宏法觉众”的封号。因此,七世达赖对后来松赞林寺的扩建一直给予支持。

云南香格里拉

松赞林寺(小布达拉宫)

门口

装饰物

山顶黄色树林为天葬台

执行天葬的鸟(寒鸦)

1936年夏,贺龙率领红二方面军长征经过香格里拉。贺龙、萧克等亲临归化寺,拜访活佛、喇嘛,并题赠“兴盛番族”锦幛一幅(现存中国军事博物馆)。归化寺为红军筹粮 2万多斤,还派出僧侣为红军当向导,支持红军北上抗日。参观完松赞林寺约下午4点出发往丽江,中甸至丽江的路非常的好走,一路靓丽风光目不暇接,路过梅里雪山时已经傍晚,看见梅里雪山的落日很是激动,待把相机拿出来太阳已经下山了,就是短短的瞬间和梅里雪山的落日擦肩而过,随着天色变暗往丽江的路也变得艰难起来,全是急弯,万万不能着急,当转过无数个山头,山下的灯火辉煌告诉我丽江到了,由于停车的缘故,我住在了离古城隔一条马路的酒店,这里离木府很近,过马路3分钟就到,放下行囊直奔古城,找了一家餐馆,变听歌变吃饭,终于找到了我年轻时的影子,群发微信,告诉朋友,我喜欢这个地方,我喜欢这种状态。在丽江呆了两天想起朋友经常说起的东川红土地,我查好资料好立即做出了往红土地的决定。

中甸往丽江路上景色1

酒吧街

每家店都有表演

我喜欢丽江

10月12日,在丽江的酒店办理了退房手续后将行李装上车,发现右后轮没气了(就是在稻城补过的轮胎),打气泵加不进气,只能去找修理厂,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找到一家名车修理厂的师傅,因他们要出车把轮胎拆回去补,要价100元,和师傅一起回到停车场,把轮胎拆下后师傅说你别去了,补好后就回来装上,想想他们的修理厂挺大,也很正规,同意后等待中吃了米线约9点师傅回来帮我把轮胎装好,付钱后出发大理方向,中午路过大理,没有进去,只是在路边照了几张三塔的相继续往大理、昆明,过大理上G56楚大高速往昆明赶,因为当晚想赶到昆明的东川,在离楚雄还有150公里左右的楚大高速上我的车发生了最惊险的一幕---爆胎了,当时的车速按高速规定行驶,突然车身左摇右摆,我立刻意识到是爆胎了,轻轻的带点刹车(千万不能惊慌而刹车)靠路边停下,下车一看,我傻眼了,整条右后胎已经面目全非没有办法,只能就地换备胎,卸下尾箱的行李,找出工具,天出奇的热而我还穿着较厚的保暖内衣,人有中暑的感觉,将近一个钟将轮胎换好,继续出发,但心里有很重的阴影,没有备胎可以不行,还想到了祸不单行,慢慢的开到楚雄,下高速进城买轮胎,经人指路找到一家轮胎店,老板打电话找了一条同品牌、同型号的胎要价1500元,因我的后面两条胎是在广州出发前换的,我知道贵了500元,但没办法,心里要有安慰呀,换轮毂的过程中,老板发现了爆胎的原因,在丽江补的胶掉了,我后悔没有去看丽江的师傅补胎,这一小小的疏忽竟差点酿成大祸,稻城那两母女给我补的胶还是牢牢的黏在轮胎上,提醒大家,只相信自己的眼睛。换完胎已经5点多了,吃完饭朝昆明进发,到达昆明已是晚上8点多了,换胎的疲惫让我无暇看多两眼昆明,睡觉。

丽江出发前去补胎

爆胎
10月13日早出门继续东川区,按网上查到的资料进入G56杭瑞高速、G60沪昆高速,G85渝昆高速龙潭出口下往G213国道东川区红土地,一路指示牌较明显,只是在G213国道路上发现有左右指示牌都是往东川区时选择向左边行驶,这是一条新路,也是目前大多数车辆去红土地的路线,右边是老路,多在山上盘旋,不建议走。东川区附近有明显的泥石流冲刷的痕迹,路边不远(进山的右手边)有一个越野车比赛场地,喜欢越野的朋友可以去那撒撒欢。上山的路很窄,弯道很急需小心驾驶,上到一定高度就能看到层层梯田了但美景并不在此,中午时分到了一家名为“影友之家”的家庭旅馆住宿。东川红土地地处云南乌蒙山区,主要景色在东川区新田乡花石头村。这里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据说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因为这里地处温暖湿润的环境,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了这种红色。每年5至12月,一部分红土地翻耕待种,另一部分红土地已长满青稞或小麦和其他农作物,远远看去,就像上天涂抹的色块,绚丽斑斓,衬以蓝天、白云,构成了红土地壮观的景色。东川红土地因为还没正式开发目前前往的游人以摄影人士为多,所以山上的几处接待站规模都不大,大多以摄影为接待主题,和老板谈好价钱住下,吃中饭和老板要了一只土鸡,当地的价格是70元1公斤,确定后和老板到山边的小路上随手抓了一只,回来一称2公斤(较小的一只),老板给我做了安排,半只鸡炖汤、半只鸡黄闷,中午晚上足够吃了,剩下的汤水第二天早餐煮面条,这样我中午、晚上只要各点一青菜就OK了,老板杀鸡煮饭我则利用这个时间给车车洗澡,从10月3日出来车子就没有洗过,用水冲下来的全是泥块,洗刷完毕老板的饭菜也煮好了,边吃饭边和老板聊天,老板叫陈顺富,在此经营已有几年时间,原来是一栋旧楼,条件也不好,卫生间都是公共的,今年又盖了一栋新楼,条件改善了许多,一楼是餐厅,二至四楼为客房,房间内有独立卫生间,老板一家人都很好,说下午3点开始才是最好的摄影时间,到时会帮我做导游,此时断断续续来了几批摄影师和爱好者选择住在这,下午3点老板叫他儿子给我和北京来的摄影师当导游前往最佳的打马坎、落霞沟、锦绣园等景点,一路走走停停,拍得相当的尽兴,最后是拍日落,来到此处已经有很多人将相机架好进入等待状态了,慢慢等待日落前的晚霞,拍完日落天已黑了,回到住处的餐厅,大家交流着今日的心得都感觉着遗憾,主要是近期都没有下雨,否则土地的红会更加的艳丽,我和北京的摄影师约好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拍日出,所以早早睡了,将闹钟定好时间,东川,晚安!

在红土地住的农家旅馆

老板叫陈顺富(这是他家的常客送给他的)

红土地1

红土地21

红土地22

红土地日落
10月14日早,按照我和北京摄影师的约定,我们在楼下集中去观景台拍日出,北京摄影师是这的熟客,他20多天前就来过,现在是重上红土地,所以他非常熟悉这里,我们靠一支手电筒就沿着山间小路来到最佳的拍摄地点,天伸手不见五指,趁间隙摄影师教了我拍日出的一些基础知识,使我受益匪浅,天蒙蒙亮,又陆续来了很多人拍日出,我们看着天气等待着最好的时机,可惜天公不做美,我们等到9点钟也没有好的光线照射过来,只能收工,回到大餐厅,有人说天气预报今天会下雨,此消息对大家来说是最振幅人心的,我到的这2天东川的天空仿佛就有一层纱,下场雨是到此的所有人的心愿,但我因已确定要离开,只能祝福雨的到来,愿上天能满足山上这些摄影家的心愿吧。10点钟吃完早餐下山,走G85渝昆高速、G56杭瑞高速、G60沪昆高速过富源出云南进贵州,S65晴兴高速、G78汕昆高速出贵州进广西(约560公里)于晚上6点到广西百色,在百色吃了西红柿猪脚火锅,38元一斤,我要了两斤,味道不错,住的百色饭店就很一般,旧的不成样子。

出云南界

进贵州界

出贵州界

进广西界

到百色
10月15日早出百色上G80广昆高速、G72泉南高速共513公里下午4点到柳州。

10月18日从柳州出来下大雨,吃完中饭2点半上G72泉南高速160公里到桂林,在波寨路段遇前一天13辆车追尾的严重交通事故,因事故还未处理完毕,单边分段放行,堵了近2个钟,晚7点到达桂林。

在桂柳高速等待放行

朋友发照片给我说事故很严重

据说有13辆车追尾

出广西灵峰就进广东了
10月19日上午10点从桂林回广州,全程510公里,于下午6点到达广州,整个行程圆满结束。
本次旅行真正的体会了地狱与天堂的滋味,人世间的苦与乐在一次旅行中就能完成,只要我们下定了决心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

金周就会化作无穷的力量,尽管所有的景点都人满为患。

进入广西

贵阳的小吃

街景

贵阳往重庆 遵义

巴南 重庆长江大桥

成都 成都街景

酒店就剩这一套间 成都的火锅(我要了不辣的)

雅安

G318国道(川藏线)

大渡河

二郎山隧道

铁索桥在泸定

名为“冒牌货”的小吃

流经康定的折多河 早餐牦牛面

折多山(海拔4298米)

新都桥1

新都桥2

新都桥3

新都桥4

新都桥5

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

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

理塘稻城的路上

天上下着雪

道路很泥泞

兔儿山(海拔4696米)

路边的景色

稻城7

稻城8

稻城9

稻城10(牦牛)

稻城11

稻城往亚丁路上1

稻城往亚丁路上2

稻城往亚丁路上3

稻城往亚丁路上4

波弯山(海拔4513米)

在波瓦山顶

神山

冲古寺

很辛苦但很值

世外桃源亚丁村(我住左手边第一家)

我住的藏家旅馆

烧烤(藏鸡400元一只,排骨这一块70元)

玻璃上结了冰

往乡城路上8

往乡城路上9

往乡城路上

枯鲁柯山(海拔4708米)

乡城县街景

流经得荣的硕曲河

中为得荣县政府,我住右手边的太阳谷酒店(号称4星级)

得荣往中甸的路1

得荣往中甸的路2

得荣往中甸的路3

得荣往中甸的路4

过这座金沙江大桥就到云南了

我向左往中甸

向右可去梅里雪山

云南香格里拉

松赞林寺(小布达拉宫)

门口

装饰物

山顶黄色树林为天葬台

执行天葬的鸟(寒鸦)

中甸往丽江路上景色1

我喜欢丽江

丽江出发前去补胎

在红土地住的农家旅馆

老板叫陈顺富(这是他家的常客送给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