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29

去一次圣洁甘孜,带上你最爱的人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要夜晚,从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很喜欢这段话,我也一直很向往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面的风景,后来了解到电影是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取景,他们在田野里收声,在那里播音,天光旖旎,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从来都没有去过,这次来到了甘孜州,风景太美,在这里不仅了解了藏族文化,登上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还去了曾经心心念念很久的稻城亚丁……这里旅游资源丰富,住宿环境舒适,生态也很好,离开后一直念念不忘。这辈子,一定要带上你最爱的人去一次甘孜,这样美好的经历一定会终生难忘!

行程安排:

Day1: 成都—双流机场—稻城亚丁机场—波瓦山—白塔—入住香格里拉镇稻城日瓦翔云酒店

Day2: 稻城亚丁景区—入住香格里拉镇稻城日瓦翔云酒店

Day3: 稻城香格里拉镇—理塘县—康定市折多塘村—磨西古镇—入住海螺沟贡嘎翔云悬崖温泉酒店

Day4: 海螺沟—入住海螺沟贡嘎翔云悬崖温泉酒店

Day5: 磨西古镇—泸定桥—返回成都

稻城亚丁机场: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从出发地托运了行李,换了登机牌,登上飞机后就开始了前往稻城亚丁的旅途。起飞后,外面的蓝天越来越亮,就已经在云层之上了,眯了一会,安静的机舱开始有窸窸窣窣的声音。 就醒了过来,打开遮光板,怪不得机舱内热闹起来了,原来天朗气清可以见到著名的神山“贡嘎山”,而且看到的山的最顶端,震撼极了!

纯蓝的天空下,醇厚的白色云层里,贡嘎山矗立在云巅之上。那山峰从一个角度看犹如海洋一般的深蓝色,山顶又是雪白,圣洁美丽。再飞一会,飞机就缓缓的落在了亚丁机场的地面上。此刻,我已经站在了传说中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了。

亚丁机场海拔高度4411米,虽然海拔高,并没有“高处不胜寒”,相反这边旅游服务做的很贴心。我们提前办了“甘孜一卡通”。享受了在机场最优质的CIP服务,因为怕有高原反应,我们在VIP通道里缓冲了下,稻城亚丁机场的VIP室内部的软装就是藏式风格,里面很多零食,稍作休息,我们就出了休息室。

来甘孜旅行,最好自驾。我们也不例外,在机场里有一个直接办理自驾的服务区域,在这里填好资料,租车,提车,享受“甘孜旅游一卡通”一连串的落地服务。可以租的车型很多,特斯拉,别克商务等等。我们因为人数不多,选择了丰田普拉多,旅行自驾中这个感觉非常舒适。办理租车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办理了“甘孜旅游一卡通”可以把酒店,门票全部一起搞定。实在是方便。在稻城,我们入住的酒店也是通过一卡通定制的。

办好租车后,走出机场,机场的外形建筑实在是有趣,像未来时空发过来的一个“飞碟”,很酷炫。机场占地辽阔,往下看一眼看不到边,天空美的不像话,一扫出发前疲惫的心情,我激动的跳了起来,其实这在高原上是非常不好的,有计划来的小伙伴别学我,会有高原反应的哦。

波瓦山,荒芜路上最坚实的山

从机场自驾出发出来,沿着山路一路飞驰,路上岩石被飞驰而来的汽车碾溅起来,落下去嘎嘎作响。世界一片荒芜,除却来旅行的人,荒无人烟,宽广无垠的广袤大地上,海拔4513米的波瓦山带着坚实的力量,矗立在稻城县南边。

“波瓦”在藏语里就是英雄,勇敢的意思,传说,每当遇到外地入侵时,当地人民就会退到波瓦山里,“乱世出英雄”,总有些英雄儿女站起来保护家园,给纷乱的世界里带来一丝温暖和和平。

在波瓦山,我挂起了经幡,我很喜欢这些五彩的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我们还在此撒了代表敬畏山神的龙达,祈祷平安。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要进入亚丁,波瓦山是不得不经过的地方,这里常年经过很多游人,他们来了又走,波瓦山在那里经过太多的世事变幻,挂经幡,撒龙达,我都在波瓦山祈福来人的平安。

尊胜塔林:甘孜州地区最大的白塔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相见”。我们自驾开车在路上,车辆匀速向前行驶,距离县城不到500m的时候发现了尊胜佛塔。

尊胜佛塔总面积36062平方米,中间一个主塔,下方108个小塔围绕四方而建。是稻城的门面担当,也叫稻城白塔,胜利塔。在藏语中叫“郎杰曲登”,在藏族人们生活的地区,这样的塔很多,一般用来祈福。尊胜塔林又名“白塔寺”,是甘孜州最大的白塔。也是一个集休闲、体验、观赏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佛塔公园,所以很多人会在这里来观光、散步。

佛塔在有信仰的藏族同胞心中有着不可比拟的地位,白塔分为三个部分,塔尖,塔身,基底,底下安放着一排排的转经轮,用来虔诚膜拜,顶部供奉着一尊菩萨。传说当年释迦牟尼涅盘之时,眷属祈求法身长驻,佛陀便嘱修尊胜塔,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

藏族同胞们信仰很高,转塔这件事情做得非常有仪式感,每次他们虔诚的转三圈,看到如此画面,我也跟着顺时针走了一圈又一圈,也许达不到他们的信仰高度,但是还是虔诚的走着,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稻城日瓦翔云酒店,美食奇遇的温馨酒店

一天下来,已经日近黄昏,甘孜州稻城县地处高原,天黑的很晚,灿烂的日头将要落到山下的时候,我们到了早已用“甘孜旅游一卡通”预定的酒店——稻城日瓦翔云酒店。

酒店位于香格里拉镇,离稻城亚丁景区很近,六层建筑的主体采用标准的藏式风格,酒店的人很热情,一下车就帮我们拿行李。服务人员很好,还准备了哈达献给我们上,戴上那一刻,感到很神圣,在这感受了别样的风俗。服务人员和我们说,亚丁地处高原,还给我们讲解了下路线和注意事项。

酒店餐厅美食也十分丰富,凉拌香干,酸菜鱼,虾仁,在这能吃到丰富的川菜,凉拌香干口感清爽,酸菜鱼酸甜鲜香,米虾仁脆嫩可口,南瓜粑粑绵糯软口。当地特色的食物是我在祥云酒店吃的最嗨的,青稞粑粑,风干牦牛肉口感丰厚,这些偏高原的食物很有嚼劲。

天慢慢黑下来的时候,我们回房间准备休息了,酒店的床铺很舒服,我打开窗户,此刻已经看不到一丝太阳了,微风从窗户吹进来,很舒服!洗漱后,就准备好好休息了,只有休息好了,去稻城亚丁才更有力气。

稻城亚丁,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我们一生中,某些时候见到一张照片,一段视频,里面的地方让我们一见倾心,终生难忘。也许前进路上,山高水长,然而到了稻城亚丁,就发现虽然山水迢迢,但是所幸而来。亚丁景区,对于我而言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稻城亚丁景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内,常说的稻城亚丁是这片73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范围内的景点。景色绝美,被称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亚丁”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向阳之地”,一路上都阳光灿烂,稻城亚丁有两条线路,短线到冲古寺前往珍珠海方向,长线经洛绒牛场前往牛奶海。因为来一次不容易,所以我们选择了长线,想看最美的风景,走长线的一定要带路餐,往返差不多要5、6个小时左右,特别是水,补充水分很重要。

走长线的话先到洛绒牛场。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属于高山牧场。纯净的湖水,充足的阳光,牛在草丛上悠闲的吃着草儿,这里谷口海拔3800米、谷底海拔2900米,背靠“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山上落雪终年不化,谷底流淌的贡嘎河清澈见底。雪山上的风吹过草坪,隔离了尘世的纷扰,这里的气质不染纤尘,堪称世外桃源 。

我也看到了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面求婚的取景,很多情侣慕名而来也在此求婚,蓝天白云下,远处雪山圣洁,近处芳草萋萋,确实很浪漫,适合求婚。

连续走在高原上让我觉得好累,我在这拍照几个小时,歇息了很久,真的好累,缺氧,有点晕,吃东西补充能量,要想到达最美的牛奶海,还得继续加油,路标显示还有2.5公里,头顶上挂满了风马旗,为我祈福吧!一定要走到牛奶海,这2.5公里是我觉得人生最漫长的2.5公里,一路眼泪都快要出来了,为了到达牛奶海,鼓足了最后的勇气。无论何时,牛奶海都值得来一次,看前半生不曾看过的海,走前半生没走过的路。

到了牛奶海,我的泪马上就来了,太美了,很圣洁,目光所及处都是那一湾如同宝石般绚烂的蓝,到了这,我安静了好久,所有的情绪无处遁逃。光秃荒芜的沙石间,一片蓝色的湖泊静卧在中间,这又名洛绒措的古冰川湖真的是“尘世一滴泪,天上一颗星”。我在牛奶海边坐了下,读了片头的诗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要夜晚,从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山高水长,只为牛奶海而来。

如果说前面的路程太远,觉得难受,到达了牛奶海,突然哪里都不觉得远,五色海离牛奶海不远,海波4600米,是亚丁景区最高的湖。我们终于到了最高点。天气变化不断,五色海没有呈现出五色,但清澈的水也是干净迷人。五色海湖面呈圆形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是很有名的圣湖,传说湖水是圣水,可以治聋哑,我用手摸了下水,很透凉。 湖面清澈见底,雪山倒影湖面,我的情绪稍微平稳了下。

抬头看五色海旁边的的雪山——仙乃日,白云飘过,风吹起山间上,空气里的小分子就是一颗颗的雪子,和白云一样纯白。仙乃日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海拔6032米是亚丁最高的雪山。风吹过来,连风都是圣洁的。

我到过很多地方,从来没有自己我从来没见一个景区里面,很多人哭着也要达到终点,一排人扶着树木一起吐,还有来自陌生人的“加油”问候,强烈的高反让所有人都成为一起走向终点的伴友。只有它,才会有这样的魅力离雪山如此的近距离。这一次稻城亚丁的经历终身难忘。

318国道,中国最美的景观国道,一路风景

在自驾旅行中,会走很多的国道,但是不是每一条都叫318国道,这条国道从上海开始,到西藏结束,全长5400多公里。静卧川藏,联通四川,沿途美景很多,一路蓝天白云踏歌而行,一路开往天堂的感觉。

而在国道上,开往世界最高县城——理塘县,就仿佛到了天堂的大门口理,藏语拼音:Litang Zong。"理"意为"铜","塘"为"坝子",广阔坝子似铜镜。故为里塘土司地。宛若“天空之城”。传说仓央嘉措心爱的姑娘(卓玛)就来自理塘,他们相依相伴。直到有一天,仓央嘉措被迎接五世达赖转世灵童的人群带走。从此油灯佛经,天各一方。

都说到了理塘的“东城门”就到了天上的“南天门”,确实如此,门外蓝天白云,群山围绕,很多在自驾前进的路上,打开了车门,远眺理塘,天似穹庐。公路边上的小山,据说是曾经举行天葬的地方。我小时候理解不了,来了甘孜之后,理解了他们的信仰,也理解到了他们的方式。理塘县是中国第二大藏传佛教佛教圣地,第一是拉萨,如果自驾到318路线,一定要停留一会。半路打开了车门,旅途反而丰盛,错过和谁约定的黄昏,才看到星辰。

318国道上折多镇也是一个不得不打卡的地方,从康定市区向西沿着折多山向上行驶,大约13公里的地方,便是甘孜州康定市折多塘村。海拔3170米,国道318线穿村而过。坐在自驾车山,让一切都慢了下来,也许后面就可以到了目的,而此刻的停留非常享受。折多塘成了318国道线上最美骑游营地,折多之后,始见天堂。

自驾在318路上,在海拔近5000米的路上,一路蓝天白云,大草原、牦牛、马、羊……好想把蓝天白云带回家乡。一路遇到骑行的人,这么长的路程,这个高的海拔,真的非常敬佩他们!

海螺沟:能看到世界上最美的冰川

如果你一直在路上,游历祖国大川名山,一定会遇到一座震撼内心的地方,从此以后,其他种种不快乐都是过眼云烟罢了。海螺沟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冰川瀑布,红石滩,冰川森林公园,磨西镇等等,来了海螺沟,这里的一切都会让你心静下来。

景区内风景不错,环境清新,海螺沟位于贡嘎山东坡,贡嘎山又叫岷雅贡嘎,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中之王”。远看贡嘎山主峰雄伟壮观,终年积雪覆盖,海拔7556米,东坡相对高差6500米,是典型的极高山代表,不仅是四川省第一高峰,还是青藏高原东南部横断山系的最高峰,是世界著名高峰之一。在海螺沟看贡嘎山,银光闪耀,直插云霄,气势磅礴,白云缠绕,山上积雪终年不化,山下已经绿树成荫,在藏传佛教中是著名的神山。

海螺沟是一个冰川是原始森林共生的景区,有很多观景台欣赏冰川,不同的地方看冰川感觉不一样,一天要看好天气,不然冰山被挡住。世界上冰川大都位于海拔较高处,然在海螺沟海拔较低处就能望见冰川从高峻的峡谷铺泻而下,天上云雾缭绕,风吹的云飘的很快。高1000多米的大冰瀑布非常壮观,天空云层飘过,赶紧拍照。远处冰川仿佛近在咫尺,上面荒原茫茫,下面绿被成荫。明明阳光灿烂,山上又云雾缭绕。

神秘的红石滩给了海螺沟奇特的景观,海螺沟雅家梗地带上的红石滩是世界上规模较大的红石滩之一,从来没见过红色石头,仿佛有生命一样。形态各异的石头十分险峻。传说很久以前,天气干旱异常,一条巨蟒来到此处,大口憨吸,将河里的水都吸干净。百姓苦不堪言,干渴难耐,高僧象雄东群为救百姓,破戒杀生,一掌劈死了巨蟒,巨蟒的血染红了所有的石头。腹中的水也流出,百姓得以救助。神秘的红色美丽异常,摄影家给了“世界第一红石滩”的称号。

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很典型的藏族人们生活区域,景区里有很多佛堂,金刚塔,佛塔又叫“浮屠”,藏语叫“曲登”佛塔最初是用来供奉舍利等。一般按样式分:覆钵式塔﹑龛塔﹑柱塔﹑雁塔﹑屋塔﹑无壁塔﹑喇嘛塔等,海螺沟的佛塔就是典型的藏式覆钵式塔。我们常常会在生活中迷失自我,如果你也曾迷失过自己,来海螺沟吧,转转佛塔在,重新找到自我。

海螺沟的行程,奇特有瑰丽,冰面河,冰面湖,红石滩,佛塔是海螺沟必来的原因,是来甘孜自驾旅行不可或缺的一环。

海螺沟贡嘎翔云悬崖温泉酒店:最古朴浪漫的酒店

出门旅游,除了景点的美,住宿的选择也很重要,因为也是第一次来甘孜,“甘孜旅游一卡通”在这次甘孜旅游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比如定门票,预定酒店都很方便。游完海螺沟,海螺沟贡嘎翔云悬崖温泉酒店。

贡嘎悬崖温泉酒店泸定县磨西古镇内,空气很好,因为建在悬崖边,所以叫悬崖酒店。说实话,开始订酒店之前非常怕,出门旅行被坑的次数太多了,到了一看,不后悔啊!门外环境清幽,站在下面往上看,中式建筑风格的酒店自成一派。沿着台阶上了酒店,转身后,看见群山巍峨,很壮丽。

走进酒店,偏中式风格的装修,古朴幽雅,主要材质是木制,中间悬挂大灯,很庄重。功能区域划分合理,窗明几净的外面,绿树成荫。随处溜达了下,装修很好看,宴会厅的设计很好看,一张张桌子旁边放着四个凳子,桌子上的花瓶颜色清雅,头顶的灯光昏黄温馨。一张一张的桌子用装饰分开,既好看又典雅,适合聚餐喝茶聊天。

酒店房型不一样,各种房型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其中别墅区按照功能区域分,会客厅,宴会厅,休闲娱乐区装修的都很漂亮。还有温泉,边泡温泉多么惬意。每个房间都配有温泉,可以约上三五好友一起。酒店的工作人员很热情,帮我们把行李拿到房间后,我们就直接准备吃晚饭了。

餐厅环境优雅,晚餐丰富,美食多样,耗牛肉、石头烤肉是特色。来甘孜州一定要吃下耗牛肉,牦牛一般生长在高原上,肉质鲜嫩,味道极美。酒店采用的做法将新鲜的牛肉切割成片,加以辣椒,花椒等大火烹制而成。花椒和辣椒既去了肉本身的腥,又提高了嚼劲非常好吃。很有创意的是,将中西餐合并,中间摆肉旁边配上曲奇饼,去除了口里的油腻感。

吃过晚饭,回到房间,房间的风格不要太喜欢,装修非常浪漫、温馨,典型的中式装修风格,按功能区域分开,洗漱的地方和睡觉的地方用间隔隔开,酒店的工作人员非常可爱的还给铺了一个晚安床,很温馨。最让我喜欢的浴室里的小毛巾,竟然叠成了一个龙猫,好可爱。卧室外面还延伸了一个露台,露台上放着桌子和几张凳子,晚上吃多了正好坐那消消食,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看见天空中闪烁的繁星。外面群山环绕,感觉我们在山中隐居一般。

晨起,发现阳台外面环境极好,清新的空气吸入鼻腔,浸入肺里。山间云雾弥漫,很美,很自在。稍作收拾后,就去吃早餐了,早餐好丰盛,水果,包子,稀饭,煎蛋,糕点种类很多,满足了很多营养。

泸定桥,历史上最“坚定”的桥

葳蕤的岁月河里,中国那么多的桥梁,论其分量来,泸定桥在国人心中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桥没有牢固的水泥栏杆,从开始建成到现在,已经三四百年的历史,泸定桥几经岁月苍幽, 始终坚定。泸定桥,又名“大渡桥”,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境内的一座跨大渡河铁索,建于康熙年间,距今已经有三四百年的历史.用两根铁链当做栏杆,桥下9根铁链铺做木板当做桥面。地理位置很重要,是四川入藏的咽喉要道和军事要津,“东环泸水三千里、西出盐光第一桥”。

泸定桥的军事意义很重大,毛主席的《长征》这样说“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后面那句讲就是小时候学过的课文《飞夺泸定桥》。还记得课本中讲的是战士们带着木板,一路走,一路拿着木板铺桥,一路打,走过泸定桥后,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搏斗。夺下了泸定桥,取得了长征中的又一次决定性的胜利。

看到这,你也许会明白,我为什么要用“坚定”这个词来说泸定桥,一座桥怎能和一个形容人的形容词连接在一起,小时候都学课文《飞夺泸定桥》,对于那个时候的惊险还停留在文字想象中,没想到有生之年能来一次,来了之后,我也登上桥上,向下一看让人心惊胆寒,河水湍急,从上游直泻,撞击在岩石上,溅起浪花,涛声轰轰烈烈。晃晃悠悠的跟荡秋千一样可怕。而那时候,那么惊险的情况下,那些勇敢的红军在前有敌人,后又追兵的情况跨过了泸定桥。

到了这,我们就应该明白,坚定的不是桥,而是桥代表的红军精神,一种相信胜利一定会到来的坚定,一种相信敌人一定被被赶走的坚定。

后记:

如果说,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旅途中就是让我们找到更好的人生,生命不长不短,我们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景。甘孜的这段风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心酸、泪水、开心,脑海中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