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之旅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穷游,省钱

稻城亚丁,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和“最后的香格里拉”,还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可见它的美有多震撼。它有神圣的三座雪山环绕,潺潺河流和各色湖泊围着,辽阔的草甸是它的栖息地,高耸着的森林有着五颜六色的斑斓,随拍一张它的照片都是款款绝色。这样的风景只要在眼前出现一次,就会被永久的记忆在脑中,一生难忘。这次旅游地就是这样一个美的让人震撼的地方。

Day1 – 成都– 稻城金珠镇,入住星空自驾营地

早早的从携程预定好这家客栈,这家客栈有住宿,有马场,还有帐篷营地,晚上可以篝火晚会,可以烧烤,被他网上的风景图所吸引,辽阔的大草原,可以骑上白马去附近的青杨林拍照。定了豪华大床房,房间装修的还不错,带独立洗手间,环境卫生挺不错的,他们也有一个餐厅,营地还有个独立的院子,花儿竞相绽放,去的时候,老板正在搭帐篷,听老板说,有时候晚上会举行篝火晚会,还会有烧烤提供。

营地离县城差不多3公里,开车5分钟左右就可到达天街,附近玩的地方还挺丰富,有白塔,有著杰寺,有奔波寺,有色拉草原,还有青杨林。预约个一个藏族小哥给我们临时充当了导游,长得还挺帅。

放了行李就去了天街吃午饭,远远看到一家很多人取外卖,直觉觉得应该不错,包子,面条,粥都有,味道还不错,一个吃不惯川菜的人都可以找到好吃的地方。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去了附近的著杰寺,寺内有成群的白马鸡和僧人和谐相处,去的时候寺庙正在修葺,所以并没有看到白马鸡,很多僧人正在念经,有一个僧人看到我们来,便起身带着我们介绍寺庙,介绍供奉的每个神像以及活佛,还教我们叩拜的方式,还领着我们去了二楼,二楼也是供奉着几尊佛像,带着满满的敬畏之情,一一叩拜,僧人递给了我们每人三支香,还有蜡烛,然后站在一旁诵经,体验实在是太好了。

一路走走拍拍,没有特别的赶行程,所以可以慢慢的看看这里的风景,张张都是大片既视感。

今天的晚餐很特别,吃了柴火鸡,大家围炉而坐,体验特好,据老板介绍说这里是的鸡都是高原本地鸡,吃着很香,不过也很辣,值得尝试,吃好晚饭,天还亮着,为了体验当地风情,也为了消食,我们去了天街附近的广场,体验了一把高原广场舞,这里的广场舞很有民族特色,大家都非常的能歌善舞,体验下来觉得难度还挺高。

回到营地休息了一下,就收拾了衣物去附近的一个温泉村泡温泉,可能对这里的温泉有误解,以为会是在野外的一个很大的池子,去了以后才发现,原来是一个个小小的房间,每个房间里面会有单独的池子,村民把天然温泉水引入到自家修建的池子里,每次进来游客会当你的面放温泉水,非常干净,我一度认为就是烧热的自来水,后来同行的小伙伴说,这么低的价格,估计烧水都不够水钱和炭火钱。担心高反,所以没敢泡澡,只是坐下去泡了泡脚,非常舒服,一解旅途的疲劳

Day2稻城金珠镇– 香格里拉镇仁村,入住稻城雪域幸福客栈

今天的一天是体验当体的风情,找了客栈小哥牵马,带着我们骑马在附近的草原转了转,体验了一下草原骑马,顿时觉得自己很豪迈,向导小哥带我们去他朋友家参观,他朋友家在红草地景区附近,一个非常可爱的藏族小哥,会画唐卡,他家的房子实在是太有特色了,家里的经堂让我震撼,听他介绍,他家舅舅就是活佛,顿时充满敬畏之情。

藏族的朋友都非常朴实好客,他们请我们喝了酥油茶,还吃了一点他们的奶酪,酥油茶闻着奶香很浓郁,闻着得味道比我们得奶茶香多了,可是进口之后的感觉还是挺,特别的,喝下去心里闷闷的,大家尝试请慎重,哈哈哈,至于奶酪,那就酸的顿时能让脸皱成橘子皮了。

傍晚去白塔去转塔,我觉得选在傍晚的适合转塔,实在是太明智了,因为傍晚的天空,衬着白塔十分的洁白而神圣。传说转塔是积攒功德修行的,我们转了3圈,有小哥在,一定不会转错方向,也不会弄错数字转好白塔,就直奔香格里拉仁村,在镇上随便兜了兜,这里饭店和酒店明显比县城多了很多,不过商业气息也浓了很多,热闹的地界随便找了一家饭店,味道还不错。

晚上入住稻城雪域幸福客栈,客栈在一条岔路上,虽然有导航,可是高原的路不是特别好找,所以在附近一个加油站等老板来接,这个客栈网上介绍离景区非常近,所以选择这里入住,明天可以一早就进景区。客栈的房间非常干净,最主要,洗手间很干净,这点我们都非常满意,而且海拔不高,不用担心高反的问题。

老板介绍说明天可以把车停他们家,然后他送我们去亚丁游客中心,这样就不用把车停到游客中心了,还和我们说了一下景区的大巴时间等,以免错过下来的最后班车,所以我们决定回来的时候,再在这里住一晚,这样就有充分的时间在景区里面玩了

Day3 – 亚丁景区短线冲古草甸– 冲古寺珍珠海,晚上入住亚丁达瓦民居

附上景点开放时间表,大家注意哦,如果晚上住在亚丁景区里面,一定要在游客中心下班之前进入景区,否则就没办法买票,没办法乘坐观光大巴进景区了

1. 游客中心售票时间

上午6:50--下午16:40;

2. 观光车营运时间

游客中心至扎灌崩上午7:00,

游客中心收车时间下午17:00;

亚丁村至扎灌崩上午发车时间7:30。

3. 观景车营运时间

冲古寺至洛绒牛场上午8:00--下午18:00。

从游客中心买完票以后往上走到车站坐车,这段时间游客不是很多,车子都是客满就走或最晚半小时一班车,也还算好,大巴启动沿着盘山公路一路蜿蜒上行,随着汽车不断前进,仙乃日越来越近,夏洛多吉也慢慢露出顶峰,夏洛多吉虽然没有仙乃日高大,但我更喜欢它像一把尖刀,直插云霄、陡峭无比,景区大巴车摇摇摆摆的一个多小时终于到村上,二号站下车,先把行李放好,然后再去玩,比较轻松

二号站下车对面就是一个村广场,有很多小孩在玩,也有一些小的购物车,原本以为需要民宿老板来接,没想到村广场的旁边就是,他家还开了一个小超市,放好行李买了点水和巧克力,还有一点饼干零食就出发了,今天计划走短线。

第一眼看到这个冲古草甸的时候,记成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求婚的那个取景地,

向导小哥说取景地是在洛绒牛场。大巴下来走到冲古草甸,不算累,所以我们在这里拍拍拍,拍了很久,然后慢慢的从冲古草甸走到冲古寺,这一段路还算平缓,慢慢走身体还是能够承受,准备了氧气瓶,其实没太缺氧。小哥领着我们顺时针转进冲古寺,如果跟着修好的路走,应该就是逆时针了,入乡随俗,有小哥在,肯定不会错,他说他们小的时候,是没有大巴坐上山的,需要一路走上来,然后再转山。

在冲古寺大殿门口需脱掉鞋子才能进入,我们学着小哥的样子,在每个佛像桌子前用额头碰触,这边的供奉很有意思,殿堂内有很多地方可以放钱,如果进去的时候只有一张大钞票,那么就可以把大钞票放到桌上,然后再拿回一些零钱,类似找零的意思。

随处可以看到石头堆砌的玛尼堆,有些非常好看,在路牌上面看距离卓玛拉错(珍珠海)只有600多米的距离,有铁质的步行楼梯,冲古寺上去就穿行在原始森林之中,这段路看似短,但是越走腿越软,还好带了水和巧克力,还带了点零食,从冲古寺到珍珠海这一段大概走了有大半个小时吧,路上有休息亭子可以坐下来休息,我到后面几乎每个亭子都休息一下,在一个休息亭子还遇上了一只可爱的小松鼠,这边的小动物应该是生人见多了,看到我们都不害怕,在树下找东西吃。

走到珍珠海这个位置,仙乃日岩壁、悬冰川清晰可见,雪线以上积雪应该是那种万年雪,夏天也不会融化。山顶上云雾遮挡,没能展现这个6032米稻城最高峰的真容。走了那么久才得以看到珍珠海的全貌,只能说一句,一切都是值得的。

拍了很多照片,也休息好了,跟着小哥下山,下去的路我们没有走铁楼梯,而是跟着小哥走了旁边的山路,一路滑着滑着下去的,入乡随俗,遵循转山的顺时针方向,所以就这样走吧,一趟山路下来,红色的鞋已经脏的没法看了。

晚上入住稻城达瓦民居,二号站其实是亚丁里面他们居住的一个区域,这个区域算是几个站里面最热闹的一个站了,附近有餐厅,有烧烤,房间设施设备倒是挺齐全的,卫生环境还行,在景区里面,这个价格,这个条件,算是性价比很高了。

Day4亚丁– 香格里拉仁村,入住稻城雪域幸福客栈

今天的原定计划是亚丁走长线,可是经历了昨天的短线之后,小伙伴都有点不敢挑战长线了,只好放弃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了,留到下次吧。睡到个自然醒,然后在村子里随处兜兜走走,达瓦民宿外面也是一个可以拍照的好地方,可以远眺神山,在村子里走走逛逛,吃好午餐就出亚丁了,预约了雪域客栈的老板来游客中心把我们接回去,没想到白天的客栈外面还是很不错的,一个大大的院子,有很多花,放好行李去香格里拉镇走了走,今天走的是轻松路线,所以可以随拍很多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