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uncolour

美图先睹为快
U55线

川西美景的诱惑,挑战自我的冲动

在川西一带,有一片神奇的土地,像新西兰一样,被誉为地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稻城亚丁。它的发现与两位国际友人有关。1934年4月英国伦敦麦克米出版公司出版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令出版商和作家始料不及地在欧洲引起了轰动,并很快畅销到美、日等国。小说出版后,立刻被独具慧眼的好莱坞制片公司摄制成电影,影片风靡全球,主题歌"香格里拉"唱遍全球。后来,香格里拉一词被香港—新加坡企业家郭氏家族买断,成为酒店的商号,进而风靡世界,成为世界酒店品牌的至高象征之一。 "香格里拉"一词,源于藏经中的香巴拉王国,在藏传佛教的发展史上,其一直作为"净王"的最高境界而被广泛提及,在现代词汇中它又是"伊甸园、理想国、世外桃源、乌托邦"的代名词。香格里拉就是一个自然景色——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财富——那里富含金矿和纯净空气的汇萃地,是美丽、明朗、安然、闲逸、悠远、知足、宁静 、和谐等一切人类美好理想的归宿。《消失的地平线》成了西方人的《桃花源记》,其伟大的意义在于,为西方的文化价值观念,植入了人间乐土的意境。詹姆斯·希尔顿本人没到过这地方,他的小说的素材来自美国人奥地利血统的洛克的探险照片、日记、记录。洛克是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植物学教授,应《国家地理》杂志的稿约而来到中国的西南边陲地方进行植物学的研究,在中国的二十年代就深藏中国的丽江古城里,只是被当地的淳朴人文、厚重历史、多样民俗所深深吸引,一呆呆了近三十年,直到解放前才恋恋不舍的离开。最早发现稻城亚丁的是美国传教士瑟夫·洛克,1928年他从云南丽江出发,经四川木里县到达稻城,并把所拍到的照片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引起巨大轰动。亚丁被称为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她的精华景点就是牛奶海五色海,是国内海拔最高的最美丽、最迷人的景点。很多人都有一个强烈的渴望,希望能亲自一睹亚丁美景,一饱眼福。但景区处于高海拔,由于高反的原因,并非每个人都能如愿以偿。作为退休的我,川西游计划几年,但由于害怕高反的原因,迟迟未成形。今年已是70,感觉身体还行,于是做了一个大胆决定,挑战自我,不畏高反,参加了旅行社的川西9日游。

行前准备和注意事项

在下决心之前,必须以科学的态度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我是一个爱运动的人。在2016年前,一直坚持跑步,骑自行车,2016年以后,由于膝关节原因停下跑步,坚持沿东湖绿道步行,身体感觉尚好。在出行前应保证良好的睡眠,同时提前一周饮用红景天口服液,坚持服用西洋参片,可有效减缓高原反应症状。除此之外,还购买了角鲨烯 ,高反贴等,必要时可吸氧(必备),带了一些巧克力,以补充能量。现在看来,这些措施还是有效的。在旅游期间,没有发生不可承受的严重高反,确保了整个行程圆满完成,深感欣慰,心灵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在此次旅行中发生了一小插曲,我们团共10人,我和老伴是武汉的,北京有一位刚退休的大姐,广东有7人,两个家庭(包括3个小孩4个大人)在第二天游玩木雅圣地到酒店休息室发生严重高反,他们一直在酒店吸氧还是感觉很不舒服,最后决定连夜租车回成都,结束行程,最后只剩下我们3个退休老人坚持到最后。广东团友很年轻,特别是小孩好动,这是高海拔地区特别要注意的,吃饭喝水也要慢咽细爵,走路要慢,不能剧烈活动。稻城亚丁海拔较高,紫外线照射强烈,且早晚温差较大,需准备长袖衣裤、羊毛衫、冲锋衣等。同时建议戴好墨镜、太阳帽、防晒霜、润唇膏、感冒药、肠胃药、阿司匹林、安定、头痛粉等常备药物。因路途遥远,经常不能按时用餐,因此需提前备足干粮。雨衣雨鞋和雨伞也要带上。

行程概览

第1天, 全国各地至 成都;第2天, 成都-- 映秀-- 卧龙-- 四姑娘山-- 丹巴甲居藏寨,主要景点四姑良山,住宿酒店丹巴甲居藏寨;第3天, 丹巴-- 八美-- 塔公-- 新都桥镇,主要景点塔公寺和木雅圣地,住宿酒店康定嘉姆尊度假酒店。该酒店是精准扶贫项目,藏民不愿意住进别墅式的新房,现在改为旅游酒店。导游说今晚是关键的一夜,此地景点海拔4300米,植被少,高反严重。果然在晚上,广东团友7人(都年轻,两个家庭3个小孩和4个大人),其中一家的小孩和另一家的爸爸高反严重,虽然在酒店他们一直在吸氧(酒店提供一晚300元),但仍然头痛厉害,高反症状不减,最后决定连夜租车返回成都,结束行程。10人的团对只剩下我们3位退休老人坚持到最后。这一夜也是我们高反最严峻的时刻,很难入眠,感觉心跳特别快,坐在沙发上,好像整个人都在震动,幸好第二天起床后,症状基本消失,度过最艰难的时光,导游说,只要过了这一关以后就没事;第4天, 新都桥-- 理塘-- 香格里拉镇,主要景点包括沿途海子山兔子山,卡子拉山和稻城白塔,住宿稻城亚丁智选假日酒店;第5天, 香格里拉镇-- 亚丁景区 稻城县。早晨7点从亚丁出发,乘景区的观光车(观光车120元/人 ),抵达目的地亚丁景区扎灌崩。游览推荐路线:长线路程约3-5小时,扎灌崩-0.5Km—冲古寺服务中心—(电瓶车6.5Km)—洛绒牛场—步行5Km—牛奶海—步行0.5KM—五色海—步行5Km—洛绒牛场—(电瓶车6.5Km)—冲古寺服务中心。短线路程约2-3小时,冲古寺服务中心—1.5Km—珍珠海·仙乃日—1.5Km—冲古寺服务中心亚丁景区观光车120元、冲古寺—络绒牛场:电瓶车往返80元,单程50元;(可选择徒步,自愿自主消费),络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骑马参考价为去程300元/匹/人,返程200元,骑马至舍身崖+徒步往返时间约4小时。坐电瓶车可以欣赏沿途美景,也能拍照。到洛绒牛场下车,这一段沼泽地景色非常美丽,亮眼,很舒服丝毫没有在高海拔行走的感觉,也是拍摄雪山和绿色牧场倒影最佳的视角点。其实骑马的路段并不远,也不太难走,故不建议骑马。此外,马匹每天只有30匹,如要骑马必须提前在网上预约。我们游玩当天人数超过几千人,基本都是步行。特别注意带雨衣,这里几乎每天都要下雨或冰雹,我们去的当天上午艳阳高照,白云缭绕,可当我们从牛奶海返回时,乌云密布,下起冰雹和大雨,还伴随阵阵雷声,每人下半身基本湿透,一定要带质量好的雨衣,不能买一次性的水货雨衣。住宿稻城金珠酒店;第6天, 稻城县-- 理塘县-- 雅江-- 新都桥。今天是返程,主要项目是扶贫购物,没有景点;第7天, 新都桥镇-- 海螺沟-- 磨西镇,主要景点海螺沟和磨西镇,晚宿明珠花园酒店,就在海螺沟景区旁边;第8天 ,磨西镇-- 雅安-- 成都。主要景点是泸定桥。住宿成都埃菲尔国际酒店;第9天返回武汉。

视觉盛宴,美景回放

东方的阿尔卑斯--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风景区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日隆乡境内,面积2000余平方公里,由四姑娘山、巴郎山和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等几部分组成,距成都220公里。四姑娘山以雄峻挺拔闻名,山体陡峭,直指蓝天,冰雪覆盖,银光照人。山麓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清澈的溪流潺潺不绝,宛如一派秀美的南欧风光,人称“东方的阿尔卑斯”。每当春夏之交,这里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是良好的夏季牧场。景区内自然生态保护良好,植被茂盛,生物种类繁多。有金丝猴、牛羚、雪豹、小熊猫、毛冠鹿、藏马鸡、盘羊、黑熊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30余种,有“雉类和画眉的乐园”之美称。四姑娘山的地表主要为中生代和古生代的砂岩、板岩、大理石、石灰岩与结晶灰岩组成。这些岩石大多耐风化剥蚀,山峰尖削陡峭,直插云天。其周围还有20多座被冰雪覆盖着的四至五千米高的山峰。1994年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6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一处风光绚丽、生态原始、别具情韵的风景区,也是集登山、滑雪、游览、摄影、绘画、科考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四姑娘山海拔高度:大峰(5025米)二峰(5276米)三峰(5355米)四峰(6250米),日隆镇的话海拔在3100-3200米间,双桥沟约3000米。四姑娘山最精华的双桥沟.双桥沟全长34.8公里,面积216.6平方公里。景区内有阴阳谷、五色山、日月宝镜、人参果坪、沙棘林栈道、撵鱼坝、猎人峰、牛棚子、牛心山、阿妣山、野人峰等许多景点。

中国最美的六大乡镇之一--甘孜州丹巴县境内甲居藏寨

第一晚景点住宿的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州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甲居藏寨面积约5平方公里,居住嘉绒藏族140余户,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叠叠向上攀援,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放眼望去,卡帕玛群峰,象一位慈母敞开宽大温柔胸襟,凭任山寨安然躺在怀中。甲居藏寨象群星撒落般座落在依山倾斜,起伏向上的缓坡上或星落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摇摇晃晃,若幻若真,真可谓“别有天地非人间藏寨对岸,但见万丈绝壁凌空笔立,纵横连绵的群峰象征一幅幅看不尽的画廊,每座山峰都有一个美丽动人的神话故事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实际上这是一个精准扶贫项目,以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旅行社安排肩负扶贫的责任。虽然比起大城市来酒店条件还有待进一步改善,但基本条件具备,水电热水能保证。早餐的烙饼很好吃。每家都种花,环境不错。

塔公寺和塔公草原

塔公寺座落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位于川藏公路线上,距离成都市约400公里,距康定县城110公里。从康定沿川藏公路西行,翻越折多山,过新都桥后北行抵塔公寺,塔公寺为景区的中心。景区多数景点、景观分布于川藏公路两侧,河流、草原、森林、山体、寺庙 、藏房建筑和浓郁的藏乡风情构成该风景名胜区。塔公寺是藏区著名的萨迦派寺庙,在藏传佛教中地位较高,寺庙建筑壮观,有着古老而悠久的历史。据传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进藏与松赞干布完婚时途经木雅人居住的这片草地时,看到此处草地风光清灵秀美,便决定在此修建一座寺庙。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俄尔巴传承寺院,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现在的主持是邓珠大喇嘛。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有“小大昭寺”之称,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圣地之一。这的管理比较乱,进入所谓的草原要收费15元,只收现金,没有票据。整个广场被私家车,旅游巴士占据,一排烧烤乌烟瘴气。

U55线

远处就是终年积雪不化的亚拉雪山。

进藏第一景---木雅圣地

卡子拉山,海子山,兔子山,国际地质公园和稻城白塔等

第四天主要浏览318国道两旁的尼玛贡山(4688米),卡子拉山(4700米),海子山(5020米),兔子山(4700米)等山。站在尼玛贡山和卡子拉山高原草坪上,远处起伏的山岚叠嶂无边无际,海子山则是石块堆砌的各种不同形状的石甸海,兔子山是一片不毛之地。到达稻城参观令人震撼的蓝天白云下的稻城白塔,如入仙境。

U55线

稻城白塔位于稻城大桥桥头,稻城加油站背后,纯四方形的布置是稻城白塔的底座,白塔分为3部分,塔尖,稻城白塔塔身,塔基座,基座安放着一排排的转经轮,以供藏民虔诚膜拜,塔身分为3部分,顶部供奉着一尊菩萨。稻城白塔也称为白塔寺,为甘孜州最大的白塔。白塔的主体建筑为一座高达37米的大宝塔,宝塔底三层宝座均按北京天坛祈年殿底座比例大小而兴建。此三层宝座共有黄铜转经筒512个及石制浮雕若干绕饰。

人间净土,亚丁胜景,川西精华

得知今天去亚丁人很多,导游提前6:30用早餐,7点出发乘坐到亚丁观光车约1小时到达冲古寺,我们团走长线到牛奶海五色海,观光车下车后,边拍照便往前走,乘坐景区电瓶车到洛绒牛场下车(往返80元,单程50元),步行完草甸区,既可以选择继续步行,也可以骑马(去程300,返程200元)。由于马匹只有30匹,所以大家都选择步行,整个步道上人流络绎不绝。你也可以游短线,从冲古寺步行几分钟去浏览珍珠海。同时游长短线需两天。

U55线

置身于洛绒牛场就像是宛如仙境的世外桃源,蓝蓝的天、皑皑的雪、漂浮的白云、绿色的草甸、芳香的野花、清清的溪流、悬挂的瀑布、雪山的倒影、特色藏寨点缀其间,如诗如画,令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沉醉不思归,精华就是不同凡俗。

挑战自我,不畏高反,只为多看你几眼---牛奶海,五颜六色,五彩斑斓,天堂的色彩。

一次特别的购物和家访

今天从亚丁返回稻城,只有一项活动购物。导游告诉我们,藏区购物不买不讲价看看即可,这里的银器货真没问题,但较贵,买不买自已决定。购物的地方是离稻城县不远的金珠村。接待我们的是一位颇有风度的卓玛,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告诉我们她经过专业培训。献完哈达后就直接把我们带到她的家。在去他们家的途中,我们看见一个地道,淳朴的、典型藏族妇女身背背篓,弯腰在拾牛粪(这是藏区牧民的燃料),她是卓玛的嫂嫂,她不识字,只能干家务活。她与卓玛形成鲜明对比,卓玛就像一个白领。他们家有两层楼,一楼住牲口,光线较暗。主人告诉我们一个令人惊诧的信息,此地还是妇女生产的地方,且这种习惯一直延续到今,令人费解。在城里妇女生产都是在医院产房,真是天壤之别。上二楼,有一个经堂不允许拍照。厅里展示了他们家祖传加工的各种器具,用过的壶,碗都不会丢弃。藏族人家庭观念很强,年轻人挣的钱要交给掌家的老人。在客厅,主人很热情,一边用青稞酒,酥油茶,烙饼招待我们,我们都不好意思,一边与我们拉起了家常。卓玛告诉我们,她爸是军人,退役后在稻城县里工作,故她有机会去内地学习工作,难怪她的普通话如此流利。工作快两年没有回家,藏历新年奶奶打电话给她,表达强烈想念之情,于是她决定回到家乡。她回忆当年爸爸临终前想吃8毛钱一斤的猪干,由于经济困难而不能满足爸爸的心愿而留下终身遗憾,说到此她的眼里泪珠滚滚。话锋一转,现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手机电视(带显像管老式的)都有。一直陪伴我们身边的还有一位六岁多的小姑娘,大眼睛、高鼻梁,很漂亮,会讲一点普通话,是侄女,由于水资源缺乏之故,小孩似乎没洗脸,但不失童真、活泼、可爱的天性。主人说,这里没有幼儿园,小孩要等到十岁才能上学,因为地广人稀,学校很远,没有流动教学点。我们问现在不是有精准扶贫吗?她说,政府给予优惠贷款,帮助他们搞旅游,现在村里办起了旅游产品加工企业,银器加工等,接待游客的藏餐。他每月可拿到2千多元的工资,钱用不完。他们村有九户参加了村办企业的接待游客,大家轮流接待。其中有一户作唐卡,很富,已移居美国。在最后环节,参观他家的经堂,主人的热情接待感化了我们的心灵,购买了他家的银器制品,这也是扶贫。主人一直把我们送到旅游车上,临走时,我们送了巧克力和面包给她的侄女,小孩很有礼貌,频频向我们挥手致谢。告别后,我的心潮似乎难于平静,深感扶贫的路还任重道远。

川藏318国道美景拾零

行驶在白云铺成的川藏318国道上,你可以享受一次视觉盛宴。天气很给力,每天都是蓝天白云,你可欣赏到高原的宽广胸怀,波光粼粼的草甸、无边无际的草原、白雪皑皑的雪山。

天路十八弯,自驾千万谨慎。

美食

本次团餐是我在国内旅游中吃的最满意的一次,虽然在高海拔地区,米饭并没有出现像以前在黄龙等地方生米饭,菜也可以。特别是旅行社赠送的高原无鳞雪鱼火锅很好吃,是鸳鸯火锅,不限量、蔬菜、豆腐、鱼块,随便添加,但绝不能浪费。我们三人个个吃得饱饱的。另一餐是野外烧烤,觉得很好吃。

小贴士

1.一定要做好防高反的充分准备,红景天、角鲨烯、高反贴、西洋参等必须带上,还要注意吸氧;2.带好必备药物,预防感冒、拉肚子、头痛等可能发生病症。在高海拔区域千万不能感冒;3.雨衣雨鞋和雨伞也要带上。亚丁地区天气变化无常,早晨艳阳高照,白云缭绕,下午可能乌云密布,下冰雹和大雨。我们浏览牛奶海当天就是如此,上午天气异常晴朗,蓝天白云,从牛奶海返回遇到冰雹和大雨,还伴有阵阵雷声;4.川西旅游的最佳时间个人认为是8,9两月,这决定各人欣赏点,不能一概而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