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朝圣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据说最近很火,但是我应该不是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才知道,反正不管怎样,神山圣湖,就是让人无比憧憬的地方。去年被先生放了鸽子之后,今年他仍然无法一起前往,所以,不想再等了,鼓起无比巨大的勇气,下定无比巨大的决心,xc上定好行程,一个人背起行囊,出发了。行前

行前了解一下海拔,做好心理准备
准备行囊

1.衣物:

高海拔地区,天气一天四季,所以一件防风防水防寒的冲锋衣、一双防水防滑的徒步鞋是必须,两件速干长袖贴身穿,因为需要爬山,太阳出来会出汗,如果湿了在山顶大风一吹,会很冷,或者来一场雨,那简直太难受了。

九月份,我是速干衣外一件抓绒,外面一件强大的冲锋衣,两天下来,如此搭配超级完美,热的话只要冲锋衣敞开就好,下雨大风的话冲锋衣包裹严实,完全没问题。

羽绒背心和薄款羽绒服我也带了,没用上。

裤子的话,牛仔裤、速干裤都可以。

遮阳防晒帽是必须。第一天进山的时候没出太阳,乌云压顶,我就只戴了冲锋衣的帽子,没有戴遮阳帽,但是我有抹了一层厚厚的防晒霜,但是回去就发现除了戴墨镜的地方,鼻子和两颊都被晒伤红了。

雨衣:我不喜欢穿雨衣,再加上有一件强大的冲锋衣,所以我也没带,但是高原真的天气瞬息万变,说下雨就下雨,而且还会是瓢泼暴雨,所以有备无患,还是建议带。

洛绒牛场
穿搭:最里面是速干衣,中间抓绒,最外面冲锋衣,加上一双防水防滑鞋

2.氧气罐和高反

氧气,还是备着吧。因为我对自己高海拔徒步登顶实在没有信心,所以还是背着上山的。长线登顶途中,基本人手一罐,还有背着氧气瓶鼻导管吸氧的,还有背着两个大医用氧气袋坐在路边吸氧的,还有直接在路边吐的。不过亲身经历事实证明,吸氧还是有好处的,毕竟海拔太高,而且还在运动中,所以不用担心没面子,身体最重要。完全没有高反的,我觉得不存在,多少会有些,轻度头晕、头痛是正常生理反应,所以不必太担心,但是如果出现头痛欲裂、胸闷喘不过气或者明显的呕吐,还是下山吧,量力而行。楼主回来的路上就碰到在稻城县因为头痛呕吐明显不适直接飞机飞回成都的,当然,这绝对是明智的。登顶4700米的途中,我也会头晕,有点喘,相较而言,反而是下山的时候开始头痛。自己总结一下,可能还是下山的时候下的太快,没有像上山的时候走走歇歇,而且,下山的时候已经徒步了好几个小时,累了也会头痛。

3.其他

必备药:感冒药、创可贴、酒精消毒片、腹泻的药、抗生素,这些是常规旅行要备的药物。

特殊的药物:红景天,个人说法不一,每个人反应也不一样,我吃了,提前一天吃的,应该是没啥用。

肌酐:在我的藏族司机的提醒下,我买了,据说有高反头痛的时候吃会有明显缓解症状的作用,但是其实到最后我也没用上。

晕车药:如果晕车的话,备着吧,1小时的景区大巴会让你吐到怀疑人生。

干粮和巧克力:我背了。第一天长线途中吃了几片饼干,我还备了大白兔奶糖,没吃;第二天短线根本啥也没吃,爬山途中根本啥也不想吃,但是下山了之后就觉得饿伤了。

葡萄糖水:两天我都是只背了一瓶,个人觉得还不错,据说可以缓解高反,我觉得可能更重要的是,它既可以补水,也可以补充能量,但是会有人喝不习惯。

这次上到海拔这么高,没有明显高反,我觉得可能和平时坚持跑步有关。所以,如果真的有计划去高原,平时还是多运动吧。

行程规划

说到行程规划,当然是看自己的时间了。楼主时间有限,所以选择了上海飞成都成都飞稻城,回程也是稻城飞回成都、再到上海,5天4晚,包括了在成都的一晚。飞稻城肯定不是最好的选择,毕竟是高海拔地区,应该是开车从成都慢慢上去反应会小,一路上,碰到很多都是自驾或者包车从成都出发至稻城的,还有从山西一路摩托车骑过来的,在此表示一下佩服。

稻城亚丁机场:4411m,飞机下来就觉得有点晕、走路有点飘。

亚丁机场

住宿点选择:可以选择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和亚丁村,稻城县海拔3700m,距机场1小时。

而香格里拉镇海拔只有2800m,距机场2小时,而且香格里拉县距亚丁景区门口只有7km,十分钟之内就可以到,因此,香格里拉镇绝对是明智的选择。

亚丁村位于亚丁景区内,海拔约3900m,对于不想两次乘大巴、节省时间的童鞋,可以是一个选择,但海拔太高,真正选择住在亚丁村的并不多。

因为回程的飞机是早班,所以前两天晚上选择香格里拉镇、最后一天还是选择在稻城县住,总体下来觉得很合理。

D1 上海-成都

这天飞机破天荒的晚点了近3小时,到达成都,已经九点半了,选择了离机场车程3分钟的空港大酒店,因为第二天是早上7点多的早航班。然而,这天晚上确实没有休息好,因为离机场太近,酒店隔音有点差,一晚上都是飞机的轰鸣声,所以,凡事都有利弊,需要权衡。

D2 成都-稻城-香格里拉镇

八点多便抵达亚丁机场。从亚丁机场至香格里拉镇途中,经过海子山邦普寺红草地、青杨林、花海、稻城白塔波瓦山,一路风景太美了,一路游玩过去,海拔一路下降,当然中间有翻过一座海拔4500m的波瓦山,一路也便不觉得累了,一直到海拔2800m的香格里拉镇,休息,为了接下来的两天储备体力。

邦普寺
红草地
稻城白塔
沿途风光
花海
傍河
波瓦山

D3 一进亚丁,长线: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关于长线和短线的选择,先看看地图吧。亚丁景区主要是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加上圣湖牛奶海五色海珍珠海

从景区大门进入,需要先乘坐约1小时景区大巴,翻越好几座大山,在此过程中,就有很多人吐了,盘山公路,旁边就是悬崖峭壁,第一天我是被吓得不行,第二天免疫了,没那么害怕。在乘坐大巴的途中,可以看到仙乃日神山和亚丁村。大巴的终点站是扎灌崩,下来步行约500米到达冲古寺和冲古草甸。

冲古寺
冲古草坪
第一天进山的时候下大雨,山都看不见

到这里就开始分长线和短线了,短线的话经过冲古寺约1km到珍珠海,体力要求不高;长线的话需要再坐电瓶车约6km到洛绒牛场,这里景色美极了,三座神山环绕,大片草甸,雪水融化成的河流穿流而过,下午会有牛儿在吃草,这就是拍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地方,接下来才是挑战开始。

洛绒牛场
阳光透过云层,太美了
开始徒步
央迈勇
躲在云层里

洛绒牛场开始徒步,来回全程约12km,需要6-8小时,海拔上升约700m,从4000-4700m,这条线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了,需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十足的体力,但是看到牛奶海五色海的时候,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而且,藏民心目中,神山圣湖可以洗去人身上的罪孽,绝对值得。牛奶海至五色海直线距离约100m,但实际步行大约有800m,因为海拔太高,大概需要半小时吧。都是建议先到牛奶海,再到五色海,因为至牛奶海的路会上升比较平缓,但如果直接到五色海,路太陡,不建议。

此处分两条路,往五色海的路很陡,往牛奶海相对平缓
医用氧气,用到山顶,不吸白不吸
牛奶海
五色海
真的是五颜六色,紫色太深邃了

关于骑马:洛绒牛场开始徒步的地方可以骑马,骑马单程约3km,300元,之后就必须自己徒步了,对于体力欠佳的可以考虑,可以节省一部分体力,然而,骑马的那段路其实是比较好走了,基本上有栈道或者比较平缓,但是可以节省时间。本来我是想要骑马的,因为对自己没有足够的信心,但是后来同行的俩姑娘坚决要自己徒步,我也就跟在后面全程徒步了。回来是没有骑马的,需要自己步行。

洛绒牛场
下午回程,天气放好,牛儿们来吃草了,央迈勇也渐渐显现
甘孜稻城亚丁景区-夏诺多吉
夏诺多吉也开始渐渐漏出真容
今日份徒步六小时12km,海拔4000-4700m

如果有两天时间可以进亚丁,很多人都会建议第一天先走珍珠海,适应一下海拔之后第二天再走长线到牛奶海和五色海,而且很多人如果第一天走长线,太累了,第二天可能放弃了就不想再走短线;但是因为我们第二天还要赶路去稻城县,所以司机建议我们第一天走路长线,第二天再走短线。实践证明,这样也不错。第一天长线挑战成功,第二天简直太轻松。就是长线挑战下来太累,七点半开始进景区,晚上七点半回到酒店,只觉得两条腿不是自己的。这天晚上,酒店用完晚餐,我便去酒店足疗吧去做了藏红花泡脚捏脚,一边捏脚一边吸氧,特别舒服,吸了一小时氧气,这天晚上睡的特别好,所以第二天精力更加充沛,短线更加不在话下。

亚丁村
下山大巴途中,看到雪山下的亚丁村

D4 二进亚丁:冲古寺-珍珠海-洛绒牛场

有了昨天的经历,便对今天短线充满信心。所以今天睡到自然醒,九点钟才进山。今天天气比昨天好,仙乃日神山也漏出了大半边真容。

稻城亚丁

雪山圣湖,真的是太美了。

仙乃日
珍珠海
仙乃日雪山渐渐显现
沿途的景色
冲古草坪
路上偶遇小松鼠

珍珠海下来还早,我便又买了张电瓶车票,想到洛绒牛场去碰碰运气。因为上去的晚,电瓶车居然成了我一个人的包车,一路上跟藏族师傅聊天,师傅说能不能看到雪山,就看和菩萨有没有缘分了。今天运气比昨天好太多,见到了夏诺多吉的真容;然而,看来我和央迈勇缘分还未到,今天也只是见到小半边真容。在洛绒牛场蹲守了一个小时,拍了很多视频和照片,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甘孜稻城亚丁景区-夏诺多吉
甘孜稻城亚丁景区-冲古寺

下山回到景区的大巴途中,经历了暴雨和雨后彩虹,到景区门口也已经五点钟了。

雨后彩虹

接下来一个小时多的车程,前往稻城县,途中经历了雷电、暴雨、下雪和冰雹。完美的一天四季。

牦牛回家了

今天在稻城县吃到了这几天来最美味的一顿,松茸鸡汤锅配蔬菜,因为一整天都没吃东西,简直饿坏了,和我的司机师傅两人,美美的饱餐一顿。

D5 稻城-亚丁机场-成都-上海

今日便是返程了,约一小时不到的车程,从稻城县出发到亚丁机场。亚丁机场太冷了,还好我没把冲锋衣塞进箱子托运。今日天气也不错,飞机基本上没有晚点。因为亚丁机场海拔太高,所以经常会有雾、下雨甚至下雪或冰雹,天气不好,航班就会取消或者延误。顺利回到上海。

后记

虽然是一个人的旅行,在开始之前还有各种担心,担心安全,担心高反。然而,整个的行程下来,却是十分完美。稻城亚丁属于藏区,里面不管是藏民还是汉族的人,都特别淳朴,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至于高反,多虑是必须的,但也只有在行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才能使旅程更加完美。

我还会再来的。

等一个人,再带我一起去一次稻城亚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