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

稻城亚丁五色海

跟许多人一样,我对稻城的初始印象,来源于那部电影以及同名书籍,畅销作家张嘉佳写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尤其是那一句:看一场秋天的童话,让人印象深刻。

郁郁葱葱

今年九月份我原本的打算是去向往已久的新疆,然而疫情的复发导致新疆全省的旅游线路关闭了一个月。于是改变计划,转途报了去稻城亚丁的跟团游线路。

这是我第二次路过成都。上一次还是去年年底,去九寨沟的时候。那时候时间仓促,只匆匆逛了一遍杜甫草堂。这次趁着时间充裕,去了武侯祠和锦里古街。

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将诸葛亮的形象塑造得太过完美,以至于忠武侯的名号,自元末以降,历来为世人所追捧。武侯祠楹柱上的对联一幅比一幅字数长,每一幅都能数出好几个历史典故。

锦里古街毗邻武侯祠,正好解决了晚饭问题。中午抵达双流机场时,我曾询问接机师傅武侯祠附近的美食,他笑着说道,锦里古街上的特色小吃就能填满我的肚子,果不其然。

原本我还打算去一趟宽窄巷子,但是愈发阴沉的天空忽然飘下了雨滴,于是只好打道回府。落宿的酒店位于火车南站对面,需要穿过人山人海。

一夜沉睡,闹钟打碎平静如水的夜。在路灯昏昏欲睡的目光中,我坐上了等候已久的旅游大巴,于晨光熹微中离开了成都。318国道从上海一路向西,竟在成都与我相遇,将我送向更西的远方。

导游是康巴藏族,据说曾是九寨沟的舞者,与蒲巴甲同台共舞。他五官俊朗,只是脸庞饱受风吹日晒,显得黢黑。他早上因闹钟没响而迟到了一个小时,一路上诚恳地向众人道歉。

这辆号称“陆地头等舱”的大巴车上坐满了二十三位旅客,结果大半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我坐在倒数第二排,周边坐着三个与我一样,心怀向往,只身前来的年轻人。

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是向着同一个圣地出发,陌生的几个人很快打成一片。一口天津口音的宇晨虽然身材并不魁梧,却相当自来熟,一言一行都透着北方人的豪爽。

左手边的浙南来自温州,继承了温州商人的基因,年纪轻轻已经是一家加工厂的老板。坐我后边的小董是四川人,原本经丘寻壑于广西,由于没能买到梵净山的门票而改道稻城,与我们不期而遇。

谈笑风生之际,大巴驶至康巴第一关,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既是雅砻江和大渡河流域的分水岭,也是藏汉文化的分界线。

折多山
曲折山路

九曲十八弯的折多山盘山公路,从高处俯瞰,来回盘绕的确像是一个“多”字。导游扎西介绍说,当地有句俗语说得好,“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翻过折多山,下午大巴到达了第一个让人为之惊叹的景点,木雅圣地。我们的运气真好,虽然成都阴云密布,但是驶入康定之后,一路阳光普照。

在蓝天白云的笼罩下,木雅圣地纯洁得像个不谙世事的少女,在庄严空明的长者,贡嘎雪山的关爱下,无忧无虑地成长,仿若空谷幽兰。

木雅圣地景区
纯洁如少女

漫步在这片仿佛刚刚被人发现的原始秘境之中,所有人的心灵都沉静下来,轻声细语,跫音不响,仿佛不忍心惊扰面前寂静无声的少女。

世外桃源

在少女恋恋不舍的目送中,我们离开了木雅圣地,穿行在青山绿水之间。在太阳还未落山的时候,抵达了今晚要投宿的新都桥镇。

一条小河穿过新都桥,两岸是连绵起伏的山丘,山丘被一片橄榄绿的草地覆盖,只在河边稀稀疏疏长着几棵青杨。几匹颜色各异的藏马悠闲地在河岸吃草,阳光西斜,组成一幅优美的田园牧歌画卷。

新都桥
新都桥的马

在歇宿的酒店对面,我们发现了一座私人庄园。庄园的餐厅外种满了格桑花和芍药,草地绵延至青山脚下的白塔。白塔周围也开满了格桑花,我们惊喜得想要靠近拍照,但草地四周凹陷处的积水和泥泞,阻止了我们的脚步。

新都桥格桑花园客栈
无名白塔

于是只能在暮色微凉中,将这座白塔刻在了眼眸深处。

翌日如常早起赶路,八点不到,大巴便爬到了天路十八弯。天路十八弯位于雅江到理塘的中途,318国道在此处被剪子弯山挤成羊肠状,曲曲折折,还没上路便已然让人感到几分晕车的恐惧。

天路十八弯观景台
盘山公路

大巴左扭右拐驶过天路十八弯,终于还是有人忍不出吐了出来。由于胃里食物甚少,喉咙好似水龙头一般往地上喷水,仿佛要把之前喝过的水全都吐出来,横流一地。

在一阵头晕目眩之中,车子继续往高处攀爬,来到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卡子拉山的高度,让人仿佛只要微微一伸手,便能摸到头顶上的云层。

卡子拉山
卡子拉山撒龙达

下车拍照的时候,导游扎西递给我们一扎龙达。龙达是藏语,是一种两寸见方的彩色纸片,上面印着经文和瑞兽,翻译成汉语就是“风马”的意思,也被俗称为“飞马龙达”,撒龙达也被叫做“放风马”。

藏族习惯用这种独特的方式祈祷安康,表达自己对神佛的崇拜和敬仰。藏族认为,风马在深层意义上指人的气运,或者五行。在灵气汇聚之处,比如山顶湖边,挂置印有敬畏神灵和祈求护佑等愿望的风马,让风吹送,有利于愿望的传达和实现。

撒过龙达,我们便来到了被誉为“世界第一高城”的勒通古镇。理塘的藏语称为“勒通”,意为“平坦如铜镜的草原”。

我并没有看到平坦如铜镜的草原,反而在古镇里,发现到处都点缀着仓央嘉措的文化符号。古镇入口不远处的那面黄墙上,仙鹤盘旋,在佛手下双手合十的和尚,仿佛在无声吟唱着生前最后的那首诗歌:“洁白的仙鹤,请把双翅借我。不会远走高飞,到理塘转转就回。”

理塘县
勒通古镇

在仓央嘉措博物馆里,一首首白帆悬挂的诗歌,组成一座迷宫。我抚摸着仓央嘉措的诗歌,不禁想起自己曾在大一的时候买过一本《仓央嘉措诗传》。大概是那时候起,我便迷上了这个才华横溢的活佛诗人。

“住在布达拉宫时,是持明仓央嘉措。住在拉萨雪域的时候,是浪子宕桑旺布。”我驻足在这首诗歌前。此刻我脑海中回响的,却是另一首诗歌:“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这的确是同一首诗歌,只是不同的人翻译,造成了两种完全不同的解读。就像一座山,从不同的路口攀登,虽然都能抵达山顶,但是所见的风景却大不相同。

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
仓央嘉措诗歌迷宫

出了博物馆,我们坐着电瓶车去了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规模最大的寺庙,长青春科尔寺。这座寺庙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原为黑教寺庙,索南嘉措途径此地时,改为黄教并为其开光。后来逐渐扩建,成为康区南部最大的黄教寺庙。

理塘寺
古老佛寺

从寺庙里流光溢彩的佛像身前走过,留下一片虔诚礼拜的心。尔后我们乘车攀上海拔4696米的兔儿山。远眺寸草不生的山峰,上面竟然真的有一块巨石,仿佛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

兔儿山
光秃秃的兔儿山

兔儿山之后是海拔约4500米的海子山。这里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亿万年过去,沧海桑田,冰川早已消失不见,只在高山上留下数不清的石头,组成石河、石海以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岩盆积蓄雨水,便是大大小小的海子,据说多达1145个。

海子山
高原海子

过了海子山,山路终于顺畅了一些。稀稀落落的藏式民居出现在眼前,原来已经到了稻城县。在桑堆镇上,我们见到了那片红草地。出发前看攻略,说是红草地要到十月才红,现在看来也并不完全准确。

红草地
稻城红草地

距离红草地不远,在稻城大桥桥头,便坐落着稻城白塔。那是一片洁白如雪的塔,层层堆砌,如一顶白色的宝冠立在地上,远远地便能让人感受到它的庄严与神圣。

稻城白塔
圣洁白塔

白塔四周全是转经筒,不时有虔诚的藏民一边念着六字真言,一边转着经筒。我跟在他们身后,抚摸着转经筒下的木柄,耳边断断续续仿佛听到了几声呢喃。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晚上在酒店的楼顶,摄影师宇晨教我用相机,拍摄了稻城的星空,一如儿时仰望的那副模样。

第二天早上出发时,导游扎西告诉我们,距离亚丁村居然还有70公里的路程。因为车上大半是老人,害怕在高原出事,他对高反的危险讲了又讲。

大巴途径监测站后,又有当地的医护人员上车,宣讲了一番氧气的重要性。我们几个估量了一下行程,每个人买了三四瓶氧气。

在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景区的入口下方,我们将行李存放酒店。然后背着水、氧气瓶、士力架、红牛、雨衣雨鞋和登山杖,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了景区里。

然而从景区入口到亚丁村,还有40公里的车程。绿色的景区大巴载着我们,再次在盘山公路上盘旋,在山岚雾霭中穿行,接近一个半小时之后,才抵达此行的起点,扎灌崩

甘孜稻城亚丁景区-扎灌崩
稻城亚丁扎灌崩

这一天我们几个计划走长线,往返约12公里。于是下了大巴便直奔冲古寺。在冲古寺买了往返洛绒牛场的观光车票,还没上车,宇晨在拍照的时候竟然将车票弄丢了。

于是我们三个先行抵达洛绒牛场,等了不到十分钟,宇晨才与我们会和。洛绒牛场地势相对低洼,天上飘着零星的雨滴,远处的山峰隐藏在白雾之中,地上的牧草还泛着青色,显然距离真正的秋草枯黄还有一段时间。

洛绒牛场
稻城亚丁洛绒牛场

这并没有让我们失望和气馁。我们顺着栈道,一路向着深山进发,虽然每走百步都气喘吁吁,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激动的心情。

沿着山林小道向五色海前行,路上行人三五成群,一边吸着氧气,一边彼此鼓励,即使彼此并不相识。偶尔有身体虚弱的人骑着藏马穿过,留下一串马铃声。

进山小道

走到舍身崖下的厕所时,我们将重量不轻的自热米饭吃掉。一面是厕所,一面是高山峡谷,夹在脏乱与秀丽之间,我们吃着半生不熟的米饭,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舍身崖
舍身崖下方的山谷

舍身崖形如其名,陡峭曲折的山路宛如巨蛇盘山,我们三步一喘气地走在蛇背上。小路仅仅只有一米多宽,另一侧是万丈深渊。雪山上的水流不时趟过台阶,让原本就难走的登山路更加危险。

然而让人绝望的是,即使登上了舍身崖,距离牛奶海还有2.9公里。石头铺就的羊肠小路仿佛没有尽头,山风呼啸,氧气稀薄,越来越多的困难阻止着我们的脚步。

然而并没有人放弃。已经走到这里的人,谁也不肯放弃。用小董的话说,自己选的路,就算爬着也要爬到牛奶海

半途不知名的湖泊

在距离牛奶海一公里的岔口,我们遇到了从嘉兴来的栗子,竟然全程不用吸氧,便独自一人超过了我们。一群爷们儿羞愧难当,于是强撑一口气,跟在她的身后艰难地抵达了牛奶海。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是古冰川湖泊,形状如水滴,躺在央迈勇的山坳里。这里环境奇特,一面是黑白相间,顶尖积雪的光秃山峰;一面是绿草如茵的高山草甸,而牛奶海便躺在二者之间,泛着翡翠一般的色泽。

牛奶海
稻城亚丁牛奶海

山顶多云,围着牛奶海绕了一圈,估算了一下时间,便从来处的岔道上,向海拔更高的五色海进发。这时我们四个已经走散了,我独自一人背着相机和背包,路途更加艰辛。

好在从牛奶海到五色海的路程并不是太长,依靠一瓶红牛和半罐氧气,我终究是走到了海拔4600米的五色海。

稻城亚丁五色海

这一刻的心情是平静的,也只有经历重重磨难后达成目标,才能有这种平静的心态。望着一群大呼小叫的游客,我也想大喊一声“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但是我的嗓子干哑了,只能举起相机不停地拍照。

离开五色海原路返回的时候,天空忽然拨云见日,仿佛人们的心情一般。阳光照在五色海上,反射出瑰丽的色泽。远处的神山解下神秘的面纱,露出圣洁的面庞,不禁让人热泪盈眶。

稻城亚丁五色海

下山的路走得很快,全程都没有吸一口氧气。目的达成的旅客,即使彼此之间并不认识,却依然自来熟地,兴奋地,滔滔不绝地诉说着自己一路上的发现与感慨。

从五色海返程

最后一天,由于宇晨他们的返程飞机从成都起飞,行程与我并不相同,于是分道扬镳。他们三人跟团原路返回新都桥,从康定回成都。我则买了二进稻城的门票,独自一人去走短线。

坐车的时候,我特意选择了风景更好的左边座位。今天的天气比昨天更好,雾气没有浓密到一片茫然,能够很好的拍摄到,植物呼吸形成的山岚汇集成云海,云海上升之后,便化身成了天上的白云。

甘孜稻城亚丁景区-冲古寺
深山古寺

再次从冲古寺出发,短线的往返距离是3公里。铁丝网架铺成一条蜿蜒上升的栈道,我连一瓶氧气都没有吸完,便走到了卓玛拉措脚下的一片绿色湖泊。

卓玛拉措脚下的湖泊

绿色湖泊没有名字,仿佛一块绿松石嵌在神山仙乃日的脚下,美如仙境。我看了看时间还早,于是多等了半个小时,直到天气完全放晴,这才朝着仙乃日的方向,继续往上走。

珍珠海
稻城亚丁珍珠海

卓玛拉措一般被翻译为“珍珠海”,四周古木参天,苍翠如屏,碧波倒映着树影、蓝天和远处的仙乃日,仿佛一颗遗落在山间的绿宝石,让人目眩神驰。

我绕着珍珠海走了一圈,拿出多余的面包喂了喂娇小敏捷的松鼠,然后背着相机和背包继续向仙乃日进发。

不一会走到山脚下的一座木亭,突然飘来一阵轻雨,顿时以木亭为分界,呈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奇特景象。

小雨过后,天气更加晴朗,神山仙乃日一点点揭开终年笼罩的云雾,让人喜出望外。我站在亭子的木椅靠背上,迎着热烈的阳光,想要拍到她的真正面貌。

仙乃日
神山仙乃日

然后半个小时过去了,山尖上的云雾连绵不绝,始终不肯散尽,犹抱琵琶半遮面。看来我不是那个有缘人,强求不得,只好拍了两张山尖带云的照片后,返身下山。

才迈开脚步往下走,天空便下起了雨。我返身再看仙乃日,却已经半身被云雾遮住。心底不由得庆幸,原来我才是那个幸运的人,与神山最亲近的人。

一得一失之间,皆有缘法。人生莫强求,知足能常乐。这一刻,我终于领悟到神山传达给我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