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川藏线进藏

天数:10 天 人均:10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驾,半自由行,徒步

行程方式:自驾式旅途跟小团,一车4-5人不等,整个车队4辆车;
费用:固定团费+酒店+吃(AA)+玩(门票)
行程天数:9天「9月份」(进藏:自驾从成都出发到拉萨,出藏:坐火车到西安;
前期准备:因为是第一次进藏所以提前1个月小幅度的有跑步锻炼,出发前15天喝红景天口服液;
行李:26寸行李箱(日常换洗衣服、洗漱用品、羽绒服、登山杖、登山鞋、冲锋衣、雨衣、云南白药喷雾、葡萄糖、巧克力、暖宝宝),双肩包(相机、相机储存卡、帽子、墨镜、水杯、耳机、晕车贴)
一、成都集合
出发时间9月*日,从成都出发,我是提前2天到成都,在携程上买的特价机票。
晚上近11点左右到的成都,打车直奔“小酒馆”,主要是当时赵雷的成都还挺火的。小酒馆面积不大灯光有些昏黄、低吟的民谣倒是与其他酒馆不一样、酒馆里有很香甜的爆米花的味道会让心情很放松,如果有时间可以坐下来喝两杯。
在成都的第2天行程:早上出发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里面逛了大概2个半小时,看到了小熊猫幼崽和成年大熊猫,确实是非常可爱。出来后到文殊院逛了逛。中午在钟水饺吃的午饭,饭后路过武侯祠逛了下后直接到锦里走了一圈,晚上去的春熙路看夜景。
在成都的第3天行程:早上睡到自然醒后出发去杜甫草堂,杜甫草堂在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已演变成一处集纪念祠堂格局和诗人旧居风貌为一体,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的著名文化圣地。草堂完整保留着清代嘉庆重建时的格局,是独特的“混合式”中国古典园林。建议找个讲解,不然会觉得跟其他江南园林没有区别,正好当天大雅堂还有音乐演奏会一饱耳福。中午在李记称盘串串吃午饭,该店是第1天晚上出租车师傅推荐的,这也是我第一次见识到吃串串称签的重量,味道很好但也很辣,下午找了一家茶馆体验了一把慢生活,听大叔大妈们摆龙门阵。晚上专门去了大冰的小屋,这也是到成都自己一定要打卡的点,因为考虑到明天要出发所以没有玩太晚。那时二十出头喜欢大冰的书,喜欢书里浪迹天涯和拉漂的故事。

图1:大冰的小屋
二、进藏出发啦
1、进藏第1天行程: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早上从成都出发,绵绵细雨从早上开始下。司机师傅经常跑这条线对路况和景点都很熟悉,给我们开玩笑说遇水则发,路上车队很顺利。路过雅安时挺震撼我的,房子真的都是在山脚下,房屋后面是山、前面是水,朦胧的雾缥缈游荡在大山之间,第一感觉是风景太美啦,山与山之间的吊桥、大山、薄雾都让我震撼。
第一天就翻了「折多山」海拔4298是国道318线通往西藏的必经之道也称进藏第一关。在山顶环视贡嘎群峰,山峦叠嶂,白雪皑皑,折多山是318国道(川藏线)从成都进西藏需要翻越的第2座大山在康定市境内,山垭口海拔高度4298米,站在山顶上,可以眺望到“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的贡嘎山。自从二郎山隧道的贯通,折多山便成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

318国道在这里穿过了4298米的垭口后一路下行就进入了--新都桥
路上堵了一会儿车,在车上无聊与同车的小伙伴们打起了斗地主。傍晚时间到的新都桥,此时还在下着小雨,我们约着一同去看泸定桥,是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境内的一座跨大渡河铁索桥,为泸定桥风景区的主要景观文物,泸定桥曾是大渡河上最长的铁索桥,磅礴湍急的河水让站在桥上的我有些害怕只得拍张照片就下桥了。

图2:泸定桥
当天晚上是宿在新都桥的别墅酒店,晚上一直在下雨气温一下子下降了很多,酒店床上有电热毯所以我们都开电热毯睡的,进藏的路上可千万不能感冒。
2、进藏第2天行程:雅江-理塘-稻城
早上7点左右从新都桥出发一路向西往理塘稻城去,一路上最为明显的是风景的变换,上午路段与第1天一样都是绕着山走的,翻了一座又一座。今天翻了一座石头山「兔耳山」 这座山真的太震撼了,满山的石头,一不小心还以为到了外星球呢,山上气温有些低,我们都穿上了羽绒服。

图3:“外星球”

额...今天出发没有多久我就吐了,雅江那段路太难走了,行驶的后面山不在满眼绿色的了,而是类似于石头山一样不长树的山,遇到山上有挂经幡的我们停下车看看山下及远方,心情空旷了些,不在想着繁杂琐碎的事,只能多看看风景思考思考人生。

图4:经幡
慢慢的山不在险峻反而温柔起来,离理塘越近越温柔有种到蒙古大草原的感觉。中午在帐篷里吃的牦牛肉火锅,因为海拔高的原因牛肉是先用高压锅煮熟后在放火锅里煮味道有些冲,锅里的白菜粉丝煮老半天还是夹生的、米饭也是夹生的,当时没敢吃太多。后面在车上啃巧克力,还是需要维持能量的。

图5:理塘
从理塘南下,目的地是稻城亚丁。 晚上天黑了之后才到的稻城酒店,本来是约好一起参加当地的藏餐宴,由于我晕车人有些难受所以晚上没有与大家一起参加。第3天的行程是亚丁徒步,这个行程可以自由选择是去或者不去,不去的就在酒店或者司机带着玩山地越野。因为晕车我状态不是特别好,有些想放弃亚丁徒步,但是后面想想还是确定要去,毕竟是“最后的香格里拉”,不去就觉得可惜了。
3、进藏第3天行程:亚丁
早上坐进亚丁的大巴车,路上也是一直绕着山走,这山是真的高完全不敢看山脚下。我们一行6人出发,刚开始的时候有大雾所以没觉着山高,到山顶出太阳后可以清晰的看到山上的风景与山高间的海拔,并且太阳的炙热晒的肉疼。到了亚丁后在转大巴车进到核心景区。出发前带了冲锋衣和雨衣,因为山上天气变幻莫测,打伞不安全所以建议带雨衣,早上没敢喝水吃东西害怕晕车,好在带了葡萄糖、巧克力、从酒店拿的2个鸡蛋。到景区后吃了些东西补充能量后就要开始今天的徒步之旅。
我们是从洛绒牛场开始徒步上山,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5KM,海拔从4180上升到4600,牛奶海到五色海0.3KM,海拔从4600上升到4700。风景真的非常漂亮,远景是雪山、中间是水、近景是牛场,白色的山、蓝色的湖水、青黄色的草地,新鲜的空气(有牦牛马的味道)很真实。上山的路是艰难,海拔不断在攀升,体力逐渐消耗,山下温度不低所以没有穿冲锋外套,但途中天气慢慢变冷呼吸也有些急促了。团队的人也慢慢开始掉队,团队里有位香港的小哥哥是位实力猛男在这次的徒步中他担起了队长的责任一直鼓励协助我们,徒步到2/3时他建议我们坐下来吃午饭补充能量及等后面掉队的小伙伴,席地而坐,后面是雪山、前面是上山的路,一心想着是要补充能量一定要上山。吃完午饭后继续上山,半途中有遇到几个小姐姐已经背着氧气了,一边吸氧一边爬山,可以看得出来她们体力已经不支了,她问从山上下来的人还有多远可以上山,回答是半个小时,听到后想放弃了。我们队里有个阿姨确定走不动后止步于半路,可以感觉到她们的失落。
最后队里我们4个人成功的上到了牛奶海和五色湖,第一次看见湖的颜色可以根据天气变幻,上山没多久就开始下雨下冰雹又没过多久就出太阳,果然 山上的风景别具一格。

图6:下雨时的狼狈

图7:牛奶海
如果体力还不错建议是上山看看,或许这风景这辈子就看这一次,实实在在感受它的美,感受历经辛苦而得来的美景,看风景与看书类似,听别人描述的在漂亮在精彩只要自己没有实际感受过看过就无法体会这风景这书有多精彩。
下山时还一直在下雨,鞋子裤子全湿了,为了不让相机淋湿一直护着。到洛绒牛场后雨停了,有一轮彩虹挂在半山腰,这是第一次离彩虹这么近感觉伸手就能摸到

图8:彩虹
心满意足的离开了亚丁回稻城酒店,到酒店后赶紧换下湿漉漉的衣服洗个热水澡喝杯热水吃碗热面趟被窝里保暖,这时千万不能感冒。

4、进藏第4天行程:稻城-理塘-巴塘-芒康
早上从稻城出发前往芒康,早起时没觉着哪里不舒服但还是担心坐车会吐所以吃了2个小馒头没敢喝水,车队是原路返回到理塘在从理塘前往芒康,理塘的路很好走,窗外的风景是大草原、雪山、白茫茫的雪。傍晚就可以到达芒康,一路上很兴奋,心心念念的西藏终于来了。

图9:巴塘
我们一路沿着金沙江往西在经过检查站后就到了川藏的分界线,桥的这头是四川、桥的那头是西藏,桥下是金沙江,水很浊、天很蓝。我们同行的小伙伴们都说要用脚丈量这座桥及从四川走到西藏。

图10:西藏界

进入西藏之后的路难走的无法想象, 车子挨着山走,左边是高山落石、有的地方还塌方了,旁边就是湍急的江水,这让我见识到了川藏线的危险和当时建这条路的人们的艰辛。
到达芒康时天还没有黑,芒康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昌都市的最东部,地处川、滇、藏三省区交汇处。由于前面几天没怎么吃好,所以到芒康后与上小伙伴们越好一起去街上下馆子。在芒康的街上你可以看到所有的绿化带都有栏杆拦着,之前就听司机说过是为了不让牛吃。刚开始还不信,当天晚上看到车和牛能自然的一同过红绿灯这才使得我相信。

图11:路况
5、进藏第5天行程:芒康-左贡-八宿-然乌-米堆冰川-波密

之前就听司机说今天会经过“72拐”,迫不及待的赶紧把车窗擦擦干净,这样好在路过著名的“72拐”和“怒江”时看霸气的江水和霸气的72拐 。

图12:擦车窗
车子翻越东达山,重新测绘之前是川藏南线上海拔第二高度的垭口,垭口海拔标高5008米,根据最新测绘结果显示,垭口海拔实际高度为5130米,成为川藏南线上海拔第一高度的垭口。海拔比较高,走路有些气喘,尽量不要跑及跳。

图13:东达山

眼睛看到的72拐超霸气,像一条龙盘在大山之间,照片没有拍出72拐的险峻和壮观。

图12:72拐
过了72拐继续前往然乌湖和米堆冰川,每当冰雪融化时,雪水注入湖中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庄稼;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美不胜收,素有“西天瑶池”的美誉。然乌湖地区是经过不同时期冰川作用形成的一个巨大冰川谷地,200多年前,在如今的然乌湖下游地区发生大崩塌,巨大的垮山堆石坝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巨大的高原堰塞湖,也就是今天的然乌湖。

图13:然乌湖
在西藏除了拍照打卡,还要真切的感受大自然的美景,米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米堆河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二级支流,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

图14:米堆冰川
晚上到波密,海拔只有3600,可以穿当地藏族衣服有锅庄跳尽情的撒欢,我们满心欢喜赶紧收拾好东西就去选合适自己的藏族服装。住的民宿群山围绕,前面有个湖早上可以看日出,还有很多好看的格桑花,换好衣服后就与大家一起散步、聊天,天黑以后吃完饭大家就手拉着手一起跳锅庄,男人们喝着酒,大声说话撒欢,非常热闹,今天完全不用担心海拔,只需放肆的释放情绪。

图15:波密跳锅庄
6、进藏第6天行程:波密-鲁朗-林芝-八一-拉萨
早上想看日出但波密前一天晚上一直下雨,到早上7点天才蒙蒙亮,客栈前有一处河流非常的漂亮 烟雾缭绕,大山的雾跟飞天的绸带一样缠绕的大山慢慢变幻着的形状,风景很漂亮、时间貌似停止了一样没有任何的嘈杂,偶尔听到鸟的叫声。在这里你可以放下手机,就一个人走走停停,看牛如何吃草、看雾如何变幻形状、看山如何苏醒、看世界为何如此祥和。

图16:早上的风景
收拾好后出发去鲁朗,鲁朗的石锅鸡一定要尝试,非常的好吃。

图17:石锅鸡
因为我们去的月份有些晚了,林芝没有什么景点可以看,所以我们一致决定直接奔拉萨。中午吃的鸡汤让我们下午在车上可有精神,唱歌唱的慷慨激昂,遇到漂亮的风景一起"哇“的一声喊出来。
路上经过了这座桥(不晓得叫什么名字),我们都下车看,三座桥三个时代,看着祖国发展如此的迅速我们都感慨万千,看到第1座桥与那座大桥的对比,显示的是那么苍老、那么危险。

图18:时代的发展
八一隧道,就觉着数字很好

图19:八一隧道

图20:路上的风景
晚上到的拉萨有些晚,从迎亲桥上开过到酒店。如果月份正好 建议在林芝宿一晚,看看林芝的桃花也可以去看看巴松措
7、进藏第7-9行程:拉萨
行程可以自由安排,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八廓街西藏大学玛吉阿米餐厅、站前牦牛酸奶、印度餐厅、天堂时光书店、文成公主文艺演出、藏戏演出中心;
周边:羊湖纳木错
8、第10天:拉萨-西安火车出藏
火车的风景也异常的漂亮,途径纳木错、翻越唐古拉山、途径青海、兰州、到西安,途中任意一个站想留下来继续行程都是美丽的风景;

图21:路上的风景

图22:火车出藏
结语:下一个目的地是冈仁波齐,冈仁波齐后暂未想到西藏还有什么地方让我放不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万卷书不及万里路已达;20210814 梦游的丫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