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稻城香格里拉小镇走马观花行(图)

天数:7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人文,跟团
稻城亚丁
稻城
海子山

川之巅稻城亚丁的第二日行程按正常计划是第二次再进风景区游览,以弥补用一天时间不能分别走完长短线游客的需求。然而对于记者来说,以自己体能的实际情况,还是放弃了二进景区游。

俯瞰香格里拉镇(摄影:冯赣勇)

但是事情往往是关闭一扇门的同时却又打开了一扇窗,虽然没能再“二进沟”,却有幸前往香格里拉小镇,进行了一次难得的走马观花半日匆匆行。香格里拉镇游,这个原本不在稻城亚丁游正规计划中的意外行程,纯属于来自记者的一个机缘巧合的小经历而促成的结果。

香格里拉街景(摄影:冯赣勇)

2021.09.20傍晚时分,当记者一行结束了稻城亚丁一日游的艰苦行程,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即将走出稻城景区大门时突然看到了一个叫雪人与茶藏地茶馆,于是在这里小憩。老板得知我们将要返回,热情的介绍一位叫洛绒降村的司机,说如我们愿意,他可以送我们前往下榻的酒店。

小镇街头的小狗(摄影:冯赣勇)

于是,记者走出景区门口时打通了名片上洛绒降村的电话,那边爽快地答应即刻过来。时隔不久,一位长着一脸大胡子的藏族青年来到记者面前,他热情地招呼我们上车,问清了记者下榻的酒店名称后驱车而至。

与导游钟玲玲留影(摄影:王珏)

顺利送抵记者到圣洁之旅假日酒店时,没想到洛绒降村刚好与正在酒店外休息的此行导游钟玲玲相识,于是,经过友好协商,促成了翌日一早由洛绒降村驱车带我们前往香格里拉镇的半日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导游钟玲玲,在整个行程中对游客细致入微及有求必应的关照,使人倍感温暖。

前往香格里拉镇(摄影:冯赣勇)

9月20日上午八点,洛绒降村准时来到酒店接上记者一行前往香格里拉小镇。在前往小镇途中,热情的洛绒降村也将他对稻城亚丁知晓的相关情况向记者一行娓娓道来。

香格里拉打卡留影(摄影:李君)

“香格里拉”这个名字,自19世纪30年代出现于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著名小说《Lost Horizen(消失的地平线)》后,就为世人所向往,不久便被拍成同名电影并荣获多项奥斯卡奖,更使其为世人熟知。

远眺香格里拉镇(摄影:冯赣勇)

对于香格里拉这个世界知名品牌,中国旅游界可谓厚爱有加。2001年,云南省将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2002年,四川省将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日瓦乡更名为香格里拉乡,四川省稻城县亚丁也自称为“最后的香格里拉”,

小镇留影(摄影:洛绒降村)

特别是2004年10月12日至18日,在四川召开的第三届川滇藏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协调会上,三方达成共识,并划出一个大香格里拉的范围,意欲改变人们心目中对香格里拉模糊不清的概念,并带动大香格里拉地区经济的发展。

小镇导览图(摄影:冯赣勇)

如今的香格里拉镇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香格里拉之魂”,是拥有完美自然景致,浓郁康巴风情、优越生态环境与完美旅游服务设施的国际精品旅游小城镇,是稻城旅游的支撑点和稻城南部地区的中心镇。

宁静的洛克小道(摄影:冯赣勇)

洛绒降村带我们首先来到了小镇上的洛克小道与洛克广场相继参观。这里的一组内容生动的街头壁画,形象地记录了著名的美国奥地利裔科学家约瑟夫·洛克来中国考察探险的经历。而广场上的一幅位于雪山造型后面的洛克雕像,不仅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洛克的经历,也表达了人们对他的敬慕与纪念之情。如今,洛克广场每到晚上,都是当地民族同胞载歌载舞的欢聚之地。

洛克小道留影(摄影:李君)

洛克曾于1928年两次考察了位于四川稻城的亚丁雪山,当时被称为空卡岭地区,而他也成为了首个进入亚丁的西方探险家。在探险的过程中,他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这里的人情风俗,可以说这片世外桃源般的神奇土地及其文化是洛克大半辈子的精神依托。

甘南卓尼留影(摄影:徐真)

对于洛克,记者在此前早有耳闻。记得2010年4月18日,因拍摄电视剧《红色土司》到甘南卓尼考察时,就通过卓尼土司杨积庆孙子,甘肃政法大学公安学院党委书记杨正介绍了杨土司与洛克及范长江之间的一段传奇故事。

杨积庆土司、洛克与范长江

当时在卓尼参观杨积庆纪念馆时还看到一张很珍贵的黑白照片,上面是新闻工作者范长江与土司杨积庆和前来卓尼探秘的美国科学家洛克的合影。上世纪的1936年8月,范长江作为《大公报》旅行记者将其沿途见闻的通讯集结出版了《中国的西北角》一书,向读者真实地还原了当时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情况,在中国的通讯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而卓尼以及卓尼土司杨积庆、洛克卓尼探秘也是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洛克小道壁画(摄影:冯赣勇)

万万没想到,此次在稻城亚丁也看到了洛克在这里留下的足迹。而洛克小道与洛克广场就是香格里拉镇的一道景致。这里展现的洛克考察的一组历史壁画及广场上的雕像,从一个侧面生动地记录了洛克在稻城亚丁的不平凡经历。

与洛绒降村留影(摄影:王珏)

离开洛克小道驱车来到横穿小镇而过的赤土河畔,这里一座壮观的红色大桥横跨于赤土河之上,沟通了河两岸交通的通畅往来。桥头还有一座“和睦四瑞”的铜像。和睦四瑞又称“吉祥四瑞”,铜像从下往上由大象、猴子、山兔和鹧鸪鸟组成,象征着尊老爱幼,和平相处。

赤土河大桥留影(摄影:洛绒降村)

和睦四瑞源于《释迦牟尼本生传》,讲述了四只动物和睦相处的故事。相传,在古印度波罗奈斯国时期,世尊化身为一只鹧鸪鸟,居住在噶希森林。当时,该森林里还住有一只猴子、一头大象和一只山兔,它们和睦相处,互敬互爱,过着安详自在、幸福美满的生活。

和睦祥瑞铜像(摄影:冯赣勇)

为了永远保障这种和睦的生活,这四只动物拟订立了一个永远互敬互爱的崇高约定。于是,它们以一棵尼枸卢树的成长历程作为确定长幼的依据。

奔流的赤土河(摄影:冯赣勇)

大象第一次见到那棵树时,树的枝叶和其身体一样大;猴子是树枝与它的身体一样高时,到那里的;当这棵树又小又嫩的时候,山兔常舔食叶子上的露珠。最后他们说:其实这棵尼枸卢树,是吸收鹧鸪鸟粪便而长大的。

藏式建筑景观(摄影:冯赣勇)

因此,它们按长幼奉行尊老爱幼的准则--年幼体大的大象驮猴子,猴子背山兔,山兔头顶鹧鸪鸟。四个动物情如手足,互敬互爱,过得极为和睦。从此,向往和平的雪域高原人,智慧地把安定团结、和睦相处的太平盛世景象,以此故事为背景,绘制了如今的这幅“和睦四瑞”图。

热光村头(摄影:冯赣勇)

除此之外,在大桥一头马路的斜对面就是“香格里拉”纪念石的打卡地。石碑上的四个红色大字分外醒目。吸引着八方来客争相在此留影拍照。

日美村留影(摄影:郭百新)

从赤土河桥上驱车而过,洛绒降村又分别带记者一行浏览了热光与日美两个藏族村寨。在村寨中,虽然兴起了不少藏族同胞的新居,然而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保留尚好的一些由石头筑成的藏式旧宅。它们从一个侧面体现着藏族文化的历史风貌。

大经筒房内壁画(摄影:冯赣勇)

特别是每个村寨必有的一座大经筒房更是突出了藏文化的深厚内涵。走进大经筒房内,一座硕大的转经筒位于房屋的正中央,环视四壁,是一幅幅绚丽多彩,形象生动的壁画,在令人感触颇深的同时,无不而肃然起敬。

时代亚丁酒店(摄影:洛绒降村)

从村寨回返小镇途中,为了寻找一个拍摄俯瞰香格里拉镇一角的图片,洛绒降村驱带我们来到地势较高的时代亚丁大酒店,该酒店工作人员刘明领记者乘电梯到顶层平台上找角度。稻城亚丁人的热情真是令人感动。

阿央藏文化馆留影(摄影:李君)

记者一行最后观光的是位于稻城亚丁香格里拉小镇上的阿央藏文化主题博物馆,这里是由邓超主演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外景地之一。该馆以当地古老的民居改建而成,分为藏式酒吧,经堂,客房,露台和庭院等部分。经堂是藏族民居具特色的一部分。阿央经堂设计采用藏传佛教格鲁派的黄教风格完成。整个经堂采用传统藏式绘画,全部手工彩绘,体现浓郁藏式风格。

小镇的藏式民居(摄影:冯赣勇)

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作为传统藏式日常生活的再现场景,阿央经堂力求再现传统生活,传递藏区文化,向游客展现内涵丰富的民族文化。阿央藏式风格集中展示亚丁当地康巴藏族淳朴,自然的农区生活。这座具有百年历史古老的传统藏房也是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第一家藏文化主题馆,在此休闲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其浓厚的藏民族传统文化的气息。

青杨树林留影(摄影:马秀玉)

2021.09.20中午时分,记者一行走马观花稻城香格里拉小镇半日游的行程终于圆满地落下了帷幕。整个一上午为人憨厚热情,亲自为我们担当讲解,司机与导游一人挑的洛绒降村,这位好客的稻城康巴汉子,给我们此行平添了一份美好难忘的回忆……

盛开的格桑花(摄影:冯赣勇)

当日中午12点,川之巅之旅结束了稻城亚丁的行程,从下榻的圣洁之旅出发,再次长途跋涉返回新都桥。途中美景不断,又赶上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于是泛黄的青杨林、美丽的格桑花,以及海子山、兔儿山的靓丽真容景象纷纷进入人们视野的同时,也被永久地定格了美好的瞬间。

再见兔儿山真容(摄影:冯赣勇)

川之巅团队从稻城亚丁出发,经过十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于当晚十点终于顺利抵达下榻的新都城渝新大酒店。休息一晚,明天将继续新的行程。(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