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16

遇见大美中国 感受诗和远方 行走祖国大地系列之一 综合篇 (1)体验徒步游的苦与乐

天数:4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

山东-泰安-泰山

黑龙江-五常-雪谷-客栈

黑龙江-五常-羊草山-林海雪原风光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洛绒牛场

挑战自我、感悟人生、体验徒步游的苦与乐--分享近年来几次户外徒步游的线路、经历和感想

这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出旅游已渐渐进入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并逐步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户外徒步游在热爱旅游的人们中也日益升温,在天南地北演绎着一场又一场前行、穿越、征服之旅。特别是那些既不需专业人士而作为普通旅行爱好者就能参与、同时又能够挑战自我、从中体验徒步游苦与乐的常规线路更受到人们青睐。

近几年来,作为旅游爱好者,我们也根据自身的年龄特点、身体条件和适应状况,先后选择了攀登位于山东泰安的东岳泰山、穿越黑龙江五常、海林的林海雪原(羊草山)、云南香格里拉的中虎跳峡徒步和攀爬四川稻城亚丁景区的牛奶海、五色海等几条既独具特色、又有一定难度、且比较适合自我的徒步路线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这些户外徒步线路,既有高山峡谷、又有高原雪原;每次体验经历不同,既有苦有累、也有甘有乐。尽管时间有长与短,难度有大与小,但总有着令人感受颇深、难以忘怀的心路历程。对上了年纪的我们来说,这样的历练更是不可多得,每每给人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

山东-泰安-泰山-岱庙

黑龙江-五常-羊草山-林海雪原风光

黑龙江-海林-林海雪原风光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奋力攀爬牛奶海、五色海的人们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冲古草甸

一、由经典的登山步道攀登泰山(山东泰安,2016年5月)

泰山,雄伟壮丽,气势磅礴。自古以来便是我国著名的山峰之一,有五岳之首的美誉,是我国文化与自然的世界遗产。泰山山峰陡峭高耸,自然风光十分壮观。山上还有众多的古迹、石刻、宗教庙宇等人文景观。在这里,春天可以看到山顶上漫山遍野开满了鲜花;夏天山顶翠绿,凉爽宜人;而秋天山间的树叶红黄相间层林尽染;到了冬天则时有雾凇奇观,十分靓丽。

经过多年营运,泰山已被打造成为一个十分成熟的旅游景区。游客上山有多种途径,或徒步或乘坐缆车、观光车,悉听尊便。如果选择乘坐缆车和观光车,你可以轻松又快捷地到达山顶上。而要徒步的话,上山也有几条登山步道可供选择,其中由经典的登山步道攀登泰山是难度较大但风景较好的一条登山步道。

这条经典的登山步道从红门入口,是秦始皇封禅时开通的步道。主要特点是一路上有许多石阶路,还要攀爬又长又陡的“十八盘”。徒步时从红门到中天门,一路经过万仙楼、斗母宫、壶天阁等众多景点,也是泰山上众多石刻较为集中的地带。到达中天门后可以选择乘坐缆车或继续徒步前往南天门及山顶区域,一路可以观赏游览云步桥、五大夫松、望人松、升仙坊、十八盘、南天门、天街、玉皇顶等多个景点。

山东-泰安-泰山-一天门

山东-泰安-泰山-云步桥

山东-泰安-泰山-望人松

山东-泰安-泰山-升仙坊

山东-泰安-泰山-五岳独尊石刻

山东-泰安-泰山-登山步道

山东-泰安-泰山-南天门

山东-泰安-泰山-山花烂漫

我们选择了由经典的登山步道上山的路线。这天上午9时,从红门开始爬山。起初阶段感觉适应状态良好,一路上走走停停、观景拍照,中途并不用停留多少时间休息就爬上了中天门。这时抬头仰望泰山,山势高峻挺拔,山峰连绵起伏,石头千姿百态,景色壮丽迷人。休息和吃点零食补充能量后,又继续向上攀登,来到了泰山最陡峭的地方—十八盘。它是泰山登山路线中最险要的一段,长度有800米,共有石阶1600余级,也是泰山标志性景点之一。十八盘两侧崖壁如削,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抬头望去,离山顶还好远好远,感觉它就像是通往天空的云梯一样。这里是泰山最难攀登的一段,因此,民间流传着“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泰山之壮美,尽在攀登中”的佳话。虽然到了这里,体力已消耗很大,感觉很累很疲惫了,仍然坚持奋力向上攀爬。过了十八盘,到达南天门,也就爬过了最陡峭、最艰难的一段山路,胜利已经在望。在南天门、天街一带好好歇了一会后,继续向顶峰进发,于下午4时许到达了山顶上。

这一程的徒步,整整用了7个小时,终于攀爬上了最高峰的玉皇顶。站在山顶,放眼望去,一座座山峰环绕着我们脚下,感觉眼前的一切都变得那么渺小,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从进入红门开始一路攀爬到玉皇顶,总共爬了8000多级台阶,其中大部分是又高又陡的石台阶。说实在的,真的感到好累好辛苦啊,两只脚都有些许不听使唤的感觉了,但心里却感到格外欣慰、十分高兴!

由经典的登山步道上山,对人的意志、毅力、体能都是不小的挑战。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山东-泰安-泰山-登山步道

山东-泰安-泰山-奋力攀登的人们

山东-泰安-泰山-远眺十八盘

山东-泰安-泰山-玉皇顶

小贴士

1、有很多要观看日出的游客会选择夜爬泰山。红门游客中心(经典徒步登山路线入口)是全国景区中少有的全天24小时都开放的地方。

2、如有时间、有条件的话,在山上住上一晚是不错的选择。天街和南天门附近有多家客栈宾馆可以住宿。

3、如果想徒步登山,还是要有足够的体力、耐力、毅力和充分的思想准备的。登山时在山脚下花点小钱买上一根登山杖会助力不少,切记。

4、我们登山的这个时节,恰逢泰山顶上漫山遍野开满了海棠花,绚丽灿烂,美不胜收,为山色增辉不少。

山东-泰安-泰山-南天门

山东-泰安-泰山-石刻

二、徒步穿越1200多米高的羊草山(林海雪原),从雪谷徒步穿越到雪乡(黑龙江五常、海林,2018年1月)

从雪谷(黑龙江五常市东升林场)徒步穿越到雪乡(黑龙江海林市双峰林场),这条穿越线路主要是体验雪地徒步。要冒着严寒、踏着积雪,从雪谷沿着山林小道徒步穿越1200多米高的羊草山,就是大家时常说的林海雪原,到山的那一边的雪乡去。路程约15公里,整个过程一般需要6至7个小时。这将是2018年1月我们的黑龙江、吉林冰雪之旅全程中,最精彩、最激动人心、同时也是最艰苦、最具挑战的一天。

在徒步穿越的前天晚上当地下了小雪,第二天的天气变得特别好,不但有蓝天还有些许白云。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村庄、原野、山峦都显得格外漂亮。今天徒步穿越能遇上这么好的天气,真是幸运之极。让我们这些南方人能有这样难得的机遇,在这冰天雪地之中,更好领略林海雪原的风光、感受林海雪原的魅力。

黑龙江-海林-雪乡-雪韵大街

黑龙江-五常-雪谷-羊草山-林海雪原风光

黑龙江-海林-羊草山-林海雪原风光

早上起床后大家把行李箱集中起来,统一托运到雪乡去。吃过早餐才8点钟,就坐上车子到十几公里外的穿越口去。在那里要买雪谷的门票,如果你想少走几公里路,还得再花100元坐上一段马拉爬犁。有些人真的好棒,坚持从一开始就徒步穿越。我们之中有几位是上了年纪的,大家就决定还是一起坐马拉爬犁吧,减轻一点徒步穿越的强度。就这样坐了十几不到二十分钟的马拉爬犁后,便正式开始了10多公里的徒步穿越。

自从雪乡出名后,也带动了雪谷的旅游。每天从雪谷徒步穿越到雪乡的户外徒步爱好者和游客真的不少,只要跟着大家走就不会迷路也不会有什么危险。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还时不时停下来观观景、拍拍照,倒也不觉得特别累和苦。中午时分就登上山顶,来到羊草山上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进到屋子里歇歇脚、暖暖身了。这里有开水供应,也有卫生间。大家休息了好一会,然后吃着15元一桶的快餐面和自带的零食充当午饭,呆了半个多小时才懒懒地起身离开。从这里要买票进入雪乡,出检票口没走多远,前面就是风光无限的大雪原。

得益于今天的大好天气,平时经常刮大风的山顶上这时仅有一点点微风,可以让人稍微停下脚步好好欣赏这林海雪原绝美的景色。这一带树木稀少积雪很厚,雪原视野非常开阔,景色非常壮美,真正的原生态景观啊!来到了这里,你会忘记之前所有的疲劳,全身心陶醉在这壮美的景色中。在欣赏了美景和拍了一通照片后,便开始下山了。下山的路比较平缓,行走的速度要比上山时快多了,下午约3点半,就来到雪乡大石碑处,打了电话叫晚上投宿的店家来人接我们。至此,在大家齐心努力下,徒步穿越取得圆满成功。

黑龙江-五常-雪谷-马拉爬犁

黑龙江-五常-雪谷-羊草山-徒步穿越的人们

黑龙江-五常、海林-羊草山-游客服务中心

小贴士

1、从雪谷徒步穿越到雪乡是近年来的大热门户外徒步项目,玩的是一种心态、一种情怀;或者说是对意志、毅力的一种挑战和考验。虽然这里是被称为林海雪原的地方,但一路上大多地方景色比较单调。只是快到山顶和在山顶那一片积着厚厚的雪、非常开阔的雪原景色才十分壮观。美景多在险远处。你想要欣赏到这样子的美景,是要付出冒着天寒地冻、长途跋涉的代价的。

2、徒步穿越时,要尽量减少随身携带的物品,但装开水的保温瓶则必须带上。冬季那里的常温在零下10至30度,天寒地冻的穿着一定要得当,冷、热随时能穿和脱的御寒衣物最合适。

3、上山路上在半山有几处山坡比较陡的地方,只能沿着前人走过的脚印拾级而上,爬起来都会感到有些吃力。在这些路段前行的步伐要缓慢稳重一些,不然的话会容易摔倒。

4、冰爪很重要。一路的雪道上,有的地方人踩多了会结冰,地面就会很滑,有些较陡的山坡也会很滑。有了冰爪靴子的抓地力强行走起来才能稳当,特别是在爬坡和下坡时会更省心一点。小路的两旁常常有厚厚的积雪,为安全起见,一般不应该踩踏到那些地方去。

黑龙江-五常-雪谷-客栈夜景

黑龙江-五常-雪谷-羊草山-徒步穿越的人们

黑龙江-五常-雪谷-羊草山-林海雪原风光

黑龙江-海林-雪乡-梦幻家园

三、中虎跳峡徒步(云南香格里拉,2019年5月)

2019年5月,我们曾到云南进行了为期30来天的自驾游。这次自驾游游览了云南众多的景区景点,其中最值得追忆也是最大的亮点之一,是香格里拉中虎跳峡徒步游。以其雄奇险峻、颇具挑战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金沙江虎跳峡“险”名天下,以山高谷深,雄奇险峻闻名于世,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江面奇窄,江水湍急,巨石横生,飞瀑直泻,凶险雄浑,惊心动魄。虎跳峡包括上、中、下虎跳峡。其中,上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已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景区,经常是游人如织。而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则属于尚未开发、比较危险的区域。峡内地质结构复杂,地势险峻,很多地方还处于原始半原始状态,并且时有落石发生。正因为如此,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

从上虎跳峡景区到中虎跳峡的路段属于香格里拉东环线,公路临金沙江而建。山高谷深、弯急坡陡、道路狭窄,有个别路段坑坑洼洼或路边堆着山上的落石,属于危险的路段和区域,在这样的路段和区域开车真的有点胆战心惊。正是由于存在这些客观因素,导致选择到这边来旅游的人并不多见,所以一路上的车辆也特别少。

云南-香格里拉-上虎跳峡景区

云南-香格里拉-中虎跳峡-徒步途中风光

根据网上介绍的情况,综合考虑了年龄、体能、时间等诸多因素,我们选择了强度适中、用时较短的中虎跳峡徒步线路。据称这个徒步线路具有户外徒步经验的一般来回只需3个多小时,而实际上我们前后总共花了近5个小时。

5月25日早上八时多,我们一行4人来到距离昨晚投宿客栈约3公里外的徒步起点入口处。近9时,在付过村民每人15元的修路费后(没有开发的景点,路是附近村民修的,付点路费还是应该的),盼望已久的中虎跳峡徒步正式开始了。

中虎跳峡徒步,路径比较原始,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坡陡谷深、地势险峻。山脚为陡峻悬崖,西岸山峰,高出江面3000米以上。从路边入口直至江边,垂直距离有1000多米。山路高低不平、蜿蜒曲折、一路下行,有的地方还要攀爬几近垂直的天梯。头顶绝壁,脚临激流,令人心惊胆战;二是下行不易、上行更难。山间小路崎岖不平、有的地方搭了几块摇摇晃晃的木板或树干,台阶都是原始半原始非常陡峭的那种,走起来特别劳神费劲。无论是往下走还是往上爬,都常常需要手脚并用,当心不要滑倒,而当中有两段天梯则需奋力往上攀爬。

云南-香格里拉-中虎跳峡-徒步途中-攀爬天梯

云南-香格里拉-中虎跳峡-徒步途中必经的“天梯”

今天的中虎跳徒步赶上了大好天气,太阳当空照,气温宜人,早上在20度左右,中午时稍高有近30度吧,但风稍大一点。我们边走边爬边歇脚和拍照,花了2个多小时才来到峡谷底部的江边。又是休息又是赏景又是拍照,这样又花了半个来小时,直至到了中午才往回走。

都说“美景多在险远处”。徒步的过程虽然辛苦,但一路上风景如画。同是金沙江,同是虎跳峡,高低远近观赏的视觉效果大不同。特别是当快下到峡谷底部来到江边时,大老远就能听到飞瀑汹涌奔泻、呼啸咆哮的轰鸣声,令人震撼!虽然历经千辛万苦,来到了江边看到中虎跳峡江中礁石林立,犬牙交错,险滩密布,飞瀑荟萃,气势磅礴的样子,你才会切身感受到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当你身临其境时,其汹涌澎湃之势不只是让你叹为观止,而是实实在在的心灵上的震撼。你会为大自然的奇迹赞叹的!你也会为自己能到此一游而欣喜的!而这个徒步游的意义并不仅仅如此,而是在挑战自我,享受整个过程啊!

往回走只是边爬边歇脚,中间有两三次休息时间稍微长一点,才1个多小时就爬上了来时的入口处,至此,耗时近5个小时的中虎跳峡徒步圆满结束。

小贴士

1、香格里拉东环线地势险峻、山高谷深、弯急坡陡、道路狭窄、路况较差。自驾进入该路段和区域务必控制车速,集中精神、小心驾驶。另外,千万不要晚上开车赶路,以策安全。

2、在中虎跳峡落脚投宿有多处客栈可供选择。来这里徒步一般需要留宿一个晚上。

3、不需带太多水和食物,负重前行也是挺累的哦。徒步途中有两三处村民卖水和一点小食品的地方,累了饿了可以歇歇脚,买罐红牛饮料、来瓶矿泉水或泡个桶面都挺方便的。

4、据称,中虎跳峡已有大公司相中,准备进行大规模投资,修建栈道和缆车等旅游设施,搞成又一个旅游景点。如果属实的话,今后这个举世闻名的徒步线路将会随着消失。当一切成为过往,错过就错过了,永远不会再有的。

云南-香格里拉-中虎跳峡

四、稻城亚丁景区,从海拔3900米冲古草甸徒步攀爬到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和海拔4700米的五色海(四川稻城,2019年10月)

稻城亚丁,这四个字似乎代表了四川景点的一张名片。稻城指的是稻城县;亚丁指的是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风景区。稻城亚丁因其独特而原始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和“最后的香格里拉”。它有神圣的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简称“稻城三神山”的三座雪山环绕;有潺潺河流和湖泊围着,辽阔的草甸是它的栖息地,高耸着的森林有着五颜六色的斑斓。来到这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甸,看一场秋天的童话”。多么浪漫、多么富有诗意、多么引人入胜。

正因为如此,再加上前几年把这里作为取景地的热映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推波助澜,稻城亚丁成为近年来国内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热爱旅游的人们、影迷们、特别是年青人,顾不得这里的许多区域都是处于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冒着可能发生高原反应的风险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以至在节假日里景区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冲古寺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远眺-夏诺多吉峰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央迈勇峰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仙乃日峰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珍珠海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冲古草甸

我们也有幸来凑这份热闹,于2019年的深秋来到亚丁景区游览,并尝试着挑战攀爬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和海拔4700米的五色海。

为了方便稻城亚丁景区的游览,我们入住亚丁村。当天一早便来到位于冲古草甸上方的电瓶车站乘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去。为节省时间和体力,电瓶车是必须坐的,来回程共80元,走路的话有6.8公里的栈道在等着你。下车后沿着洛绒牛场的栈道走,为了赶时间只是抓紧拍几个照片就匆匆而过。走到前面有观景平台可以观赏央迈勇峰(海拔5958米),继续前行就是上山的小路了。从洛绒牛场一路走来,环顾四周,映入眼帘的风景都非常漂亮,仿佛是一幅幅壮观的画卷。

开始爬山没多久就已经到了中午时分了,跟大家一样,在山路旁找了个相对避风的地方,一边休息,一边把随身携带的自加热米饭煮熟权当午饭,和着其它零食马虎填饱肚子,主要是为了补充能量,准备攀爬挑战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和海拔4700米的五色海。

在徒步攀爬过程中,根据前人总结出来的“十米补氧、百米补水”的经验,走十几米就停下来深呼吸;走百来米就停下来喝一小口水。注意控制攀爬节奏,所以自我感觉不错。在栈道里、小路间、阶梯上,大家都走走停停,累了就靠边喘喘气、喝喝水、歇一会儿再走。有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手里拿着氧气瓶时不时吸上几口。午后因天气变差了,山上刮着好几级的大风,气温也低,只有3、4度的样子。幸好我们都穿着御寒的冲锋衣并戴着羊毛帽子,才能抵御山上阵阵寒风的吹袭。

就这样走着爬着,一路上除了攀爬陡峭的台阶外,还要走过一些砂石路和涉水路,在经过一段称之为“天梯”的陡坡后,看到了去牛奶海和五色海岔路口的指示牌。据过来人的经验,这时要选择先往牛奶海走。从这里往牛奶海走是1000米,山坡坡度比较平缓。而如果往五色海走740米都是十分陡峭需向上攀爬的、用原始石头堆砌而成的台阶,攀爬这些台阶会非常辛苦。到了牛奶海再往五色海的山路坡度比较缓好走些。五色海是一般游人能到达的最高处了,往下撤时再走那740米的陡坡路毕竟容易和省力一点。事实证明这样走的话强度会减轻很多的。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登山途中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奋力攀爬牛奶海、五色海的人们

经过几个小时的艰苦跋涉,终于徒步攀爬上了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和海拔4700米的五色海。大家都为自己能克服高原缺氧、山高路陡、辛苦疲惫、又饥又寒等重重困难、战胜严峻挑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难以抑制的兴奋和激动之情油然而生。看着美丽的海子,令人感慨万千。这是人生多大的挑战啊!这也是人生不可多得的体验和历练哦!

下山的速度就要快多了,没费多少时间就一路下撤到了洛绒牛场。这里是亚丁景区的知名景点之一,是附近藏民的牧场。周围是连绵的高山草甸,贡嘎河从牛场穿过,马、牛、羊在草甸和山坡上悠闲吃草,一派和谐景象。连续紧张徒步和攀爬了几个小时,现在终于可以放慢和停下脚步,在这里好好地休息一下,同时也享受着眼前的美景。

上午10时从景区电瓶车站开始徒步,至下午5时许重新走回景区电瓶车站,在海拔3900米至4700米的高原高山上,徒步攀爬了7个多小时、近30000步,是历次出游最艰苦、最具挑战的一天。这么难得的体验,只有亲身走过了、经历了,你才能深刻地感受什么叫“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景区海拔最高的牛奶海、五色海,需经一番艰苦跋涉方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可到达。但说实在话,这里的景色倒也真的不是十分出彩。不畏艰辛、奋力攀爬到那里,更多的是想挑战自我的局限、体验徒步过程的酸甜苦辣、享受成功到达目的地的成就感和喜悦而已。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在观景台远眺央迈勇峰

小贴士

1、稻城亚丁景区面积比较大、景点多而散,游览的时间最好能安排2天或以上。而秋天是稻城亚丁景区最美的季节。

2、住宿有香格里拉镇和亚丁村2个地方可选择。住香格里拉镇好处是“两低”。一是酒店的价格比亚丁村要低许多;二是海拔是2900米,也比亚丁村的海拔4060米低了1000多米。但短处是从景区大门(在香格里拉镇)到位于亚丁村的景区,还有30多公里的山路,要乘坐车程近1小时的景区大巴才能到达,需多次往返的话费时费力费钱。住亚丁村就在景区里,自然比较方便,但不足之处是“两高”。一是房价高。一般会高一倍左右,节假日则会高得离谱;二是海拔高。这里的海拔有4000米出头。看需求和适应情况因人而异选择吧。

3、据了解上山也可以骑马,每人300元,来回5、6个小时。一天只有3班马,每班30匹,最早的一班是早上8点。骑马的好处是能大大降低运动强度,但不足之处也很明显,除了花钱外还经常会排队等候很长时间;另外是不方便,到了上面没让停留多久,就会催促赶紧往回走;还有经过陡坡时会叫你下马自己走,而且只到牛奶海,没去五色海。如果觉得自己体能特别是高原适应状况还行的话,建议徒步上山。时间上能自己灵活掌握,同时也才能有深刻的体验和感受。

4、网上很多人说,山上没有洗手间很不方便,其实这是以前的情况,现在已经配套了。但还是没有卖东西的,水和食物需要自己带。带上食用方便的自加热快餐食品是不错的选择。

四川-稻城-香格里拉镇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亚丁村的早晨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登山途中风光

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景区-洛绒牛场-沿途风光

五、结语

实践证明,户外徒步游并不仅仅是中青年人的专利。上了年纪的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敢于尝试,循序渐进,同时选择强度适中的徒步线路,还是可以积极参与并从中得到乐趣的。

固然,人生会有许多挑战。有的挑战是不得不去面对的,但有的挑战却是自寻的,而户外徒步所面对的挑战就是后者。现在有许多旅行爱好者热衷于户外徒步游,就是为了挑战自我,历练意志,体验其中的苦和乐。当然,我们不能为了寻求刺激去逞强、去冒险。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年龄特点、身体条件、适应程度等因素,尝试合适的徒步线路,才能从中得到美好的体验和无穷的乐趣。累并快乐着,如若这样,生活才能更加丰富多彩,人生才能显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