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01

徒步卡斯地狱沟,夜宿牛棚,寻找香格里拉最后的秘境

玩法:人文,徒步,穷游

卡斯村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它是卡斯地狱谷的入口,也是亚丁转山的必经之地;村里主要居住的是藏族人。2021年,卡斯村入选第三批“四川最美古村镇”名单。

因为这地方的交通极不方便,所以能到这地方玩的人并不是很多。一般人来亚丁旅游就是看个冲古寺、珍珠海和洛绒牛棚各转一下,有体力者最多也就爬个牛奶海和珍珠海就打道回家了。

正是因为交通不便,所以卡斯地狱沟一直没有被景区开发,至今仍保留着香格里拉最原始的森林自然景观。

为了看看这个被藏民们称为“香格里拉最后的秘境”,我们决定出发了。

行程计划

行程为三天二夜,以冲古寺为起点,途经洛绒牛棚、牛奶海和五花海,翻过海拨高度为5500米的松多垭口,然后一路下撤,夜宿卡斯牛棚(海拨高度为4400米),第二天,到达在卡斯地狱沟,晚上住在卡斯村藏民家里,第三天中午再坐车返回亚丁村,再坐汽车回稻城,结束行程。

我们住的是冲古寺旁边的藏族牧民家里,这个家是他们在牧场放牧用的,里面基本没有家具的,他们也都是席地而睡。

450元的价格,向她租了三匹骡马,请她作为我们这次《寻找香格里拉最后的秘境》的向导,带我们徒步穿越这片雪山区域。

他们家里比较简陋,晚上和她的亲戚一起,围坐在火坑上喝酥油茶,他们吃青稞面团,我们吃方便面。

晚上将炕头让给我们睡,她们在火堆旁边围成一圈睡。

第二天早上五点半,我们就起床,吃过早餐后,六点准时出发。

一共三匹骡马,二匹用于拉三个人的行李,一匹放空,看谁走累了,就可以骑上去。

徒步开始

当时,亚丁景区里还没有修建栈道,洛绒牛场是可以徒步的,溪流之间,搭建有很多的独木桥。

白天的气温是零下六度,但徒步过程中,越走越热,只能将外套脱掉。

通往牛奶海这段路,爬得比较艰苦,都是悬崖,路面不平整,全是石块堆成的石子路,走在上面需要很小心的。

冬日的景色很美!

牛奶海,正如其名,这个雪山融水形成的高山湖泊,四周跟牛奶一样洁白,非常好看。

牛奶海的湖水颜色的确很漂亮,跟绿色的翡翠一样美!

牛奶海的旁边的风很大,湖边完全没有能避风的地方。所以在这地方做饭,还是很不容易的。我们的午餐是煮方便面,加了午餐肉,还有卤猪手。

没有带碗筷,直接用将午餐肉的罐头做碗,用刀做筷子吃起来。

趁小伙伴们煮面的时候,我也不闲着,快速攀爬上五色海看看。

这个海子正如其名,真的有五种颜色,五色海与牛奶海之间的垂直高度为400米,攀爬用了20分钟,主要是这一带都是石子路,并且石子也是松动的,很容易打滑,爬起来比较吃力。

松多娅口海拨为5500米,加上11月地上积雪较深,牛奶海海拨为4400米,要徒步翻越900米的高度,加上缺氧的环境,牧民大妈叫我坐在骡马,拉我们上去。

翻越松多垭口·海拨5500

因为体力消耗巨大,向导先用青稞面给骡马喂食,让它吃饱,有足够的体力才可以驼上我们。

坐上骡马,轻松就翻过了垭口。

站在海拨5500米的娅口,抬头观看5958米的央迈勇主峰,感觉很近,只是说这座神圣雪山至今仍是处女山,也没有人能成功登顶。

翻身下马,开始雪地徒步的旅程,脚下的积雪足足有小腿那么深,只能是小心翼翼地跟着向导的脚印,摸索向行。

沿途都是下山路,因为天气好,空气通透,可视范围非常广,雪线下面的植被都是清淅可见。

雪线下面这个叫智慧海,这个海子位于松多垭口下面,不走环线就看不到,所以来亚丁旅游看过智慧海的人并不多。

在亚丁地区,5500米就是雪线的高度,这个海拨上面的区域是常年都被积雪覆盖着的。

零下20多度,夜宿卡斯牛棚

晚上夜宿卡斯牛棚,牛棚是给牧民们放牛时,临时居住的场所,屋子是用石头垒起来的,没有窗户,外面留一个木门。

向导在屋内开始生火,因为我们南方人都吃米饭,出发前让向导带了大米,并在亚丁村花50元买了一只藏族走地鸡。

出发前让向导提前杀好,脱毛背上,现在将鸡切块和冬虫草一起煮鸡粥给我们吃。

冬虫草是牧民手上买的,15元一根,买了10根。

放养的走地鸡,鸡肉结实,鸡味浓郁,很好吃。

因为现在的海拨为4400米,现在是十一月,晚上气温降到零下二十几度,还是挺冻的,我们三个人缩进帐篷的睡袋里,綣缩着睡着了。

PS:他们两人,晚上冻到睡不着,我高反加上感冒了,吃了感冒药,立马就入睡了。

晚上起来小解时,看到高山看星星,特别的亮。

早上起来,用山泉水洗脸和擦牙。

卡斯地狱沟

吃完早餐后,继续朝卡斯地狱沟出发了。

卡斯地狱沟就正如向导所说,完成是一个未经开发的原始状态,这里的植被相当茂密,树木非常的高大和粗壮。

有些树木,树干已经是空心了,但看上面的树枝,仍然有绿叶,还在生长着,也是很神奇。

从树木下面的青苔可以看出,这里的植物长期没有人工干扰,路上的苔藓也可以推定是真正的原始森林。

我们的路线是沿着溪流向下撤,沿途雪山积雪融水形成的溪流发出“冬冬”声。

抬头看,这片森林树枝上飘有很多绿色的丝带,这种丝带是金丝猴最喜欢的食物,这种丝带要在很干净的高山环境下,才可以长出来,也反证这块森林的纯净。

卡斯村

到达卡斯村后,我们睡在乡亲亲戚家里。

这条卡斯村就是一个典型的藏式村庄,建筑都是三层的,

一层为牲口居住的,主要是饲养猪、狗、鸡、鸭、牛、羊等动物。

二层是主人和客人居住的,里面有厨房、佛堂、客厅、卧室等。

三层是放杂物和晾晒玉米的地方。

村子入口有风马旗、玛尼堆,每家每户前面,还有一条奔腾的小溪,村民们平时洗衣服,洗头,都在小溪内完成。

闲着无事,藏族小妹,还带我们去磨房里面看她怎样将青稞脱壳磨成青稞粉。

她将青稞装在背篮里,带我去村口,磨房里面的石磨,是利用水力运用,将青稞脱壳的。

住在卡斯沟比较有意思的是,这里有许多的野温泉。

温泉是在小河旁边的,比较简陋,村民们将河道里的鹅卵石搬出来,垒成一个小池子,我们脱鞋后,就坐在岸边泡脚。

因为是真正的温泉,泡完,皮肤摸一下,会感觉很滑。

夜宿在卡斯村藏民的家里,感觉他们都很热情。

他们冬天只有三种蔬菜可以吃,分别是大白菜、土豆和卷芯菜,

晚上大家一起围坐在火堆旁边聊天,火堆上吊起一个大铁锅,炒大白菜给我们吃。

晚上住在他们自家的经堂里,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被子,上面像丝绸一样,颜色很多,刺绣的图案也很好看,好象是龙凰之类的图案。

卡斯村的住宿因为是住在向导亲戚家,住宿和吃饭都不收钱,为了感谢,我们三人还是凑合了一百元给他,还有我们一些户外装备,像燃汽炉,头灯,等都当礼物送给他们。

回程因为下雨,道路泥泞,普通的柳州五菱面包车走不了,最后跟村里人租了一辆拖拉车,从回亚丁村的。

回程的路上,会经达俄初山,这里可以看到央迈勇和仙乃日两座神山同框。

后记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户外经历,非常美好,照片都是有佳能A40拍摄的,但当时还不会拍照,大家凑合着看吧,最后谢谢大家的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