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9.23

川西旅拍游记(中)

玩法:摄影,人文,半自由行,徒步,穷游

本篇《川西旅拍游记(中)》是《川西旅拍游记》的中间部分,其上半部分发表在“携程网”的https://you.ctrip.com/travels/aba744/4074609.html,感兴趣的朋友可在该网页观看。谢谢大家!

七、稻城县城初体验

稻城县位于中国四川省西南边缘,甘孜州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横断山脉东侧。属康巴藏区的甘孜藏族自治州。

(8月)6号早上7点起床后将行李收捡完毕,拿上相机出门扫街并吃早餐,稻城县城街道宽敞整洁装饰统一,由于天还早,街上行人不多,我们住在市中心的雪山广场附近。行走中走进一间看起来很整洁的早餐店,吃了一碗牛肉面,大碗15元,价格还比较适中。雪山广场里有个核酸检测点,我去咨询了一下四川省的防疫政策,得知有的景点(包括亚丁)只认48小时核酸结果,为保险起见,立马做了一个,并建议全团人员也作了一次(四川省境内作核酸检测,除了进入四川省境内下高速在恩阳是免费以外,其他地方是每人每次3.5元)。

稻城县城街景,亚丁天街里面是一个商贸中心

位于县城中心的雪山广场,这里是稻城县城的中心地段,周边有亚丁博物馆、稻城规划馆以及游客中心等建筑

位于县城步行街的一个招待所门面

稻城县城街景

上午9点半左右,乘大巴前往亚丁景区,路程116公里,大约两小时到达。在亚丁玩两天,这是个主要景区,计划是7号晚上离开亚丁。

前往亚丁途中是一路前行,路况良好,视野开阔,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高原牧场,空气清新。

前往亚丁途中沿途的风景

八、“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景区之短线:扎灌崩—》冲古寺—》卓玛拉措(珍珠海)—》扎灌崩

四川稻城亚丁风景区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处自然生态系统,被誉为“水蓝色的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景区内的三神山为中国十大名山之一,是著名佛教文化圣地,区内旅游资源集自然、风景和地质遗迹为一体,是一处融高山生态旅游和宗教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观光胜地。

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日瓦乡境内,幅员面积800多平方公里,景区以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纳多吉)为核心区,另有5000米以上的山峰10座,4500米以上的高峰32座,还有大小高山湖62个及众多的冰川、草地、森林等自然景观,主要景点有:夏朗多吉、仙乃日峰、金刚玄母(央迈勇)、冲古寺、亚丁自然保护区、蒙自大峡谷、俄初山、阿西高山公园、珍珠海、洛绒牛场、亚丁村等。

我们是6号上午11点半到达稻城亚丁景区的,由于要在这里呆两天,当天晚上就是住在景区内的亚丁村。为了不耽误时间,所以就把行李交宾馆老板送往宾馆,我们就直接前往景区游玩。

景区分长线和短线两条线路,我们当天计划是先走短线:扎灌崩→冲古寺→卓玛拉措(珍珠海)→仙乃日观景台→扎灌崩,环绕一圈。

我们大约是下午1点左右乘交车进入景区的,从游客中心到扎灌崩大约40公里,车行50分钟,到扎灌崩下车后我们就沿指示牌的方向前行,游览短线行程。沿途风景美不胜收,一路走,一路拍,行进速度较慢,其间还.吃午饭(带的干粮)休息了一会,基本无高反等不适反应。

首先要经过冲古寺,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海拔3880米,是很多游客必游的景点之一。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原寺院损毁严重,建寺年代已无从考证。现在老寺庙傍建有一个二层房屋,一层为客房及喇嘛房间,二层为经堂,有扎巴在此念经诵佛,经堂内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佛像。

随着栈道的沿伸,我们慢慢上行,景区里的栈道以钢质栈道为主,木栈道为辅,更加人性化,加大了保护游客的力度,值得点赞。我们先到达冲古寺,停留了一小会,就继续上行,此地海拔高度大的4000米。我的体会是缓步慢行,一步一个脚印,是可以减轻体力付出的,如果在上坡时辅以登山杖支撑,则更可减轻体力消耗,并可适当休息片刻(我这次专门买了一根登山杖,感觉良好,当然也有点影响拍摄的操作,不过这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图中金碧辉煌的屋顶就是冲古寺,遮隐在浓浓绿树丛中,显得非常幽静,非常适合修行诵经

无处不在的转经筒

仙乃日位于稻城县亚丁自然保护区内,是距离亚丁景区入口方向最近的一座神山。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的三大高峰之首,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海拔6032米。仙乃日周围则是冰蚀峰林地貌,高山、湖泊、冰川和树林,组成了一幅绝美的风景,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远眺仙乃日神山

郁郁森林 潺潺流水 皑皑雪山

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面积约0.1平方公里。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春天湖边片片杜鹃花灿烂怒放,秋天层林尽染,倒影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眩神迷。

珍珠海倒映着仙乃日神山,美轮美奂,让人如痴如醉、心旷神怡

珍珠海周边的山峰和原始森林

我们下午从扎灌崩出发时,天气就不太好,时不时有雨滴落在身上,害的我两次把相机从摄影包里

拿出,又两次收进包里。好在雨没有真正下下来,第三次把相机拿出来才基本没有影响拍摄。等走到珍珠海时,天气就阴沉的比较厉害了,突然就下起大雨了,马上跑到休息亭避雨。高原的天气变化无常,雨下了大约10分钟左右就停了。于是就继续前行,经过大雨的洗礼,雨后的空气特别新鲜,雨后天空的蓝天白云更加绚丽。

大雨过后,环绕卓玛拉措走向仙乃日观景台,仙乃日是稻城亚丁的三大神山之一(图中右边三角形山峰的左侧雪山即为仙乃日神山。)

在珍珠海的另一侧,是仙乃日神山的观景台,从这里可以近距离地观赏仙乃日神山的全貌。其实从冲古寺前行的一路上都可以看到仙乃日,只不过由于距离不同、方位不同,看到的具体形状有一定的差别。

沿珍珠海转了一圈就开始了返程之路,沿途景色仍然是让人目不暇接。

稻城亚丁景区是一个多种环境面貌并存的地区,有雪山、湖泊、河流、原始森林、灌木丛,生物多样性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下山途中,遇到了两位环卫工人,经过交谈得知,他们的任务时将沿途垃圾桶里的垃圾用编织袋装好后背到扎灌崩的垃圾集中点,然后由汽车转运到垃圾站。每天要往返四趟,单程是1.5公里。在背运途中,还要把游客遗留在木栈道上和木栈道下面的零散垃圾检起来,装入编织袋,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是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保证了景区的干净整洁,给游客们提供了良好的游览环境,向环卫工人致敬!

亚丁村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位于稻城亚丁景区内,由于日照长故名,素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美誉。村子隐匿在天与草原间,仿佛不存在一般,若隐若现,恰如眼睛转移间才出现一样。很多游玩亚丁景区的游客会选择在这里住宿。这里也是摄影爱好者喜爱的地方,能够拍出不少好照片。

:我们6号从仙乃日回来后住在景区内亚丁村的四号乘车点的大自然营地,这个营地的大门外是一片开阔地,有休闲的桌椅板凳和凉棚,可以远眺仙乃日神山。

傍晚7点多,太阳快落山的时候,这时有点日照金山的感觉

亚丁村的四号营地,是远眺仙乃日神山的好地方,我们当天晚上就住在这里

九、“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景区之长线:扎灌崩—》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扎灌崩

7号早上8点,吃罢早饭后,在亚丁村的四号营地乘景交车到扎灌崩,又乘电瓶车(车费80元),前往洛绒牛场(距离3.4公里),然后就是本行程最艰巨的路程,在4100米的高原逐步上行5公里,前往海拔4700米的牛奶海和五色海。

洛绒牛场是亚丁景区内最著名的住宿地点之一,也是步行前往牛奶海、五色海的出发地(单边步行大约3.5小时左右)。被“日松贡布”三座神山环绕,贡嘎河从草场穿梭,林间溪流潺潺,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令人们进入返朴归真的境界。 又背靠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观看三座雪山的好地点。游客可选择在此宿营,也可自己搭帐篷住宿。雪峰、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场木屋相映成趣。另外小转神山仙乃日也要经过这里(由冲古寺出发,经洛绒牛场绕仙乃日转一圈,全程20公里)。

我们是上午9点左右从洛绒牛场出发,前往牛奶海和五色海的,前半程基本是在海拔4100米左右的山脚沿着游道前行,没有什么大的坡度,行走比较轻松。

上面的几幅图片是洛绒牛场及其周边的旅游设施和宿营地,络绎不绝的游客们已经开始了登山的行程。由于天气尚早,还没有看到放牧的牛羊

这里是观赏央迈勇神山的一个观景点,但由于雾气和云彩比较浓,看不到山峰

贡嘎河水在草地中间慢慢地流淌着

绿茵茵草地两边的山峰也是白云缭绕,一幅美丽的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

这又是一个观景点

马帮的主人骑着马儿,去迎接准备骑马上山的游客

白云缭绕 绿草茵茵 小花朵朵 流水潺潺

一对73岁的老父妻自驾旅游一个多月来到稻城亚丁,一路自驾,一路自拍,我问他们,还玩多长时间回家,他们说,没有具体时间,玩到什么时候想回再回。好一对潇洒的老父妻!呵呵!还是我们湖北荆门的老乡呀!佩服他们!

维修垃圾桶的景区工作人员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五色海,景区线路示意图上标注的是5公里,但这个5公里是从海拔4100米到4700米逐步上行的5公里,我还带有装着两台相机及一些备件、食物和水重达十几斤的双肩包,而且还要捕捉美景进行拍摄工作,其行进的难度可想而知!

央迈勇神山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央迈勇的藏语意为 “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

在贡嘎湖拍摄的央迈勇神山在湖水里的倒影,是不是像上帝打翻了调色盘?

后面约3公里左右的路程,基本是逐级上升,一看到那几百阶耸入蓝天的钢质栈道在你头顶上盘旋,就会让人不寒而栗!但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既然定下了目标,就要尽最大努力达到!事到如今,只有前行!没有退路!一步一个脚印,坚持着!其实,只要掌握了技巧,有健壮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是能坚持到胜利的!

真正考验人是从这个指示牌开始的,这里离央迈勇神山比较近,可以无任何遮拦地拍摄到央迈勇的雄姿,但也是从这里就逐步是上行路程了,游道是慢慢上升的。

这里是央迈勇神山下的圣水门景点,圣水门即天然盆景,因对面悬崖上自然形成的门形状而得名,为冰蚀而造就的冰川遗迹

这几幅图片是离牛奶海1.5公里的舍身崖及周边的山崖,舍身崖高约百丈有余,宏大,十分壮观,游客和转山的人们到舍身崖对面山坡上,休息时,看一看舍身崖的绝壁地形,或烧香敬拜神灵。立绝壁的悬崖之上,如刀割一般,十分险要。
相传猎人冲绕多吉在舍身崖猎鹿,后羽化升天,而一个高僧自认为自己参禅悟道多年,从山崖上跳下,结果摔得粉身碎骨。

无数的经幡把群山装扮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象征着纯洁、象征着吉祥

雪山融化流淌下来雪水形成了涓涓细流

这个路口的指示牌指明了分别到牛奶海和五色海 的方向,直行是到牛奶海,上行是到五色海,我选择了直行,先到牛奶海,这个选择是正确的,毕竟直行往返比上下行往返要轻松一些。

下面这个指示牌指明了从牛奶海返回时下山到洛绒牛场和上行到五色海的方向,我当然是选择了上行去五色海,然后从五色海的另一端下山。

12点左右,到达牛奶海,据说是海子的湖水周边是白色的,所以叫牛奶海。牛奶海又名俄绒措,是一个古冰川湖,宛如水滴,面积有0.5公顷。牛奶海虽然在雪山的环绕下,但在近处看,我的感觉倒是没有什么十分惊艳,就一个普通的高原海子。考虑到时间关系,我没有在牛奶海环绕一周。

牛奶海的湖面

牛奶海周边的山峰

离开牛奶海,继续向上攀登,前往五色海,这是此行的最高、也是最后的一个景点。虽然只有短短的0.5公里,但妥妥的是在海拔4600的高原再往上行100米呀!虽然没有“身体在地狱”的感觉,但也是借助登山杖一步一个脚印的缓步上行,还不时停下脚步,环顾四望,端着相机拍下“眼睛在天堂”的美景。

从高处远眺牛奶海,看到的景色比在近处好看多了,碧绿的湖水倒映着雪山,景色还是非常优美的。

上行途中,举目四望,群山巍峨,小草青青,骏马悠闲,湖面碧绿,行人款款,一派祥和气氛笼罩着这高原圣境。

然后继续上升,经过近4个半小时的跋涉,下午1点20到达最后一个景点-海拔4700米的五色海。五色海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其真名为“单增措”。它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700米(湖面高处),湖面呈圆形,面积0.7公顷,现代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是藏区著名的圣湖。

这是上行到达五色海时的一个指示牌,指明从五色海下行到牛奶海,前行下山到洛绒牛场

这几张图片是在不同方位、不同角度拍摄的五色海

顺利完成了此次攀登稻城亚丁景区之旅。虽有点劳累,但自我感觉良好。

(7号)下午2点左右,开始缓慢下山,为尝试不一样的下山道,选择了马道下山(上行是步游道),马道是石板和石块铺就,高低不平,较难走,也算是尝试了一次。下山虽然比较轻快,但也用了近3个小时,于下午5点10分到达山下的游客中心,至此A线的活动结束。

下山的路,左边是马道,右边是步道,选择了马道下山。

崎岖不平,难走的马道

马道下山沿途的风景

下山途中看到的央迈勇神山和圣水门

返程见到的洛绒牛场,此时雾气散去,阳光普照,小花盛开,马儿在草地上悠闲的吃草。为了尽快下山,把相机收起来了,这些照片是用手机拍摄的。

下午6点左右,A线人员从稻城亚丁景区游客中心乘卧铺大巴夜行前往新都桥,以便与B线人员会合以后,进行后续行程。

(注:后续行程,将在《川西旅拍游记(下)》里记述,敬请朋友们期待。本篇游记的图片下部有标记的是手机片,没有标记的是相机片。谢谢大家!)

作者:am0722

202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