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

最美稻城 一场不负秋季的旅行

天数:8 天 时间:9 月 人均:6400 元 和谁:和父母

自从孩子上小学,我们雷打不动的寒暑假和国庆节出行模式就开启了。停滞了三年以后,孩子都已经上初中了。作为旅游狂魔,就算是带着作业出行,也得出去耍。这次我们选择了稻城。稻城的景色真的很美,如今正是秋意浓的好时候啊。

这次旅行,我们在一嗨租了辆车子,因为他家异地还车是不收手续费的,特别方便。

Day1稻城亚丁

我们安排了满满安排了8天的行程。除了稻城之外,同时还去了云南境内。众所周知,两个地方是相接的。其实稻城距离香格里拉也很近,如果时间允许,走一个15天的大环线是最好的。

稻城亚丁是我们此次旅行最核心的景区。酒店选择上,最好选择离景区不是很远的酒店,因为五色海是下午三点关闭的,如果想挑战五色海和牛奶海,还是需要早晨早些出发。

可以提前购票(门票+观光车),到集散中心不需换票,直接刷身份证即可通过。

然后需要乘坐70分钟左右的观光车上山,上山时可以尽量坐在左面,沿途风景非常漂亮,可以远远的眺望雪山。

观光车终点是扎灌崩,步行大概20分钟到达冲古寺。这里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取景地,冲古草甸,也是电瓶车的候车点。从这里可以分开两条路,想要轻松游的,可以走短线到卓玛拉措(珍珠海),这条路我们没时间走,据去过的朋友说珍珠海的景色也是非常不错的。如果想挑战自己的,可以乘电瓶车到洛绒牛场,然后登上牛奶海和五色海。

虽然从洛绒牛场到五色海只有5公里的路程,但是高原地区行走和爬坡都非常费体力。来了稻城亚丁没到牛奶海和五色海多多少少会有一些遗憾。

牛奶海在五色海的下面,到分岔路口的时候建议直接上到五色海,从顶上俯瞰牛奶海会更漂亮一些,而且无色海下午3点就会关闭,我们就是先到的牛奶海,拍照用了太多时间,后来担心爬上去赶不上,我就和儿子先下山了,爸爸自己上去的。

如果不是太执迷最顶峰,我个人推荐的路线是:冲古寺电瓶车—洛绒牛场—贡嘎措—步行下山到冲古寺—珍珠海。这条线不会有太多爬坡,虽然路程较长,但走起来比较轻松,主要景色很美,特别是洛绒牛场和贡嘎措。

洛绒牛场下到冲古寺这一段因为大部分游客是选择电瓶车下山的,所以徒步体验应该会很不错。在这里面临了一种纠结。到底是前往香格里拉,还是往下走雅江。最后决定走雅江。

从稻城走香稻公路到香格里拉虽然距离近,但是路况非常不好,全程山道,还会有很多落石,如果是雨天的话,是千万不可以开上去的。所以,我们没有敢去(终会再去)

雪山、草甸、湖泊,牛马,跳脱出鸡零狗碎的日常,这一刻为自己选择了勇敢地出发而庆幸。

下山之后,在酒店旁边的户外吃了个成都火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一天下来体力消耗太大饿了,觉得好好吃,比在重庆吃的火锅要好吃。从牛奶海,此行海拔最高的地方下来,之前的所有担忧都烟消云散。所以,人生不能给自己设限,要有勇气尝试一切你曾认为的不可能。

Day2:318国道走起

今天自驾走了名声大噪的318国道,其实就是一小段,理塘到新都桥这一小段。

过了理塘,进入雅江,景色就比较单一了(单一也很美),就是这样蓝天白云配辽阔的草甸,草甸之中弯弯曲曲的山路尽收眼底。

比起318,觉得稻城到理塘这一段的227景色更多元一些。从理塘开往雅江的途中会经过天路十八弯,沿途俯瞰下去数十个“之”字形折弯蔚为壮观。

这段路修建在海拔四千五百多米的剪子湾山上,沿途会有观景台,我们为了在日落前赶到新都桥看日照金山就没有停下来。

进入雅江,会有一段林间路,山脚下川流而过的溪水清澈见底,有些树的叶子已经被这仲秋的风染红,我敞开车窗深深地呼吸着这海拔四千多米稀薄但纯净的氧气。

到了贡嘎雪山的观景台下面,天已经擦黑,从山上下来的游客说当天天气不好,没有看到传说中的日落金山,我们草草吃了个晚饭回酒店休息,准备转天早起去看日出作为补偿。

Day3有点遗憾的日出

10月初的新都桥,早上7点06分日出。我们四个早上6点出门,摸黑上了观景台,下面会有骑马上山的,80一位,大概10分钟到观景台,我因为嫌弃马的那股子味儿不太愿意骑。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其实根本没有多高。

经过了4天,我们也逐渐适应了高原的环境,爬上去也不觉得很累。只是日出和晚霞这个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山头刚刚被映红一点点,厚厚的云层就压了过来,最终还是失望而归,算是此行最大的遗憾了吧。

吃过早饭我们定位最后一晚的康定听山民宿,新都桥是康定市的一个镇,所以距离不远,大概2个多小时车程,可以继续走南线318国道,或者选择北线434康定机场路,因为我们要去鱼子西和格底拉姆,所以选择了北线。

车开出去不远就有一片露营地。清新文艺的风吹过鱼子西,我们喝喝咖啡,孩子们吃个冰激凌。和卖公路咖啡的小老板聊天,得知他自己开着车边玩边卖咖啡,走累了就找个喜欢的地方住下来,这是我们这些日复一日8小时工作制的社畜们多么向往的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