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道孚旅行,我在高原上当森林草原巡护员

天数:4 天 时间:4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
道孚

从春夏到秋冬,从草原到雪山,横跨冰川溪流,巡护森林草原,偶遇土拨鼠,在高反与感冒的边缘疯狂试探。欢迎来到距离成都9小时车程之外的纯净之地,这里是道孚县,泰宁玉科自然保护区

一日四季

你们在成都的艳阳里迈进4月入夏的谎言,我们在道孚的大雪里闯入饥寒交迫的荒原。

在甘孜的四天,几乎每天都要经历四个季节,在冰与火之间反复横跳。

4月26日从成都出发,第一天就经历了康定的春暖花开、二郎山的风雨飞雪、塔公草原的夏热困乏、道孚县的枯草之秋、以及拍摄过程突然袭来的鹅毛大雪。

4月27日上午,道孚县城还是能穿T恤的阳光明媚,下午到玉科镇垭口又是风雪交加。

4月28日玉科镇,草原上的大风刮得人身子冷脸还疼,回康定的返程车上热得冒汗,5个人在折多山拍下那张团队合影时又瑟瑟发抖。

至于4月29日从冰凉的康定回到一秒入夏的“东南亚”成都分亚的时候,我开始对自己的身体知觉表示怀疑,整个甘孜的天气不能不以“刺激”来形容!

尽管我喜欢梭罗的那句“其实只有吹动的风 才是他们的全部知觉”,但是在玉科的高山草原上吹半天刺骨的寒风,身体的知觉也表示 姐姐 我麻木了不想再爱了。

拉姆藏家

住宿占据了一趟旅程几乎一半的时间,游客拥有仅有的机会,让自己暂时假装成为一个本地人。

9点半从成都出发,抵达道孚已经晚上7点,5个人手脚完全冻僵,老板娘没有立即叫我们办理住宿,而是邀请我们进到厨房内取暖,那里正烧着火炉子。

一壶酥油茶,从胃暖到全身。

食物带着游历了千百年来的民族文化在味蕾里游荡,贫瘠的土地偏爱地滋养出一方美味,当城市生活千篇一律,在大相径庭的视听环境中,味觉便带动身体的知觉升华了。

我们吃饭的地方,就是他们自己做饭吃饭的厨房,拉开厨房的布帘,便能看见藏民的生活。

既有古朴,也有现代。炊壶 铝锅 水缸 陶罐挤满了灶台与厨房置物架,木头柴棍堆砌在地上,那是冬日温暖的保障。

一张藏族特色的手工刺绣毛毯,一张纹边的方形桌,看到桌子自带的电磁炉,脑海里便浮现出烧个藏式火锅,咕嘟咕嘟和朋友聊天吃肉喝酒唱歌的画面。

但事实上我们因为奔波的行程并没有好好享受食物,顿顿狼吞虎咽只想早点吃完躺下休息。

巡护当天,老板娘特地为我们准备了玉米粑粑配酥油茶加煎蛋藏式标配,超抵饿!因为爬山需要体力。

民宿老板是藏族,老板娘是汉族,在北京打拼了十来年后,17年回到道孚开了这家民宿,过上开门见雪山、背靠麦堆山、一猫一狗一田园的生活,清闲自居。

当地政府对这对藏汉结合的夫妻很感兴趣,记者采访、优秀企业、示范旅游项目颁发等等,但是他们并不希望“拉姆”太火,因为我们这种“闯入者”会过分打扰他们本来的生活。

在藏语里,“拉姆”的意思是“仙女”,也许拉姆应该是雪域高原上出尘而自洽的存在,道孚民居用鲜艳明亮的藏红色与白色渲染了枯草季节暗淡的麦堆山,红白外表下的拉姆,却藏着她独有的一抹清冷。

(老板娘与九天,远处枯黄的便是麦堆山)

罗多尼玛,玉科巡护员

泰宁玉科自然保护区分指“泰宁”和“玉科”两个区域,在网络上搜索玉科,后面往往跟着一个“大草原”的后缀,但是玉科不止有草原,还有雪山、森林、溪流。

由于工作需要,我有幸在玉科镇高原山区体验了一天不到的巡护员工作,带我巡护的大哥名叫罗多尼玛,30岁,有一个1岁的孩子。

出发道孚之前,我所获取到的信息是巡护员不会讲汉语,为此我还下载了3个藏汉翻译app以备不时之需,最后一个也没有用上。罗多尼玛大哥的汉语说得很好。

因为心理压力过大,我在道孚的两天晚上都在凌晨3点醒了,然后睡不着觉,不停做梦梦见自己在拍摄,梦见自己对镜头恐惧,和大哥交流时口吃等等。

事实上,当我和罗多尼玛大哥一起在玉科的草原上跋山涉水时,我从第一视角体验到了这份工作的不容易,对高原、藏族、巡护员本身产生了好奇,巡护过程及拍摄是三天以来最顺利的。

以下内容均为我和罗多尼玛大哥交流过程中所得知的信息。

罗多尼玛大哥每天需要巡护的地方,就是我们所在的草原连接山坡的区域,以及山谷对面的那片山头。对面是一片高原森林,两座山的海拔均从3500米左右上升至山顶海拔4000米以上。

巡护过程中,既要对自己所在山头进行巡护,也要对对面的山头保持警惕,用望远镜观察是否有人、是否有火情,如果有火情,立即报警。参见袖章。

在草原上可能会有村民挖虫草,每个村民都不允许携带火源,并且必须拥有通行证。到6-7月份雨季来临时,森林内菌类疯长,同样引来村民采集。虫草和菌类都是当地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从山底一路往山腰爬,景色也大为不同。冰川融化形成溪流,尽管草原的草还没长起来,但溪水流过的地方已经开出了不少野花。

野花的旁边到处都是牛粪,现在玉科的居民还会使用风干的牛粪来当燃料。森林里的枯木也会被捡回家当柴火,正如拉姆藏家的厨房一样,这里大部分的居民仍然使用柴火做饭以及供暖。

牛粪还被扒拉过,那些新鲜的土坑,是野猪的杰作,它们夜间出来刨坑,和土拨鼠抢同一种食物:人参果。

到山腰的地方,有一片高原森林,我们面前的这颗云杉大概有近千年的年纪,森林里的云杉和柏木动不动就是百年高龄。

途中,我们还看到有被人工砍伐后的云杉木桩,估计也长了好几百年,在几十年前被偷盗砍伐,大哥说,那个时候人们对于生态保护的意识非常薄弱,后来在政府的重视下,现在已经很少再有砍伐木材的人了。

大概比起冒着 “伐柏砍杉 牢底坐穿” 这种风险,还是挖虫草、捡菌子来得香。

越往上爬,草原越显得枯黄,踩在草上还能听见草杆焦脆的声音。

眼前是尚未到来的草长莺飞,远处是巍峨雪山耸立云端。

尽管4月底的天气已经回暖,但是山上的风仍然大到把人的手和脸冻僵,怪不得大哥一直戴着口罩。

大风凛冽,上午阳光普照,下午便可能大雪纷飞。

(下午的雪)

这便是枯草季节,如果有一点火苗,在整天几乎不间断的大风吹刮下,整片草原乃至森林都可能被毁。

要命的是,玉科乃至整个道孚处在地震带上,一部分原因为了防震,这里的房子几乎都是以木头为主要的原材料。

世界著名的全木质建筑“道孚民居”就是榫卯结构,柏木雕刻,唐卡彩绘,不仅辉煌到无以复加,还能抗10级地震。

(龙凤呈祥)

于是在玉科镇,哪怕遇到一点点火情上的风吹草动,整个玉科镇就要拉闸,全员断电。

巡护员任重而道远,枯草季节,罗多尼玛大哥每天要背着10公斤重注满水的水桶,扛着灭火用的“橡胶拖把”,进行全程约20公里的巡护,主要是防范火情。拖把在登山途中还可以充当拐杖,以及遇到野生动物时保护自己。

从早上7点半开始,到晚上6点,大哥一直在高原户外日晒风吹,因为保护区内不允许带火种更不允许生火,每天中午只能吃自己带的干粮,比如一种油炸的面饼。

在玉科,一共有70多个这样的巡护员,在不同的山头一步一个脚印保护着这些草原和森林。

这次巡护过程还有一个工作人员,对我们这次的拍摄关怀备至,是那种,像朋友一样地对待我们,还辛苦帮我背了一路的书包。

巡护拍摄工作结束后,他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吃饭,那就是他们平时吃的饭菜,简单的虎皮青椒、狼牙土豆、猪蹄菜汤,看起来朴实无华,但是我和摄影师都对那顿饭赞不绝口,尤其是辣子蘸碟,绝了!

也许是巡护过程的疲劳给饭菜加了buff,总之,那是我在道孚吃到的最美味的一顿饭。

(左一)

贫瘠的梦

打着工作的名义,做着旅客的梦。

从成都前往道孚的那天,我全程都在车上睡觉,他们越是叫我不要睡觉我越是犯困。返程的途中我却无比精神,同事问我为什么不睡了,我说,“因为工作结束了。”

也就是说,梦该醒了。

我很慢热,慢热到非要到离开的时候,才懂得珍惜眼前的景色。

距离我的这次高原森林草原巡护经历已经过去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回想起这段经历,仍然觉得恍惚不已,如果不是这些照片和视频记录,我会觉得这是一场很累又美丽的梦。

累的是自己差点高反和感冒的身体,美丽的是还没有到6-7月份雨季与花期的玉科。

一开始仅仅是多彩的藏族文化以及雪山草原带来的视觉冲击,川西高原因为地处海拔较高,植被贫瘠,几千年的时间衍生出来的美食文化也不过青稞酒酥油茶藏香猪尔尔,在那样稀薄的氧气和充足的阳光下,街道可以安静得空无一人,偶尔能看结伴散步的女人、聚首打牌的男人。

恰巧遇见刚刚放学的幼儿园,小朋友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待爸爸妈妈的到来,街道上放学的小学生们,眼睛里映着雪一样纯粹的光,用澄澈而单纯的眼神打量我们的穿着和手中的摄影设备,那是在对外界充满好奇。

当我看到每条街道上的藏民或身穿藏袍,或着简单的藏式服饰,从帽子到脚踝,从项链到手中转动的佛珠,个体差异在整体统一的民族服饰中富有个性与冲击力,我们这些带着棒球帽手持相机的外来者,才是与这片雪域高原格格不入的存在。

同样是四川的小镇,我的家乡车水马龙水泄不通,只有瓜皮果屑留下的脏乱与人声鼎沸带来的嘈杂,或许是因为还没有到道孚和玉科最美的季节,道孚县和玉科镇都安静得不像是一个县城或者一个小镇,行走在这里时,内心是宁静的,甚至想做一只高原上晒着太阳吃草的牦牛,当我想要提起笔记录点什么,却发现当我站在这片贫瘠的土地面前,贫瘠的只有我自己。

后来,我跟着当地巡护员徒步爬上山腰,整个人都处于非常兴奋的状态,一方面因为我本人喜欢户外,喜欢运动,另一方面体验藏民生活(工作)的机会非常难得。在半个多月前的拍摄策划时,本来不是我来担任此次vlog的主角,但是我向公司团队表示出,我想体验。后来阴差阳错,我真的硬着头皮上了。

从兴奋好奇到感慨万千,从笑容满面到鼻涕横流,最后在4000米海拔的地方喘不过气,尽管我还想往上再爬一截,但是团队整体的身体素质不允许我们继续下去。大风刮得脸疼,飞舞的不仅有成群的麻雀,还有我的鼻涕。

最冷的季节,也是草原上的草最干枯的季节,能让巡护员在寒冬腊月的白天里陪伴亲人的,只有天降大雪,让游客纷至沓来的盛夏雨季,才让巡护员在一年内有稍微休息的机会。

但是这些,如果不是这次工作经历,我根本不可能知道那些风吹日晒,也不知道他们每爬一段高度就必须坐下来休息。

道孚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都在防火防火防火,我们在进入玉科镇和草原区域时,分别要进行一次人工登记,不论是否是本地人,都要记录来访人员的身份信息以及车辆信息等等。

这里处在317国道和318国道之间,几乎没有游客会把道孚当做目的地,也许沿途经过了墨石公园,看过了八美镇,但知道泰宁玉科自然保护区并且愿意翻山越岭前往的人少之又少,在某窝上甚至找不到一篇关于玉科的游记,更别提攻略了。

也许我们偶然关注到了道孚,知道了玉科的防火成果,但是仍然不清楚这些自然生态的背后有哪些人在为其付出了努力。

在宣传工作中,巡护员的工资并不被提及,仿佛写出了具体的数字就是在刻意卖惨,而事实就是如此,巡护员一年的工资还不抵一二线城市居民一个月的收入。

但是他们做到了一年0起火,他们的付出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当我身处于这个陌生的高原,喘着粗气的同时感叹川西大自然的壮丽,思考这份工作保护着什么,又要舍弃些什么。比如罗多尼玛大哥早上出发前,他的妻子会给他准备巡护的午餐,他们有一个1岁的孩子。

而当我意识到身边站着一个鲜活的基层工作人员,并且我们有专业的设备及工作人员将这些内容传播给大众,那个时候,我感觉自己正在做一份了不起、有意义的工作。

由于行程太赶,我们并没有多余的时间驻足享受道孚的高原景色,本文的大部分照片也都来自于行车过程中的拍摄和记录。

在返程的途中,我看到路边停着一辆摩托车,于是镜头往上移,恰巧抓拍到一位躺在草原上晒太阳的藏民。

沿途从不缺少经幡、雪山与牦牛。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在玉科最美的6、7月份再去一次。

因为玉科,不止有草原和草原巡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