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游记之大庆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9月6日早晨7点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饭后前往火车站,乘8点15分K7042次列车,10点到达大庆火车站,出站入住如家派柏云火车站店,房价78元,就在火车站广场东侧。

安顿好住宿,在火车站广场乘35路公交车去大庆博物馆,博物馆位于大庆东北方向的高新区,大庆歌剧院一站下车就到,歌剧院、博物馆还有城市规划馆都在一处。

大庆博物馆,其前身为大庆展览馆,于1964年组建,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新博物馆于2011年11月22日完成布展后正式对外开放,是集古环境、古动物和古人类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展馆建筑面积为18700平方米,展厅面积为12000平方米,馆藏化石10余万件,物种达43种。

大庆博物馆基本陈列主要有《东北第四纪自然环境》、《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和《大庆地区古代人类文明》。大庆博物馆馆藏有狼化石和鬣狗化石等,有猛犸象、松花江猛犸象化石骨架。填补了中国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系统收藏的空白。

2014年12月,大庆博物馆被评为第六批黑龙江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5年,大庆博物馆被评为2015—2019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7年5月,大庆博物馆晋级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大庆博物馆的主要特色展品是第二展厅的《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展区分为“神奇的长毛巨兽”、“丰富的动物种群”、“繁盛的草原大军”、“不懈的探索研究”四个单元。在我国东北大部分地区的地层中,发现了丰富的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是东北第四纪动物群中最具代表性的成员。

展馆运用图板、化石、模型、图像介绍长鼻类的起源与演化、猛犸象的分类与演化、还有大庆地区猛犸象化石的发现。最激动人心的是12具猛犸象化石骨架浩浩荡荡的庞大场景。它们有的气定神闲,有的桀骜不驯,有的旁若无人。真是让人难以置信这些年代距离我们这么久远的古化石,竟然能够重新傲然于世。在猛犸象群中,昂首领先的两具真猛犸象王者之风尽现,原来它们两位就是大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其中一具于2002年出土于黑龙江省的宾县,站立时高3.35米、长6.5米,同一个体的化石完整率达85%以上,这架罕见珍贵的真猛犸象骨架化石被大庆博物馆征集后,在馆内古生物工作者的认真研究和努力下装架成功。另一具真猛犸象骨架化石于2009年在黑龙江省的青岗发现出土,站立时高4.35米、长7.5米,同一个体的化石完整率达90%以上,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个体最大、最完整的真猛犸象化石骨架。展厅内还展示了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里啮齿目、食肉目、兔形目、奇蹄目和偶蹄目等众多动物成员。

在“繁盛的草原大军”这一单元,穿越丰富的第四纪古动物陈列通道,扑面而来的是由50具牛群化石骨架组成的气势庞大的“沸腾牛群”,每一头牛的形状和神态都各有不同。这种矩阵式的陈展艺术具有的美感和新意给人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而旁边展墙上陈列的105个野牛头骨化石组成的牛头墙却是安静祥和、趣味十足,与狂奔的野牛群动静相衬,引人深思。看过此处展示的国内外权威专家无不感叹到:全世界从未见过任何一个博物馆,能象大庆博物馆这样收藏到如此多的同一种动物化石骨架和头骨化石,太震憾了、太壮观了!堪称“中国唯一、世界仅有”!

博物馆尤以猛犸象和野牛阵为其特色,此类展品在全国也是少有罕见,其他展品却稍显逊色和不足。

博物馆唯一与其他博物馆不同的是每周二是闭馆日,这里提醒到大庆参观博物馆的朋友要注意开闭馆日期和时间,以免错过。

下午1点左右,我们参观完毕,在附近解决了午餐,乘35路返回火车站,途中经过一个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但是此馆现予关闭,我们只好在火车站转18路公交前往大庆另外一个重量级的展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不为别的,因为到大庆就是要看王进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