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5.13

一次坦桑行 一生坦桑情(连载一)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
迪拜
达累斯萨拉姆

发表于 2015-05-13 21:10

作者:碗里江山

还记得读书的时候常常哼唱何勇的那首《非洲梦》,遥远的非洲大陆,蓝天和动物以及非洲的鼓声。当时对这一切充满期待和向往,当时也就只是想想。去年休假在西南部非洲安哥拉短暂停留,但没有太多时间玩耍,也没见到动物,所以就一直期待彻底的了解一次非洲。终于,这个非洲梦于今年的复活节在坦桑尼亚得以实现。

年初计划暑假前就去,到了3月,翻了一下日历感觉复活节就挺合适,休假3天连同周末和复活节假期连起来可以玩10天,更重要的是后面不知道又有什么安排,不如早早行动。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消息,瓜哥挺有兴趣,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4月3号我还在北京出差,晚上赶回香港和瓜哥会合,喝了顿酒、吃了个三希楼的水煮鱼。瓜哥一直惦记着华南粉面, 我俩二场宵夜去拜访,结果华南的二哥 、三哥也休假关门。得,翠华整了一碗鱼蛋河粉。对我们这些吃货而言,不知道后面10天在饮食上将经受怎样的煎熬,心里忐忑不安啊。那天晚上我就没睡,回家收拾打包,凌晨五点奔赴机场。路上有瓜哥这个伴儿,嘻嘻哈哈之间就到了迪拜。迪拜机场很大,我们有4个多小时的时间,因为抽烟和想找家靠谱的餐厅,我俩就在ABC三个机场大堂来回胡窜,最后还是吃了一顿我两年都没碰过的麦当劳,而且用美金结算。哎,啥都不说了。

去往达累斯萨拉姆的候机室里,我们开玩笑说黄皮肤的就剩我俩了。登机后一看,嘿!Emirates真是土豪啊,整个200多人飞机也就坐了40多人,我俩可以睡可以躺,可以自由活动,心情一下子就飞了起来。来的时候没有什么攻略和特别的计划安排,因为我们都属于随遇而安的那种,之所以去一个地方,有对的物和对的人,就足够了。坦桑发现旅行社的潘总是朋友介绍的好友,虽未谋面但几次邮件沟通感觉很爽快,接机、司机和行程都帮我们安排好了,所以也没太多需要操心的地方,就一个目的:吃好浪美(陕西话:耍美)!

我和瓜哥要么不见,一见面就调侃砸挂,划拳斗酒那是常态。阿航的飞机上免费供应的一瓶红酒、一瓶白葡萄酒基本上就是助助兴,以解旅途劳顿。飞行地图显示,飞机在从迪拜飞向阿拉伯海,向印度洋中部飞行好久后才转向东非,在空中航行了一个大大直角三角形的两边,我们还猜测是否因为防范恐怖主义或者是避开索马里海盗所形成的空中禁飞区而选择这样的路线。机窗外暮色渐起,夕阳染红了东非大陆的上空,那是印象中的血色浪漫,我推了推身边的瓜哥,要降落了。

面对新鲜的人和事物,人都会有一丝期待和忐忑,虽然我也属于行走江湖的小老皮,毕竟还是存有一丝羞涩。窗外的点点繁星,地面上密密麻麻但依稀可见的灯光,虽然不是夜色阑珊,但心情格外舒畅,那是久违的宁静和平和。飞行广播里斯瓦西里语提醒旅客要注意降落了,我知道这场旅行真正开始了。

飞机在不大的机场里平稳的降落,乘客安静而有秩序的排队下机,廊桥里一张张黑色的面孔陌生却又熟悉,无论眼神交会还是点头示意都洋溢着友好和善意。我走在了前排,一位黑兄弟走上来和我打招呼:“Hi,my friend ,are you from China?”我点了点头,他接着居然说起了标准的中文“你好,欢迎你!”,我微笑着向他回复致意,这个时候我还在猜测他这么友好是不是要有偿提供搬运行李的服务,直到接下来的几天里,我才意识到自身多年来养成的敏感和多疑,某种程度会伤了黑兄弟的心。因为是旅行落地签,我们填写了入境表格就来到了柜台办理签注手续。坦桑的落地签是50美金,但由于以旅行为名非法打工的现象存在,坦桑商务签注是200美金。两位女签证官向我简单询问入境的目的以及后面几天的行程,我打开手机向她们展示了酒店信息和日程安排,虽然是中文但里面的一些英文信息她们看得懂,在让我更换了一张新版的50美金后,护照和入境表格就被递进柜台。在等待的时间,一位黑兄弟又主动和我们聊起了中国,伸出大拇指说“China,Tanzania, Good friend”,真诚而朴实的赞赏,让我们的陌生感消失了很多。我注意到旁边的几位美国女孩,一样和我们在排队等待,先后都顺利拿回了护照并办理了入境手续。都说入境和海关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初次和坦桑打交道真心感受到了热情和友好,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局。

我们拖着行李走出机场,导游拿着Mr.Zhao的名牌已经早早等候,坦桑的气温没有我想象的闷热,黑人司机训练有素的帮我们装上了行李,载我们到酒店休息,途中导游向我们简单交代了后面几天的行程和注意事项,并将三张内陆航班的行程单交给我我俩,叮嘱行李托运的注意事项和并再三叮咛按时登机。窗外闪过的是安静平整的城市,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像邻家小镇,不知不觉间就到了Serena酒店,这是一个英式的酒店,听导游说习大大2013年访问坦桑就曾入住这里。门口对车辆和旅客有严密的安检,让我们也觉得放心和安全。酒店的大堂呈黄白基调,典型的英式风格,墙上挂着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的画像,体现着这里民众对国家元首的爱戴和尊重,电梯、客房庄重而不奢华,有点儿像国内省政府招待所的风格,我们放下行李去楼下的酒吧溜达,这里就更像欧洲的酒吧了,墙上悬挂着各类明星和坦桑风景的相框,圆形的大巴台三三两两的人围坐,或浅酌、或畅饮,温馨而又浪漫,至少目前我没有觉得这里是非洲。

尽管和北京时间有七个小时的时差,但我好像没有太多时差上的困扰,玩玩手机发了一个朋友圈就入睡了,直到第二天的阳光把我们叫醒。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尽管来之前旅行社的朋友说过这里早餐还不错,但我们主观臆断即使再好非洲好不过欧美吧,嘿,到了餐厅才发现,样样真不少,服务真不赖。冷盘、煎蛋、牛奶果汁不用说,烤牛肉、炒面和葱油饼让我兴奋了好久。来的路上瓜哥还问我:一次旅行,什么最重要?然后他自己回答,酒店、行程、交通和饮食这几大要素中,饮食最重要!吃不好人跑一天躁的很,尤其陕西娃吃不好就想打道回府呢。对此我深表认同。饭菜留人啊,留住人的胃才能留住人的心。早上达市的这一餐又是惊喜一片。餐厅外面是一片绿地,棕榈树下白色的帐篷表示这里经常有一些户外冷餐会或派对,我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发给朋友,她们也都认为这里的食物和风景不像是非洲。呵呵,留点儿悬念也好。

第二天——达累斯萨拉姆

第二天在达市的安排挺满,主要是我们的效率较高。早餐后就出发去了鱼市和坦赞铁路火车站。鱼市是达市著名的海产品交易市场,类似于西安的炭市街。大清早这里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司机说因为复活节放假,逛市场的人比较多。开车路过这里可以看到头上顶着的、吆喝叫卖的、还有蹲在墙头无所事事看热闹的,显得这里特别平民化、生活化。我心想我们是来旅游的,要时常驻这里一定会经常来采购海鲜打打牙祭,弄个火锅啥的。还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就喜欢在菜市场扣熟食猪肝、看人杀黄鳝或者摆地摊贩卖十三香,经常流连忘返、忘乎所以,直到背后被老爸踢一脚叫回去吃饭,都三十好几的人了,现在还是这个爱好。离开鱼市我们路过了火炬广场和士兵广场,听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非洲唯一的一站就是达累斯萨拉姆,所以这个广场还是很有象征意义的。

坦赞铁路是中坦两国友谊的象征,一说起中非关系、中坦关系就会提到这条铁路。这条长1860.5公里的铁路,在老一辈人的眼中就是中坦两国和人民用友谊和血脉相连的一条心路、一座桥梁,是人们心目中的一座丰碑。当我们伫立在位于达市坦赞铁路火车站广场门前,蓝天白云见证并向我们诉说着这一切,我们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听黑兄弟司机讲,目前坦赞铁路也不是每天都通车,但这条铁路是两国运输的大动脉。中国人民在最困难的时刻挺身而出、雪中送炭的深厚情谊让几代坦桑人都铭记在心里。黑兄弟情深意切的表达让来自万里之外中国的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因为人家打心里认可你!

回来的路上我们路过辽阔的印度洋海边并驻足浏览,这一片是使馆区,辽阔而平静的印度洋碧波荡漾,绿色的海草和银色的沙滩,让岸边显得生机盎然。商家已经在摆置塑料桌椅,午间的烧烤即将开始。当地人的烤肉、烤鱼和烤木薯是主要的食品,可惜当天时间太紧没能试试。

接下来的木头市场,我们参观了当地手工艺品,因为后续还有好几天的长途跋涉,也没有考虑当下就买些什么,就是逛逛看看。木头市场是一排木制的平房,店家看到有车进来便起身热情的招呼,我看了几个黑木雕制品后表示看看再说,老板也愉快的表示欢迎,没有那种精于算计的失望或不高兴,这样反倒让我们觉得很轻松,我离开的时候心里默默说:兄弟不要着急,等我们玩回来必须整起。

又到了午餐时间,这天的午饭是我在坦桑的两位朋友招待的海鲜火锅,经历了几顿西餐和快餐的折磨,两位吃货早就跃跃欲试了。坦桑这两位朋友中其中有一位是我们陕西老乡,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何况是在非洲大陆的异国他乡。不过我当时应该是口水汪汪,因为这家火锅在达市实在是太有名了。达市地处印度洋畔,海产品的新鲜和肥美不用说,单这家店的土鸡和自制豆腐就让我惊艳不已。老板娘是广东客家人,我装腔作势的说了几句广东话套套近乎,交流了一下饮食和烹饪,就迫不及待的大快朵颐了。这家的火锅是鸡汤锅底,先喝汤、然后吃鸡肉、最后煮食,讲究的是原汁原味以及餐食的流程和顺序。先吃鱼肉和海鲜,接着是牛羊肉、豆腐和青菜,最后丰俭由人的来一些主食。这里吃鱼还有个讲究,一片鱼肉在热汤里稍微汆过,要配青葱丝蘸豉油,还要加一颗花生米共同的去滋养味蕾。鱼片的鲜滑、青葱的爽辣以及花生的香脆,三者混合在饕客的口中爆炸,这时候再来一口冰镇的乞力马扎罗啤酒,这种感觉爽得仿佛中国梦都已经实现。当地啤酒劲儿挺大,口感非常好,热情的朋友专门帮我点了面条和馄饨,配上老板娘自制辣椒酱,一不留神那天中午我和瓜哥又吃撑了。

人一吃饱,心情就好。午饭后我们回酒店稍作休息,开始计划下午的行程。当天是清明节,这是中国传统的节日,近年来也成为法定假日。清明节讲究祭祖、扫墓和踏青。来之前我们就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去中国专家公墓看看,凭吊先烈并自我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毕竟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受到的礼遇和友好是基于几十年前那些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浇筑的友谊,他们中的许多人长眠在了这里。北京的肉肉同学在我来之前就叽叽喳喳的说,我到了坦桑一定要在使馆打听一下她爷爷和姥爷,两位老人都是七十年代末期来到坦桑的,一位是使馆的厨师,一位是修铁路的。老人回国多年但情系坦桑,拜托我再去找寻哪怕只言片语的信儿。因此我和瓜哥很坚定的做出决定,哪怕其他的景点都不看,中国专家公墓一定要去凭吊、瞻仰,何况刚好是在清明节这天,别有一番意义。

黑兄弟对专家公墓是相当的熟悉,轻车熟路就带我们到了那里,距离很远的乡村公路上,还有一位军人在盘查询问进出的车辆,路边一群当地的孩童在嬉笑玩耍,看到我们异国的面孔,有几个娃娃还顽皮的做鬼脸。再往里走就到了专家公墓门口。这是一片中型足球场大小的陵园,远处的几棵参天大树挺拔而伟岸,正对大门的一块汉白玉纪念碑上面用中英文书写着“中国专家公墓”六个金色的字。纪念碑前整齐的摆放着大小几组花圈,看得出来常常有人陆续来此敬献凭吊。苍蓝色的天空下有乌云在上空笼罩,反而让整个公墓显得肃穆而庄重。碰巧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中央电视台驻坦桑记者站的两位记者在此做节目,当他们了解到我们是以游客身份专程前来瞻仰凭吊,当即对我们做了现场采访。随后我们向纪念碑三鞠躬,并对长眠于此的69位先烈的墓碑和生平进行了瞻仰,注意到除了疾病之外,还有很多是因公出车祸并且同一天牺牲的。看到这些我们不禁感叹:这里真的是“异国青山埋忠骨”,祖国没有忘记,我们也没有忘记!

晚餐我们吃到了地道的川菜和辣子面,非常特别的一顿晚饭。餐后我们沿着海边散步,皎洁浑圆的月亮在印度洋上缓缓升起并懒洋洋的播撒着银色的光芒,那一刻心情真的是无比的舒畅。

第三天的早上我们四点钟就赶赴机场,接下来的两天将开启此次旅行的重头戏——塞伦盖蒂大草原。早上六点钟我们登上了飞往坦桑北部重镇姆万扎的内陆航班,这是一驾空客A319飞机。本来我们的座位在飞机后排,那位友好的空姐在和我简单交谈后邀请我们坐在了飞机安全门出口位置,并非常仔细的向我们演示了救生衣的使用方法。看到隔壁一位玩手机的乘客,她还善意的提醒注意她的演示,态度非常认真负责。飞机上我还注意到登机过程中乘客都很安静有序,途中除了个别在闭目养神,很多人都手捧一本书在静静的阅读,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于是我拿起手机,拍下了一张瓜哥和隔壁黑兄弟同时全神贯注阅读的照片,并起名叫《读者》。瓜哥还跟我咬耳朵说,飞机上很多人都是西装或衬衣,不管衣服质地怎样,都穿的整整齐齐,有的还打着领带。像我俩拖鞋短裤的确实没有。看得出来坦桑还是一个相当绅士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