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o~girl山西之旅

发表于 2011-08-08 19:36

再上周,在香港大屿山机场,无意当中看到了 平遥的宣传短片,勾起了我对山西这片土地的向往之情。 不是第一次想踏上那片土地,惊叹于它融合宗教与晋商的文化底蕴,但是一直没有成行。 在前天结束实习后,我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北京,昨天晚上便踏上了前往山西的路~ 预计会在山西待七天,在香港的时候,在青芒果网上预定了酒店,所以便背着包自己踏上了旅程(呵呵,我是一个19岁的大一女生),这个攻略会每天更新,希望能够帮到想去山西的亲吧~~ 其实在结束山西的旅程之后,很多感触(毕竟有一段实在是太惊险了),就拿山西和陕西来比吧,两省接壤,而且有“地下看陕西,地上看山西”的说法,山西的文化底蕴与旅游资源是完全不输于陕西的,但是山西的景点规划得欠合理,在景点与景点之间不连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自助游的困难甚至风险。用亲身经历提醒驴友(特别是独自一人的女孩子),安全最重要,不要在乎是否走回头路!最好要有伴一同前往!!! 预备工作: 一本不错的攻略书——《大美陕西——古建、佛韵与晋商交流》 这本书上的预算环节中,交通费用是大体上差不多的,但是门票山西在2009左右普遍上调一倍的样子。 杂七杂八的装备(爱美的女生一定别忘了防晒霜、口罩和润唇膏,漫天的灰尘,气候很干燥的) 一定要记得带防晒霜和唇膏! 如果要去 五台山登台顶,一定得记得带厚衣服!!听旅店里一个昨天从 五台山大同额亲说,台顶看日出得穿秋冬的衣服,晚上特别凉!) 还有还有,所有的攻略里最让我不满意的就是门票!!反正 大同就是啦,比如说这本书上说上下 华严寺分别售票,各20,今天早上我去的时候,票在一起的,不分开售!80一人,学生证神马的就40的半价! 暂时先写这么多~以后再添 行程安排 出发前的安排: D1: 北京站—— 大同 D2: 大同-下 华严寺- 善化寺-二板小南街削面- 云冈石窟-永和红旗美食城 宿 大同青年旅社 D3: 大同—— 浑源悬空寺-小媳妇凉粉-应县木塔- 五台山台怀镇 宿 五台山 D4: 黛螺顶- 五爷庙- 塔院寺- 显通寺- 菩萨顶- 殊像寺- 镇海寺 宿东台顶 D4:东台顶-北台顶-祁县-乔家大院- 平遥 宿 平遥 郑家青年旅社 D5: 平遥一日游(一早先去 双林寺) 宿 平遥 郑家青年旅社 D6: 平遥—— 介休-绵山- 平遥 宿 平遥 云锦成 D7: 平遥——灵石-王家大院-乘火车回北京 实际行程: D1:23:42: 北京站—— 大同 2603次 D2: 北京——大同,上下 华严寺- 云冈石窟 宿 大同青年旅社 D3: 大同—— 浑源 悬空寺-应县木塔-代县-雁门关 宿代县 D4:代县-边靖楼-阿育王塔-代县古城墙-繁峙-沙河镇- 五台山台怀镇- 显通寺- 菩萨顶- 塔院寺 宿 五台山 D5: 黛螺顶- 五爷庙- 殊像寺- 镇海寺-太原- 平遥 宿 平遥郑家青年旅社 D6: 平遥一日游 宿 平遥郑家青年旅社 D7: 平遥——灵石-王家大院- 太原-北京
D1:2011.8.7 晚23:42 北京站 普客2603次 —— 大同 很没新意的出发~好吧,因为这班车是早上6:10左右到, 北京到大同就5、6个小时,晚上走得早就得半夜到,还有一班时间差不多,是从 北京站发,5点过就到,幸好没买那一班~ (2603)车是空调硬座,谔谔,我从没做过硬座,这车不错啦,明明就是软座~人很多,卖站票的。 D2:2011.8.8 大同火车站不是很大,周围也没有象麦当劳之类的连锁餐厅,实在是受不了一夜的奔波(我买票买得迟,没有卧铺了)和车站周围拉客的,随便找了一家早餐铺,好吧,稀里糊涂的,老板给我端来一碗小米粥,一个鸡蛋,一个饼,还有两块豆腐干,居然要我10块钱!!好吧,我到现在都还不饿(19:14),一直挺饱~ 火车站对面4路公交: 注意! 大同很多站名都有别的名字,比如说青年宫,就叫清远街( 华严寺) 可能坐了20分钟都不到(太早了),一块钱,到了清远街 一下车过街就看到了一排排的仿古建筑,还有诵经的声音,原来是华严广场(后来才知道布局是 华严寺中藏经阁的扩大版),一直往南走就是仿古街,预订的 大同青年旅社到了! 推荐如果有亲住这里,离 华严寺就2、3分钟路,可以先Check in。 收拾好了就出去逛了(本来我想上午逛下寺和 善化寺,在 善化寺旁边的二板小南街削面吃中饭,然后再去云冈),计划赶不上变化。 1、攻略里的上 华严寺分别售票,各20,学生半价! 事实是,上下寺只有通票,全票80,学生票40!!上寺进下寺出! 我咬牙就进去了 还好还好,就是仿古建筑很多(大多数是复建的),建议其他的亲可以像我这样和一帮人一起蹭听导游,然后再依照攻略和门票上的地图逛。 可能是看惯了中国其他地区寺庙的金碧辉煌吧,这儿的寺庙颜色比较灰暗~额,说实话,觉得有点像唐代大明宫,更是和日本的奈良昭提寺有点相像的感觉,我很喜欢那种感觉~ 和攻略说的一样,上寺金碧辉煌,下寺的薄伽教藏殿里的菩萨金箔基本上都掉了,灰暗~更是有岁月的沉淀。 出上寺大雄宝殿时看见了外边的肯德基,想到他家六元的超值早餐,于是气不打一处来!!!出去之后人也多了,肚子也不饿,也不想马上就逛 善化寺,于是想先去 云冈石窟看看~ 还是清远街站,要过街在早上下车的地方上4路车,终点站就是新开里,站牌上写的公交四公司,然后换3路,终点站就是云冈,1块钱,大约25分钟,开窗户的话灰尘很大的! 至于玩云冈就不解释了 注意事项:1、门票:150(学生半票),那个售票厅修的那叫一豪华,还有休息的沙发,我把关于石窟的介绍看完2便,休息了很久才进去的; 2、45窟之后的演艺中心和北魏博物馆没开,也许是没修好,所以就不要过去了; 3、除非是脚力很不好的,真的没必要坐电瓶车,走回去不到30分钟; 4、关于邮局(云冈和 华严寺的门票上都带有有邮资的明信片,云冈的邮筒在出口的邮政厅里,但我去的时候关门了,所以回市区时,在红旗广场的邮政门口投进去的) 5、等回程3路车就在下车的地方,不用打出租; 6、在从云冈出来的时候看到了 大同旅游机构宣的牌子, 善化寺也不是20,是50的门票!还有,谁说 悬空寺60来着的,明明就是120还是130!!!好好规划吧亲~ 今天到现在就只有我一个新人来这家店Check in,等着他们快来吧,商量明天的 浑源之旅~ D3:8月9日 大同- 浑源 悬空寺-应县木塔-代县-雁门关 今天可能是我这一年中最倒霉的一天~ 昨晚在 大同青年旅社约到了一起包车的人,三口之家,后来的一切证明我的选择是百分之百的正确 1、7:30 从 大同出发,包车至 浑源 悬空寺与应县木塔。师傅姓金,人很好,只要了270块钱,以后去的可以做个参考。 从 大同浑源最多只用了1个小时30分钟, 悬空寺游览1个小时,然后继续朝 应县进发,去 应县的路况不是特别好,其实不远,但好像也花了一个小时; 应县木塔只能上到第二层,估计以后能上都成问题了,塔后边有新修建的寺庙,没什么意思,其实不买票在下边照个相也行; 2、本来我的计划是从 应县和他们分开,然后去拦从 大同五台山的车(会在 应县城外的路口经过),专门打电话到 大同的新南客运站去问了的 大同新南客运站:0352——5025222; 这个班次每天的最后一班是下午两点,约一个小时会到达 应县,不进站,如果要拦车就到城东三岔口去拦(真的不推荐一个人的旅游去,特别是女孩子,不安全!!!!!!) 3、如果是从 大同包车去 悬空寺和木塔的旅游,一般来说司机都会回 大同,如果有和我当时一样想直接去 五台山的,如果是女孩子独自一人的话,要么和师傅回 大同,让他送你到新南站(肯定来得及最后一班车);要么放弃应县木塔, 浑源有不少去 五台山的, 应县没有直达车,而且去 应县看木塔的人明显没那么多!!!!!想找人拼车很不容易,而且 应县都是面的,没多少出租,安全很成问题!! 4、实在没有办法,只有 应县-繁峙-沙河-台怀 要记住,一般来说 应县汽车站是西站,其实很小;但是去繁峙的车在东站(根本就是一块空地); 如果是搭上直达台怀的车,肯定得全额买进山门票,全票(168+50 五台山旅游车=218;半票84+50=125) 不怕折腾的就去沙河,在 五台山火车站(在沙河)门口下午大巴班次很少,但是大巴司机都会揽私活,25块钱一个人,上山的时候他们一般都会提出帮忙逃票(成人150,半票100),也可以商量藏在他们的后备箱里,价格另算! 再说说我的旅程吧,当时本想和他们分开直接去 五台山的,结果到了那个城东三岔口就被吓了一跳,只有几个大货车,而且我游完木塔吃过中饭才12点,打电话问了 大同新南站,车得3点才来,这时有几个面的向我靠近——突然有一辆面包车向我驶来,拉开车门有五个男的,有两个跳下来开始不依不饶地问我,然后彼此用方言交谈,还和车上的那几个使眼色,我见着不对劲。 就在这时,上午一块儿包车的那三个人也路过,我想都没想,直接决定和叔叔一起去了代县。 4人旅行同样不容易呀,司机擅自叫了个搭车的疤面脸、司机居然酒驾、盘山公路上全是飞驰的拉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