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2.23

内蒙古---草原我的家

玩法:自由行,半自由行,人文,穷游,火车,省钱

发表于 2017-11-09 16:38

如果生活沉寂犹如一潭死水、凝重窒息平淡无味,那么赶快放飞吧!漂泊的旅行至少可以给你带来新鲜和灿烂。

目的地:内蒙古(草原、沙漠) 、大同云冈石窟)、平遥古城西安华清池

行程:14天。 费用:2200元左右。其中交通费:969.5元;住宿费:526元;门票:695元。

第1天 2014年7月2日上海---呼和浩特

上海南---呼和浩特 T282 卧铺票价:381元。住宿:30元。

梅季的江南,滴滴答答的丝雨让人的心犹如阴沉的天空,闷热的桑拿天似乎要把人蒸透,这是一个忧郁发愁、易怒易躁的季节。家似乎也被传染,透不过气来。于是邀三俩好友去大草原放飞,希望找回一个全新的自我。

也许学生还没放假,车票很容易买到。经过20多小时的旅程,17:10左右我们来到了心弛神往的呼和浩特。我们在车站旁选了一个家庭旅馆,老板看上去蛮厚道。只是离车站太近,晚上可以清晰地听见车站喇叭的广播声。不过公交车很多,出行非常方便。

这家旅馆所处的楼层很高,站在阳台上,可以看到车站背后有一条绵延的山脉,旅馆老板说它叫大青山,也叫阴山。唐代诗人王昌龄《出塞》诗中的“不教胡马度阴山”的阴山指得就是大青山。想到历史与现实联系到一块,心里不禁一阵暗喜、满足。

第3天 2014年7月4日 希拉穆仁草原

希拉穆仁草原+响沙湾 2日游 250元。

7月初,游客较少。或许是想留住我们、或许是善良,虽然我们把报团的价格砍的很低,旅馆主人还是帮我们联系了导游。清晨,一个很精干的年轻人驾驶一辆本田车停在楼下,车上有一对情侣,他们俩在中国农科院读研究生。他们说他们在网上订的这条旅游线路,300多元。导游小哥笑着说:你们可幸运了,人太少只能用轿车送你们去草原。

从呼和浩特驱车去希拉穆仁草原要翻过横亘东西、形如屏障的阴山山脉。蜿蜒起伏的大青山,宛如一条巨龙横卧在中国北方。它不仅是农耕区与游牧区的天然分界线。也是历史上匈奴的生命线。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从唐代诗人王昌龄《出塞》的诗句中,你能深刻体会阴山在地理上的战略意义。

阴山蒙古语名为“达兰喀喇”,意思为“70个黑山头”。山的南面是千里沃野;而北面则是草原、荒漠、戈壁。为了方便我们拍照,导游小哥把车开上了山顶。站在山顶放眼望去,脑海中不由自主浮现“层峦耸翠”这个词,逶迤的山峦,参差淡浓相间的绿,让你有一种置身于一幅巨大的风景画境中的恍惚。王维的“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迷糊,可能就来自于这种迷离。

希拉穆仁草原,是离呼和浩特市最近的草原。距离呼和浩特大约100公里。每年的7—9月为希拉穆仁草原的旅游旺季,可能是我们来的有点早,草原上的芨芨草还没有长高,导游小哥说如果迟来半月,这里将会是绿草如茵,鲜花遍地。虽然有点遗憾,可是能够逃离钢筋水泥的丛林城市,来到这一望无垠的广袤草原,我们已经非常满足了。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这也许是我所知道的所有有关草原的描述,这种描述对我来说是那么地抽象空洞,我感受不到体会不到,也许来到这片土地就是亲身感受它触摸它。

导游小哥很健谈,他说这里的羊肉很正宗好吃,他们家过年会来这里买一只。想不到他们过年这么奢侈,把我们这些既没有看过羊跑又很少吃新鲜羊肉的人,羡慕的五体投地。

大约十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希拉穆仁草原的“蒙古包度假村”,下车后,一群蒙族小伙姑娘迎上来,唱着“远方的朋友一路辛苦,请你喝一杯下马酒,洗去一路风尘,来看看美丽的草原……”一边献上洁白的哈达和用银碗斟满的美酒(喝了点,有点像我们这边的米酒。),他们的热情让我们感动的以为是在走亲戚。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激起我策马驰骋的豪情,可惜面对高压180的我,牧民连连摇手拒绝了。可伶!我那满腔热忱,就这样被扼杀在摇篮中。

草原上的蒙古包分为三种:王爷包(双人床,带卫生间);豪华包(可睡6人的大统铺);平民包(睡8人的榻榻米炕)。我们选的是平民包,觉得自己好像在扮演过去的穷人,好开心好享受。

下午4点左右,牧民们举行了赛马、摔跤和射箭三项等传统项目。望着在大草原上纵马驰骋的牧民,似乎领略明白了他们为什么如此豪迈奔放。

傍晚,夕阳西下,草原沐浴在洒满金色余辉的晚霞中,游客们被美丽的景色深深地吸引,三三两两在草地上拍照留影,似乎想把自己定格在这壮美的大草原上。

草原的暮色来的比较迟,大概20点左右,空地里响起音乐,篝火点燃,篝火晚会开始了。让我难以忘怀的是那时儿深沉时儿激昂,时儿悠扬又时儿粗犷的马头琴曲。演奏的人闭着眼如痴如醉,宛如要把他的生命、情感也融入韵律里去。在音调的起伏中,我仿佛看到了辽阔的草原、听见了呼啸的狂风、感受到了他那荡气回肠的悲与乐。凝视着这个忘我的灵魂,好像自己也随着琴声慢慢溶化消失。

草原的夜,美的让人窒息。躺在炕上,将头伸出门外,抬头仰望星空,静谧的天空里镶嵌着无数钻石般的星星,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如此亮的星星。就像一颗颗夺目的宝石,炫丽的让我们不知道是在天上还是在人间。

第4天 2014年7月5日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越野车60元;住宿:80元。

久居江南水乡的我们,对沙漠的向往犹如沙漠上骆驼对水的渴望。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让我们按捺不住想马上踏上那浩瀚无边的大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700里黄河宛如弓背,迤逦东去的茫茫沙漠宛如一束弓弦,故得名库布齐沙漠。或许是赶上了周末,来旅游的人特多,喧闹声让你无法体验那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意境。更没有看到“长河落日圆,大漠荒烟直”。不过倒是那在沙丘上横冲直撞的沙漠越野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引擎的轰鸣声和人们的尖叫声响成一片,喧嚣声中真的很难寻觅那份心仪已久的寂寥。或许我们憧憬的并非沙漠本身,而是在寻找一种感觉,以慰籍心灵深处那犹如沙漠的寂寥和悲凉。

第5天 2014年7月6日 大昭寺

大昭寺门票:35元:呼和浩特---大同 K218 车票:41.5元。住宿:100元。

大昭寺,又称“银佛寺”。始建于1578年(明万历六年),距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是明清时期蒙古地区最早建立的喇嘛教寺庙,是呼市最大的黄教寺庙。大昭寺的宗教文物众多,其中银佛、龙雕、壁画堪称“大昭三绝”。

银佛,即供奉在佛殿内的释迦牟尼像,由尼泊尔工匠制作,全身由3万两纯银铸成。龙雕,是指银佛座前的两条造型生动的金色蟠龙高约10米,相传是用粘土、料浆石为原料精制而成,非常古朴有点历史沧桑感。壁画,以佛教人物、故事为主,描绘了天上、人间及地狱的各种景象。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有关六道轮回地狱的描绘。觉得蛮好玩的,其实人世间情感的伤害未必弱于地狱肉体上的折磨。"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人世间又有多少人为情所困,其内心那锥心刺骨的痛楚又岂能是地狱的刑罚可以伤及的。

第6天 2014年7月7日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门票:120元。住宿:100元。

大同,除了大同有煤矿,其余我一无所知。到了才发现原来自己是如此地孤陋寡闻。从北魏道武帝拓跋圭于天兴元年(公元398年)七月迁都至此,至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共建都于此97年之久,大同不仅是古代北魏的首都,辽金陪都。而且也是汉代刘邦与匈奴奋战七昼夜的战场。同时也是北宋一口金刀八杆枪,令辽兵闻风丧胆杨家将血战的疆场。 素有“三代京华,两朝重镇”之称。虽历经千年沧桑,但如今的大同古迹甚多、古韵犹在。想到历史与自己是如此之近,心中有种见证古迹触摸历史脉络的欢欣。

位于大同武周山南麓的云冈石窟,迄今已有1540年的历史。从北魏文成皇帝复位开凿之始,到孝明帝正光五年(524年)终结,前后历经60多年之久。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浑厚纯朴具有西域情调。中期石窟精雕细琢,装饰华丽。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让我最敬佩的是“御马衔曜衣”的昙曜法师。为了让佛像如天地一样永存,他将信念和佛境融进自己丰富的想象,开创了举世闻名的云冈石窟。如今,千年已过,除了无比璀璨的艺术遗产---云冈石窟,昙曜法师留给后人的还有----所有成功必须要有滴水穿石的坚持,急功近利只会一事无成。

第8天 2014年7月9日 平遥

大同---平遥 K7807 票价:69元。平遥古城门票:120元。 住宿:168元。

来平遥纯属偶然,因为看了电视剧《乔家大院》,准备去祁县,在网上一搜,竟然发现还有一个更吸引人的去处---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史称“古陶”,北魏始称“平遥”。由于经济重心的东移,被冷落遗忘的平遥,躲过了战火、文革、发展。奇迹般的幸存下来。现在的平遥古城虽历经沧桑风雨,时代变迁却基本保持了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重建时的格局。整个城区布局有序,设计精妙,严格按照礼制和传统修建,城的中心为市楼,南大街为中轴线,形成“左城隍、右县衙、左文庙、右武庙、东道观、西寺院”的对称布局。满目的青砖灰瓦,精巧的飞檐雕壁,浸渗着古朴斑驳的青砖城墙,剥蚀了朱红雕琢的城门,让你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喜悦。虽然节同时异,物是人非,但是还是有一种仿佛又回到洪武年间平遥的兴奋。因为没有方向感,不小心我们跑进瓮城,真正体会了什么叫瓮中捉鳖。其实让我最开心的是,平遥解开了在我内心深处尘封几十年的困惑。就是京剧智取威虎山杨子荣与座山雕对话。座山雕:天王盖地虎!(你好大的胆!敢来气你的祖宗?) 杨子荣:宝塔镇河妖!(要是那样,叫我从山上摔死,掉河里淹死。) 在平遥你会知道何谓江湖,什么叫江湖黑话。古朴的平遥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沧桑的历史,悠久的文化。而是那内心深处滋长的,对伟大祖国的深深地眷恋,和对博大精深中国文化探索的渴望。

附:不好意思,胡思乱想写的太多,非常抱歉让大家眼睛受累。可是如果不让我酣畅淋漓地表达出来,犹如一辆跑车被堵在早高峰路上---压抑。所以准备剩下部分一个主题一个主题地写,希望大家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