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3

塞北明珠——大同

缘起

十四五岁的少女时代,我沉迷于金庸先生的武侠世界,对居住在悬空寺恒山派群尼,对发生在正派和魔教之间的悬空寺大战印象非常之深刻。2014年,我游览了少室山和少林寺,从此以后就一直期盼着有一天能来悬空寺,来看看令狐冲“工作生活过”的地方。

对于我选择大同,家人朋友都不理解,为什么我会选择那么偏远又脏乱的城市。可是大同早已不是曾经的煤都,经过若干年的大拆大建,大同早已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完成了从工业型城市向旅游型城市的转型。

来之前我做了很长时间的功课,包括学习了五胡十六国尤其是北魏的历史,了解到大同丰富的旅游资源: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华严寺善化寺……也许有人会觉得如此旅游实在太不随性太累,而我却乐在其中。在我学习的过程中,大同在我的头脑里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立体,越来越充满了血肉。

所以,2019年夏,我终于摆脱了俗世的羁绊,来到了大同,做一个追梦人,圆儿时女侠之梦。

出发

2019年6月27日晚,带着爱、带着期许、带着梦想,我踏上了绿皮火车,前往山西省第二大城市——大同。

火车站内拥挤的人群让我有些烦躁,检票也是你拥我挤,身单体薄的我被裹挟着涌到了站台,终于上了软卧车厢。这是我第一次坐软卧,很安静,有点尴尬的是男女混住,心里始终无法放松,反反复复的醒来睡去醒来睡去,清晨五点多再也睡不着了,爬起来洗漱。

早晨六点半,火车缓缓的驶入了大同站。一下火车,一股凉意扑面而来,小风飕飕的,冻的我直抱肩。这里得吐槽一下大同火车站,竟然全程无扶梯无电梯,我不得不提着行李箱走了很多台阶,太不人性化了。

大同古城

出站之后很顺利的找到了到大同宾馆的公交车,上车之后我好奇的打量着这座城市。这是十分典型的北方城市,城区也和其它北方城市差不多,很同质化了,只是通过公交站名,还能感受到大同作为北魏都城的昔日荣光,比如“平城**路口”、“魏都**交口”。

半个多小时抵达大同宾馆。很老牌的酒店,很多国家领导人下榻过。离公交站也不远,10分钟之内吧!关键是价格很便宜,148元/晚,还要啥自行车啊!

抵达太早,没有空房,臭美的我匆匆在卫生间换了一身衣服,寄存了行李,先去饱饱的吃顿早饭!

五分钟内有一家东方削面市政府店,懵懵懂懂的瞎点了一碗刀削面加蛋加豆腐,10块钱,出乎意料的好吃,重油重辣,鲜香热辣,作为北方胃的我表示很满意,但是估计南方人应该吃不惯这种重口味。

早饭后, 倒了2趟公交车,大概1个小时,来到了云冈石窟

十分不巧的是,正好赶上了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简称二青会),记住这个二青会,后文还会出现……进入景区,那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赶上如此盛会实非我愿,我只想清清静静的浏览一下石窟而已……

在入口小木屋处请了花120块钱请了一个小导游,因为我对佛教领悟的并不深,所以一圈下来也没记下来多少,用照片记录一下吧!

某窟引来的泉水

“昙曜五窟”开凿于公元460-465年,是云冈石窟的第一期工程。五个石窟的中央都雕刻了巨大的如来佛像,象征了北魏五朝的五代皇帝。

实在记不清谁是谁了
灭佛的魏武帝,身上的袈裟上刻了很多佛
实在记不清谁是谁了,面容很清癯

看一看二青会热烈的现场照片:

我还是去石窟里去静一静吧!

镂空的飞天,工艺非常之精湛。

满窟的彩绘,简直太震撼了!不可想象,1500年前的工匠怀着一颗多么虔诚的心,一刀一刀的雕刻佛像,一笔一笔的描绘佛像,伟大的信仰才能给后人留下这永世的财富!

云冈石窟的标志——露天大佛

回首望望,多么美丽的青山绿水!

游览了3个多小时之后,我又饿又困又累,又辗转了2趟公交车回到了宾馆,下午2点、终于有房间了!

顾不上别的了,随便点了个最快送到的外卖,开吃!虽然小龙虾小了点,味道还是不错的,刚好一口一个!酒店送的芬达,喝起来!

稍事休息,3点了,看看行程,得赶紧出发了,时间有点紧张了!立马打车去了大同古城,第一站哪也不去,先得去凤临阁拿个晚上吃饭的号,哈哈!拿完号,放心的开始逛古城了!

第一站:华严寺

华严寺广场相当的气派!连路灯都是仿古的宫人。

在这里推荐北京天津河北的朋友购买大同旅游一卡通,100元含云冈石窟、华严寺、恒山悬空寺首道门票,还是很超值的。刷身份证就可以进景区了。

一眼被庄严古朴的气度震撼到

庄严的寺庙里飞舞着很多叽叽喳喳的燕子,平添了几分活泼。

大殿顶的这两个鸱吻是复制品,这也是我在大同市博物馆看见原版鸱吻才醒悟过来的!

殿内不许拍照,百度的

殿内的侍立菩萨都是身体前倾的,分外虔诚。

来到了下华严寺。

大殿内保存着丰富多彩的文物,如辽代塑像、楼阁式藏经橱和天宫楼阁等。

楼阁式藏经橱

这个殿是辽代建筑,最著名的就是合掌露齿观音了,可以说是华严寺的代言人,郑振铎先生赞其为“东方维纳斯”。我游览的时候恰巧有位先生请的导游正在讲解,说的很好:这尊菩萨双脚赤裸,肩着披帛,双臂裸露,扎着两个小麻花辫,轻启双唇,微微而笑,露出了白皙的牙齿。这显现了辽代鲜明的民族特色,女性的穿着打扮并没有汉民族的保守。

华严宝塔,塔下有全铜地宫,不是很大。

华严寺游览了一个多小时吧,一路小跑着去九龙壁善化寺!中间见到了钟楼和四牌楼,拍个照就跑了。

其实应该在四牌楼留个影的

九龙壁比我想象中残破多了,毕竟是明朝的老物件,颜色也很黯淡了。去年我曾在北海公园看过九龙壁,很华丽很鲜艳,比大同九龙壁威武的多。不过大同的九龙壁有一种残缺的旧时光的美,带着淡淡的哀伤。

从九龙壁打卡游客照之后,又一路小跑去善化寺!救命啊,下午五点要关门了!

善化寺是辽金建筑,寺庙不大,因为听着讲解,转的慢一些,即使这样40分钟也就够了。寺庙虽然小,游客也不多,但是名声可能很大,因为我碰见了一个外国旅游团,大概二三十人,非常认真的听导游轻声讲解大雄宝殿内的建筑。

大雄宝殿开间阔朗,藻井华美,金代的塑像非常传神,尤其是有一大一小两个紧挨着的塑像,以佛祖度化鬼子母皈依佛教的传说为背景,塑造了一尊改恶从善的鬼子母,在此像的左脚下,塑一青面红发、狰狞可怖的鬼子母作恶时小像,身上背一婴儿,形象丑恶。这是我第一次在大雄宝殿看见小鬼,印象非常深刻。

殿内不许拍照,百度的

从善化寺出来,除了城墙没有别的景点要去了,因为城墙不关门,我终于可以喘口气,慢慢的打卡拍照了!

善化寺很生活化,寺前很多当地的老人下棋闲聊,挺有趣的。混在一堆自行车摩托中留了影。

寺前还有一座五龙壁,忘了自拍了,┭┮﹏┭┮

5点半,准时到达凤临阁!这是一种什么精神?绝对的吃货精神!网红葫芦丝酸酸辣辣的,好吃!过油肉,太油,不好吃!百花烧卖,造型好看,味道just so so!酒店没有本地山西啤酒,差评!

因为朋友说凤临阁的卫生间纯铜打造超豪华,所以我猥琐的跑去卫生间拍了照,嘿嘿。因为四处找卫生间,我还不小心踩进了一个浅浅的鱼池,一只鞋全湿了,┭┮﹏┭┮

全铜卫生间
飞天屋顶

吃了一凉一热俩菜+俩烧麦+一瓶啤酒,我满足的拖着一只湿鞋一只干鞋走向了城墙!误打误撞的上了永泰门,当即决定等到晚上八点从城墙上看音乐喷泉。游荡~游荡~游荡~

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

等到了天黑黑,八点半了音乐喷泉才开启,然后感觉有点兴味索然,各地的音乐喷泉都差不多呢!看了两首歌,开始撤退,好晚了!

下了城墙,找到公交站,我傻了。what?  末班公交车19点?!好吧,我打车!等了快十分钟也没有空的出租车!有点害怕了,快九点了……有点六神无主的边走边找出租车,突然看见路边停着一辆哈罗单车!好开心啊!扫码开车,我们回酒店喽!

愉快充实的一天结束了,心满意足的发了朋友圈,把棉被盖到脖子,美美的睡觉了,期待明天的悬空寺恒山之旅!

悬空寺

因为二青会上午要在悬空寺举办火炬接力仪式(是的,昨天我在云冈石窟的时候火炬在云冈石窟,今天我来悬空寺了火炬也到了悬空寺),景区关闭半天。所以旅行团更改了行程,上午去应县木塔,下午去悬空寺和恒山。(其实原来我想包车游,节省时间,后来考虑到单身女子包车不太安全,还是选择了旅游团。感觉还可以吧,游玩的时间都足够。)

又是一碗刀削面! 又是一个好天气!

大同蓝

应县木塔,快1000岁了,相传是辽萧太后下令建的,所以一进景区,马上看见了萧太后的雕像。

50块钱的门票,看一看历经千年,经过地震、火灾、战乱、文革而依然顽强矗立在蓝天下的木塔,很值有没有?!现在木塔只能进首层了,所以只能网上找一些塔内部的图片了。

我对塔是不是也有执念?目前爬过的塔有:大雁塔、小雁塔、雷峰塔、六和塔、保俶塔(不能登),以后也要逢塔必登!

很神奇的是,塔周飞舞着密密麻麻的麻燕,导游说它们不在塔内筑巢,不在塔内拉屎,只是飞过来吃虫子,看来麻燕也有灵性的!

导游给我拍的,像被人踹了一脚

木塔首层还是可以进入的,大佛胸前据说是文革时有人盗掘的洞,也真是胆大妄为!佛站在莲花台上,有8个力士托举,台下有地宫,宫内有佛牙舍利两枚,可惜无缘得见。

木塔首层

以下都是百度的其余各层的照片了,十年前还是可以进去的。这么一想,越发想去悬空寺了!也许几年之后,悬空寺也不能上去了!

从木塔出来,吃了一顿很烂的团餐——不过我吃了俩馒头,好歹饱了——旅游大巴终于驶向了恒山,驶向了悬空寺。车上导游说上午滞留的大批旅游团都涌向了悬空寺,心里好忐忑。

远远的看见悬崖峭壁之间的悬空寺,好激动!传说诗仙李白镌写了“壮观”,又觉得不能表达激动的心情,又在“壮”旁加了一个、

在拥挤的人群中等待了一个小时,我终于上来了!

最小的山门

进门的一部分寺庙还是建在山体上的。

另一部分就悬在半空中了。

最小的大雄宝殿

悬空寺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所谓三教,即是“儒、释、道”三教。孔子、释迦牟尼、老子分别为三教创始人。恒山悬空寺三教殿里,正中供奉的是释迦牟尼,左边是孔子,右边是老子,三人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对话。毕竟“世界大同”嘛!

三教殿

在悬空寺拍照可费劲了,我的小三脚架完全无用武之地,只能请我后面的妹妹给我拍照。在陡峭的石壁之上,拍照的人也心惊胆颤,被拍的人也胆颤心惊!

站不稳,干脆一屁股坐地上了。就拍一张照片的功夫,交通就被我阻塞了。

此处应该是连廊,最为惊险狭窄,除了拍照,我一直贴着门窗在挪,前后都是惊叫之声!

因为悬空寺是单行游览,一圈玩下来没尽兴,我又爬了第二圈。终于恋恋不舍的下来了……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春日桃花开、冬日雪花飘时还能再来悬空寺,把臂同游,多么幸福,想想都开心!

从悬空寺下来,我们来到了恒山。本来我是不想爬山的,庙宇群也不想看。可是两个小时的时间也不能在停车场坐着啊,只好买了30块钱的庙宇票进山了。开始的时候呼哧呼哧的登台阶,一点景色也没有,我心里那个悔哟。一直呼哧到观景台,看着蓝天白云松树,感觉好多了。

不说别的,云彩还是蛮漂亮的。

一个小姐姐帮我拍的背影,这皱巴巴的衣服哟~

恒宗殿前103级台阶,呈30、40度倾斜,我穿着裙子手脚并用的爬上去了,好狼狈啊,也不知道走光没,尴尬。

人天北柱,好像是恒山的标志。恒山虽然景色一般,但是在古代战略地位还是很重要的。

恒山是张果老修仙的地方,不过神仙住的地方很简朴,会仙府院落不大的。

张果老的驴蹄印

恒山脚下不能称为小媳妇的“小媳妇浑源凉粉”,很美味!就是天气很凉,然后越吃越凉,到最后喝汤喝的我心里拔凉拔凉滴~

晚上8点多,采购了当地的土特产,我终于可以回酒店休息了,好累哦!睡觉前还是挣扎着把小白鞋刷了,已经黑的不行了。

大同市博物馆

美美的睡了一觉,凉快、舒服!早餐想尝尝羊汤,找了附近一家评价较高的贺老人,一出门,哇,好冷啊!冻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一碗羊汤下肚,人终于暖和过来了  ┭┮﹏┭┮  羊汤真好吃!

吃的饱饱的,回酒店退了房——从博物馆回来就直接去大同火车站了。拖着沉沉的行李去公交车,在这里犯了一个错误,坐反方向了!

坐了几站,听着报站,感觉名字越来越不对,经过仔细对比各站名称,我发现自己坐!反!了!赶紧屁滚尿流的下了车,多花了快一个小时的时间才抵达博物馆。

博物馆所在的广场超级现代,各种建筑都非常有特色,还在建设中。

大同大剧院
大同市博物馆
此建筑应该是政府

大同博物馆作为一个市级博物馆,整体建筑风格和布展地域特色还是很不错的。很多北魏、辽金的文物,不过镇馆之宝都是复制品或者撤展了,下次去国家博物馆或者山西博物院的时候,要仔细的找一找了。

司马金龙墓屏风(复制品)
司马金龙陪葬俑

司马金龙墓出土的文物既有宣扬汉文化理念的屏风,又有很多高鼻深目的胡俑,充分反映了当时北魏时期的文化融合已经相当深了。

这个小车车是大厅模型的原型哦!

小车车都萌萌哒

博物馆里还有很多古建的构件,通过构建足以想象建筑体量之大!

大鸱吻
罗锅龙,傻乎乎的
代王府残件
桃园三兄弟铜像
清八仙铜像
陶灯

在大同博物馆浏览了2个多小时吧,我又拽着沉沉的行李箱搭公交去大同火车站了。这里再吐槽一下火车站,候车室环境跟我们镇的火车站差不多,除了小卖部没有别的吃东西的地方,饿着肚子一点不开心!

坐了2个多小时车,终于抵达太原站,忘了留张影了,后悔中……

很顺利的上了到晋祠宾馆的公交车,沿途随手拍。太原的出租车必须赞一下,都是电的。

下了公交车,导航给我导了一条土路,坑坑洼洼的拽着行李箱走了十分钟,终于来到了晋祠宾馆。到了房间无意中摸了一下行李箱的轮子,竟然都热了~陪我南征北战的小箱子,你辛苦了,挺住啊!

晋祠宾馆是花园式宾馆,大片的绿地中分布着几栋小楼,很幽静,景色也非常好,看见好多拍婚纱照的。不过酒店装修有点老了。

宾馆里的晋味斋,味道不错,物美价廉。可惜我就一个人一个胃,否则真应该多点几个菜尝尝——就这服务员还拦着我说我自己吃不了呢!

菜单各种看不懂?

饭后溜弯,很美丽的景色。

晋祠

7月1日,党的生日,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我也太能吃了吧!吃完饭,出发!

天气真好,心情也真好,就像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进门就看见了三晋名泉,也是西游记中孙悟空变身的小庙。非常可惜正在维修,匾额也没看到。

继续沿着中轴线前进,经过仙人桥,看到了金人台。解说词中说西南角的小金人是最古老的,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我勘测了半天方位,最终还是放弃了,还是美美的自拍一个好了!

下一个就是“对越”坊,晋祠三匾之一。“对越”的 “对”,意为报答;“越”,意为宣扬。“对越”两字合起来,意为“报答宣扬祖先功德”,在此处意为“宣扬母德高尚”。

继续前行是献殿,晋祠三宝之一。

继续前行,就是晋祠的灵魂:鱼沼飞梁和圣母殿了!

古人以圆为池,以方为沼。晋祠的这座鱼沼飞梁始建于北魏时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整个梁架都是宋代的遗物。桥面呈十字型,把圣母殿和献殿连为一体,给人以一种展翅欲飞的感觉,故名飞梁,桥下很多锦鲤,故名鱼沼。

沼下的锦鲤。

圣母殿造型好优美,檐角上翘、曲线弧度恰到好处。殿顶覆盖黄绿色琉璃剪边,脊上饰各种动物走兽。廊下高悬的楹联匾额,古香四溢。远看飞阁流丹,气势十分雄伟。大殿前廊柱上雕饰有八条蜿蜒欲动的木龙,豪放健美,怒目利爪,栩栩如生,距今近千年,鳞甲须髯,仍跃跃欲飞!

宋代匾额
慈溪太后手笔
圣母姜邑
小心翼翼侧耳倾听的小宦官

国宝侍女像。

离的太远了,看不清表情

圣母殿旁的周柏历经三千年,依然苍劲挺拔,半躺半卧,悠然自得,不拘一格,十分威风洒脱。在古柏之旁,人类的我显得好渺小啊!我想这棵老柏历尽沧桑,早已吸收了日月精华,对身边事身边人会有所感吧!

善利和难老两泉,其中难老泉的匾额是清代傅山所题,也是晋祠三匾之一。

愿青春不老、愿今生无悔!

当我趴在难老泉边俯瞰的时候,真的被汩汩的泉水惊住了,没想到这么古老的泉水竟然还这么水量惊人!正感叹之间,突然听见别人的导游说这是水泵打的,瞬间泄了气儿……

难老泉水三七开,以石坝为界。

北宋时期,晋祠遭遇3次改称,更为重要的是,赵宋集团为了灭龙脉,在叔虞祠正殿原址兴建圣母殿,叔虞祠被移到较偏的位置另建,把祠内祭祀的主角由唐叔虞换成了圣母。唐叔虞祠现在仅仅是一个小小的院落了!

叔虞祠旁边是唐太宗李世民征高丽回师途中,留住太原期间的手书唐碑《晋祠之铭并序》,其行书笔法之美,被认为书法中的国宝。

没记错的话,这是古树中最年轻的唐槐!

这是关帝庙里的隋槐!

这是汉槐,已经枯死了。

游览了差不多三个小时之后,我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晋祠,再回首留张影!

顺着小路回到了一墙之隔的晋祠宾馆,又在晋味斋吃了炒三不烂?,味道还不错。然后匆匆忙忙的退房,打车去了太原南站

美好的五天旅程结束了,期待再次来到山西,去山西博物馆、去五台山、去平遥古城、去壶口瀑布!期待与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