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真正的大同,品饕餮盛宴

天数:3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周末游,美食林
大同
鼓楼

大同 ,在历史的长河里就赋予了这个城市的传奇色彩,北魏帝都,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素有“凤凰城”“中国 煤都”之称。很早就有耳闻“ 大同 美食甲天下”, 大同 美食好吃、 大同 人民会吃、尝过 大同 美食都爱吃,都说游古都 大同 ,品天下美食!和木鱼在网上查了好多 大同 美食垂涎三尺,决定还是去亲身体验一下,此次 山西大同 之旅就是冲着吃,吃,吃,去的!为了那些一道道欲罢不能的 大同 美食!

刀削面,莜面、凉粉、烧麦、羊杂、砂锅、 大同 老火锅……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 大同 味道吧”。一早我就和木鱼迫不及待登上了7点的早班机,飞往 大同 只想亲身第一时间尝一尝地道的 大同美食。

第一站我和木鱼到了北魏家宴,位于 大同 市迎宾东路116号,北魏家宴是 大同 市田园餐饮集团旗下品牌之一,历经22年的经营和品牌重要升级,倡导“粗粮细作”“粗粮精做”,厨师团队更是深度挖掘整理《齐名要术》中北魏时期美食佳肴,并创 新和 融合了符合现代人身体状况和养生保健观念的新菜品。

现在就给小伙伴们安利北魏家宴必点的菜品,“灸烤羊腿”。精选采 凉山 羊前腿,先将羊腿秘制腌制入味,在烤至外焦里嫩,香味十足。

第二道,“ 平遥 烤鸡”,选用因羽黄、黄喙、黄脚得名的三黄鸡。传承了千年的北魏古法,匠心独创,搭配香梨、桂圆、冬笋、香菇提升鸡的融合美味,烤制三小时出炉。口感肉酥酱香。多汁香嫩。

第三道,“烧饼熏肘子”,选用农家喂养一年以上粮食猪,搭配十余种秘制调料,慢火煮3个小时,在熏至香浓,配以自制空心饼,皮糯肉香,肥而不腻。

还有自制杂粮主食,黄米凉糕,百香果冰菜……每一道菜都融合了 大同 的味道。

第二站,我和木鱼到了“聚兴园砂锅居”这家店我要好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老板,老板1994年创建了这家砂锅居,距今有25年历史,是 大同 市唯一一位参加过国家级烹饪大赛的评委。店内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每一道菜品对应的会有一首诗词,都是老板精心根据菜品挑选。

店内开放式的厨房考验厨师们制作烹饪的水平,也让食客第一时间看见食材的选择和厨具卫生方面的精心打理,也让大家在吃着看着之间,有更多的体会。

聚兴园的菜品凝聚了几代厨师的研制心血,“砂锅小肠豆腐”、“砂锅带鱼”、这两道菜是聚兴园董事长在创立之初就精心制作的菜品,沿袭至今已成为店内的经典菜品,几乎桌桌必点。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在此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砂锅的特点,它能保留菜品的原汁原味,保温性好,汤美味鲜,制作方法健康养生。

非常适合北方冬季干燥寒冷的季节食用。不得不说砂锅的烹饪方式,是非常健康的。

第三站是我本人最爱的火锅,我相信火锅绝对是老少皆宜的食物,它也是 中国 特有的美食,历史悠久。 大同 “鼓楼东街老火锅”,是晋北地区火锅美食制作技艺的代表,它的起源可追溯到明代中后期,是大同 铜火锅美食集大成者。它讲究美食与营养兼备,对食材、火候、吃法、器皿均有讲究体现了民族融合之地的厚重人文及 大同 地区民众的美食智慧。

大同 市地处晋、冀、蒙交界处,老火锅自然集各地区精华,羊肉来自内蒙草原,木炭、糖蒜来自 河北, 浑源 的老酒,五谷六畜,十蔬百果,牛羊共鲜。火锅汤水处理原料,表示“以柔克刚”;火锅不拒荤腥,不嫌寒素,白菜、豆腐、粉条、羊肉……来者不拒,表示“兼济天下”。鼓楼东街老火锅由于味道鲜美、货真价实、寓意吉祥,深受南北客商和当地人士的欢迎,后逐渐成为 大同 地区特色美食招牌。

我们选择的“五福菌王宴” 包含:选用产自 云南 的羊肚菌、松茸、竹荪、黄牛肝、鹿茸菇等多种名贵菌类。菌香浓郁,营养丰富是本店最好的一款锅底。

“钻石杜泊羊”最好的一款羊肉,荣获国际评比8个金奖,黑头白羊,具有三低一高,低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及高蛋白的特点。

牛肉,来自澳洲和 山东 的两大系列,肉质鲜嫩多汁有营养。

来到本次 大同 美食之旅的最后一站,“鼓楼私家小厨”, 企业以传承 大同 传统美食文化为己任,精益求精让老 大同 的美食文化在我店发扬光大,让地地道道的纯 大同 传统美食在我店呈现,让所有到店客人在我店通过美食,充分感受老 大同 菜品的美味,老 大同 文化的传承和 大同 的历史韵味。

位于凤凰古城中心,其前身为“龙池饭店”(始于1984年),坐落在 大同 市大东街上,开办于农历甲子年间,现更张换号,搬迁至鼓楼西南角,著名 大同 古建筑“鼓楼”近在咫尺。

装修以复古风格为主体格调,上下三层,不论从亭台楼阁还是桌椅板凳,都有着古色古香的味道。三楼餐饮雅间分别命名代王府、 永泰 阁、 武定 阁、 清远 阁、和阳阁,分别代表了明 大同 的藩王府邸,和大同 古城内的四座城门:南( 永泰 门)、北( 武定 门)、西( 清远 门)、东(和阳门)。

主营特色家常菜、蒸菜、炖菜,菜古法秘制,温火慢炖,馨香味醇,历久弥香。并配以闻名于全国的 大同 面食刀削面、烧麦、什锦锅等 大同 本地特色饭菜。

冰糖红烧肉,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红烧肉之一,肉味香甜,肥而不腻,入口即化。米饭和它绝对是绝配。

酸辣贡菜,绝对是 大同 人民忆苦思甜的一菜,百姓家中餐桌不可缺少的佳肴,代表着 大同 人民,辛苦劳作换来今天的好生活。爽口清脆,去火足以。

精烩菜,烩菜的特点是蔬菜品种丰富,多种多样,但是又各有各的味道,各有各的色彩,各有各的形状,尽管都掺杂在了一起。烩菜还很好看不是色彩单一,而是五彩缤纷。虽不前卫,但很敦厚实在!

炖家鸡,酸菜土豆腌猪肉…… 经过这两天的体验, 大同 美食真的是融合了 中国 各地菜系的精华,无论你来着哪里 大同 美食都会拯救你的胃, 大同 的美食也太多太多了,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讲完,喜欢它就去体验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