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跨越时空的追溯——游三代京华大同

写在开始

一直羡慕老妈去过国内的三大石窟,赤裸裸的羡慕嫉妒啊,从当年的老照片中,看见了敦煌石窟,从此,石窟的这个种子在我心中扎根发芽了。

敦煌是太远暂时去不了了,但是我可以拼凑小长假,出游大同

出行准备

1、交通:北京到大同的火车很方便,我去的时候还是做了好几个小时的火车,现在到大同,最快2个多小时,太方便了。最好坐到大同站,大同南站离景点比较远。

2、市内交通:大同没有地铁,全靠公交出行,还有共享单车。

3、温度:6月的大同已经很热了,但是夜晚还是很凉快的,山上风大,最好带一件薄外套,注意防晒。

4、酒店:有一家新开的酒店,大同瑞天祥客栈,环境简直不要太好。然后住了2天青旅。。。

5、一日游:我选择了包车一日游悬空寺/恒山/应县木塔,这样自己掌握时间,喜欢的可以多逛会儿,不会有人催。

6、食物:首推刀削面,三鲜百花烧麦,过油肉。一个人出游,吃饭是最费心的事情了。

7、特产:醋。。。我真的从应县买了一桶醋。

8、花销:火车票200,住宿740,因为前两晚的住宿太赞了。。。吃500,包车430,悬空寺115,云冈石窟130,应县木塔50,恒山60,华严寺50,云冈石窟讲解150,云冈石窟皮影戏40(体验感一般)。总共算下来大概2500元,住宿和门票是大头。

第一天

行程:到大同——入住酒店——城墙护城河——华严寺广场

中午到了大同站,大同站门口有公交,公交穿城门进到老城区啦

我住的酒店叫大同瑞天祥客栈,就在华严寺门口,是老城区的中心地带。新开的酒店,里面环境让我惊掉下巴。

大堂就是古朴的感觉。

走廊

共公共区域竟然有书架!

进门非常的辛酸,开了好久门没打开,前台小姑娘一直帮我跑来跑去,服务非常棒!

超干净的卫浴

看这个毛巾就知道真是刚开业的酒店。

他家的房间真是太漂亮了,古色古香。

最人性化的地方是有24小时不间断电源,可以把充电宝放在酒店充电,然后附近溜达。

本来是要两个人一起来的,但是小伙伴突然有事来不了了,我自己住在双床间,爽。

简单收拾了一下,外出吃个晚饭,顺便溜达一下。

酒店后面的小巷子。

一直往南走有小吃街,随便吃了点儿,就往西走,看城墙去!

大同古城墙为国家AAAA级景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大同市中心区域。是我国现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大同城筑邑历史悠久,早在作为北魏拓跋氏的都城的时候,就已经修筑有规模宏大的城池。

现存城墙是明代大将军徐达在汉、魏、唐、辽、金、元旧城基础上于明洪武五年增筑起来的。建有主城门和阳、永泰、清远、武定四座,同时还建有护城河、吊桥、城楼、箭楼、月楼、乾楼、望楼、角楼、控军台等一系列军事设施。是我国现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2008年起因古城墙夯土墙体遗存较好得以修复。对70%夯土城墙进行包砖整体修复!由于梁思成对大同城楼的测绘资料齐全,照片文献详实,而且城墙根基条石,马面基础均砖墙等均有遗存,为修复提供了详细依据,因此保证了建筑原真性,保护修复完的大同城墙蔚为壮观。

要是北京的城墙还在多好啊。

红霞配城楼,美爆了。

亮灯的清远门

清远门内的商铺。

往前走一点就是华严寺了,我住的酒店门口,而白色雕像后面就是华严寺。

第二天

行程:悬空寺——恒山——应县木塔——华严寺——城墙

为了不赶上人潮,我决定早点走,不到七点就和司机师傅接上头了~

清晨的鼓楼

按照路线来说呢,先悬空寺再恒山,最后应县木塔。

悬空寺门票15元,便宜吧,但是想登临,就是进入寺内单交100,总价115。携程上可以预定,但是我去的时候是节假日,只能现场买票,要想早点登上悬空寺一定早去,因为限流,只有下来一批才能上去一批。

悬空寺位于山西省浑源县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该寺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悬空寺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值得注意的是,和流行大众所持的错误看法不同的是:悬空寺下面的可见木桩并不承重,某些木桩甚至完全不承担重量,而建筑物的承重是深入岩壁的木柱完成的。悬空寺距地面高约60米,最高处的三教殿离地面90米,因历年河床淤积,现仅剩58米。悬空寺发展了中国的建筑传统和建筑风格,整个寺院,上载危崖,下临深谷,背岩依龛,寺门向南,以西为正。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依照力学原理,半插横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紧联。

远看悬空寺挺大的,只有进入悬空寺之后才知道,里面多么窄。只能单向游览,不能走回头路的。

这是什么样的能工巧匠,把一座寺庙嵌在山体里。

路只有这么宽,而且栏杆只到腰,感觉往前一探身就能掉下去,前面的一个大姐恐高。。。贴着寺庙的墙根走完全程。

这个台阶其实特高,对我们这些短腿的姑娘来说不太友好,不要穿裙子。

裂开了。。。

拍这个的时候真的是身子有点往外探,感觉心跳的厉害

窗上的雕花。

我还在上面玩的时候,下面已经排起长队了,其实前后也就差了半小时。黑色遮阳棚下全是人。

恒山离悬空寺不远,开车一会儿就到了,门票也是分开的,入山门票20元,恒山庙群35元,入门的地方和真正开始游览的地方离着很远,全是盘山路,没有体力不要徒步上山,可以开车直达山脚下,然后开始爬山。

开始爬山。

终于到了庙群了,累死了。

往上爬有一棵松树。路有点陡。

山顶风景不错哟。

接下来,就去应县木塔了。

但是我的照片找不到了。。。

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宋至和三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南宋庆元一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2016年,释迦塔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高的木塔。

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全塔装有木质楼梯,可逐级攀登至各层,每登上一层楼,都有不同的景观。最特别的是,这座塔内供奉的佛像非常大,造像技艺很高。第一层的释迦牟尼佛像,高达11公尺,在塔内仰望,更觉雄伟无比。周围是金刚、天王、弟子、供养人的壁画,笔法细腻传神,为辽代特有的绘画风格。

只可惜现在为了保护木塔,只能在一层看看。每当春夏交替的时候,阳光灿烂,白云朵朵,太阳从云彩中洒出阳光的明暗变换,一定要在塔内感受,看着释迦牟尼像的脸从暗到亮,感觉他笑了。

只能网上找一张了。。。

在木塔门口买了一桶醋,能够帮着快递回北京,味道不错。

回到市区,肚子开始咕咕叫了,酒店旁边有家刀削面,看着不错,走起。

环境还不错

这个沙棘汁,我是头一次喝,口感酸酸的,还是鲜榨的。

觉得时间还早,既然这样,就门口溜达一圈,华严寺去喽。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后毁于战争,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建。寺院坐西向东,山门、普光明殿、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等30余座单体建筑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布局严谨。寺庙占地面积达66000平方米,是中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辽保大二年(1122年),寺内部分建筑毁于兵火,后重建;元末战乱,华严寺遭到严重破坏;清初顺治五年,华严寺又遭战火,只有大雄宝殿和薄迦教藏殿幸存,清朝时,其余殿堂又陆续予以重修,但规模和结构都不如前朝了;清朝末年,华严寺千疮百孔,一片荒凉。

明中叶以后,华严寺分为上、下二寺。

上寺以大雄宝殿为中心,分为两院,有山门、过殿、观音阁、地藏阁及两厢廊庑,布局严整,高低错落。

下华严寺位于上寺的东南侧,相距不远。以薄伽教藏殿为中心,有辽代塑像、石经幢、楼阁式藏经柜和天宫楼阁等。

太喜欢这种塔铃了,声音温和悠远。

华严宝塔可以登顶,但是要在门口穿鞋套,地下一层有个千佛地宫,是纯铜打造的地宫,还供奉着舍利,一定要进去看看。

登上华严塔看大同四方。

能够清晰的看到塔内的隼牟结构,就在眼前。

华严寺广场上的复古建筑还是挺好看的。

趁着夜色快降临了,去城墙上溜达一圈。

对了,南城墙外晚上有激光喷泉,据说很漂亮。

只要带上身份证,就能进去了,我是从南城墙登上去的。

有时间可以走一圈!大同城墙太大了。有租自行车的,可以租一辆慢慢逛。

从夕阳西下,到夜幕降临,从华灯初上,到夜色阑珊,大同城墙让我流连忘返。

很宽的城墙,历史与现代的交错。

回来路过凤临阁,晚上吃饭人太多了。要不就吃个早饭吧。

第三天

行程:大同市博物馆——关帝庙——帝君庙——文庙——善化寺——纯阳宫

凤临阁的烧麦好吃啊!!!

公交车直达博物馆。

好吧,我的照片又丢了好多。。。

这确定不是蛇皮吗???

这好像是用来放孩子的。。。怕孩子乱跑???

下午准备在老城区里看看,老城区里的这些古迹都是不要门票的,但是有的体验感一般,看时间吧,骑着车逛也挺快的。

第一站关帝庙

关帝庙前的戏台。

大同关帝庙是唯一一座元代的建筑。

此殿内供奉关羽、关平、周仓。

密密麻麻的榫卯,看着就舒服。

第二站帝君庙

其实可以不用特意去了,没什么东西。

第三站文庙

从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开始,儒家文化在中国政治和社会文化上都有重要的影响。而作为儒家领袖的孔子肯定就被捧上庙堂之高。所以在政府和民间的影响下,中国以及我们古时候的藩属国都建有不少孔庙(文庙)。文庙,是纪念和祭祀我国伟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建筑,在历代王朝更迭中又被称作文庙、夫子庙、至圣庙、先师庙、先圣庙、文宣王庙,尤以“文庙”之名更为普遍,是儒教徒活动的场所。

文庙和帝君庙只隔了一条街,帝君庙的正门对着文庙后门。

从云路坊进入。

穿过大成坊。

抵达棂星门。

大成门前有一个泮池,泮池两旁有寄愿的,就是栓个红布条,都是要参加考试的学生来祈福。

第四站善化寺

里面参观游览体验感一般。

第五站纯阳宫

温馨提示,纯阳宫和鼓楼最好一起游览,因为鼓楼的票要在纯阳宫门口兑换。

这个手势谁能做出来?我都快把我手指头掰折了。

纯阳宫旁边就是大同比较有名的粗粮季,一个人吃饭,好难点菜。

点了沙拉,过油肉,黄馍馍,凉菜。

沙拉只是因为最近几天没吃草和水果,过油肉不错,黄馍馍虽然是粗粮但是不剌嗓子。

每天吃完晚饭的消食方法,就是去城墙溜达。。。

今天晚上搬到青旅了,我住的青旅是在后面的小胡同里,晚上超安静,甚至有点瘆得慌。

第四天

行程:云冈石窟——九龙壁——清真寺——鼓楼

今天要在云冈石窟玩,为了补充体力,去吃好吃的早饭!

又是凤临阁。

豆腐脑好吃,那个大油饼好瓷实。

吃饱喝足坐上公交车出发。直达景区门口的,但是路上有一段非常堵,导致我以为我中午才能到。

昙曜广场上的雕像。

两旁的大象驼石柱在石窟里有原型。

在这附近有个解说厅,可以租人工解说,解说员的工作年限短,价格就便宜,我找了150的解说,后来路过别的解说人员我才发现,这个解说员每个人的点不一样,有的地方我的解说员给我解说了,别的人不会解说,有的地方别的解说员解说了,我的不会解说,所以不是越贵越好,来这里一定要多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才能最大限度的了解云冈石窟。

先来到了灵岩寺,这个灵岩寺是新建的,噶新噶新的。

接下来就进入正题了。

云冈石窟是我国最大的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现存主要洞窟51个,造像5100余尊,最高的17米,最小的仅有几厘米,各类造像形象生动活泼,姿态飘逸隽秀。其中的昙曜五窟,布局设计严谨统一,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五华洞雕饰绮丽,丰富多彩,是研究北魏历史、艺术、音乐、舞蹈、书法和建筑的珍贵资料。北魏,云冈石窟的开凿从文成帝和平初(460年)起,一直延续至孝明帝正光五年(524年)止,前后60多年。

敦煌莫高窟与云冈石窟的主要区别就是开凿时间,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朝代,历经几百年的时间跨度,而云冈石窟只用了60多年就有如此大的规模,原因就在于敦煌石窟是由百姓自掏腰包兴建的,耗时长,风格各异,有明显的朝代特征,云冈石窟是由当时的朝廷兴建,统一规划统一施工。

云冈石窟附近最早有十座庙,后来历经战乱,都被烧毁了。最早的灵岩寺就是挨着云冈石窟的。

下图山体上的窟窿,就是以前一座庙宇房梁的痕迹。

云冈石窟中的佛像身上都有好多的圆形小窟窿,都是人为打凿出来的。早年佛像及壁画出现风化迹象,为了修复,古人在出现问题的局部打上小孔,且有一定深度,并在孔中嵌入木橛,木橛露出石雕表面的长度根据敷泥的厚度决定,木橛之间用麻绳相互牵拉编成网状,使泥容易附在石雕表面,便于重塑金身。由于洞窟中较为潮湿,泥塑容易损坏,造成泥皮脱落,使佛像或墙面呈现出千疮百孔的现象。石像是不容易上色的,需要在石像表面敷上一层泥,再在泥上进行勾画。

云冈石窟洞窟众多,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5、6、9、10,第16-20窟

五窟六窟外的木质结构是清朝搭建的,清朝是非常重视佛教的朝代,保护佛窟和补塑泥层工作做得最多的就是清朝。因为清朝的保护措施,这两个石窟是保存比较完好的。

五窟内北壁满雕一尊坐佛,高达17米,是云冈石窟五万一千尊造像中最大的一座。

基本所有佛像都因为山体渗水的原因导致坍塌损毁,只有五窟的佛像幸免于难,因为佛像不是靠山而建,而是和山体间有一个诵经通道,不会因为渗水的原因损坏。

佛像后面的诵经通道,供参拜者礼佛诵经之用。

据说五窟是孝文帝为纪念父亲而修建的。

六窟的外观与五窟基本相同,为四层五间木质阁楼,碧瓦红柱,雕梁画栋,柱头的饕餮装饰狰狞恐怖,古代艺术家想借助这种传说中的猛兽来保护这座建筑,守护心中的殿堂。整座洞窟富丽堂皇、雕饰精美,堪称云冈石窟之最。

前室壁画为清代所画,内容是十八罗汉。

再往前,是风调雨顺四位天神。我只照到了三位。。。

进入石窟,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中心塔柱,需要仰视才能看见顶部,为了体现出佛祖的至高无上。塔柱上的雕刻分为上下两层,上面的佛祖是尊站立佛。

而整间石窟的顶部,是正方形的,很像皇帝的宫殿。

中心塔柱有三个功能,一是支撑作用,二是右绕礼佛,三是扩大内部表面积,便于多造佛像。

中心塔柱的四面均有大大小小的雕刻,每一幅雕像都是一个故事,四周的墙面亦是如此,这怕不是早期的连环画吧。如果找了讲解员的朋友,建议这个石窟让讲解员仔细讲解,四周的壁画均是云冈石窟的精品。

下面这个对坐佛是整个云冈石窟中的唯一。

九、十两窟是分为内外窟,又是连着的两窟。十窟的佛像已经坍塌了,现在的十窟是在原址的右侧重建的。

九窟的藻井及墙壁四周融合了多国文化,造就了风格迥异的特色石窟。内有北魏时期特定造型的菩萨雕像,又有波斯风格的天使。九窟外窟的墙壁上即是左右对称,又上下对称。

虽然有些反光,但是这就是佛光大道上的那个驼石柱的大象!原型就在九窟。

九窟外室的雕像,浓郁的波斯风格。藻井雕刻飞天围绕莲花飞舞盘旋。

九窟的主佛,已经严重风化。其实九窟内的佛像都是北魏风格的,但是在清代时对主佛表面进行了包泥彩绘,已经失去了原雕风格。

左侧佛像。

右侧佛像的坐姿比较特殊,翘着二郎腿,右手托腮,名叫舒像佛(好像不是这么写的,但是音对),又叫思考佛。此佛是北魏佛像,特点为眼睛细长,半睁,对比主佛,北魏佛像均为清瘦型,到了清代,受了汉化影响,为了凸显佛祖,眼睛大了,而且比较健硕。北魏时期颜色较单一,大部分为橘色,清代颜色亮丽并且颜色繁多。

中西合璧,门框上雕莲花、忍冬花、菩萨坐像。

第十六至二十窟被称为昙曜五窟,是昙曜大师主持开凿。也正是因为这位大师,才有的云冈石窟。

昙曜五窟对应着北魏的几位皇帝,十六窟作为昙曜五窟的第一窟,自然对应的是下令开凿石窟的高宗文成帝。

十七窟是唯一一个下沉式的石窟,原因可能有两个,第一种说法,佛像对应的是当时的君王,是一位没有继位就去世的太子,他也有权利被雕刻成佛像,立在石窟中,但是又不能与其他佛像相齐并坐;第二种说法,开凿时计划不周,对大佛的比例没有掌握好,只能下挖来继续工程。

左臂下的石柱,是当时建造大佛时,大佛的手臂重量太大,用来支撑用的,现在大佛的手臂不知所踪,只留下了这个帛柱。

十八窟的佛像对应象征的就是灭佛的世祖太武帝。太武帝拓跋焘继北魏道武帝、北魏明元帝之后,进兵中原,统一了黄河流域。作为明元帝拓跋嗣之子,他十六岁即位,年少气盛,“锐志武功”。起初他对佛教也很敬重,常引高僧论法。后来,道士寇谦之(后被民间称为寇天师)来到洛阳,大力宣扬道教“清静无为,入道成仙”的道理,深得太五帝信任;加之他手下重臣崔浩也是一位道教信徒,他二人不遗余力的诋毁佛教,于是太武帝转而信奉道教。太武帝为充实兵源,接受二人建议,于北魏太平真君五年开始,北魏太武帝下诏限制佛教,指责佛教“假西戎虚诞,生致妖孽,非所以壹齐政化,布淳德于天下”,禁止王公以至百姓私养沙门。北魏太平真君六年,北魏太武帝出兵经过长安,在一寺院中发现兵器、造酒器具、财物和窟藏妇女,于是北魏太武帝大怒,下诏大规模灭佛,诛杀沙门,焚烧寺院经像。后来虽由太子拓跋晃监国秉政,缓宣诏书,使很多沙门僧侣闻讯远逃,一部分经像得到隐藏,但在北魏政权所辖境内还是发生了大量僧尼被杀,寺院佛经毁灭殆尽的情况,尤其是境内的寺塔被尽毁无遗。

十八窟佛像身上刻有千佛袈裟,是为了让他得到应有的报应。

十九窟的佛像没有下巴,是在早期维修中“误伤”了大佛,导致下巴没了。十九窟对应象征太宗明元帝。

昙曜五窟顶部均为圆形,象征着鲜卑民族游牧住的蒙古包,而且顶部装饰简单,没有后期的奢华风格。

最有名的,也是云冈石窟的代言人,就是二十窟了。二十窟对应的是太祖道武帝。

云冈石窟中佛像多为三生三世佛,前世佛,现世佛,未来佛。

右手边的站立佛为前世佛,即燃灯佛,中间的是现世佛,即释迦摩尼,右边的未来佛,即弥勒佛已经完全坍塌了。二十窟的主佛保存完好,是因为前室完全坍塌,佛像裸露在外,山体渗出来的水被完全蒸发。佛像的头部是后来经过维修,才是现在看到的完整的佛像。

二十窟往南100米就是一个观看皮影戏的地方,讲述的是昙曜大师遇见文成帝并得令开凿云冈石窟的故事,可以不用观看,门票40。

再往西走,能看见敦煌博物馆,里面陈列了抢救出来的佛像以及碎片等文物。

景区里还有周总理纪念室什么的,我没有去看,走的有些累了,去小吃街看看。

点了一份凉皮。

回到老城,才下午3点,继续城里溜达。

九龙壁路过四牌楼。

九龙壁位于中国山西省大同市和阳街,建于明洪武年间,原为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的代王府的照壁。大同九龙壁是中国现存九龙壁中建筑年代最早、最大的一座,比北京故宫和北海的九龙壁早三百余年,大小约是北海的九龙壁的两倍。大同九龙壁于2001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同有“龙壁之城”的美称,现存有九座龙壁,大同九龙壁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座。

看地图,应该是修路,把代王府和九龙壁隔开了,虽然大同九龙壁是最著名的一座,但是这个保护真的是。。。进了马路边围墙里就是,一点都没有“最著名”的感觉,很随性。

我住的青旅旁边就是个清真寺。

这是后门,旁边就是我住的青旅。

看网评说鼓楼可以进去参观。鼓楼在马路正中间,相当于一个小环岛,我冒着车流走到鼓楼入口,检票大姐让我去纯阳宫换票,我无奈又穿过车流跑回纯阳宫。

入口朝南。

这个楼梯比华严寺佛塔的楼梯还陡,还窄。

看到了北京鼓楼。

鼓楼北

鼓楼东

鼓楼南

鼓楼西。

下面的砖都是老砖,用玻璃保护起来了。

旁边就是龙聚祥烧麦了,来都来了~~~

有感觉的大铜壶。

这个沙棘汁比鲜榨的甜。虽然烧麦很好吃,但是看着旁边桌上的手把肉,过油肉,王府秘制鸡,羊排,扣碗牛肉,我这个馋,但是吃不了。。。

我点的是精品三鲜烧麦。

虽然这一片是老城景区,但是明显是新开发的,很多房屋都没有人承租,有的倒是有施工装修的迹象,但是大多数都是这样锁着门的,来,窥探一下院子里的风景。

结束

这次的大同之行没有什么遗憾,可能就是没有吃到王府秘制鸡,还有丢了很多照片,大同博物馆真的值得一去,大同这片土地上有太多朝代,太多名族留下痕迹,了解大同,就是了解中国的一部分,就是了解我们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