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恒山、悬空寺—大同(8)——大同(全文完)

天数:6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

五台山—恒山悬空寺大同(8)——大同(全文完)

我们包了了一个车,从悬空寺直奔大同,买了回北京的返程票,找地方住下。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了闻名遐迩的华严寺

华严寺建于辽代清宁八年(公元1062年),于金天眷三年(公元1140年)重修。经过历代天灾人祸,寺内仅存上、下两寺,上寺即大雄宝殿,下寺即薄伽教藏殿。与一般寺庙的坐北朝南的朝向不同,两殿均坐西朝东,这可能与契丹族崇拜太阳的特殊习俗有关。

明中叶后整座寺院分为上、下二寺,各开山门,自为一体。1963年才又合为一寺。上华严金碧辉煌,下华严古色古香。华严宝塔下有500平方米的千佛地宫,采用100吨纯铜打造而成,内供佛祖舍利及千尊佛像,金碧辉煌,是传统与现实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

我们先参观上华严寺:大雄宝殿进深五间,面阔九间。为了使空间宽敞,殿内柱子的配列采用减柱法,尽量减少内柱数目。殿内正中有五尊主佛,人称五方(东南西北中)佛,各统治一方。中间三尊为木雕,左右两尊为泥塑。五方佛两侧的砖台上,立有二十座佛教的护法神,称为二十诸天。全堂金碧辉煌,尤觉庄威并存。每边十位,神态不一,身体向前倾斜十五度,别具一格,视为塑像一大特色。清代光绪年间工匠们又在殿内墙壁上绘满了巨幅壁画。

下寺的薄伽教藏殿建于辽代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殿身面宽五间,进深四间,结构严谨,表现出一种古朴、稳健的风格。殿内古香古色,气氛森严。佛坛上有三尊大佛,分别被称为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总称“三世佛”。三世佛周围有二十八尊辽代塑像,分成三组,由胁侍菩萨、供翥童子、弟子组成。其中尤以“合掌露齿”的胁侍菩萨最为生动。四大护法天王并立两旁。

露齿微笑的菩萨双掌合十,露齿微笑,与别处庄严的造像不同,被郭沫若称赞为“东方维纳斯”。相传,辽代皇家征调能工巧匠修建华严寺,城外有个巧匠不愿为皇家卖命,官府以“违抗皇命”的罪名把他痛打一顿,在众工匠的求情下,才免于灾祸。女儿惦念老父亲,女扮男装,前来照顾老父亲。她见父亲和工匠们塑造神像时苦苦思索,便双手合十、闭目诵经为他们祈祷。雕工们受到启示,便依着她的形态塑造。但事情发生了,一天,总监工发现老工匠的活没干完,就命人痛打,姑娘挺身而出,总监工发现女儿身的秘密,就勒令剥光上身殴打,眼看事情就要暴露,她深情望了望大家,随即莞尔一笑,投入铸钟的滚沸铁水中。总监工被溅起的铁水烧死,老工匠的女儿化为一朵白云,飘向天空。其中一名工匠记住她临去之前的露齿一笑,就照她的模样雕成了一尊菩萨,特别把那露齿一笑塑在雕像上。

这些辽代塑像,造型优美自然,线条适度舒展,体型丰腴,是中国彩塑艺术中的瑰宝。殿内四周,依壁有藏经柜三十八间,分两层,修建成楼阁式样。后窗处,有用拱桥连接的五间木制天宫楼阁,雕工精细。这是国内现存唯一的辽代木结构建筑,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来自网络

然后我们来了云冈石窟

资料说:云冈石窟在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我这四大石窟都看过了,真是不错。

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是中国北方石窟艺术的榜样和“瘦骨清像”的源起。此外,石窟中留下的乐舞和百戏杂技雕刻,也是当时佛教思想流行的体现和北魏社会生活的反映。

云冈石窟形象地记录了印度及中亚佛教艺术向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反映出佛教造像在中国逐渐世俗化、民族化的过程。多种佛教艺术造像风格在云冈石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融汇贯通。

云冈石窟是石窟艺术“中国化”的开始。云冈中期石窟出现的中国宫殿建筑式样雕刻,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出的中国式佛像龛,在后世的石窟寺建造中得到广泛应用。云冈晚期石窟的窟室布局和装饰,更加突出地展现了浓郁的中国式建筑、装饰风格,反映出佛教艺术“中国化”的不断深入。

此次的行程丰富多彩。晚上乘火车回北京。

这在我旅行史上有记录了精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