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9

小胖同学大同云冈石窟+悬空寺+恒山两日暴走~

行程花费小计:

小计:1467RMB(时间2天)

1,门票:352RMB

2,交通:532RMB(包含车站坐车打车费用)

3,住宿:180RMB

4,餐饮:403RMB

(结算为最终版本,会有些许记账遗漏哦~)

出发

北京 北—— 大同 南,车票150元,早晨8点10G2503,历时1小时46分钟,于10点抵达。

第一站:云冈石窟

交通:

大同 南下车后走到公交站便有公交直接去云冈石窟,历时大概1小时30分钟,参考车次:68路(坐到终点站)转3路,花费3元。

门票:

某程购票,不用取票,身份证入园,花费114RMB。

景点游览:

1,云冈景区为一个环形,进门就能看到灵岩寺,可直接步行穿越此寺到达云冈石窟游览起点。如对寺庙不感冒的盆友,可进门右转步行至云冈石窟景点处。(云冈石窟总面积不大,其实是不用坐船或者是坐观光车过去的,因为真的你会发现上去之后不一会就到了)

2,推荐游览路线:进门灵岩寺——云冈石窟——博物馆——云冈书房——周恩来纪念堂(目前关门中)环形一圈回来,基本都能经过哦~

可惜作为初次去的小胖同学,很遗憾的做了个笨事,就是走到最后石窟的时候奇奇怪怪的想要再经历一番石窟洞穴的洗礼,因此原路返回了!!所以,错过了博物馆,错过了想要去的小清新云冈书房(据说是落地窗,还有好看的佛手冰箱贴,歇脚的同时喝杯咖啡,沐浴阳光可还行,你们去吧,我只能想想了,因为当我拿出手机看定位的时候,我已经在出口处了!!!哭唧唧!)

3,石窟穿越:首先呢,可以关注云冈石窟的微信公众号哦,根据定位讲解对应你进入看到的石窟。当然你会遇到很多的活生生的导游,蹭一蹭也是不错的,毕竟他们讲解会更生动一些,还有一些并不是官方的传说小故事啥的,因为我是穷游的,所以呢,旁边竖着耳朵偷听的就是我啦!!

其次呢,我就浅显的说说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几大窟吧~~~不喜勿喷,仅为个人偏好!!

作为第一回看石窟的小胖同学,惊呆我的首先是第三窟。

第三窟:据说是云冈最大的石窟,后室南面西侧雕刻有面貌圆润、肌肉丰满、花冠精细、衣纹流畅的三尊造像,本尊坐佛高约10米,两 菩萨 立像各高6.2米。

第五窟:后室北壁主像为三世佛,中央坐像高17米,是云冈石窟最大的佛像。窟的四壁满雕佛龛、佛像。拱门两侧,刻有二佛对坐在菩提树已顶部浮雕飞天,线条优美。

第六窟:云冈石窟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中央是一个连接窟顶的两层方形塔柱,高约15米。塔柱下面叫层大龛,南面雕坐佛像,西面雕倚坐佛像,北面雕释迎多宝对坐像,东面雕交脚 弥勒 像。塔柱四面大龛两侧和窟东、南、西三壁以及明窗两侧,雕出33幅描写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道的佛传故事浮雕。

第十窟:佛像身资应该是最活泼的了,色彩也极为明艳,看到会特别开心。

第二十窟:窟前带大约在辽代以前已崩塌,造像完全露天。立像是三大佛,正中的释迦坐像,高13.7米,这尊佛像面部丰满,两肩宽厚,造型雄伟,气魄浑厚,为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作。

西部窟群:有仔细的近看能看到的,也有远看整体,可能是感慨于世道悲凉以及风化的不可逆,人为破坏的种种吧,会有一点难过

听盆友说,云冈石窟是保存较好的石窟了,但是你置身其中的时候也是肉眼能见的,那些被风化不见的眉眼,那些身上一个一个圆圆的小洞。

云冈石窟就先到这里吧~~~总历时大概2小时左右吧。

第二站:大同古城墙

交通:

云冈石窟门口乘坐603旅游快线,能够直接到达城墙外面,进入瓮城之后就是 大同 城墙内城啦~~~

住宿:(180RMB)

子鼠丑牛民宿。推荐亮点:1,城墙内,距离华严寺很近,在钟楼附近。

2,性价比较高,五一期间周边大概均在200rmb以上。

3,房间的装修风格是我喜欢的。

4,楼下就有一家很有意思的酒吧。

另外个人原因是因为 平遥 古城的那家住过呢,有一个很大的院子和帅气的女老板。地理位置在钟楼附近,目前是很多地方都在修建。相较来说鼓楼的附近吃喝比较多吧~  对于住宿要求特别高的盆友就绕行吧!

游玩:

1,古城墙:很完整的呢,可以绕城墙一圈,且是免费的。(有自行车租)

2,华严寺:占地很大,据说很不错哦,不过我没去~

3,美食街:很热闹,不过个人不太喜欢~

4,灯会:很幸运的碰到了,展出的样式真的不错呢,晚上可以漫游哦~城内我的方向感不是很好,就朝着好看的地方去了。天下大不同,有一种穿越回古代过元宵的感觉(不过本地师傅说,过年的时候更好呢)

吃喝:

1,龙聚祥烧麦馆(鼓楼店):嗯~烧麦是肯定必吃的哦!就这个原因,所以我就选择了这家。敲黑板!17点15开餐。推荐菜品:羊杂粉、煎羊肉烧麦、沙棘雪梨(清甜爽口、去油解腻)。一个人的食量,大概花费100RMB左右吧~

风很大的凤临阁,本来是想去的,但是貌似鼓楼店没有开吧

2,MAO COFFEE(鼓楼店):咖啡爱好者得我,当然是不能错过的。很幸运的点到了店内新品:荷包蛋拿铁(团购27RMB)。这是目前喝咖啡以来,第一杯本身的咖啡回甘是带着花香的~很喜欢。另外咖啡店本身的装修是花店+咖啡店的结合。入门处,你会有种错觉:这是一家花店吗?店内有帅气的小哥哥咖啡师、三只可爱的小猫、两只可爱的鹦鹉,时不时能听到它的叫声哦~二楼靠窗位置是我的爱 。

另外,可以看出咖啡师小哥哥是真的良心卖家,晚上想打包一杯咖啡留着明天去旅游的路上喝,小哥哥直接拒绝我说并没有合适留到明天且打包的咖啡呢,我想,这是出于对于自己作品的爱吧,

眼大肚子小的我只能吃这些了,其他的推荐恕我无能为力了。。。

第一天圆满,睡觉啦!

第三站:悬空寺

开启这一天的旅程之前,还请吃饱喝足,带点吃喝,以免路上饿了哦~

交通:

1,旅游大巴出发。市内公交上就有联系方式。来回40RMB。不过没有选择的原因在于太早出发了,市内三个点汇合上车,早上6点半就要到达,可能每个点会有一定的时间差,不过相差不大。下午2点半应该就能回到 大同 市终点站 大同 站。

我想多睡会,享受下我装修可喜的屋子,为此放弃!

2,拼车出发。滴滴顺风车单,司机会直接联系你,可以回程一起。价钱是120RMB来回。指定地点接送。拼车坐满小车4个人。其实也是小小型旅游团,只是能够相对自由一些,不用担心回来的时间,且迁就程度好很多。性价比高,建议人少的话可以考虑,人多的话租车、包车就行啦~

(碰到的大哥挺好的,很热情~也不会过多的纠结于给你推销卖门票啥的。)

门票:

1,进山门票15RMB,登临门票100RMB(上去走到悬空寺里面)

2,可以某程实时买票,登临检票口也有扫码购票,不接受人民币买票哦!我是先买了门票进去看了半天,想想来都来了,不上去好像有点对不起自己,然后就买了登临票上去了。上去往下望,还真会有点恐高呢~~

景点游览:(推荐上午去,有阳光,下午是背阳的哦~)

自己去感受吧,毕竟在上面体验的是你自己哦~据说这个柱子是3分之2打进了石头里面,因此才能那么牢固,确实是建筑奇迹呢。恐高的小宝贝可以体验一下向下看的赶脚~

时间大概1小时左右吧,细致听讲解的话应该主要1小时30分钟左右。

第四站:恒山

这是我的五岳第一山。是的,之前旅游的地方都偏民族和小资~值得纪念哦~

北岳恒山,我来了!!!

交通:

拼车的直接集合就能走啦~我就不说了,毕竟我看是没有交通的,走过去也挺老远的~

门票:

找的师傅买的,为啥呢?

因为网上居然选择时间段,且只有12点开始的,你说奇怪不~

门票:45RMB,上山索道:70RMB,下山摆渡车:15RMB。(师傅帮你买省5元)

这是比较常规的玩法,省体力,省时间。也有盆友会全程都坐摆渡车,只是单纯觉得体验不同的交通,看不同的角度的风景也是旅行的乐趣吧。摆渡车确实会比索道走的路多一些吧~怕下山路长伤膝盖的盆友我觉得可以推荐:上山摆渡车+下山索道。

景点游览:

1,对的,其实你下索道开始爬山就能看到山顶前的某个小亭子,只是那条直接爬上去的路封了,你就老老实实,乖乖的走那条长长的路吧~

2,第一个寺庙印象比较深,是九天宫,因为是九天玄女的呢~毕竟神话故事看了那么多。。。

3,山上有很多寺庙。还能看到小悬空寺。我以为吧,我以为是可以走过去的,结果上山下山貌似都没有经过,只是远远看到了。

4,恒山山顶天峰岭,高程2016.1米。我大概是爬了2个小时吧~到山顶,下山摆渡车到山底。速度是正常的脚程~

因为是暴走,前一天暴走过多,所以恒山下来,脚还是极累的,但是成就感也是满满的。毕竟是解锁五岳的第一座山,内心的喜悦感爆棚呢~

嗯~ 大同 入春是真的很晚,基本没有绿色,然后山大多都是石头山吧,所以作为南方姑娘的我说,对于恒山征服大于震撼吧~其余不多说,每个人追求的不一样,开心就好哦~

写在后面:

1,返程回 北京 定的是晚上G2520, 大同 南—— 北京 北。18点出发,20点24分抵达。(超级值得纪念的是,往返我很神奇的是订到了同一个车厢同一个座位!!!)

2,因为是拼车。恒山下来的时候到市里大概是15点左右,还能回市里吃顿好的,坐一坐,修整一下。有一些盆友恒山下来早的话还会想去 应县 木塔,如果同车小伙伴都想去是可以协商更改的哦~

3,吃喝:咖啡--对,我又喝了。在百盛附近下车的,ESTELLE FLOWER COFFEE。这家呢,比较多的创意新品,有无酒精的鸡尾酒以及冰沙饮品。不过我比较执着于咖啡,推荐桂花拿铁(36RMB)!

因为好久没吃肉,就在附近找了家巴蜀大将山 山西 大同 平成店。值得推荐的菜品是:现切吊龙(有专属搭配调料)。嗯~一个人吃了180RMB,因为锅底就68了嘛~吃完饭滴滴打车去 大同 南的话,大概就12RMB,20分钟左右能到。

4,两日游时间上是完全充足的,且超级开心哦~不过要做好走路多的准备,大概每天晃悠晃悠也能走上个2万步。